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6. Januar 2017

奴才-清稗類鈔-稱謂類: 滿洲大臣奏事,同有稱臣或奴才者。

奴才-清稗類鈔-稱謂類:  滿洲大臣奏事,同有稱臣或奴才者。


奴才

  滿洲大臣奏事,同有稱臣或奴才者。乾隆戊子下諭:「嗣後頒行公事摺奏稱臣,請安謝恩尋常摺奏仍稱奴才。」所以存滿洲舊俗也。乃久之,滿臣奏摺無論公事私事,俱稱奴才,以為媚矣。


當未入關以前,滿洲曾貢獻於高麗,其表文,自稱後金國奴才。可見奴才二字之來歷,實為對於上國所通用,其後逐相沿成習耳。然不獨滿洲也,蒙古、漢軍亦同此稱,惟與漢人會銜之章奏,則一律稱臣。


  漢人之為提督總兵者,稱奴才,雖與督撫會銜,而稱奴才如故,不能與督撫一律稱臣也。王公府邸之屬員奴僕,對於其主,亦自稱奴才。

--

陶傑 :奴隸和奴才


了解中西文化的差別,我會向外國的朋友推薦,從「奴才」這個詞開始。


奴才是不是英文指的 Slave?不。 Slave是奴隸,是羅馬帝國的底層,在中國,奴才是現在式和未來式,在西方,奴隸已是過去式。



奴才不是奴隸,最大的差別,是當奴隸,是絕不甘心情願,奴隸是被動地加諸於命運,像非洲的黑奴,因為歐洲商人用鎗炮架在脖子上的征服和販賣。


在西方的奴隸史上,有許多勇於反抗的英雄,像二千年前斯巴達克的起義,到二十世紀,曼德拉領導黑人立國。



奴隸有機會就會反抗,因為他知道他的人格不完整,他的人權受剝奪,奴隸心中往往有一團怒火,奴隸貧窮,奴隸如牛馬。


但中國盛產的奴才卻不同。奴才首先是甘願當的,歷代的太監,許多主動淨身,且還爭先恐後想做。奴才不但從不會想過反抗,而且把一份奴性活在人格上,發揮到血液中,銘刻在每一顆胞核裏。


奴才與奴隸最大的分別,是奴隸自知低等,他不會鼓勵同族同胞加入奴隸的行列,但奴才在他們的主人眼中雖然低等,由於也分得一點殘羮殘羮,穿上些綢緞綾羅而身嬌肉貴,中國的奴才自以為已晉身統治階級,他們以當奴才為樂,高興得不得了,會游說自己的子女和親戚也加入這一行。


奴隸,是外在剝奪而強加的身份( Exteranlized),奴才是人格自願的閹割貶抑( Internaliced),這是西方人很難明白奴才定義的原因──不是 Servant,不是 Valet,更不是英國古堡的 Butler。


奴隸令人聯想一對燃燒着的眼睛,渴望着自由,而奴才,聯想到屈曲的脊梁和膝蓋,還有小尾指一鈎兩寸長的黃指甲。


曾與一位讀過中文的英國人討論這個有趣的話題:首相格拉斯東不可能是維多利亞女皇的奴才,邱吉爾不是英皇佐治的奴才,但李鴻章是慈禧的奴才,曾國藩是咸豐的奴才,雖然李鴻章和曾國藩也是博雅的知識份子。


英國朋友明白了一點點,但還是有盲點:然而,身為知識份子,怎會是奴才呢?問得好,這就問到「儒家文化」的核心了。


大家都同意,認識奴才,是了解中國政治文化的基本課。我建議,像 Kung-fu, Gnanxi,奴才叫做 Nuchai,要緊急收入牛津辭典,古今三千年,用上一篇至少五千字的英文論述來釋義,不然,世界永不了解中國、以及中國人。



陶傑 :奴隸和奴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3530511/art/20100129/13674405

--



文官上下之稱謂
  屬僚對於上官之稱謂,稱人與自稱,京外不同。對於管理各部院之親郡王,稱之為王爺。對於部院之尚書、侍郎,則稱之為大人,而冠以姓,以尚、侍不止一人也。


其自稱,則不論郎中、員外、主事,均稱司官,亦有稱章京者。


【章京初為將軍之滿洲稱謂,世祖入關時盛京將軍自稱章京是也。繼而轉為委員之滿洲稱謂,如軍機處,總理各國事務衙門之屬員皆稱章京是也。】


雖京堂道府為章京,亦自稱章京。尚、侍對於司官、章京之無戚友私誼者,則曰某老爺,某,姓也。此就京曹官言之也。若在外官,則藩、臬、學各司對於督撫,自稱本司或司裏,巡、守、河、糧、鹽、警各道對於督撫自稱職道,候補者亦如之。


知府自稱卑府,直州,散州之知州以及同、通、教佐,下至從九未入,則皆自稱卑職,無區別矣,現任、候補,皆從同。


粵人以契弟二字罵人
  契弟之稱,初惟師之於弟有之,言其衣缽相傳,兩兩相契也。繼而避嫌不用,則以閩、粵之好男風者,每以此二字稱其所歡耳。粵中罵人輒曰契弟,其音略同開怠,蓋以龍陽譬之也。


阿哥
  諸皇子皆稱阿哥,以行列之大二三四等數目冠之於上。皇帝與人言及,亦稱之為阿哥,且有見之於諭旨者。



  北人儕輩相呼輒曰爺,以其姓氏加於上,曰趙爺,曰錢爺;以其行列加於上,曰大爺,曰二爺。光緒朝;都人每稱恭忠親王為六爺,醇賢親王為七爺。


福晉
  本朝初入關時,一切稱謂悉隨漢族之音,例如福晉二字,即夫人二字之音。蓋初用滿文,而後從滿文改譯漢文,至有福晉二字也。



奴才-清稗類鈔-稱謂類:  滿洲大臣奏事,同有稱臣或奴才者。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