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8. November 2016

主體思想闡明,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運動的這一原理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8)

主體思想闡明,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運動的這一原理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8)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8)


主體思想闡明,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運動的這一原理。


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運動,這意味著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發揮自己的創造性智慧和力量主動地改造並改變自然與社會的運動。



換句話說,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消除蹂躪並束縛自主性的所有陳舊的東西,創造新的東西的鬥爭。


社會歷史運動成為人民群眾的創造運動,這與人民群眾是將創造性當作自己本性的創造性存在有關。


人民群眾把創造性作為本性,要求消除所有陳舊的東西並創造新的東西,他們具有改造自然和社會,創造新的東西的創造能力;



換句話說,他們具有為改造自然和社會所需的知識和技術、經驗和技能、組織化和團結的力量。正是由這樣的力量推動社會歷史運動,這一運動才可成為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運動。


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活動是消除舊的,創造新的過程。舊的東西不可能自然消失,創造新的也不可能來之不易。特別是推翻舊的社會制度,建立新的社會制度,爭取人民群眾的社會解放的過程是激烈的階級鬥爭過程。



要保持舊制度、舊生活的勢力決不能輕易讓步自己的位置。只要通過鬥爭才能創造新制度、新生活。總的來說,人類在自己的整個歷史過程中所取得的一切進步和變革,完全是由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鬥爭帶來的結晶。


人民群眾征服自然,取得社會進步的創造性活動是人民群眾把自己培養成為更有力的存在的過程。


人民群眾在改造自然、發展社會的同時,也培養了自己的創造能力。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歷史是人們征服自然的創造力量得到壯大的歷史:社會革命的歷史是人民群眾變革社會的革命能力得到加強的歷史。


結果,人類的歷史是人發現自我、創造自我、完善自我的歷史,並將自己從政治思想上、文化道德上、科學技術上不斷地加以老練成熟的革新的歷史。人類就是以依靠這種創造和革新的力量迎來了今天的宇宙時代、資訊時代、生物工程學時代、綠色革命的時代。


如上所述,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創造性運動,就是其本質特點的另一所在。


-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7)


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運動


主體思想闡明,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運動這一原理。


所謂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運動,就是意味著社會歷史運動是為了維護並實現人民群眾的自主性而他們自己開展的運動。換句話說,人民群眾為了擺脫一切奴役和束縛,作為世界和自己命運的主人生活和發展而開展的運動。


社會歷史運動因為以自主性為本質特點的人民群眾來開展,因此可謂人民群眾的自主的運動。人民群眾為改造社會,改造自然,改造人開展的一切鬥爭,都是為維護並實現人民群眾的自主性的鬥爭。


改造社會的鬥爭,是人民群眾為從階級的和民族的奴役中擺脫出來,過上自主的生活,而創造社會政治條件的鬥爭。


改造自然的鬥爭,是人民群眾為從自然的束縛中擺脫出來,過上自主的生活,而創造物質條件的鬥爭。


改造人的鬥爭,是人民群眾為從舊思想和舊文化的束縛中擺脫出來,過上自主的生活,而創造思想文化條件的鬥爭。


不管社會歷史運動多麼複雜多樣的形式開展,不管其過程由多種性質的事情組成,歸根結底都是改造自然、改造社會、改造人的鬥爭。因此,社會歷史運動是為維護並實現人民群眾的自主性的鬥爭。


維護人民群眾自主性的鬥爭根據社會發展階段,有先要解決的問題。


維護人民群眾自主性的鬥爭,根據歷史順序來進行:首先進行在社會政治方面實現自主性的社會改造,然後把自然改造和人的改造的任務提到前面並加以完成。


維護人民群眾自主性的鬥爭帶有國際性。


帝國主義勢力為了支配和掠奪別的國家和民族,為了扼殺人民群眾的革命鬥爭,在國際上聯合起來了。



因此,人民群眾反對帝國主義支配和壓迫,維護自主性的鬥爭,也不能不成為國際性的鬥爭。之所以維護人民群眾自主性的鬥爭帶有國際性,是因為世界被迫民族和人民的歷史處境和利害關係有共同點。


由於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運動,因此要維護人民群眾的自主性,就必須在革命和建設中堅持自主的立場。


自主的立場,是人民群眾按照自己獨立的判斷和決心去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問題,並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的立場。


自主的立場表現在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盡到主人的責任上。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社會歷史運動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運動這一原理,在人類思想史上首次擁有了思想理論武器——人民群眾以自主性為基礎自主地開拓歷史和自己的命運。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