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0. April 2014

文章精義

文章精義


  易、詩、書、儀、禮、春秋、論語、大學、中庸、孟子,皆聖賢眀道經世之書,雖非為作文設,而千萬世文章従是出焉。


《國語》不如《左傳》,《左傳》不如《檀弓》,敘晉獻公驪姫申生一事,繁簡可見。


  《孟子》之辯,計是非不計利害,而利害未嘗不眀;《戰國策》之辯,計利害不計是非,而二者胥失之 。


  《荘子》文字善用虛,以其虛而虛天下之實;太史公文字善用實,以其實而實天下之虛 。


  《荘子》者,易之變;《離騷》者,詩之變;《史記》者,春秋之變。


  史記、帝紀、世家,從二雅、十五國風來;《八書》從禹貢周官來。


  李斯上秦始皇書,論逐客,起句即見事實,最妙中間論物“不出於秦而秦用之,獨人才不出於秦,而秦不用”,反復議論,痛快!深得作文之法,未易以人廢言也 。


  老子、孫武子,一句一語,如串八寳珍瑰,間錯而不斷文字,極難學,惟蘇老泉數篇近之(心術春秋論之類是也);韓非子文字絶妙 ,賈誼政事書,是論天下事有間架的;賈讓治河策,是論一事有間架的。


  孟子就三綱五常,內立議論,其與人辯是不得巳;荘子就三綱五常,外立議論,其與人辯是得已而不已;義理有間矣,然文字皆不可及。(二人同處齊梁,不知如何不相見,若相見,其辨必然有可觀。)


韓退之文,學孟子不及左傳,(有逼真處,如董晉行狀中、兩叚辭命是也);栁子厚文,學國語(國語叚全,栁叚碎句,法卻相似)西漢(諸傳髣髴似之);


歐陽永叔,學韓退之(諸篇皆以退之為祖,加以姿態,惟五代史《過順宗實録》,逺甚青出扵藍而青扵藍也);


子瞻文,學荘子(入虛處,似《淩虛台》、《記清風閣記》之類是也)戰國策(論利害處,似《策畧》、《策別》、《策斷》之類是也)史記(終篇惟作他人說,末後自已只說一句,《表忠觀碑》之類是也)楞嚴經(《魚枕冠頌》之類是也。


子瞻文字,到窮處便濟之以此一著,所以千萬人過他闗不得)曽子固文,學劉向( 平平說去,亹亹不斷,最淡而古。但劉向老子固嫩,劉向簡子固煩,劉向枯槁子固光潤耳。)


  韓如海,栁如泉,歐如瀾,蘇如潮。


  司馬子長文字,一二百句做一句;下韓退之,三五十句做一句;下蘇子瞻亦然。初不難學,但長句中轉得意去,便是好文字,若一二百句、三五十句,只說得一句,則冗矣 。


  孟子譏蚳鼃,不諫,卒以諫顯;退之譏陽城,不諫陽城,卒以諫顯;歐陽永叔譏范仲淹,不諫范仲淹,卒以諫顯。三事相類,然孟子數語而已,退之費多少糾說,永叔歩驟退之而微不及,古今文字,優劣扵此可見。


  退之雖時有譏諷,然大體正;子厚發之以憤激,永叔發之以感慨,子瞻兼憤激感慨,發之以諧謔,讀栁蘓文方知韓文不可及 。


  文章,不難扵巧而難扵拙,不難扵曲而難扵直,不難於細而難扵麄,不難扵華而難扵質,可為智者道,難與俗人言也。


  司馬子長文,拙於春秋,內外傳而力量過之;葉正則之文,巧扵韓栁歐蘇,而力量不及 。


  文字,請客對主極難,獨子瞻《放鶴亭記》,以酒對鶴,大意謂;清閒者莫如鶴,然衛懿公好鶴,則亡其國;亂徳者,莫如酒,然劉伶阮籍之徒,反以酒全其真而名後世,南面之樂,豈足以易隠居之樂哉?鶴是主,酒是客,請客對主,分外精神,又歸得放鶴亭隠居之意,然須是前面嵌“飲酒”二字,方入得來,亦是一格 。


  退之《平淮西碑》,是學舜典;《畫記》,是學顧命。


  退之諸文。多有功扵吾道,有補於世教,獨《衢州徐偃王碑》一篇害義。蓋穆天子在上,偃王敢受諸侯朝,是賊也,退之乃許之以仁,豈不謬哉 !


  永叔《醉翁亭記》結雲》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是學詩《采蘋》篇“誰其屍之,有齊季女”二句 。


  傳體,前敘事,後議論,獨圬者王承福傳,敘事論議相間,頗有太史公伯夷傳之風 。


  孟子《公孫醜下》首章起句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下麵分三叚:


第一叚,說天時不如地利;第二叚,說地利不如人和;第三叚,卻専說人和,而歸之 “ 得道者多助”,一節髙似一節,此是作文中大法度也 。


  子瞻《喜雨亭記》結雲: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吾以名吾亭。是化無為有;《淩虛台記》結雲:蓋世有足恃者,而不在乎台之存亡也。是化有為無 。


  文字有反類尊題者,子瞻《秋陽賦》,先說夏潦之可憂,卻說秋陽之可喜,絶妙!若出文選諸人手,則通篇說秋陽,漸無餘味矣。


  班孟堅敘霍光廢昌邑王,讀至一半,太后曰:止為人臣子,當悖亂如是耶?再讀畢奏,此叚最妙哉,一時君臣堪畫。


  盧仝《月蝕》詩,膾炙人口,其實大東後二章耳 。

- - -


李耆卿 : 文章精義
 



提要

  《 文章精義 》世無傳本,諸家書目亦皆不載,惟永樂大典有之,但題曰:李耆卿撰,而不著時代,亦不知耆卿為何許人。


考焦竑經籍志,有李塗《文章精義》二巻,書名及李姓,皆與此本相合,則耆卿或塗之字歟?


載籍無征,其為一;為二蓋莫之詳矣。其論文多原本六經,不屑屑於聲律章句,而於工拙繁簡之間,源流得失之辨,皆一一如別白黒,具有鑒裁。


其言蘇氏之文,不離乎縱橫;程氏之文,不離乎訓詁;持平之論,破除洛蜀之門戶,尤南宋人所不肯言。


又,世傳韓文如潮,蘇文如海,及春蠶作繭之說,皆慣用而昧其出處,今檢核斯語,亦具見於是書,蓋其初本為世所傳誦,故遺文剰語,口授至今,嗣以巻帙寥寥,易於散佚沉晦者,遂數百年。


今逢聖代右文,得以複見於世,亦其名言至理,有不可磨滅者歟!


http://www.guoxue123.com/shibu/0101/02czcp/000.htm


人间词话 王国维 诗人玉屑(宋)魏庆之

文章精义

文章缘起

作義要訣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