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6. Dezember 2016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思想上樹立主體-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2)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思想上樹立主體-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2)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2)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思想上樹立主體


主體思想全面闡述了在革命運動中要堅持的指導原則,即堅持自主立場、運用創造性方法、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


在堅持自主立場的原則裡包括思想上樹立主體、政治上自主、經濟上自立、國防上自衛的原則。


所謂思想上樹立主體,就是要有自己是革命和建設的主人這樣一種自覺性,要有一切都以本國革命為中心去思考和實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去解決一切問題的觀點和態度。換句話說,使人民群眾持有以主人的態度參加本國革命的思想觀點和態度。


思想上樹立主體,是人民群眾在實現自主性的革命鬥爭中的首要的要求。只有在思想上樹立了主體,才能勝利貫徹政治上自主、經濟上自立、國防上自衛的原則,每個國家的黨和人民才能站在主人的立場上,認真負責地進行本國的革命和建設。


要在思想上樹立主體,首先用自主的革命思想、用本國黨的路線和政策武裝起來。


只有用本國黨的路線和政策武裝起來,並把這個路線、政策作為思考和實踐的準繩,才能根據本國人民的要求和本國的實際進行革命和建設,才能盡到作為革命的主人的責任。


其次,要在思想上樹立主體,就必須熟悉自己的東西,珍視並積極提倡自己的東西。


要有這樣的決心:珍視、愛護和提倡自己的東西,使之成為更好的東西的決心;如果自己的東西不如他人的東西,那麼把它嶄新地發展,勝過他人東西的決心,並忘我鬥爭。


但不要為了樹立主體,自以為是自己的東西最好,而否定和排斥外國的好東西,搞排外主義。把他人的好的、先進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這也是在思想上樹立主體。


其次,要在思想上樹立主體,就必須具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革命的自豪感。


如果沒有像生命一樣珍視和發揚光大本民族尊嚴和名譽的強大的民族自尊心,沒有作為搞革命的人民的驕傲感和自豪感,就不能抱有自己的主見自主地生活,就不能維護民族的獨立和尊嚴,也不能在艱苦的革命鬥爭中取得勝利。


任何民族都要有民族自尊心和革命的自豪感,但越是小國,特別是長期受人壓迫的國家人民,就越是重要。


其次,要在思想上樹立主體,就必須發展民族文化,提高群眾的文化技術水準。


要健康地發展民族文化,就要反對對民族文化遺產的復古主義傾向和虛無主義傾向,結合歷史主義原則和現代性原則,適應革命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正確地繼承和發揚民族文化的優良傳統。也要從外國的文化中,批判地吸收合乎本國人民感情的進步的東西。


同時,積極地發展科學技術,提高群眾的文化水準。


在國際上,激烈開展科技競賽,帝國主義企圖利用“高新技術武器”和“物質技術優勢”實現自己的支配主義野心,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發展科技,就難免遭受帝國主義的支配和掠奪,也不能保護國家和民族的主權。


只要早日把國家的科技水準提高到世界一流水準,就能從人們的頭腦中完全剷除民族虛無主義。只有人們樹立正確的革命世界觀,提高文化水準,才能成為全面發展的自主的、創造性的人,才能作為真正文化的創造者、享有者以主人的態度參加思想精神生活。


最後,要在思想上樹立主體,就必須為反對事大主義等一切舊思想而進行鬥爭。


思想上樹立主體,這本身就是使人們擺脫舊思想束縛的思想上的解放、思想革命。


在這裡最有危害的思想潮流是事大主義。不相信自己本人和本國人民力量的人,到達的終點是事大主義,由事大主義引導的道路是賣國、叛逆的道路。如果搞事大主義,就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依仗別人,盲目追隨別人。若是人搞事大主義,就要變成傻瓜;民族搞事大主義,就要亡國;黨搞事大主義,就要葬送革命和建設。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有關在思想上樹立主體的原則,黨和國家擁有了在思想部門體現自主性的指導方針。


-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1)


對社會歷史運動的新的觀點和立場


主體思想闡明了對社會歷史運動的新的立場和觀點,即自主的立場、創造性的立場和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


自主的立場是人民群眾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盡到主人的責任的立場。


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意味著人民群眾獨立自主地按照自己的判斷和決心,根據自己的利益去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盡到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責任,意味著人民群眾負責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並依靠自己的力量加以解決。


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因此人民群眾有權利獨立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問題。每個國家應該根據本國人民的獨立自主的判斷和決心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


如果在革命和建設中沒有堅持獨立的原則,被別人壓迫和約束,不能根據自己的決心處理自己的問題,這說明主人的權利被剝奪;如果根據別人的意圖做出不合自己利益的行動,這說明放棄主人的權利。


在革命和建設中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但主要的還是自己的力量。如果把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或者依靠別人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如同回避主人的責任、放棄主人的立場。


由於革命和建設是人民群眾自己的工作,因此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應當由人民群眾自己負責以自力更生的原則去解決。


創造性立場,是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量,根據本國的具體情況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的立場。


革命和建設能不能取得成就,歸根結底,取決於能否把其承擔者——人民群眾的革命熱忱和創造積極性調動起來。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的立場,與通過個人的主觀和獨斷解決所有問題的個人英雄主義和阻撓革新和前進的保守主義和消極主義毫無聯繫。


革命運動始終在多種多樣的不斷變化的具體現實中進行,因此反對一切公式主義和教條主義、機械般地效仿別人的舊觀點。如果被公式化的觀點和教條主義思考方式所俘虜,就會遏制創造性,不能正確認識不斷變化的多種多樣的現實,不能摸索革命和建設的科學途徑。


只有立足于具體現實,創造性地對待一切的立場,才能正確摸索和熟練運用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途徑。


在革命和建設中把人的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是對思想因素賦予決定性意義,並通過提高思想意識的作用解決所有問題的立場。


對思想因素賦予決定性意義,意味著首先重視人的思想,並依靠思想因素創造革命和建設的所有條件;通過提高思想意識的作用解決所有問題,意味著所有問題不是技術業務的、行政性的方法,而是調動人的思想的方法解決一切問題。


革命運動從覺醒人的思想開始,依靠用先進思想武裝的人民群眾的力量取得勝利。要勝利完成革命和建設,應該把重點放在用思想覺醒人民群眾的工作上。當然,革命運動中物質手段等客觀條件起著巨大作用,但創造和利用客觀條件的是人。


在革命運動中客觀條件是否儘早具備,怎樣對革命運動起作用,這都取決於人的有意識的活動。因此,在革命鬥爭和建設工作中應當對思想因素賦予首要意義,並依靠它積極創造所有條件。


這樣,主體思想闡明了以自主的立場、創造性的立場、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對待社會歷史運動。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