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9. Juli 2016

張鷟:遊仙窟 (1)

張鷟:遊仙窟 (1)


張鷟: 遊仙窟


若夫積石山者,在乎金城西南,河所經也。 《書 》 云:“ 導河積石,至於龍門。”  即此山是也。


僕從汧隴,奉使河源。嗟運命之邅,歎鄉關之渺邈。張騫古跡,十萬里之波濤;伯禹遺跡,二千年之阪磴。


深穀帶地,擊穿崖岸之形,高嶺橫天,刀削岡巒之勢。煙霞子細,泉石分明,實天上之靈奇,乃人間之妙絕。目所不見,耳所不聞。


- -

日晚途遙,馬疲人乏。行至一所,險峻非常,向上則有青壁萬尋,直下則有碧潭千仞。


古老相傳云 :“ 此是神仙窟也;人蹤罕及,鳥路才通,每有香果瓊枝,天衣錫缽,自然浮出,不知從何而至。”


余乃端仰一心,潔齋三日。緣細葛,溯輕舟。身體若飛,精靈似夢。須臾之間,忽至鬆柏岩桃華澗,香風觸地,光彩遍天。見一女子向水側浣衣。


余乃問曰 :“ 承聞此處有神仙之窟宅,故來祗候。山川阻隔,疲頓異常,欲投娘子,片時停歇;賜惠交情,幸垂聽許!”


女子答曰 :“ 兒家堂舍賤陋,供給單疏,隻恐不堪,終無吝惜。”



source :


張鷟 : 遊仙窟鈔. 巻1-5 / 張文成 作 ; 一指 註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bunko30/bunko30_e0175/


張鷟 : 遊仙窟
https://zh.wikisource.org/wiki/%E9%81%8A%E4%BB%99%E7%AA%9F


張鷟: 遊仙窟
http://blog.xuite.net/fryuan1954/wretch/104435383-遊仙窟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 作者:白行簡
http://blog.xuite.net/shutter/home/55405732-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2011歲末版)


《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 中的唐代奇俗
http://ghmafty.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9485.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