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6. März 2015

營謀小集

營謀小集




除了《 增廣賢文》,也向大家推薦《營謀小集》。有人會覺得內容有點落後,但對年輕人有莫不的俾益。


但凡後生出外,經營生意,無非求財以為養家糊口之計,先要至誠忠厚,語言信實,除盡躁暴之氣,以和為貴,至或人責我罵我,明是自已有理,亦當忍氣順受,切勿共人爭曲直也,更要打低弦線,萬事笑容向人為上,無論在人家在鋪行,俱宜共上下人等結好,四面和順,即人怒我亦當忍氣歡笑,若人叫我,須用和藹之高聲答應,或我叫人亦須敬謹及和藹之高聲。


掌惟是日中所有工夫,一如自已之事,間或事多分開各伴提理,自已務要幹去,做完便往幫同伴兄弟,切勿分開你事我事,總以東家事務,理當不辭勞苦,即他日我有事,同伴不來相幫,亦不可怒與及對人怒言,仍舊幫人,



為是到處勞心勤力,時時如此去做,不遏用些氣力,不但不捐我錢財,而且東家及同伴各人,未有不喜觀顧愛也,倘若事有未曉,須向老成人低頭求教指點,切勿自誇本領,糊亂去做,至悟東家事務, 凡事無論見過做過,留心謹記,則他日各樣生意買賣之事,未有不精通者矣,


況我如此勤勞心力,雖東家以至旁人,未有不另眼看顧也,他日由夥頭而墮掌事者,不外此法,家中免至饑寒者, 亦不外此法,汝其勉力無惰也,且看鬧皮氣拗頸以及懶惰做事,好去遊街買食,向東家各伴說是說非,自己有事無人肯指點一二,



任你自做自差,他日定然無人容納,到處皆憎,誰肯請你,更有偷騙東家財物,銀錢雖多,斷無久享之理,自己不正心,若為東家發覺,必即革除,到時回歸抵饑受寒,甚至從此乞食,不顧羞恥為窩為盜,其弊豈可勝論哉,為後生者須要警醒,


若到此時,悔恨遲矣,當念家道艱難,立志努力向前,上養父母,下肓妻兒,一生免受饑寒兩字,為人之道盡矣,至於大富由天,小富由儉,總之安分守己,盡人事以聽天命,從使艱辛一世僅足糊口而無餘,其亦天命之所宜然,無足怪也,言雖淺近,實謀生之秘訣,處世之大端,為子弟者常看之,切勿輕過忽略。



[終身可行欸列]


1. 凡生居家,見尊長輩須要笑容滿面,敬叫一聲,或有言語問及,須真實回答,切莫糊言亂語,或有道理見教,更宜低頭聽受,勿以老言多類贅,自以本領有餘,致形不屑聽之聲,即出外見鄉族至誠正大之人,及東家素所敬重者,不論在鋪過往,或在街相過,必揚聲高叫,一如在家中事尊長一般,他日有事自然有人救護也,


2. 城市埠頭墟鎮地面,火燭太多,夜間切宜醒睡,倘有火燭離鋪甚遠,先共東家顧齊貨物,然後自檢行李,即搬貨物亦要結伴同行,切莫自恃有力,獨自夜行,更不可開門去看,及火熄往看,恐官府查街捉拿搶物之人.連累不淺,至火燭甚近,顧自己王命為先,雖東家別人,亦不能非議我速奔不顧貨物也,


3.  庵堂寺觀,及城樓衙門,各處屯兵隱僻之地,慎勿好勝遨遊,此等地方,每陷人性命,錯腳難返,戒之慎之,


4.  後生初出,或在人家使喚,慎勿共東家婢女調戲笑談,及做出汚穢無禮之事,不但損身,大壞品行,陰功不小,倘人一知,小則趕逐,大則送官究冶,即人不知,天必知之,姦淫邪盜,從來無一善終,此等天必有報,街頭乞食,日後子女為娼者皆此等人也,更有甚焉,不過一時之樂,快活無多,竟至終身無子,斬先人之嗣,何若忍一時之欲火,他曰子孫貴顯,晚享榮華,何等得意也哉,


5.  凡在鋪,不宜假說有事出街遊行,即或有事,先要向東家言明,恐事有緊急,叫起要用,或東家不在,亦要托眾伴代告之,方可出門,速去速回為妙,切勿藉端遊街,私往看戲,恐東家相好,及鄰近看見,則好遊蕩之名,定然不免,生意之事,定然悟落,必至無人相請也,


- -


6.  有事出街,不論日夜,身中莫帶錢銀,須謹防光棍剪綹,路上婦女倚門賣笑,不宜眼看,此等人多是賣瘋,或系美人局,切宜警醒,或路遇相識叔侄朋友,請往別處飲茶鬧酒,不可依從,不但自己無錢還盅,更防小人引誘,或娼竂 或煙館陷我為浪子,



況此地近今俱為犯法之地,雖當是不損我錢又倖免官刑,而疳疔痔瘺痳瘋等病,則無面目見親疏,若幸不染毒症,銀兩未有不散盡之理,兼之煙癮日深,誰人敢請,此時歸家捱苦悔恨難翻也,


7. 同鋪夥伴,及鄰近貿易相識者,本族祟疏叔侄,有至誠老實之人,不妨禮下於他,遇有疑難事共他斟酌,未必無益,切勿莫共好遊蕩,好賭博,虛多實少之人同行,即或他來叫我,亦宜托故有事,好言回答,不必過於激烈,怒氣相對,



只是自己打醒主意,勿入圈套便是,間或鋪中各伴欲賭東道,斷不可在旁邊觀看,恐防人試我,若出外面相識朋友鄰近鋪戶,多有托為賭東道,小小不妨,誰知漸漸引入賭錢銀,及由小而大,甚或相約局騙,且賭博幾犯法之事,不但妨人摘食,更兼官府捉獲枷號在衙門外,有何面目見人,況賭博名聲傅開四處,誰人敢相信請我,自後斷無生意門路可尋也,


8.  出街或被人攔阻,分明不平都要忍氣謙,讓勿共人爭是非,如此雖太大件事,亦可解釋,若見人打架,可速走避莫看,恐防打死人命,捉我去做幹證,亦防官捉打架速累旁人,又或共夥伴朋友同行間有性迫者,衝撞他人,



以至相爭,宜即拍開,速當勸解,代夥伴朋友陪還不是,叫夥伴朋友速走,免至打起來,倘未傷死累及同行,至勸他不聽,代陪不是亦不聽,自亦當速回鋪告明東家,或走告朋友為是,又或遇兄弟叔侄,在街上共人相爭,親者勸他回鋪,疏者及非正大之人,則避道而行可也,


9.  東家對象須要提理,地方須要潔淨,切勿自惜氣力古語雲,我求人食,人求我力,理所當然,至或有錢銀在地上拈起要交回主家,切勿瞞騙,須知主家將來試我,亦未可知,又或出街買物件,須要細心看明貨物及秤尺,免至短少回來,主家疑我瞞諞錢財,


10. 初尋生意要揀好行頭,及好鋪戶為上,勿貪工夫少,至惰身體,他日改行辛苦難捱,多生怨悔,


- - -


11.  至日間衣服鞋帽俱,宜老實,不可學人穿綢著緞,且加倍費用,去錢財無實益,


12.  蒙東家提拔出身,諸事教導得以成就自已之功,是大有恩於我,看顧工銀多少,不必問及,須盡心力酬答其恩,即有人欲加工銀請我,不可嫌舊東家工銀少,過鋪去做所謂新恩雖好,舊義難忘也,


抑或別有高見,思量到底,實在無差,還須虛心下氣,將情形委曲稟命東家要東家念我婉轉之情,不怪我去方為兩順,所謂來得有情,去得有義也,就是去後不忘和好,乃為忠厚,若一得志,反面無情,是之謂過橋拆橋令人鄙素,反塞自家後路也,


13.  至或東家辭我,亦要笑面告辭,不可忿忿而去,恐他日相逢對面無趣,近日世界生意難尋,後生性氣,勿以工銀少,便走回家試思在家坐食一年,較之在外有食無工,亦賺一年之食況一旦歸家之後丟去生意行頭,他年越無生意路可入也,


14.  年中工銀莫共東家講,日前日名散碎取來亂用,除支衣服鞋襪或有身體不安之外,須要積少成多,遇有至誠穩實鋪戶請會,自己打算過年中所得工銀,可以供充則做一份,他日得來定親所用,或工銀加多,多做一二份,待會滿收得銀,以為娶妻用,


15.  娶妻之後,更當節儉積埋銀兩,多則或買田三五畝養家.須知子女漸多,自己年紀漸老,況積得銀兩,有合生理,共老誠忠厚合伴,可免一生共人打工,自有出頭之日,


- -


16. 若系年中工銀未能供充會仔利息,切莫共人生借按當來充會,寧可貯積在東家處,看有合式會方做亦未為遲更有親友來相借,  非眼前緊急,且其人虛浮不實,只宜婉轉推辭,或以重利誘我切莫貪利,但當以無銀回答,從來須情終悟己,輕信反求人,切宜細想,


17.  世上有等勤儉守慎之人皆稱為好子,一味曉積私財,天倫骨肉之間一毫不顧,任父母之諮嗟歎息,弟妹之啼泣饑寒,置之不聞,問之不理,此其人根本既壞,良心盡喪,天神震怒將福祿暗中削去,決不能發得大財,就是命還所招能同產業不有禍患,必有天殃,蓋刻簿之過,比之陰謀詐騙其罪一也,斷其人必生蠢敗兒孫,歷歷可據,吾見之不少矣,為後生輩,當知報應後果前因,  


18.  既入生意間中必無工夫可做,苟或有空間時候,不妨擇取勸善書本,展卷而觀,勸世之書,極能益人心志,引歸正路,不入偏門,而且禍福關頭,古今報應了然在目,何樂如之,切不可看淫書,所淫語,致動淫心,大壞生平之品行也,


19.  凡身中有銀兩須要藏密莫露人眼,上落舟車之中,光棍剪綹太多,日夜要醒睡提防,更有賭博勿以為小小消悶,殊知其間俱是合伴騙局居多也,



又或在本處出外別處舟車上落無論車箱內及渡船中或街上,須要收拾藏密莫露形跡,或有生面不相識之人,請教姓名,問及在某店某行做什麼腳色,切莫認大行頭及收賬之人,防人暗害,性命所關,行李衣服亦宜老實,不可十分華美,及手中演戒指,亦動盜賊計害之心,切宜謹慎,


20.  做生意未有家室,如果無事不可歸家,即有家室歸不宜多,非有要事不可久留,須防東家議我久歸悟事,且歸家往返身車費,及自己每日所食使用,若多歸一次多損一次錢財,當思一年辛苦,使去容易賺來難也,


- -

21.  遇有難決疑惑之事,不妨向老誠忠厚之人及朋友禮下後,又往至親叔侄兄弟處商量,斷無有大差錯之理,


22.  或有事欲付信回家,自已未曉寫法,有至親則請至親代筆,無至親則請忠厚朋友代筆,其書中字眼有不曉處,禮下問明,留心學習,日後自己會寫書信來往不用求人,閒時無事可做,便向老誠人請教算盆,


23.  舖中往來買賣人客,須留心識認面口謹記姓名,以便東家堪櫃不在,到門便識也,且或升過別舖,結識為光顧客也,生意必多謹記,


24.  現今世情太簿,倘有叔侄兄弟親戚朋友,口囑買麽物回來,  然後交還錢銀,只宜好言回答,托言銀兩難緊借甚難,又不便出街,請囑別人免至有悟云云為是,蓋世間多有囑買易,問取銀難,甚至傷情亦不肯還,  慎勿輕信順情為妨,  少年不可不知為要,


25.  凡有年弟侄,須要看顧寵愛,教以禮義,代他尋一大小生理,約束他身勿使遊蕩,不但得來幫手,日後成人,亦知我手下提攜後生則一家無匪黨之人,何等安樂,倘若不肯照顧子侄,視如路人,他日為窩為盜亦能連累不淺,


- - -


26.  凡生意係叔伯兄弟及親減所做,自己在店內打工,俗所稱黃馬褂是也,店中事處東家以我為耳目,望我習練成切,然要知機,時時檢察,  



倘心懷恃字任意胡行,或氣勢自豪, 或閒散自惰,  或多言好勝,  或逆眾取愧,  店中各伴初猶忍讓三分,  久則作如仇敵,獨行獨坐,  誰與為親,  東家知我知此,亦不能容自己,即在店中亦無趣味,


27.  在店中不宜屢屢歸家,而資訊要時時來待,家有父母,月中必要寄信問候一兩次,亦使父母知我身體平安,免常掛慮,凡子弟出門自己揚揚而去,惟父母心猶惕惕常恐水陸有意外之憂,所以一到埠之後,即要回信一封,俾父母安樂,若無父母,即叔伯兄弟妻子亦是如關心也,


28.  出外貿易離家甚遠非耳目可及,朝夕可到,倘或忽然有人到來,報說家裏有緊急不惻大事,叫即刻跟他回家,切勿忽聞是大事便慌張無主,要往至親都伯處訪問,斟酌停當,可以搭渡亦不為遲則搭餉渡回家,又或來者稱說搭渡遲慢,要隨來船趕歸,看來者是係何人,



若係至親兄弟不妨即時起程,如非至親係生面口可疑之人,及族中不甚相識,及奴僕大小,只可使他先回家,假言有要事未能即行,待他去後自己往請快船趕歸,


29.  至話船亦當仔細,近來船戶多有謀害人者,又或有人來說某叔某伯叫汝有緊事,現在某處等候,雖日間只往叔伯舖中,不可往別處去尋,又或叔伯不是在本處做生意者,向來人回話,煩請我叔伯來我此處,我有事不能去得,至於三更半夜說道至親在某處有病不測,可請同伴一二位共行,若不是至親或離得甚遠切不可往,恐妨人托言來引我出門,捉去要銀贖也,


30.  凡犯禁物件,雖明明買來轉賣利錢加倍,不可見利貪心,防有官吏兵差人等緝私,不但本利盡失,而且身家性命難保,貽累不淺,


- - -


31.  在人家做住年,天明即當早起先取火煲水,以防備各人起身洗面,自己一邊看火煲水一邊洗面,洗淨面即去掃地,抹淨枯椅,主家起身當捧水洗面,然後局茶,茶籠一旦無事,又去洗淨碗碟各樣煮飯食的器皿,食飯後無事可做,即去破柴多破堆埋以便煲茶煮飯時用,免至臨時手忙腳亂,



兼工夫不能快做,或柴濕即當曬乾,要時刻不離主家,聽候使喚,切莫無事往別處頑耍閒談久坐隱藏熟睡,煲茶煮飯,燒剩柴頭柴尾有火未熄,更當細心,以水濕滅,莫糊亂放在柴堆及引火物仲內,主家飯菜,或炒或蒸,自己未明點樣制法,先問明白,不可亂來,致主家責駡,且花費錢財,誰不可惜可怒,


若在舖行亦當照樣在人住年年一式做法,但舖內貨物太多,要時時巡點,或灑或洗,至若做完工夫出來舖面看買貨賣貨行當,有買賣貨客入門,老大者稱聲伯父,年少者稱聲先生,鄰近各舖掌櫃叫聲事頭,倘有熱茶時先敬茶一杯然後奉煙,如無熱茶時先奉煙一口,待叫煲茶方可去煲,


不可水太多,要少少水去煲方得快滾,至夜晚勿先藏匿去睡,防叫煲茶無人答應,煲茶剩下柴炭尚未有火在爐,夜晚更要細心濕滅,雖一粒炭火亦不可留存,謹防火燭先起火之人官府定必查究,至火鐮石火格火絨火柴撿點齊備,方可去睡,免至夜間防有不測無取火,夜間煲茶剩有炭火,切勿焙濕柴,只宜以水濕滅,更要留心第一著也,


32.  此編雖無文藻可觀,然佘諸後人未嘗無補也,蓋少年輩或有早歲貧難,倘以微言奧語告之,恐亦忘然矣,或讀書有限者一旦出外經營,亦能藉以提撕警覺一助,故略取涉世經營事務以淺言俗語陳之,



少年一見了然庶幾躅目儆心,不致入世多錯也,餘竭盡愚誠謹筆于此,藏之家中,為吾兒孫者勿等閒視之,須當珍藏,在身時取便覽,更歎流傳後代,世世保守免少年不通世故,致浮蕩自誤,流為匪類佘今日之大幸,亦世世子孫他日為人父兄者之大幸也,願同心者見諒,愚哀抄傳兒孫,更冠以良言,益餘不逮是所厚望焉,若聖人雲,已欲立而立人,則餘豈敢,涉世老人謹識。



- - -


 陳雲 : 營謀之道,終身可行



《營謀小集 》 是舊時兒童啟蒙讀本,也是清代以來小民日用的參考書。往昔香港的印刷商印刷傳統曆書  《通書》 時,會加入一些實用生活資訊,為本地人提供指引和參考,此做法始自一九五〇年代。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大陸人大批湧到香港,這些南來謀生的人,都幾乎身無分文,生活艱難,故印刷商把  《營謀小集》  收入《 通書》,教導營生古訓、處世哲學。 此後 《 營謀小集》 都附印在每年新印的 《 通書》中,年年刊行。


《營謀小集 》  成書於清末民初,作者佚名。書末雖題有「 涉世老人謹識」,唯不知是何許人也。小集有序言,有結語,內容分條陳述,逐項列舉,結構完整。全書條目共有二十九條,每條均附以七言歌訣表陳,文字顯淺而道理深刻。


「但凡後生出外,經營生意,無非求財以為養家糊口之計,先要至誠忠厚,語言信實。」《營謀小集》  卷首立言,曰至誠忠厚、語言信實,是謀事、營生的基礎。其次要學曉應對稱呼、慎交遊、戒色慾、戒賭博、顧念雙親、衣裝樸素。之後就是營商道德和修養的指示。


舊時社會,後生孤身出城做幫工,獨力謀生,往往受盡人家面色,可以如何應對?書中告誡後生「 至或人責我罵我,明是自己有理,亦當忍氣順受。切勿共人爭曲直也。……即人怒我,亦當忍氣歡笑  」,反映成書年代的民間生活經驗。



舊時社會以族群而立,親疏有別,不能合群者,頓覺世態炎涼,遭人排擠。故此文集勸告後生入行謀生,要逆來順受,取得信任,才可以開展事業。即使在今日現代社會,有學校教育文憑,也尊重個體人權,但各行各業用人,仍以熟絡及信任為本,本領高強但趾高氣昂者,也難有成就。


此小集今日讀之,猶見「言雖淺近,實謀生之秘訣,處世之大端。為子弟者常看之,切勿輕過忽略」,故曰「終身可行」。
source :


 陳雲 : 營謀之道,終身可行
https://hk.news.yahoo.com/blogs/sandwich/%E7%87%9F%E8%AC%80%E4%B9%8B%E9%81%93%EF%BC%8C%E7%B5%82%E8%BA%AB%E5%8F%AF%E8%A1%8C-021712893.html


- -


經典啓蒙讀本

經典啓蒙讀本(第一集)
- 三字經
- 千字文
- 朱子治家格言


經典啓蒙讀本(第二集·上冊及下冊)
- 聲律啟蒙
- 增廣賢文
-營謀小集


source :

經典啓蒙讀本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ulture-Workshop/1618383521716094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016096152225


文化工作坊
http://www.apspace.hk/index.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