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4. November 2016

社會的本質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5)

社會的本質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5)


社會的本質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5)

社會的本質

主體思想的社會歷史原理對社會的本質持有獨創的見解。


社會是由人們組成的集體。換句話說,社會是人們創造社會財富,通過社會關係結合起來生活並活動的集體。


社會隨著人們的出現同時形成,區別于自然的所有社會現象由人類產生,人的生活與活動都是它的具體表現。


社會財富是為滿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物質生活而服務的手段的總體。


社會歷史的產物——社會財富是社會集體共同的創造物、社會的產物和社會發展必須的手段,而不是孤立的個人的創造物。


社會關係與人和社會財富一同構成社會的組成部分。


社會是人聚合在一起的集體,因此,他們之間形成一定的關係。人們從開拓命運的要求出發,通過形成一定的關係而結合。



人在改造自然、社會和自我的社會生活過程中建立社會關係,同社會生活的發展使之不斷得到完善。


社會關係根據其領域可分為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和思想文化關係;又根據其性質大致分為團結與合作、對立和鬥爭的關係。


社會制度就是在全社會範圍內形成的社會關係鞏固的體系。


人只有通過社會關係得到結合,作為人的集體的社會才能得到形成、發展。


人始終在社會佔據主人的地位,而要發展社會,就要高度發揮人的集體力量。



人是社會的主人,即社會財富和社會關係的主人。


之所以人成為社會財富的主人,是因為人創造社會財富,使之服務人類有關。


之所以人成為社會關係的主人,是因為通過人才會形成社會關係,才能得到改造和發展。


人為了自己的生存和發展,主動地建立社會關係,並不斷地加以完善。人不順應于現有的社會關係,而是適應自己的要求加以改造。


對於社會本質的主體的見解從根本上區別於馬克思主義的見解。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把社會分為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在其相互關係中對社會存在賦予規定性的意義;



社會結構也分為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基礎和上部結構,對物質生產和經濟關係賦予決定性的意義。即並不是把人放在中心,而是以物質經濟關係為核心考察了社會。


主體思想把人放在主人的地位嶄新地規定社會本質,對於社會本質的主體見解的獨創性就在於此。


-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6)


社會歷史的主體


主體思想闡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這意味著人民群立足於歷史的中心,並由人民群眾開展社會運動。換句話說,人民群眾是有目的地、有意識地掀起和推動社會歷史運動的當事人。


人民群眾是以勞動的人為主,以自主的要求和創造性活動的共同性結合起來的社會集體。


人民群眾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勞動群眾。他們是以自己的創造性活動為社會發展做出實質貢獻的階級和階層。因此,將人民群眾又可以稱為勞動人民群眾。


人民群眾之所以成為歷史的主體,是因為所有社會歷史運動由人民群眾自主的志向和要求而產生,並依靠他們無窮無盡的創造能力才得以推進。


由於人民群眾具有從所有的奴役和束縛中擺脫出來,欲作為自己命運的主人而活下去的自主的要求,因而他們在社會生活的所有領域掀起旨在實現自己自主性的社會歷史運動,並擁有能夠推動其運動的創造力量。



歷史發展過程是人民群眾靠自己創造性勞動製造對吃、穿、住所需的生活手段並加以擴大對自然的支配能力的過程,同時也是依靠人民群眾的鬥爭將陳腐及反動的社會制度改變成嶄新及進步的社會制度的過程。


個別的人或者一定的小集體同人民群眾結合起來,才能成為歷史的主體的一員。


人民群眾是否成為歷史的自主性主體,其關鍵因素就在於是否接受卓越的領袖和革命政黨的領導。



人民群眾如何抱定革命覺悟、如何聚集到組織性力量,如何負責完成自己的使命,這一切取決於能不能受到正確的領導。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這一原理將人民群眾放在中心地位,對社會歷史運動進行了考察,並全面地、科學地闡明了人民群眾在包括改造自然、改造社會、改造人的社會歷史發展的所有領域中所占的地位和作用。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