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0. April 2014

御製大明會典序

御製大明會典序

 

  朕惟古之君天下者、或創業立法。或因時制宜。皆有冊籍、以垂久遠。其、見於書、若唐虞之世、則有典謨。夏有典則。商有謨言。周之禮制、號稱大備。下及漢唐宋、皆有會要。而唐之六典、尤詳且悉。我太祖高皇帝、稽古創制、分任六卿。著為諸司職掌。提挈綱領、布列條貫、誠可為億萬年之大法也。


顧其為書、作於洪武之中歲。晚年續定者、雖官署名職、間有更易。列聖相承。隨時與事、因革損益、代各不同、而皆不失乎皇祖之意。是以政化旁行、重熙累洽、有前代所不及。然歲月既積、簿籍愈繁。分曹列署、或不能遍觀盡識。下至遐方僻壤、閭閻草野之民、蓋有由之而不知者。迨我英宗睿皇帝復辟之時、嘗命內閣儒臣、纂輯條格、以續職掌之後、未底於成。


  皇考孝宗敬皇帝、繼志述事。命官開局、纂輯成編、釐為百八十卷。其義一以職掌為主。類以頒降群書。附以歷年事例。使官領其事、事歸於職、以備一代之制。仍會府部院寺、大小諸司、面相質訂。登進於廷。將欲布之天下。未幾而  龍馭上賓矣。朕嗣位之四年、為正德已巳。檢閱前帙、不能無魯魚亥豕之誤。復命內閣、重加參校、補正遺闕。又數月而成。仰惟聖祖神宗、鴻猷盛烈、不能盡述。其大而可見者、略在此書。國是所存、治化所著、皆於此乎係。比方勵精新政。


乙覽之餘、特敕司禮監、命工刻梓。俾內而諸司、外而群服、考古者有所依據。建事者有所師法。由是而綱舉目張、政成化洽、保斯世於無疆。夫豈曰小補之哉。爰序始末、標之簡端、以列於皇考御製之次。亦庶以成先志雲爾。


  正德四年十二月十九日


御製大明會典序
 http://www.guoxue123.com/shibu/0401/01dmhd/0002.htm


- - -


明實錄 -- 明實錄太祖實錄


"明實錄 " :研究述要 :謝貴安





《明實錄》是有明一代最系統、最基本的史料。明代史料論原始自然首推明代檔案,它是明朝中央及地方政權在行使統治職能過程中,形成的各種類別的文件。明代檔案文件分為二十種:“凡上所下有十:一詔、二誥、三制、四敕、五冊文、六諭、七書、八符、九令、十檄;凡下所上亦有十:一題、二奏啟、三表箋、四講章、五書狀、六文冊、七揭帖、八會議、九露布、十譯。”[i]


它們是編纂《明實錄》主要依據的原始資料。然而,由於明末戰亂等原因,大部分明朝檔案冊籍均毀於兵火。清初為編修《明史》曾征集了一小部分檔案,貯存在內閣大庫之中。後又幾經變亂,復散失不少。現今除南京、臺灣以及一些單位和個人還有一些收藏外,保存於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僅有3600余件了。


更為嚴重的是,現存的明朝檔案雖從洪武 至崇禎各朝均有,但主要是天啟和崇禎兩朝的。因此,要研究明代歷史,《明實錄》可謂最系統和完整的史料了[ii]。正因為如此,陳高華等在其《中國古代史料學》中,把《明實錄》作為明史史料中“基本史料”的第一種,而把《內閣大庫明檔案》作為“其他史料”的第九種[iii],足見《明實錄》在明史研究中的首要地位。



《明實錄》又是談遷《國榷》、查繼佐《罪惟錄》、張廷玉《明史》、夏燮《明通鑒》等史書以及孫承澤《春明夢余錄》、余繼登《典故紀聞》等筆記的史料淵藪。明史研究的精當和深入,離不開對《明實錄》的利用和研究。


有鑒於此,1991年6月,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舉辦的“漢學研究之回顧與前瞻”國際會議上,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傑克遜國際研究院中國史教授兼中國研究組主任陳學霖先生,特以《<明實錄>與明初史事研究》為題,將《明實錄》的研究狀況向大會作了報告,可見,《明實錄》的研究已成為史學研究的學術前沿之一。



《明實錄》研究述要 : 謝貴安
http://weilaiwansui.blog.hexun.com.tw/77415930_d.html


至於《明史》所不及見者,可參考《明實錄》、夏燮《明通鑑》、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談遷《國榷》、陳子龍《明經世文編》、張岱《石匱書》及《石匱書後集》、


計六奇《明季北略》、《明季南略》、溫睿臨《南疆逸史》、徐鼒《小腆紀年》、《小腆紀年附考》、《小腆紀傳》、查繼佐《罪惟錄》、劉湘客《行在陽秋》、蔣臣《桐變日錄》、瞿昌文《粵行紀事》、全祖望《鮚埼亭集》等。


又如焦竑的《國朝獻徵錄》,受到萬斯同的高度評價:「搜采最廣,自大臣以至郡邑吏,莫不有傳。……可備國史之採擇者,惟此而已。」[33]


乾隆年間,以于敏中、錢汝為等主編《明史考證》,多據《國朝獻徵錄》參校《明史》,但未刊行。


光緒年間,王頌蔚得見《明史考證》殘本,再整理成《明史考證攟逸》四十二卷。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