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7. November 2014

陸贄 : 其三論長吏以增戶加稅辟田為課績

陸贄 : 其三論長吏以增戶加稅辟田為課績


陸贄 : 均節賦稅恤百姓六條


△其三論長吏以增戶加稅辟田為課績


夫欲施教化,立度程,必先域人,使之地著。古之王者,設井田之法,以安其業;立五宗之制,以綴其恩。猶懼其未也,又教之族墳墓,敬桑梓,將以固人之誌,定人之居,俾皆重遷,然可為理。

厥後又督之以出鄉遊惰之禁,糾之以版圖比閱之方,雖訓導漸微,而檢制猶密,曆代因襲,以為彝章,其理也必謹於堤防,其亂也必慢於經界。斯道崇替,與時興衰。





人主失之,則不可禦寰區;守長失之,則不可厘郡邑。理人之要,莫急於茲。頃因兵興,典制弛廢,戶版之紀綱罔緝,土斷之條約不明,恣人浮流,莫克禁止。

縱之則湊集,整之則驚離,恒懷幸心,靡固本業。是以賦稅不一,教令不行,長人者又罕能推忠,恕易地之情,體至公徇國之意。迭行小惠,競誘奸,以傾奪鄰境為智能,以招萃逋逃為理化。





舍彼適此者,既為新收而獲宥;倏忽往來者,又以複業而見優。唯懷土安居,首末不遷者,則使之日重,斂之日加,是令地著之人,恒代惰遊服役,則何異驅之轉徙,教之澆訛。

此由牧宰不克宏通,各私所部之過也。及夫廉使奏課,會府考功,但守常規,不稽時變。


其所以為長吏之能者,大約在於四科:一曰戶口增加,二曰田野墾辟,三曰稅錢長數,四曰徵辦先期。此四者,誠吏職之所崇,然立法齊人,久無不弊。



法之所沮,則人飾巧而苟避其網;法之所勸,則人興偽以曲附其文。理之者若不知維禦損益之宜,則巧偽萌生,恒因沮勸而滋矣。夫課吏之法,所貴戶口增加者,豈不以撫字得所,人益阜蕃乎?

今或詭情以誘其奸浮,苛法以析其親族,苟益戶數,務登賞條。所誘者將議薄征,已遽驚散;所析者不勝重稅,又漸流亡。州縣破傷,多起於此。長吏相效以為績,安忍莫懲;齊人相扇以成風,規避轉甚。不究實而務增戶口,有如是之病焉。所貴田野墾辟者,豈不以訓導有術,人皆樂業乎?

今或牽率黎烝,播植荒廢,約以年限,免其地租。苟農夫不增,而墾田欲廣,新畝雖辟,舊佘反蕪。人利免租頗亦從令,年限才滿,複為汙萊,有益煩勞,無增稼穡。不度力而務辟田野,有如是之病焉。





所貴稅錢長數者,豈不以既庶而富,人可加賦乎?今或重困疲羸,力求附益,捶骨瀝髓,隳家取財,苟媚斂之司,以為仕進之路,不恤人而務長稅數,有如是之病焉。所貴徵辦先期者,豈不以物力優贍,人皆樂輸乎?

今或肆毒作威,殘人逞欲,事有常限,因而促之,不量時宜,唯尚強濟,絲不容織,粟不暇舂,矧伊貧虛,能不奔迸,不恕物而務先徵辦,有如是之病焉。然則引人逋逃,蹙人艱窘,唯茲四病,亦有助焉。此由考覈不切事情,而泛循舊轍之過也。


且夫戶口增加,田野墾辟,稅錢長數,徵辦先期,若不以實事驗之,則真偽莫得而辨,將驗之以實,則租賦須加。所加既出於人,固有受其損者,此州若增客戶,彼郡必減居人,增處邀賞,而稅數有加,減處攫罪,而稅數不降。



倘國家所設考課之法,必欲崇於聚斂,則如斯可矣,將有意乎富俗而務理,豈不刺謬歟?當今之要,在於厚人而薄財,損上以益下。下苟利矣,上必安焉,則少損者,所以招大益也。人既厚矣,財必贍焉,則暫薄者。

所以成永厚也。臣愚謂宜申命有司,詳定考績,往貴於加者,今務於減焉。假如一州之中,所稅舊有定額,凡管幾許百姓,複作幾等差科,每等有若幹戶人,每戶出若幹稅物,各令條舉,都數年別一申使司,使司詳覆有憑,然後錄報戶部。



若當管之內,人益阜殷,所定稅額有餘,任其據戶均減,率計減數多少,以為考課等差。其當管稅物通比較,每戶十分減三分者為上課,十分減二分者次焉,十分減一分者又次焉。如或人多流亡,加稅見戶,比校殿罰,法亦如之。

其百姓所出田租則各以去年應輸之數,便為定額,每歲據徵,更不勘責檢巡。增辟者勿益其租廢耕者不降其數,足以誘導墾植,且免妨奪農功,事簡體宏,人必悅勸。每至定戶之際,但據雜產較量,田既自有恒租,不宜更入兩稅。



如此則吏無苟且,俗變澆浮,不督課而人自樂耕,不防閑而眾皆安土。斯亦當今富人固本之要術,在陛下舉而行之。



陸贄 : 均節賦稅恤百姓六條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5%9D%87%E7%AF%80%E8%B3%A6%E7%A8%85%E6%81%A4%E7%99%BE%E5%A7%93%E5%85%AD%E6%A2%9D

石川安貞 註: 陸宣公全集註. 1 (唐) 陸贄 撰, (日本) 石川安貞 註, 景寛政二年 序, 名古屋永樂屋東四郎等刊本 ( 栗田慶雲堂, 1886 )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895939

權德輿 : 唐贈兵部尚書宣公陸贄翰苑集序

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5%94%90%E8%B4%88%E5%85%B5%E9%83%A8%E5%B0%9A%E6%9B%B8%E5%AE%A3%E5%85%AC%E9%99%B8%E8%B4%84%E7%BF%B0%E8%8B%91%E9%9B%86%E5%BA%8F

陸贄 : 陸宣公奏議. 巻第1-12 ( 日本早稲田大学蔵書 )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i13/i13_00741/

陸贄 :葛氏評点陸宣公奏議. 巻1-4 / 陸贄 撰 ; 葛端調 評点 ; 桑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bunko11/bunko11_d032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