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5. November 2016

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有意識的運動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9)

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有意識的運動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9)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9)


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有意識的運動


主體思想闡明,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有意識的運動這一原理。


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有意識的運動,這意味著這一運動依靠人民群眾有目的、有意識的鬥爭推動。換句話說,社會歷史運動是把旨在實現人民群眾自主要求的創造性活動有目的、有意識地進行的運動。


社會歷史運動成為人民群眾有意識的運動,這與人民群眾是將意識性當作自己本性的有意識性的存在有關。


社會歷史運動是在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的調整和控制下進行。自主的思想意識使人具有正確的階級立場和態度,為革命勝利而鬥爭,並在革命運動中發揮堅強的意志和戰鬥力。


隨著革命運動的發展,思想意識的作用也在不斷地加強。這是因為革命運動越發展,革命思想越得到進一步發展,人民群眾的思想意識水準得到提高,而且具備能夠加強思想意識作用的有利條件。


如果建立先進的社會制度,就會克服阻礙健康發展人民群眾思想意識的社會因素,加速推進社會成員的思想意識的發展。


思想意識的作用在人民群眾為社會主義而進行的鬥爭中得到進一步加強。


社會主義社會為全面提高人民群眾的思想意識提供一切條件。在社會主義社會裡,用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和改造人民群眾的工作,在党和領袖的領導下切實保障以全黨性的、全國性的、全社會性的工作開展的一切條件。


由於支配正確反映人的自主本性的社會主義思想,並人民群眾用社會主義思想牢牢地武裝起來,他們能夠從一切舊思想的影響和束縛中完全擺脫出來,實現自己的自主要求,按照每個人的個性和意願全面發揮智慧和才能,因此能夠積極發揚他們的革命熱忱和創造積極性。


這樣,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有意識的運動,這就是社會歷史運動的本質特點之一。


-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0)


社會歷史運動發展的合乎規律


主體思想科學地闡明了社會歷史運動發展的合乎規律。


第一,隨著人民群眾的發展,社會財富也日益增多,社會關係得到改善,社會歷史運動通過這一過程得到發展。


社會歷史運動是由人民群眾做主體開展的運動,因此社會的發展過程就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得到提高的過程。


社會在社會的各組成部分的密切聯繫下發展,即社會的主人、社會歷史的主體——人、人民群眾發展,跟著社會財富和社會關係得到發展,這是合乎規律。


首先,隨著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提高,增加社會財富。


當然,人的發展受到社會財富的影響,但不是由社會財富的發展決定人的發展,而是由人的發展決定社會財富的發展。要想創造新的社會財富,就先要有要求它、有能力創造它的人。不管社會財富多麼發展,畢竟都是人創造的,是人的思想和能力、人的智慧和力量的產物。


根據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提高,以及他們的創造活動的擴大和加強,社會的物質財富也增多和發展,也推動科學技術、文學藝術等社會的所有精神文化財富的發展。


其次,隨著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發展,社會關係得到改善。


社會關係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社會的發展水準集中體現在社會關係、社會制度的發展水準上。即使人發展、社會財富增多,如果社會制度沒有改變,那麼社會就根本發展不了。


社會關係通過人民群眾的革命鬥爭得到改變,其鬥爭根據他們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發展水準來進行。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水準決定他們要求什麼樣的社會關係,怎樣為此進行積極的鬥爭。


人民群眾只有提高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才能要求進步的社會關係、社會制度,並為此實現更積極地進行鬥爭,最終建立和鞏固發展更進步的社會制度。


歸根結底,隨著人民群眾的發展,社會財富也日益增多,社會關係得到改善,社會歷史運動通過這一過程得到發展。


第二,社會歷史運動通過自然改造、社會改造、人的改造得到發展。


自然改造是為人的生存和社會發展創造物資條件的工作;社會改造是為提高人民群眾的地位和作用改變社會關係、社會制度的工作;人的改造是把人造就成為更有力量的社會存在的工作,是社會發展的最重要的領域。


自然改造工作、社會改造工作、人的改造工作是社會發展的基本領域,互相離不開,在密切聯繫下進行;不是社會發展的每個階段同時進行,而是按照一定的歷史順序性進行。


在敵對階級社會裡,實現社會政治自主性的社會改造工作成為當務之急,則在已實現社會政治自主性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自然改造和人的改造工作提到前面來。


社會分裂成敵對階級以來,人類社會的整個歷史,首先就是實現人民群眾在社會政治上的自主性的社會革命的歷史。通過社會革命,人民群眾的命運得到了開拓,社會得到了發展。


這樣,社會歷史運動通過自然改造工作、社會改造工作、人的改造工作得到發展。


第三,社會歷史運動通過縮小社會運動的自然進行的作用範圍,擴大和加強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範圍的過程得到發展。


所有社會規律與自然進行的自然規律不同,只有通過人的活動才能起作用。人的活動情況不同,規律所起的作用有時可能順利,有時可能被遏制或被限制。


主體的主動的作用水準越高,社會規律的作用越順利,社會運動的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範圍越擴大。


認識和利用客觀的社會規律的人、人民群眾的主動的活動水準由他們的自主性、創造性、意識性的發展水準和社會制度的進步性所決定。越提高人民群眾的自主性、創造性、意識性的水準,建立先進的社會制度,社會越根據人民群眾的有目的、有意識的活動發展下去。


這樣,由於主體主動地作用,縮小社會運動的自然進行的作用範圍,而擴大和加強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範圍,社會歷史運動通過這一過程得到發展。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