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7. August 2014

呂祖謙 : 東萊博議

呂祖謙 : 東萊博議


 《東萊博議》原名《左氏博議》,是宋人呂祖謙「爲諸生課試之作」,因指導諸生課 試之文,「思有以佐其筆端」而作。此書遂隨科舉考試而廣爲流傳,到今日仍是指導議論 文作法的最佳書籍。


本書因原文篇幅浩大,所以力求簡要,語譯能交代清楚的,不再注釋 。注釋以隱文僻句的出處說明,及語譯時未能詳明者爲限。而研析部分重在文章脈絡的分 析,變巧手法的深究,偶爾也探討到思想的層面,以提供讀者欣賞與分析的端緒。


 呂祖謙(1137—1181),字伯恭,學者稱東萊先生。婺州(今浙江金華)人。隆興元年(1163)進士,複中博學鴻詞科。授太學博士,官至直秘閣、著作郎兼國史院編修。與朱熹、張□齊名,時稱 “東南三賢”。他主張 “明理躬行”,治經史在于致用,反對空談陰陽性命之說,在文學上則力求融合道學與辭章。


  呂祖謙學以關洛爲宗,而旁稽載籍,兼總衆說,自成學派,深得一時人士稱贊。呂祖謙主張均田恤勞,發展生産,寬厚民力,恢複國土。在學術上力圖調和朱熹和陸九淵之間的矛盾,並吸收永嘉學派、永康學派的經世致用之說,被朱熹視爲 “ 雜博”。


其哲學思想繼承程颢 “ 心便是天 ” 之說,認爲心即天即神,宇宙萬物及其變化不能存于心外。心的一念之發,可以流金煉石、奔雷走霆,這與陸九淵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相類。


然而,他也講 “ 之在天下,猶元氣之在萬物也 ”。與朱熹“天下只是一個理”相似,呂祖謙在認識論上強調 “ 明心”,在教育上重視 “ 育實材”,在曆史研究方面發揚了中原文獻之學。著有《東萊左氏博議》、《呂氏家塾讀書記》、《大事記》、《文海》、《古周易》、《書說》、《春秋左氏傳說》、《春秋左氏傳續說》、《呂東萊文集》及與朱熹共輯的《近思錄》。


  呂祖謙學問淵博,著作宏富,有《古周易》、《書說》、《呂氏家塾讀詩記》、《東萊左氏博議》、《曆代制度詳說》等十余種,並與朱熹合撰有《近思錄》。其中《東萊左氏博議》一書,收錄他論《左傳》的文章80多篇,深入淺出,論辯有力。


陸遊在給曾逢的信中曾加以贊揚。《呂氏家塾讀詩記》是宋人研究《詩經》的重要著作。他編有《宋文鑒》 150卷。又編有《古文關鍵》,選輯韓、柳、歐、蘇、曾等人文章60余篇,在評注批點中,可以見出他對古文體格源流、命意結構、句法字法等的一些可取的見解。


  呂祖謙的詩文大多爲 “不得已而作”,“詩多挽詩,文多銘志” (吳喬年《東萊集》序)。他的議論文筆鋒犀利,闳肆辯博。《入越記》、《入閩錄》等記會稽、武夷之遊和鵝湖之會,敘事井然,寫景清麗,不失爲長篇遊記中的佳作。詩有80多首,其中少數寫景的七律和七絕較有情致。但不如學術有成就。


  詩文集《東萊集》,通稱《東萊呂太史文集》40卷,有宋嘉泰四年呂喬年刻元明遞修本、《續金華叢書》本。


source:


東萊博議. 巻之1-4 / 呂祖謙 撰 ; 黃之 校 ; 伊藤長胤 標點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ro12/ro12_00004/


東萊先生左氏博議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res=7981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