Montag, 15. Juni 2009

中國哲學 : 從康德化到海德格爾化的 "大躍進 "

中國哲學 : 從康德化 到 海德格爾化的 " 大躍進 "

康德化代表人物 : 牟宗三

牟宗三以其在中國哲學論著上的深刻研究區別了程朱與陸王哲學的根本差異,並借鑑康德哲學的實踐理性高於理論

理性的精神發展了陸王心學的道德主體性。

牟宗三 多次提及 " 德國理想主義 " (German Idealism ) 與 海德格 ( Martin Heidegger ),認為新儒學 的道德形上學超越了 存在主義,因為海德格 是脫離那 主體主義中心 而向 客觀的 獨立的 存有之體會走,是向外開建 " 客觀自性的 存有論 ",按照牟的話說,這只是 " 後天而奉天時 " (即人 把自己掏空,一無本性、本質 )。與 牟的 " 先天而天弗違 " ( 完全服從於 實有便是人的本性、本質,即真實 存在的人) 對立,這就是 " 執著於 存在的決斷 而忘其本 ",以客觀化的 存在忘記了主觀性的 存在。

牟宗三《 智的直覺 與中國哲學 》序 :

人或可說 : 你這樣作 , 是把康德 拉入 中國的哲學傳統裡 , 這未必 是康德 之 所願 , 而你們 中國那一套 亦未必 是康德 之所喜 。 我 說 : 理之所在 自有 其必然的 歸結 , 不管 你願不願 ;而以康德之 特重道德 而且 善講道德 , 則 中國這一套 亦未必 非其所樂聞 。 你以為 中國 這一套 未必 是 康德 之所喜 , 是因為 你不解 中國 這一套之 本義 、 實義 , 與 深遠義故 。 假若 中國 這一套 之本義 、 實義 , 與 深遠義 能 呈現出 來 , 則 我以為 真能 懂中國儒學 者還是 康德 。


海德格爾化代表人物 : 張祥龍

《 海德格爾思想與中國天道 》

<< 孝意識的時間分析 >>
<< 現象學的 構成觀 與 中國古代思想 >>
<< 中國 古代思想中的 天時觀 >>
<<「 Dasein 」的含意 與譯名「 緣在 」-- 理解 海德格爾《 存在與時間 》的線索 >>

" 在借鑒 現象學 與 解釋學 方法時,融入 中國傳統 體道方法,使之在 海德格爾 思想的 研究上,別開生面,更加深透。尤其是在中國 天道觀的研究上,無論 對其 底蘊的發掘,還是對其 永恆 價值的評價,都顯示出 思想重構 和 富於詩意的 獨創精神。"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CEPA歐盟版 --由於香港沒有普選權 (Universal Suffrage) , 在香港的 340萬 BNO國籍的歐盟公民, 民族自決 (self-determination), 要求合法地 (legitimately) 加入歐盟。脫亞入歐。

歐盟便根據《里斯本條約》第222條 的規定, 對在香港的 340萬BNO 國籍的歐盟公民,予以協助。CEPA歐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