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7. August 2014

laosaomaster : 亂世修行

laosaomaster : 亂世修行


http://myteachingnotes.com/media/selfhelp.jpg


亂世修行


陳雲:《亂世修行》(香港:次文化堂,2014年),212頁,港幣108元。


陳雲此書副標題是「以儒學道學為世間法,以佛學為出世間法」,他的修道指歸 也就明顯不過了。感覺上他以前講道較多,近年則以談佛為主。


我不太同意陳雲的部分政見,尤其是本土意識。不過他講修行之妙,我則是拳拳服膺而弗之失的。


拈出幾篇來談談。有一篇標題為〈營生之道〉,裡面說「近年在大學教授寫作,偶然也告誡 文學系之畢業生,必須學得營生之道,免得將來受制於時局,自由無有保障。有了資糧,才容易修身立德 … 」( 頁61 )


他具體指點方法,是「由軟件 ( software ) 做起,要盡量 控制成本,而且機動配搭資源,現工現做,盡量不要 租辦公室 或 門市,不要購買 昂貴機器,不要聘請 固定員工,寧願 用件工 和兼職的 方式,有事聚合,無事散去。」(頁63)



- -


牢騷案:旨哉斯言。陳寅恪 昔年亦謂:「我儕 雖事學問,而決不可 倚學問以謀生,道德 尤不濟饑寒。要當于 學問道德之外,另謀求生之地,經商最妙。」

我退休在即,自忖沒有什麼硬件,最多只能販賣知識。但考試日新月異,一代新人換舊人,過了三五七年,也就沒有市場價值了。我最羨慕教琴的,收入豐厚,時間自由。也羨慕通岐黃的,三根指頭能知六脈,有收入又有滿足感。可惜我沒有才藝,如果退休後能當個西席已相當滿足。


另一篇叫〈性命雙修〉,是講養生養心的,內容甚廣泛,飲食男女所在皆有。他批評「食生」,認為無助養生。(頁75) 我倒想聽聽陳雲跟周兆祥辯論一下這個。


牢騷案:這篇 應該要仔細讀讀。網上有轉載(http://victorsshui.pixnet.net/blog/post/37350675-陳雲—養生  )


頁173-175是 陳雲應 衍空法師之邀 寫寶蓮寺 聖一和尚的生平,可見其文字功力,也可見他的 佛學修為。


source:


laosaomaster : 亂世修行
http://laosaomaster.myteachingnotes.com/?p=931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