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3. Juli 2015

毛主席:搞一本 《馬恩列斯語錄》

毛主席:搞一本 《馬恩列斯語錄》


  1967年3月16日,毛主席同林彪、陳伯達、王力等談話。談到再印和翻譯《毛澤東選集》是否要修改或刪去一些人的名字時,毛主席作了指示,並專門談了《毛主席語錄》的修改問題。他說:“語錄本中引用《整頓黨的作風》中劉少奇的那段話,刪去。第二十四節題目‘思想意識修養’改為‘糾正錯誤思想’。”(引自《毛澤東思想萬歲》,此句在《毛澤東年譜》中被刪。)



這說明,毛主席對當時編印的語錄本是認可的,只是需要稍做修改。此後根據毛主席指示出版的《毛主席語錄》,可以算作是第四版,至此,這本《語錄》在內容上完全定型。


  1967年8月16日,毛主席在上海會見來中國翻譯、校對、出版阿爾巴尼亞文《毛主席語錄》的阿方專家莫依修和穆希。



毛主席說:“我也不知道這個《語錄》有什麼用處。究竟有沒有什麼用處,等將來再證明吧。我早說過,要搞一本《馬克思語錄》、《恩格斯語錄》、《列寧語錄》、《史達林語錄》,沒有人抓這件事,要抓起來。他們的書很多,一般勞動人民不容易讀,用語錄這個形式好。”(引自《毛澤東年譜》。這個談話記錄似有誤,四本語錄應該是一本,即《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語錄》。)在這裡,毛主席肯定了語錄這個形式,因為它適合一般勞動人民閱讀。


  1968年11月28日,毛主席在會見澳大利亞共產黨(馬列)主席希爾時,又一次說:“我們正想搞一本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的語錄。不要太長,太長了沒有工夫看,也不要太短,太短了不能反映他們的思想。”(同上)



這是對編輯《馬恩列斯語錄》提出了總的要求,就是既要“反映他們的思想”,又“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充分考慮到了要讓一般勞動人民、包括基層幹部容易讀,有工夫看,從而達到普及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目的。

- - -


  實際上,說到語錄這種形式,中國古已有之,比如孔子的《論語》、朱熹的《朱子語錄》等等。作為某個人或某些人的言論和文章的摘錄彙編,其中的條文短小精闢,內容發人深思,非常有利於傳播某種思想理論,所以歷來廣受歡迎。


  在領導中國革命的過程中,毛主席也一貫十分重視利用語錄這種形式,來廣泛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幹部群眾學習革命理論,一些馬恩列斯的有關語錄,還被他多次列入全黨必讀的檔。


  1942年初,在全黨掀起整風運動之際,毛主席在中央辦公廳舉辦的一次會議上,就對艾思奇等理論工作者說:“現在全黨開展整風了,請你們來,是希望你們趕快編譯一本書,叫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思想方法論》。整風要學習馬列主義、要運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改造我們的學習、來改造我們的思想。


所以,學習馬、恩、列、斯的思想方法是很重要的。”(引自沙平《艾思奇與毛澤東的“哲學情”》)根據毛主席的倡議,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大家終於把《馬恩列斯思想方法論》編輯好了。毛主席看到後,非常滿意和高興,很快將它列為整風檔之一。


  1959年8月16日,毛主席在《機關槍 和迫擊炮的來歷 及其他》一文中寫道:“昨天上午我說,以《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應該如何對待革命的群眾運動》  為題的那一個檔



,‘不知是哪一位秀才同志辦的,他算是找到了幾挺機關槍,幾尊迫擊炮,向著廬山會議的右派朋友們,乒乒乓乓地發射了一大堆連珠炮彈’。這個疑問,昨天晚上就弄清楚了,不是廬山的秀才同志,而是北京的劉瀾濤同志和他的兩位助手,發大熱心,起大志願,弄出來的。”( 引自  《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


這本《馬克思列寧主義者 應該如何對待革命的 群眾運動》,就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關群眾運動論述的語錄彙編,在當時的反對右傾機會主義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至今仍然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


  1974年12月,毛主席在關於理論問題的談話中說:“列寧為什麼說對資產階級專政,要寫文章。要告訴春橋、文元把列寧著作中好幾處提到這個問題的找出來,印大字本送我。大家先讀,然後寫文章。要春橋寫這類文章。這個問題不搞清楚,就會變修正主義。要使全國知道。”(同上)


根據毛主席指示摘編的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論無產階級專政》語錄三十三條,在1975年2月22日《人民日報》  和3月1日出版的  《紅旗》雜誌第三期發表。《紅旗》雜誌  同期發表了姚文元的文章《論林彪反黨集團的社會基礎》,第四期發表了張春橋的文章  《論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


隨之,全國廣泛深入地開展了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運動,廣大幹部群眾在馬列主義的指導下,進一步理解和掌握了毛主席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重要理論。



- -


  那麼,毛主席為什麼如此重視通過語錄的形式,當然也同時大力提倡通過閱讀原著,來宣傳和普及馬克思列寧主義呢?


  最能說明問題的,是1971年 3月15日,毛主席在審閱兩報一刊紀念巴黎公社一百周年的編輯部文章 《 無產階級專政勝利萬歲》  時的批示:“我黨多年來不讀馬、列,不突出馬、列,竟讓一些騙子騙了多年,使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唯物論,什麼是唯心論,在廬山鬧出大笑話。這個教訓非常嚴重,這幾年應當特別注意宣傳馬、列。”(同上) 一直到去世之前,他還多次強調,要“認真看書學習,弄通馬克思主義”。


  正因為如此,毛主席才幾次要求搞一本《馬恩列斯語錄》,供廣大幹部群眾學習,並且對“沒有人抓這件事”表示了不滿。令人遺憾的是,直到毛主席逝世,也沒有一本由有關部門正式編輯出版的《馬恩列斯語錄》問世。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就在毛主席1967年8月第一次提出搞一本《馬恩列斯語錄》不久,即1967年10月,一本由紅衛兵和造反派組織編輯的《馬恩列斯語錄》印刷發行了。


  儘管這不是正式出版物,但它的編輯品質還是很高的。該書“編後”鄭重地表示:“在編選過程中,我們閱讀了馬、恩、列、斯的全集及一部分未收入全集的著作,並盡可能選用最新最準確的譯文。”所以,這本語錄一出現,就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普遍歡迎,許多單位還紛紛翻印,使它不脛而走,廣為傳播。


  這本語錄的裝幀 和 《毛主席語錄》一樣,紅色塑膠封套,64開,還內附馬恩列斯畫像和毛主席題詞“學習馬列主義”。全書共641頁,可以說做到了毛主席要求的不太長,也不太短。



  《 馬恩列斯語錄》 的內容編排,參考了 《毛主席語錄》,分為23個部分,其目錄是:
 

  《 毛主席語錄》 再版前言( 代本書前言)

  一、馬克思列寧主義
  二、無產階級革命政黨
  三、階級和階級鬥爭
  四、無產階級革命
  五、無產階級專政
  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七、戰爭與和平
  八、反對帝國主義
  九、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
  十、反對修正主義
  十一、無產階級國際主義
  十二、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十三、革命的群眾運動
  十四、突出無產階級政治
  十五、批判舊世界
  十六、文化藝術
  十七、教育革命
  十八、世界觀和工作作風
  十九、知識份子改造
  二十、幹部青年
  二十一、批評和自我批評
  二十二、民主紀律
  二十三、學習
  編後


  然而,令人憤慨的是,1976年10月以後,同《毛主席語錄》一樣,這本由革命群眾自發編印的 《馬恩列斯語錄》,也遭到了特色當局的嚴酷打壓,不容許再流傳,至今更是難覓蹤影。他們口口聲聲要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卻把馬列毛著作和語錄視作洪水猛獸,不是層層封鎖,就是惡意篡改!


  今天看來,這本語錄也不是盡善盡美的,有些條目還可以補充、修改,有些條文還可以調整、充實。比如,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政治經濟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就應該增加;一些有現實針對性的內容,也應該更為突出,並單列條目;還有那個“再版前言”,應該去掉等。



同樣,《毛主席語錄》 也有一個補充1965年以後重要內容、特別是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內容的任務。當然,這都有待於我們後來者的努力,更有待於一個合適的條件和環境的出現。


  但願這樣一本 《馬恩列斯語錄》 早日問世,但願毛主席的這個遺願能夠早日實現!


- -

毛主席:搞一本《馬恩列斯語錄》
http://www.difangwenge.org/simple/?t10422.html


〈實踐論〉與馬列主義儒家化
http://www.cuhk.edu.hk/ics/21c/supplem/essay/9302042.htm


http://xfajz006.blog.163.com/blog/static/1232420502009102510642924/


馬恩列斯語錄
http://www.mzdbl.cn/马列著作/index.html


馬恩列斯語錄
http://www.mzdbl.cn/huaji/index.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