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7. Mai 2015

陳雲:《基本法》 是一國兩制的 法律框架,香港城邦論 才是一國兩制的政治理論( 或政治論述)。

陳雲:《基本法》 是一國兩制的 法律框架,香港城邦論 才是一國兩制的政治理論( 或政治論述)。


有了政治理論,一國兩制這種艱難的政治進程才可以實踐。《基本法》 賦予香港極大的自治權力、令香港享有近乎國家的實然主權,如果沒有很好的政治理論來調適,在中港猜疑、中美鬥爭之下,中共只能逐步收回香港權力,將香港弄死,兩敗俱傷,辜負了鄧小平當年的一國兩制構思。


中國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年,鄧小平要在共產中國推行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為主、私人企業為輔),必須要創立理論,那就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論這個詞多麼的蹩腳,它始終協助共產黨度過難關,不至於在文革之後滅亡。


(按: 中共 是靠政治理論來統治的。例如 中國憲法只是法律框架,但政治理論是 四個堅持 和毛澤東思想嘛!)


中國在開放改革之後,面對的不再是溫飽問題,而是在全球化金融操作和地域經濟競爭,中國需要文化實力、盟友支援,中國需要香港發揮一國兩制的角色,但三任特首都未能做到,梁振英更是挪用 《基本法》 賦予特首的專政權力,以權謀私,將香港變成他的私人政商王國。


中國要度過二十一世紀的大難關,邁向東亞大國,香港城邦論、華夏邦聯論是必須的政治理論,因為新世紀的十五年過去了,中國本土並無政治理論出現!



以前在開放改革時期,政治理論是豐富的,例如國際大循環之類,然而那是參與全球化的幼稚理論,參與了全球化之後,中國的理論資源就枯竭了。這就要靠香港城邦論、華夏邦聯論。


香港為什麼可以發揮這種理論威力呢?因為這裡是華夏文化保存基地,與中國命運與共,知己知彼,這裡也是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地方。


--



陳雲:《基本法》 是一國兩制的 法律框架,香港城邦論 才是一國兩制的政治理論(或政治論述)。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189821367225?fref=nf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