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4. Januar 2020

陳雲:永久的禁制令也出了,香港的法官變成可以創制法律

陳雲:永久的禁制令也出了,香港的法官變成可以創制法律








 

陳雲:政治市,國師午間教路。投資需要法治,需要穩定的普通法體系,這是大家知道的,過去英治時代對投資者的保護,現在恐怕逐漸消失。


我們現在見到的司法崩潰,是香港的制度本來就會發生的,是built-in一定會發生的,2019年的護法運動只是個觸發點,令大家見到香港法治崩潰而已。



由於香港沒有確定主權,故此香港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法治。


當法官由特首委任而立法會不是民選也無權罷免特首的時候,就沒有法治。Don't you understand? It's as simple as that. 在香港這個地方,政府可以用緊急法,遇到司法覆核,可以用公權力申請上訴來延遲法律的效力。



更簡單的極權,是借助法庭的搜查令及禁制令。搜查令不必講了,衙門可以將示威者和記者的手機和電腦集中在衙門總部,向法庭申請搜查令,之後可以hack入去開手機電腦、收電訊。

早前,衙門申請禁制令,不可洩漏差役的私隱,包括拍攝差役,於是有15歲學生拍攝餐廳的時候有差役在內而拘捕了他。


以這個禁制令,基本上可以拘捕所有在示威現場拍攝情況的記者,而記者也確實已經被拘捕了。我們的法庭竟然頒布了這種禁制令。香港已經有私隱保護條例,而差役也有阻礙差人執法的法例保護,法庭是毋須grant them extra right的。



現在,永久的禁制令也出了,香港的法官變成可以創制法律。本來,在普通法的制度,法官是可以用判例來創制法律,但用永久禁制令就是legal innovation.



時代廣場2018年成功向高等法院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時代廣場地面露天廣場範圍演唱和進行街頭表演。


高院今日聆訊,處理在欠缺抗辯下頒發最終判決的申請。法官需時考慮時代廣場申請的其中一項命令,但表明會頒發永久禁制令,預計本月底或下月初頒下書面判決。


為什麼不設立限制條款而要永久化呢?


這類惡法的開始,是曾蔭權時期立法的禁止後園飼養家禽的法例。當年草擬期間,我在《信報》極力倡議要加入限制條款,例如當禽流感可以治療或疫病不再流行的時候檢討和放寬,或這條法例只是在衛生署宣布疫病流行的期間生效,即是附帶疫埠條款。


然而,立法會無人響應,惡法無聲無息地通過了,缺少雞來食地裡的蟲,新界的農地開始惡蟲肆虐,土壤硬化劣化,難以耕種。



最大的問題,當然是全香港的土地房產在2047年會面對一個嶄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系管轄之下的香港特區政府管理。

風險?無噶。繼續投票給2016年競選論壇不承認2047議題的泛民和自由黨,就沒有風險的啦。

最後請放心,上述的法學常識,不會在報紙輿論出現,更不會在泛民的議員口中出現。

本星期三,我會在文化沙龍講述這些香港的制度病患,及如何展開普選制度研究來探求答案。我是給予答案的人。



https://www.facebook.com/589657224/posts/10157786313972225/?d=n

--

陳雲:消息傳來,香港確診首宗武漢肺炎。香港興建高鐵的功用就是接通大陸的大城市,而這些是罪犯和瘟疫的集散地。


飛機是點到點運輸,而且飛機空氣消毒好些。高速火車是密閉空間,從北京開始一路站站停車上落客,一路collect and breed細菌病毒來到香港。

武漢居於中國的中心地帶,用高速火車擴散的能力頗強。


當初主張興建高鐵香港段的人,根本是靠害。

我建議大陸當局馬上停止高鐵停站武漢!希望他們聽得懂。

https://www.facebook.com/589657224/posts/10157792409112225/?d=n

--


陳雲:郊野公園和沙頭角邊境的綠地,是英治時代的國土安全的安排。


郊野公園是用來逃避城市災難用的,郊野公園周邊的農地供應香港六成的蔬菜也是國土安全要求(米糧和凍肉可以儲存夠半年打仗之用,但蔬菜必須新鮮供應)。


郊野公園的水塘令香港食水自給自足。

郊野公園有英軍的地下儲存庫及通向海岸的地道,足以拯救一部分城市遭受轟炸的災民。


至於沙頭角邊境的接近無人地帶,是用來區隔大陸人和大陸疫症用的。

現在,這些都沒有了,還用高鐵和港珠澳大橋來陸路連接大陸!

在英治政府的經營下,香港是一個safe haven(安全港)來的,你過得羅湖橋就是進入安全地帶。如果香港要思考國家安全問題,是思考這些,不是愛國教育!

——陳雲《香港城邦論》的摘要

https://www.facebook.com/589657224/posts/10157794998187225/?d=n


--

講本大乗起信論-竜谷大学 編
https://dl.ndl.go.jp/info:ndljp/pid/1106256


凝然大德述:八宗綱要鈔 第1卷
http://tripitaka.cbeta.org/B32n0171_001


凝然大德述:八宗綱要鈔 第1卷
http://cbetaonline.dila.edu.tw/zh/B0171_002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