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9. Februar 2016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的旗幟(一)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的旗幟(一)


創立主體思想


主體思想由金日成主席創立。


20世紀20年代中期,金日成主席為拯救被日本帝國主義強佔的朝鮮(1905年-1945年)毅然走上鬥爭之路,深入研究和分析過去的反日群眾鬥爭的教訓。


當時在朝鮮,自稱搞民族解放運動的人,卻沒有深入群眾之中,組織和動員他們投入革命鬥爭,而是脫離群眾,為爭奪領導權專事於派別鬥爭。他們沒有正確的路線,而是侈談空論。



他們靠的不是自己的力量,而是妄想依靠外來勢力來實現獨立;紛紛結成自己的黨派,為得到共產國際的承認而東奔西走;不考慮我國的歷史條件和具體現實,要仿效人家的經驗。


金日成主席深入剖析朝鮮反日民族解放運動的缺點和局限性,切身體會到幹革命不是要靠人家批准或委託,而是要靠自己去負責完成,並自主性地、創造性地解決一切問題。


1930年夏天, 金日成在卡倫舉行的共產主義青年同盟及反帝青年同盟領導幹部會議上闡明了主體思想的原理,提出了朝鮮革命的主體路線。


他在題為 《朝鮮革命前進的道路》 的歷史性報告中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朝鮮革命的主人是朝鮮人民,朝鮮革命一定要用朝鮮人民自己的力量並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來進行這樣一種堅定的立場和態度,在革命中,要具有這種立場和態度,才能制動正確的路線和方針,才能完成解放祖國的神聖業績。


- -

金日成主席創立的主體思想一句話來說: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推動革命和建設的力量也在於人民群眾。


由於創立主體思想,朝鮮人民才能在爭取自主性的革命鬥爭中擁有正確的指導方針,沿著最正確的道路前進。


在革命 和建設的所有領域切實體現主體思想的鬥爭過程中,金日成主席勝利領導民族解放事業、兩個階段社會革命、每個階段社會主義建設,建立了豐富而高貴的業績和經驗。


金正日總書記將主體思想全面地加以體系化、並精益求精以深奧的原理和論題把它發展豐富,並把金日成主席的革命思想確定為金日成主義。


金正恩元帥完整無缺地繼承兩位大元帥的革命事業,把主體思想確定為金日成金正日主義,並宣佈它為朝鮮勞動党永恆的指導思想。


金日成綜合大學 教師 金興秀


- -


指明人類的前進道路的自主的旗幟(4)


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


首先,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科學地闡明人在世界上所占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


這意味著人是一切的主人,人決定一切。所謂人是一切的主人,指的是人是世界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所謂人決定一切,指的是人在改造世界、開拓自己的命運中起到決定作用。


其次,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科學地闡明了人的本質特點。


主體思想歷史上第一次從人是唯一的社會存在的觀點出發,闡明了人的本質特點。只有從人是社會存在的觀點出發,才能科學地解釋在自然界、生物學的存在裡無法找到的屬性、人作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社會存在所具有的獨特的社會屬性——自主性、創造性、意識性等人的本質特點。


其次,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科學地闡釋了以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主體的見解、觀點和立場。


以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主體的見解科學地闡釋世界由人支配和改造,並世界由人支配、改造和發展的規律。


所謂世界由人支配,意味著世界服務於實現人的自主性要求和利益;所謂世界由人改造,意味著人根據有目的、有意識的活動、並按照其要求改造世界。人支配、改造和發展世界的規律,意味著世界經過人積極的活動、朝著使之服務於人的方向,隨著人的發展成熟不斷地在改變。

- -


以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觀點 和立場指的是以世界的主人——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觀點和立場。它包括從人的利益出發,以人的活動為主對待世界的變化及發展的觀點和立場。


從人的利益出發 去對待世界的觀點和立場,意味著將人的自主性要求放在首位,以它為標準規定所有事物與現象的價值,使之服務於保障人的利益的觀點 和立場。這要求把維護人的自主權益當作最高原則,並將認識及實踐活動中的所有問題,朝著實現人的自主性嚮往和要求的方向加以解決。


以人的活動為主對待世界的變化和發展的觀點和立場,意味著站在人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要求,有目的、有意識地改造世界的主動的角度,去對待世界的變化和發展。


這要求在認識和改造自然和社會的所有活動中,在把人造就成為有力的存在當作第一道程式的同時,將人的認識與實踐活動中的所有問題用改進人的創作能力的方法加以解決。


金日成綜合大學教師、博士、副教授金龍鎮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