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30. Oktober 2012

陳雲 : 夢中捉鬼

陳雲 : 夢中捉鬼

[am730專欄] 萬聖節,講撞鬼。《 道德經 》說,「 專氣致柔,能如嬰兒乎? 」有些人選擇新居,會帶小孩前往,如小孩渾身不自在,扭計哭喊,就是地方不淨,鬼怪作祟。長大之後,我們失去了純淨的感受力,然而在靜坐、禪定或入夢的時候,仍有赤子之心,可以觀照幽冥。

我每到一新地方工作或留宿,都會坐下假寐,探查一下,該地是否適宜居住或工作,頃刻便知。七八年前,宿於上環友人家,友人說夜不安寧。還未入睡,聞塑膠衣櫃之後,有窸窣之聲。衣櫃靠門,僅有一窄縫,友人家中也無貓狗寵物,起來查看,不見異象。不理,再睡。

昏昏之際,見牆縫伸出一女子修長白皙之足,於是虎跳而起,趨近房門擒拿之。女子露出 陰戶,伸腰展臂,作妖媚之狀,我另一手循其臂而上溯,擒拿其頸,她才嬌羞而求饒,說:「 人家也要修煉的嘛。 」我看她無惡意,便鬆手放了。此後友人家乃得安寧。友人家中擺了佛堂修煉,該小妖也躲藏其家,隨緣修煉吧。

另一怪事,是好多年前於某校任教,一入校門,皮鞋即脫底,心知不妙。午飯之後,於辦公室靜坐片刻,以消飯氣。此時即見有女郎與 童子穿窗而入,貢獻茶水 與花果,相貌端莊而青春可人。

女郎作印度少女狀,乃山林妖精而化身美好,以迎修道之人。對於花果貢品,我不置可否,微笑而已。女郎 與隨從童子遂將花果與 茶水置於桌上,笙歌妙舞一輪,作揖而去。

翌日,即自家中取佛像、貢杯 及黃布,放於窗台。一來是接受供養,便要向山神妖精講法,之後好唔得閒,二來說轉告山神妖精,拜佛求法可也,毋須祈求於我。

彼等山神鬼怪,如果定力不足,供養之後有驕慢之心,甚至驅使彼等做事,妖精便會黏着慾望,諂媚作祟,彼此同陷魔道矣。是故,修道者要有仙佛護法,不可自恃道行夠 而一意孤行。

其後,也是偶然機會,我拿了蘋果在山前漫步,是為飯後之食。忽然看見守衛員無故打開閘門,見一墓園及石亭,於是往內察看。

始知靠山之處,有一義塚,觀其碑記,乃民國十五年( 一九二六年 )某圍村所立,收拾無人拜祭之屍骨及絕後之古墳,共二百骸骨,碑記曰牛眠之地,墓碑曰「 獅子流涎 」,都是風水絕佳之地。應是清初為攻打海盜,朝廷頒布「 遷界 」令,逼村民內遷,有村民途中餓死或不再返回,於是祖墳失祭。

義塚之後,仍有頗多大墓 及金塔。此際正是午時,陽光普照,於是在義塚之前,獻一蘋果,算是相識一場,有來有往。之後念了阿彌陀佛聖號,隨緣樂助。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27500&d=187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