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 April 2016

圍棋九品 위기구품 AlphaG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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위기구품 ( 圍棋九品) Professional Ranks in Baduk


圍棋九品 위기구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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圍棋九品制是中國古代對圍棋棋手的一種棋力評定,最早的記錄始於曹魏時邯鄲淳(132年-?)的 《 藝經·棋品》,所謂「棋分九品」。[1][2][3]


現在盛行的「圍棋段位制」則源自於日本,相傳為四世本因坊道策所創,而世界各國對於「圍棋段位制」的制定卻不盡全然相同。


業餘段位用阿拉伯數字表示,職業段位用中文數字小寫的來表示(初段、二段、……、九段),以表區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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夫圍棋之品有九。

一品曰入神(神遊局內,妙而不可知,故曰入神),“變化莫測,且能先知,棋藝已入化境,而能不戰而屈人之棋。”上上。

二品曰坐照(不勞神思而不意灼然在目,故曰坐照),“入神者讓半先,棋藝空靈,善於應變,可隨手應之,不思而得”。上中。

三品曰具體(人名有長,未免一偏,能兼眾人之長,故曰具體。如遇戰則戰勝,取勢則勢高,攻則攻;守則守是也。),“入神者讓一先,臨局之際,看形狀即悟,具入神之體而稍遜”。上下。

四品曰通幽(通,有研窮精究之功;幽,有玄遠深奧之妙。蓋其心虛靈洞沏,能深知其意而造於炒也,故曰通幽。),“受以上三品者兩先,臨局之際,看形狀阻能善應變,戰或不戰,能掌握主動權。”中上。

五品曰用智(智,知也。未至於神,未能灼見棋意,而其效著不能深知,故必用智深算而入於妙)

六品曰小巧(雖不能大有佈置,而縱橫各有巧妙勝人,故曰小巧),“受讓三子,未能通幽,對戰時可用智慧以達到自己的目的”。中中。

七品曰鬥力(此野戰棋也),“受讓五子,喜歡纏鬥,與敵相抗,不用其智而專靠蠻力”。下上。

八品曰若愚(布子如愚),觀其佈置雖如愚,然而實,其勢不可犯。所謂“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敢拒”是也。下中。

九品曰守拙,凡棋有善於巧者,勿與之鬥巧,但守我之拙,彼巧無所施,此之謂守拙。下下。


九品之外不可勝計,未能入格,今不復雲。《傳》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

入神、坐照、具體如生而知之之棋也;通幽、用智、小巧如學而知之之棋也;鬥力、若愚、守拙如困而學之之棋也。三者雖不同,及其成功則一而已。
……

2.

《圍棋十訣》相傳是由中國唐代圍棋名手王積薪所創,亦有由宋人劉仲甫所著之說。《圍棋十訣》最早見載于南宋人陳元靚所著的《事林廣記》中,標題就是“圍棋十訣”。

另外明人劉仲達所著的《鴻書》、《秋仙遺譜》、《石室仙機》等書均有轉載。


一.不得貪勝:
其意是說贏一目也是贏,贏百目也是贏,所以不要因局勢大好,而讓對手有機可乘!應穩中求勝、步步為營。

二.入界宜緩:
其意是說進入到別人的模樣或勢力時,一定要緩緩而行、不可躁進,以免被對手一網打盡。

三.攻彼顧我:
其意是說在破壞或攻擊敵人的陣地或棋形時,也要顧慮到自己棋子的安全。

四.棄子爭先:
其意是說在行棋時,捨棄眼前才幾目的棋子,而先使去下更大的棋或圍更大的地。

五.舍小就大:
此句意跟上句類似,其意是說在下棋時,先下價值大的地方,不要將棋下在小處,圍棋的勝敗是以地的大小來判,所以當然要從大的先著手囉!

六.逢危須棄:
其意是說如計算到有無法挽救的棋時,就應當機立斷不要再浪費棋子去救。

七.慎勿輕速:
其意是說下棋應謹慎小心、不要輕率而行。

八.動須相應:
其意是說在與對手交戰時,其落子要前後相互呼應,隨時要注意對手所下的棋來判斷如何應手,以免到頭來造成不可挽救的局勢。

九.彼強自保:
其意是說當與對手交戰時,敵強我弱,此時做活為首要目標,不要再有想著要去殺對方的棋、破壞別人的地盤算。

十.勢孤取和:
其意是說當局勢周圍不利時,或是我方少數棋子的在敵方的勢力中,行棋應要和平相處,莫要與對手挑起戰端互相撕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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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品其實就是以前的段位,現在的9段制其實也是受到9品影響而產生的,這種棋品制,在三國時就已經出現了。


《說郭》上曾引魏國邯鄲淳的《藝經》,上有:“夫圍棋之品有九: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體,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鬥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拙。九品之外,今不復雲。”

在《棋經十三篇》上,也有相同的記載,


明人許仲冶在《石室仙機》中作過這樣的解釋:


一品入神,是指:“變化不測,而能先知,精義入神,不戰而屈人之棋,無與之敵者,這算上上。

二品坐照,是指:“入神饒半先,則不勉而中,不思而得”,有“至虛善應”的本領。這算上中。

三品具體,是指:“入神饒一先,臨局之際,造形則悟,具入神之體而微者也”。這算上下。

四品通幽,是指:“受高者兩先,臨局之際,見形阻能善應變,或戰或否,意在通幽。這算中上。

五品用智,是指:“受饒三子,未能通幽,戰則用智以到其功”。這算中中。

六品小巧,是指:“受饒四子,不務遠圖,好施小巧”,這算中下。

七品鬥力,是指:“受饒五子,動則必戰,與敵相抗,不用其智而專鬥力”。這算下上。


至於下中和下下,《石室仙機》未作解釋。但我們已可看出,這九品中品與品之間的差距是很大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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위기구품 (圍棋九品) Professional Ranks in Baduk


▒ 九段 입신(入神) : Grand Master, God
바둑이 인간의 지혜를 벗어나 가히 신(神)의 경지에 이르렀다.
16-17세기 일본의 막부시대에는 당대 최고수 한 사람을 명인(名人)이라 했다.
오늘날로 본다면 한 시대에 한 사람에게만 九段을 인정했던 셈이다.

▒ 八段 좌조(坐照) : Master
앉아서도 천리를 보는듯 바둑의 모든 변화를 한눈에 꿰뚫어 본다.
옛날 일본식 표현으로는 준명인(準名人, Master)이다.

▒ 七段 구체(具體) : Perfect
기술을 떠나 이제는 조화와 중용으로 바둑이 완성의 경지에 이르렀다.
옛날 일본에서는 상수(上手, Superior)라고 불렀다.

▒ 六段 통유(通幽) : Profound
바둑의 진경(眞境)을 음미할 수 있는 그윽한 경지에 이르렀다.
사물과 현상의 본질에 접근했고 승부의 요체(要諦)도 터득하게 되었다.

▒ 五段 용지(用智) : Wise
전투기교에다 이제는 지혜(智慧)도 쓸 줄 안다.
큰 이득을 위해 작은 손해를 감수하는 책략도 생기고 큰 바둑을 구상한다.

▒ 四段 소교(小巧) : Skillful
소박하지만 필요한 기교(技巧)는 부릴 수 있게 되었다.
전국적인 안목은 부족하나 부분적으로 테크닉(小巧)을 구사한다.

▒ 三段 투력(鬪力) : Fightable
어느덧 힘이 붙어 싸워야 할 상황에서 싸울 수가 있게 되었다.
아직 다듬어야 할 부분이 많지만 그래도 자신을 가지고 싸울 수 있는 단계이다.

▒ 二段 약우(若愚) : Tactful
어리석어 보이지만 나름대로의 지모(智謀)와 기략(機略)을 갖추었다.
승부의 기초인 겸허와 인내를 쌓아가는 시기이다.

▒ 初段 수졸(守拙) : Defensible
졸렬하지만 이제 제 스스로를 지킬 줄 안다.
처음으로 강호에 나와 땅 넓은 줄도 알고 하늘 높은 줄도 아는 시기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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守拙(수졸) – “Defensible, but weak”
若愚(약우) – “Slightly foolish”
鬪力(투력) – “Pugnacious strength”
小巧(소교) – “A little cunning”
用智(용지) – “Applying wisdom”
通幽(통유) – “Passing through darkness”
具體(구체) – “Wholly prepared”
坐照(좌조) – “Sitting enlightened”
入神(입신) – “Entering the divine”

source :

위기구품 (圍棋九品) Professional Ranks in Baduk
https://www.badukworld.co.kr/biz/qna/rank.html


https://kuiwon.wordpress.com/2016/03/15/alphago-the-korean-baduk-association-and-the-controversy-over-mixed-scrip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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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출처] 본 기사는 조선닷컴에서 작성된 기사 입니다
http://news.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6/03/15/2016031501279.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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