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19. September 2016

陶傑 : 中文和漢語

陶傑 : 中文和漢語

許多父母想送子女去外國讀書,以仿特區高官和富豪,卻又擔心,將來子女的「中文」就不夠好了。


世事無完美,我一定安慰:如果小孩在英美讀書成功,融入當地社會,畢業後還可以在那邊覓職謀生,不必再回來不知道「永續基本法」都有沒有把握的特區香港,那麼他將會是個自由、理性、明智的世界公民。


做世界公民,不必懂中文,只識一些漢語即可,而貴子弟──不,我又犯錯了,對不起,「貴子弟」和「賢伉儷」是真正的中文,漢語應該叫「你的孩子」和「你們夫婦倆」──你們的孩子出國之前,在香港生的,成長到十二三歲,梁振英說的普通話,他會聽得懂:教育局長的祝賀信,他會看得明白,其漢語即擁有了一定的基礎。


中文是不必懂的,因為中文是一門已經由中國人自行淘汰的語文了。


譬如:「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英國的學生讀英文,考試有文學欣賞(Literary Appreciation)一卷。語文好,首先會Appreciate好的東西。


這四句的氣魄,是中文有創作以來最宏大的。「岱宗」是座大山,「齊魯」是一省,「造化」和「神秀」都很抽象,「陰陽」和「昏曉」更是地域和時間的無限大。


一組非常宏大的字眼,兩句都用抽象虛無的詞來連接:「夫」和「鍾」,但「青」和「割」卻是實在的:青是顏色,連綿無邊,割卻是短促的一下子動作。這四句組合的視覺和意境,古往今來,像張大千的大潑墨,在一盞燈下半昏暗地看,讀了不但覺得人很渺小,心靈震撼,而且領悟天地生死的玄思。


這就是不朽(Immortality)的感覺了。中文可以傳遞這樣的感覺,而且在一些層次比英文好。


還有,「齊魯」是中文,而「山東經濟發展區」是漢語。齊魯有春秋戰國的時空感,而山東,在漢語的「領域」── 除了GDP 和「山東省政協富豪上市公司主席被中紀委調查」之類,並無人文的聯想。這就是中文和漢語的區別。


二十一世紀了,iPhone換了一部又一部,去外國就去外國,漢語和普通話一樣,與中國的十四億市場做生意,有實用價值,尚可粗通,與利潤無關的中文,相信我,此生可以不學。


陶傑 : 中文和漢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99%B6%E5%82%91/art/20160917/19772686

- -

陶傑


陶傑:中國還剩下甚麼?

http://www.cup.com.hk/2016/09/19/what-china-remains/


牌雜誌也採用如此負面的標題來評論中國的「文革」——The Madness and Malice of Mao Zedong——用三個 M 字 — Madness, Malice, Mao 連成一串,可見中國可以對外輸出的所謂「軟實力」,實在所剩無幾。


Malice 這個字,是「惡意」,尤其有鞭撻力。因為西方左派有些人一向認為:毛澤東雖然殺了許多中國人,畢竟是一位革命理想主義者,他想實現共產天堂,所以即使大躍進加「文革」,殺死中國人一億以上,本意和動機,還是好的。


此一觀點,亦為今日中國主流農民人口廣為接受。


然而現在這本英國左派刊物說,一切出於惡意,這樣定性,明顯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不知中國駐英大使會不會寫信去雜誌社抗議呢?


撰寫此一專題者是香港大學荷蘭裔教授、研究一九五八年大飢荒的馮客,難怪英文如此客觀:He was insensitive to human loss ( 他對人命損失並無感覺),He nonchalantly handed down killing quotas ( 他毫不在乎地要求上交殺人配額),這一句特別冷峻而客觀。


作者指出,毛澤東對這個民族的遺害延續到今日。


「孔子學院」退潮,「中國」還剩下甚麼,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  -

二十五年前,蘇聯滅亡了,但俄羅斯卻沒有死。俄國的靈魂,在蘇聯的軀殼解體之後,又在普京身上復活。


蘇聯的命運,是在戈爾巴喬夫手上開始逆轉的。戈爾巴喬夫上台後不久,科學面對蘇共的歷史:托洛斯基、基洛夫、布哈林,一系列在勃列日涅夫時代還被打成「人民公敵」、在史太林時代被迫害致死的「老革命家」恢復了名譽。


俄羅斯在戈巴卓夫和葉利欽當政的年代,是知識份子的「反思世代」。俄國十月革命七十年後,西方知識份子都以為解體後的俄羅斯,會走上西方議會民主之路。


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三年之間,本來是葉利欽能撥亂反正的最好時機,但當權者和民間一起錯過了這個時機,以致史太林的陰魂得以死灰復燃。


原本對過去的沉思和懺悔,對社會人文的重建和關懷,這一切都已消失。俄羅斯今天的大學,流行的學科是工商管理、經濟、市場行政。大學裏的文史科目式微。


俄羅斯官方牢牢控制着對俄國現代史的詮釋,刻意誇大和強調於俄國史上光榮勝利的一面,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培養下一代的民族自豪感。這樣的宣傳有一定的效果,俄羅斯人民開始「懷舊」,懷念史太林時代充滿罪惡的「好日子」。


普京時代的俄國,把史太林重新塑造成「民族英雄」,對史太林這個歷史人物高度選擇性的再塑造,目的是「古為今用」,實現普京建立個人獨裁。


今天的俄羅斯,還敢於批評史太林的學者,容易受俄國憤青的聲討,隨時被打成「叛國賊」。在這種氣氛下,揭示俄國社會種種不公的記者被暗殺,民間反應麻木,知識階層失聲。

-  -


source :


六朝文絜
http://www.saohua.com/shuku/gudian/liuchaowenxie/4.html


六朝文絜
http://wenxian.fanren8.com/08/02/4/1.htm


六朝文絜
http://www.daizhige.org/集藏/文总集/


六朝文絜
http://wenxian.fanren8.com/08/02/


文選(南朝梁)蕭統 (唐)李善注
http://www.guoxue123.com/jijijibu/0201/00zmwx/index.htm


    1-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清-嚴可均
    2-全唐文-清-董誥
    3-全遼文--陳述
    4-六朝文絜-清-許梿
    5-古文觀止-清-吳楚材

   6-古文辭類纂-清-姚鼐
    7-唐代墓誌彙編續集--
    8-唐宋文醇-清-愛新覺羅弘曆
    9-唐文拾遺續拾-清-陸心源
    10-唐文續拾-清-陸心源

    11-序跋集萃--
    12-文章辨體匯選-明-賀複徴
    13-文選-南朝梁-蕭統
    14-文選昭明文選-南朝梁-蕭統
    15-文選注-唐-李善

    16-文選詳注-南朝梁-蕭統
    17-新安文獻志-明-程敏政
    18-明文衡-明-程敏政
    19-明文霱-明-劉士鏻
    20-晚明二十家小品--施蟄存

    21-晚清文選--鄭振鐸
    22-漢魏南北朝墓誌彙編--
    23-清文精選--劉文武
    24-皇明文征-明-何喬遠
    25-經義模範-明-佚名

    26-續碑傳選集--
    27-遼文萃-清-王仁俊
    28-香豔叢書-清-張廷華
    29-駢體文鈔-清-李兆洛


復莊駢儷文榷(清)姚燮撰

駢雅訓籑(明)朱謀● 撰

理瀹駢文(清)吳師機撰
棕亭駢體文鈔(清)金兆燕撰

有正味齋駢體文(清)吳錫麒撰

師伏堂駢文二種(清)皮錫瑞撰
駢體文鈔(清)李兆洛輯


崇雅堂駢體文鈔 (清)胡敬撰
國朝常州駢體文錄 屠寄輯

國朝駢體正宗 (清)曾燠輯
國朝駢體正宗續編(清)張鳴珂輯

御定駢字類編(清)聖祖仁皇帝

御定駢字類編(清)吳士玉,(清)沈宗敬
駢儷文(清)孔廣森撰

駢字分箋(清)程際盛撰

展碧山房駢體文選
張文襄公駢文(清)張之洞撰

佩弦齋文存佩弦齋駢文存佩弦齋詩存(清)朱一新撰


駢文類苑「皇朝」(清)姚燮、張壽榮
邃懷堂駢文牋註 袁翼、朱舲


文莫室駢文(清)王樹枬
越縵堂駢體文(清)李慈銘、曽之撰

酌雅堂駢體文集 徐壽基

六官駢萃 張蔚春

訓蒙駢句
六朝麗指 -孫徳謙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