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3. Juni 2009

囍帖街 - 謝安琪

囍帖街 - 謝安琪

真正切已狀態( Authenticity ):

[德文是:Eigentlichkeit,源自 eigen 這個詞。Eigen 的意思是:“ 自己的 ”;從字面上講就是“ 我自己 ”、“ 屬於我的東西 ”]“ 畏懼 ”是來自我們的 自由感的 一種感覺 ,它向 我們透露出 每個人惟一地是 他本身 或 她本身,而不是任何別的什麼。

按照 海德格爾的看法,我們中的 每一個人都有一種自己的 有待實現的 潛能,並不得不面對 自己的死亡。作為海德格爾講的“ 緣在 ”( dasein ),如果它( 他或她 )在面對 這麼一個 孤獨局面時 採取決斷的 態度,並且敢於 承擔自己的 惟一性 和 個體性,那麼此人 就可說是 進入了 真正切已的 生存狀態,並意識到 這個局面的 含義。真正切已 狀態 連通著未來 和過去,使自我具 有連續性。

它還要求 緣在 接受它自己的 死亡 。 為此,海德格爾 認為,當人與自己的 死亡遭遇時,真實的 切已自我 才顯露出來 。 在真正切已 狀態中,“ 我 ”總是居先的 ,儘管這個“ 我 ”並不是 一個主體 。 如果一個人 被畏懼壓倒,通過 沒入眾人 或 匿名的“ 人們 ”[ they,das Man ] 來保護自己 ,正如 人們通常 所做的 那樣,他就進入了 不真正切已的( inauthentic )生存狀態 。

在不真正切已的 狀態中,“ 人們 ”居先,人失去了 自己的生存 。 這種態度 或姿態 就是 海德格爾 所說的 緣在的“ 沉淪 ”[ fallingness ,Verfallen ],即 緣在 避開自身 ,讓自身 浸沒於 日常的分心事務中,與 俗世共浮沉。

時間性( Temporality ):

對於 海德格爾,緣在 [ Dasein,此在 ] 的生存同時 與 三個 時間向度 相關 。 它的 存在 由 (1) 承擔著過去 、(2) 牽念著 現在 和 (3) 是其未來的 投射 所構成 。 因此,它的 存在必然 是時間性的 。

時間性 構成了 緣在之存在 的原初意義 。 緣在的 基本結構 , 即 生存狀態 、實際狀態 和 沉淪狀態 , 就是 時間性 進行時機化 [ temporalizing ,Zeitigung,時間化 ] 的方式。

它們 相應於時間性 的 三種 逸出狀態 或 逸出態 [ ecstasis,出神態 ]: 將來、過去和現在。 逸出態 從字面上意味著 “ 站出去 ”, 表示在 每個逸出態中 緣在 從時間 和 生存的普遍 之流中站出去 。 傳統的 哲學家們 關注于 現在,將時間 當做一系列 事件 或 實在事實的 出現。

與此相反,海德格爾 認為 時間性是 逸出態的 統一體,獨立於 任何年代學的 關係 。 在這三個 逸出態中,將來 是時間性的 真正切己的 原初現象 。 這種 逸出態的 統一也被 稱作 “ 時間的超越性 ”或“ 緣在的 超越性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0gVDzep5HI&feature=related

http://baike.qiji.cn/596/index.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