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7. Oktober 2013

陳雲:為何共產黨要毒死 香港的電視業?

陳雲:為何共產黨要毒死 香港的電視業?


陳雲:為何共產黨要毒死香港的電視業?因為電視是民眾的文化表達(cultural expression of the mass),是香港帝國的巨大力量。


由六十年代 至九十年代,香港的電視劇集將本地故事、本土觀點用文學手法顯示出來,形成社會議程( social agenda),令香港社會有主流共識,也令周邊粵語 甚至華語社會(包括華南省份)以香港觀點、香港品味為中心,形成香港文化的 軟實力。


綜 合藝術節目( 如歡樂今宵、歌唱比賽、中文流行曲大獎 )令香港的人才有上升機會,產生本地文化英雄( local culture hero),這些文化英雄,由許冠傑、周潤發 到曾近榮 和肥滔( 食神 ),都是香港文化的 代言人。香港雖然是城邦,但在流行文化,卻是一個向外擴張的帝國。



我 在香港做過十年的 公共文化行政規劃工作,撰寫過香港文化政策(《 香港有文化 —— 香港的文化政策 》2008 ),以及香港電台的 八十年歷史(《  一起廣播的日子——香港電台八十年》2009)。過去的香港廣播道,是五台山(港台、商台、無線、麗的、佳藝、另有 教育署的教育電視部 ),自然累積出 香港文化的創意區( creative quarters)。


在七八十年代,香港電視以 香港電台電視台(RTHK)和浸會學院傳 理系為科技 與創意的孵化器(incubator),佳藝電視與 麗的電視是勇闖者(pioneer),無線電視是將創意商業化的鞏固者( consolidator),外加無線老闆 邵逸夫另一條電影業連線。好多藝人 和影視業人住在廣播道 或太子道一帶,形成居住社群,鄰近的大勘村 也是土炮影業製作區。由無線 和亞視在九十年代 部署全然搬出廣播道、不在市區留有基地開始,拆解香港電視業的計劃已經開始。


王維基不獲發牌,只是九七之後,中共摧毀香港民眾文化表達力的 最核突動作而已。


- - -

Wan Chin 我是這方面的專家。這個貼文,只有我有能力寫。請協助廣傳,令香港人知道,我們過去的流行文化是如何成功的,現在的失敗,並不由於我們,而是由於中共及中共指使的地產財閥!

Wan Chin 我寫得出上述的貼文,無愧於世上任何學者,香港是有人才的!


Wan Chin 貼文裡面講的創業工業規劃,五台山的形成,是英治政府的精心傑作。然而,殖民政府不發一言!只有我這個研究者,才知道發生什麼事。

Wan Chin 好多人不明白,為何我在傳統傳媒丟失專欄地盤和訪問機會之後,可以在互聯網推動我自己的議程(set agenda)。原因除了我了解歷史和民情之外,也因為是我是曾經規劃公共文化的人,我知道裡面的機制如何操作。

Wan Chin 黃世澤只是講到最明顯的政治陰謀,限於經歷,他講不出文化社會學的道理和香港電視業發展歷史。我貼文的學術分析,是留待《香港有文化》的下冊用的,現在提前寫出來而已。


source :

陳雲:為何共產黨要毒死香港的電視業?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888820672225


see also :

拒發牌 原因遠超港人想像(時事評論員 黃世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017/18467548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