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3. Juli 2018

經略複國要編4(四、圖說)

經略複國要編4(四、圖說)




經略複國要編4(四、圖說)




華夷沿海圖說


旅順口

遼左、河東諸山,自金州衛旅順口發脈,而實始自山東登州府蓬萊諸山也。


海岱之脈,又自太行、王屋從西南向東北抵登州海中,跌斷起伏,鼉(音馱,龍)磯沙門,長山半洋,諸島相接,以至旅順復發。


故此地海運易行,無甚風波險惡,籍此各島故爾!


義州

朝鮮國王李昖、陪臣尹根壽等避亂逃此。


平壤

倭先鋒平行長據此屯聚倭眾,提督李如松統兵破城恢復,斬首千有餘級,焚薰死者數萬,行長夜遁王京。


咸鏡道

倭將清正等擄王子、陪臣屯此,臣遣策士說之,設兵疑之,倭懼,退走王京。



開城

倭將平三成等屯此,平壤破後,李如松乘勝追剿,斬首數百級。倭眾棄城走,避王京。


京畿道國王建都

倭總兵平秀嘉等屯此,平壤破後,合諸路倭眾約三十余萬據守,畏威乞哀請封,荷蒙恩允盡歸釜山。



江原道

倭奴進攻王京,退歸釜山,往來剽掠,殘破亦多。



忠清道

倭奴屯據王京,四外擄掠,該道亦被殘破。



慶尚道

倭奴往來屯據,殘破殆盡。



全羅道

去歲六月,臣預令李如松遣副總兵劉綎、李平胡等領兵分守要害,後倭將清正等複窺全羅,我兵與戰,倭遂敗歸釜山,不敢再犯。




全慶要害

全羅若光陽、求禮、雲峰、南原諸險有兵防守,則全羅不能入。慶尚若高靈、大丘、善山、慶州有兵防守,則慶尚不能犯。


如此,則朝鮮及我四鎮可保無事,此吃緊(重要的)要害也!


又該國山川自北而南,至濟州島止,全羅、慶尚在國極南,麗人呼為“二南”。是以熊川、釜山等處系全慶最大海口,倭人每歲常犯此也。


又倭舟不能越全羅地嘴,直達東、保、薊、遼西海,全賴此各島錯峙海中,礁石甚多,而海道迂回,帆難馳騁。


即如去歲至今,止在釜山、金海等處屯紮,而不敢逾越以達西海者,職此故也!




西生浦


倭將平行長等自王京退後,潛伏此浦,伺候封事者八月餘矣。安靜不敢生事,狡夷至此,可謂恭順,


況今表文已至,冊封一事,望速宸(音陳,皇帝的決斷)斷!



釜山

釜山、熊川沿海一帶,海口最多,慶尚居民與倭通市結婚近百年矣。見有倭戶盤據該國,志書可考,故此地常有倭患,特未若前歲之甚耳!


全慶要害,不可不守,守之則安,失之則危中國,因之萬分吃緊要害也!



龍山倉

朝鮮歷年通國之糧俱 積聚於此,後被倭將盤據,三十萬眾賴此足食。臣設策遣副總兵查大受等潛入倭營縱火夜焚,倭計始窘,廼(同乃)一意乞降。



東海一面

該國東海一面,礁石甚多,並無寬闊海口,倭舟從來不犯。


懲毖錄(幷)錄後雜記


懲毖錄(幷)錄後雜記


인명: 유성룡(柳成龍)[1542~1607]저자



징비록(병)록후잡기 v1[懲毖錄(幷)錄後雜記 v1]
http://yoksa.aks.ac.kr/search/Search.jsp?fn=&search_word=&searchtype=0&mode=all&mType=0&searchText=&startdate=&enddate=&sobj=0&keywordtext=%E6%87%B2%E6%AF%96%E9%8C%84&sopt=



韓國民俗文學詞典
http://folkency.nfm.go.kr/cn/main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