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3. Oktober 2013

陳雲:香港與中國大陸的分別,是帝國與 共和國的分別。

陳雲:香港與中國大陸的分別,是帝國與 共和國的分別。

英國在一八四二年接管香港,用的是帝國的統治方法,尊重地方傳統和名流世家,分而治之,處處謹慎而漸進,這種複合的統治方法,令香港人具備向外拓展的能力,最終建立金融中心。


只有帝國,才可以擁有金融中心的,英國、美國都是帝國,香港也是帝國。


中國在一九一一年 採用的統治方法,是歐陸的單一體制共和國,即是國族的統治,然而中國本來就是帝國,而不是國族式的共和國,故此不論民國政府還是中共政府,都迫不及待要將中華帝國的色彩剷除 —— 消滅漢音漢字、消滅士族、地方世族、地主莊園、僧道教團、地方語言及風俗等,中國沒了帝國特色,中國的文化就淪亡了。


現在中共要在上海建立 金融中心,是痴心妄想,先用現代的方式恢復中國的 帝國格局( 中華邦聯 ),之後才可以有活力來建立金融中心的。——陳雲新書稿本 第五章摘錄


- - -

Wan Chin
香港是帝國,大家也許不會發現。但我們確有大香港主義。連大陸人也要向香港乞憐奶粉,香港不是帝國,又是什麼?

Wan Chin
中國的災難,始於一九一一年。大家會越來越清楚看到的。之前講過了,民國政府遷移台灣之後,國家統制受到地方勢力的阻撓,令民國的法西斯性格得以緩解。故此,是台灣救了中華民國。

陳漢岐
大英帝國之所以能夠殖民海外, 都係因為 "  尊重地方傳統和名流世家,分而治之,處處謹慎而漸進 "   的統治方式, 香港既制度 就承襲左呢個傳統, 所以香港 絕對可以殖民大陸

Wan Chin
我新書用的,是帝國史觀,與民初的共和 國史觀不同。這本書將改變香港人的看法,奠定香港人的 主場政治。

- - -

Wan Chin
台灣的民進黨理論家,讀了《香港城邦論》,評論我是華夏帝國主義者。這是好中肯的評論。

Lewis Loud
如果中國要行共和制,就要分裂,即是廣東人一個廣東歌這樣。但如果中國內部省份 和文化糾纏不清、地理太過接近,就很難分裂,那就要行帝國架構

Wan Chin
如果你用帝國史觀,則民初的軍閥割據、聯省自治與租界林立,反而是帝國復興的好現象。

Dada Kwan
寫政論一定要有個立足點 及歷史觀, 死守過去的史學觀點, 無助於理解香港現今的 宏觀環境, 更重要的, 是英帝國 對香港超過一百五十年的 殖民統治, 雖然無將絕學 傳授給香港人, 但卻將大英帝國優良的 君主立憲制度 " 複製  " 到香港去。

Dada Kwan
大香港主義根本不是壞事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