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9. Mai 2015

本土新聞 : 港台政治單向交流 兩獨合流將來可能不是笑話


本土新聞 : 港台政治單向交流 兩獨合流將來可能不是笑話



《本土新聞》 和學者陳雲可以訪問台灣,不少台灣學者或社運人物卻不能到香港來。雖然港台民間交流頻密、互相關注,但由於香港政治「出了問題」,一些台灣人入境可能會遇到麻煩。港台交流在高壓的政治氣氛下出現了一定變化。


《本土新聞》和學者陳雲能夠跟台灣多個知名學者及政治人物對談,經驗難得,但不能期待彼此能對大家的立場有足夠深入的了解。在現場所見,不少台灣人對陳雲的 《城邦論》亦不表認同,特別不認同其「中華邦聯」的構想、以及陳雲對華夏宗教信仰的強調。


不過立場並不是最重要,是次交流的政治意義才是。在陳雲起行之前,香港的共黨機關報即大肆頭版報道,可見港台本土論者作政治學術交流,竟是黨報頭等大事。而這次先例一開,港台本土論者可能形成慣性的長期互動,而這要視乎兩地的政治變化。



早前已經證實的是,香港一旦出現大型抗爭、或受到中共更大欺壓,肯定會加強台灣人拒絕與中國「統一」的國民共識。


至於黨報念茲在茲「兩獨(港獨和台獨)合流」,誠如施明德接受本報訪問時所說,不過是一場笑話。至少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何須再獨。不過中國如果對港台加強鎮壓,真的不排除會有兩獨合流。到目前為止,香港人也不是「天然獨」,香港獨立的想法,是一九九七年之後中國在香港一手促成的業果。


source :


本土新聞 : 港台政治單向交流 兩獨合流將來可能不是笑話
http://localpresshk.com/2015/05/hong-kong-taiwan-linkage/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http://hk.apple.supplement.nextmedia.com/tech/20150524/1994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