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6. Juni 2014

請支持英國對香港問題 ── 一國兩制聯署

請支持英國對香港問題 ── 一國兩制聯署





香港現在處於關鍵存亡之秋:在內香港政制討論爭端﹑長毛於七一前被關押﹑新界東北議題立法會抗爭﹑白皮書出籠等等陸續有來。令香港人疲於奔命。


在外,六月十七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英國,展開三日行程。以銀彈三百億美金貿易合約的外交功勢,挾洋自重。外間消息引述傳聞,為確立中方所建立的白皮書,李克強會和英國首相金馬倫簽署成功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成果文件。雖然最終未能成事,但對香港的未來法治和政制發展發出了嚴重警號。


筆者發覺香港自回歸後,立法會議員在國際的地位被嚴重矮化,一方面中共的嚴重干預令香港淪為中國的一個城市;另一方面立法會議員也為求自保,避免給中方扣上「勾結外國勢力」帽子而噤聲,未向英方反映擔憂。要倒數最近香港立法會接觸英國國會時已是二〇一三年六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訪問。但大家會覺得建制派會為香港人發聲嗎?


回歸十七年間,英國國會從未為基本法在香港實行情況進行國會辯論。只是每半年由英國外交部,向國會提交【每半年香港報告書】。「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貫徹有效實行」已成為該報告的例牌用字,完全未能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從未為中國對香港做的所作所為揹上任何責任。


香港人面對現時的在內紛爭,在外被孤立的無助境地,是回歸以來最嚴重,管治已達到接近失控的臨界點。香港人現在要醒覺自救,摒棄昨日對政治的冷感!除了要積極投身本土的政治運動,對抗香港和中國政府的不公不義,香港人亦是時候提醒英國政府:「五十年不變」是承諾,英國仍需要為香港問題負責。


近日有各方面的圑體發起請願行動,向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要求英方關注香港。惟筆者覺得成效不彰:行動規模太小,向英國和香港的公眾宣傳不足,和團體請願的對象並不對,總領事館不會作出違背英國政府的回應和訴求。


因此筆者於六月十二日在英國政府公眾聯署網站發起「香港問題──一國兩制」的聯署,以對應中國發出的白皮書。當聯署達到十萬人以上,英國政府就會根據聯署規則要求英國國會提出動議辯論,討論香港問題,並要求外交部大臣夏偉林出席,向香港人解釋英國政府在白皮書出台後的立場,及接受國會議員質詢。


對於有人認為聯署者是「親英」﹑「崇英」的支持者,甚至是被說成「香港回歸英國」,「香港獨立」的陰謀,筆者不以為然;在中共角度,「不親英就是親中」,他們最樂意看到不表態的人,這就正中下懷。香港到最後會淪陷在「我討厭政治」的人手中。


現在本聯署簽署人數已達至三千人。筆者視該聯署為香港和英國的另類溝通橋樑,希望本聯署在七月一日前達到一萬人,有力地迫使英國外交部在七一示威前回應!但目標不止於此,筆者更希望該聯署達到十萬人以上,這才能在英國有效地彰顯香港人團結的力量,把香港問題放上英國國會,引起國際關注。



聯署網址:http://epetitions.direct.gov.uk/petitions/66256


http://newshongkong.wordpress.co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