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7. August 2014

尚書 - 堯典 - 書經圖說

尚書 - 堯典 - 書經圖說















尚書 - 堯典 - 書經圖說


 昔在帝堯,聰明文思,光宅天下,將遜于位,讓于虞舜,作《堯典》。


曰若稽古帝堯曰。放勳、欽、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於變時雍。


乃命羲和,欽若昊天;厤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暘谷。寅賓出日,平秩東作。日中、星鳥,以殷仲春。



厥民析;鳥獸孳尾。申命羲叔,宅南,〔曰大〕交。平秩南訛。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仲夏。


厥民因;鳥獸希革。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寅餞納日,平秩西成。宵中、星虛,以殷仲秋。厥民夷,鳥獸毛毨。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


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厥民隩;鳥獸氄毛。帝曰:「咨!汝羲暨和。(朞)〔期〕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歲。允釐百工,庶績咸熙。」


帝曰:「疇咨若時,登庸?」放齊曰:「胤子朱啟明。」帝曰:「吁!嚚訟,可乎?」帝曰:「疇咨若予采?」驩兜曰:「都!共工方鳩僝功。」帝曰:「吁!靜言庸違,象恭滔天。」


帝曰:「咨!四岳,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下民其咨。有能俾乂?」僉曰:「於!鯀哉!」



帝曰:「吁!咈哉!方命圮族。」岳曰:「異哉。試可,乃已。」帝曰:「往,欽哉!」九載,績用弗成。


帝曰:「咨!四岳。朕在位七十載;汝能庸命,巽朕位。」岳曰:「否德忝帝位。」曰:「明明揚側陋。」



師錫帝曰:「有鰥在下,曰虞舜。」帝曰:「俞!予聞。如何?」岳曰:「瞽子;父頑,母嚚,象傲。克諧以孝,烝烝乂,不格姦。」


帝曰:「我其試哉!」女于時,觀厥刑于二女。釐降二女于媯汭,嬪于虞。帝曰:「欽哉!」



- - - -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2_035.jpg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2_036.jpg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2_037.jpg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2_043.jpg


孫家鼐 : 欽定書經圖說 叢書


叢書簡介

本書為 清 光緒二十九年 (1903),孫家鼐、張百熙、榮慶、陸潤庠、張亨嘉等奉慈禧太后懿旨編纂,「期於淺近明白,庶使婦孺皆知」,為儒家經典著作《尚書》全文所配繪的插圖,延聘江南畫師詹秀林、詹步魁等繪圖,交京師大學堂編書局,光緒三十一年(1905)成書刊行,派講官輪班進講。


全書十六冊,共五十卷,有版圖五百七十幅,書中避諱字有:玄、胤、丘、弘。其繪圖精細,紙白墨濃,封箋題「欽定書經圖書」冊次、卷次。


「以圖為綱領,先列圖目,每圖之後,首列經文,次及解說」,「解說務在簡明,使人易曉」,經文中較難者,則以前人解釋用雙行夾注的方法在每條經文之下,方便後來學堂講授之用,圖中一些禮儀場景參考了儒家經典的記載;


地理圖則據清儒  胡渭《禹貢錐指》;而人物衣冠以及器用,則依據晉代 顧愷之《劉向列女傳圖》、宋代 聶崇義《三禮圖》及明代 張居正《帝鑑圖說》。圖繪工致,版印精能,而樓台界畫,人物勾勒,窮態極妍,猶見北宋遺規。


石版印刷  是晚清傳入中國的一種平版印刷技術,分單色和彩色兩種。用藥墨  將原稿寫在特製的紙上,覆於石面,揭去藥紙,塗上油墨,然後用沾有油墨的石版來印書。


印刷成本低、速度快、效果好,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是石印最輝煌的時期。


《  欽定書經圖說 》是清代 內府編撰書籍中  少有的石印本,爲内府所印精品之一,具有收藏、欣賞價值。


本書為 清 光緒三十一年  官刊本石印精寫本。


作者:(清)孫家鼐 奉敕撰
出版日期: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
語言:中文
分類:哲學
類型:善本古籍
內容提供: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傅斯年圖書館





source :


欽定書經圖說
http://ebook.teldap.tw/ebook_series.jsp?id=22


書經圖說
http://dahcr.ihp.sinica.edu.tw/01_1.php?sn=73


書經圖說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01.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