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7. November 2017

小中華 @ 朝鮮王朝實錄

小中華 @ 朝鮮王朝實錄


小中華 @ 朝鮮王朝實錄:仁祖實錄:十四年(1636) 卷三十二至三十三/卷三十二 正月至六月/二月/21日


○丙申/司諫趙絅上疏,請勿許西㺚入國門,上深奬之。


掌令洪翼漢上疏曰:


臣聞今者龍胡之來,卽金汗稱帝事也。臣墮地之初,只聞有大明天子耳,此言奚爲而至哉?


丁卯初,賊臣弘立,引寇猝至,乘輿播越。乞和之擧,雖出於不獲已,而一向摧頹,以至如此,可勝痛哉?


苟於其時,先梟弘立之首,首明君臣之分然後,請交隣之道,約兄弟之義,則戎狄雖豺狼,豈無感聳之心,而計不出此,


唯以得弘立爲幸,而俯首聽命焉,彼虜之欲左袵我國俗,臣妾我君臣者,實由是耳。


我國素以禮義聞天下,稱之以小中華,而列聖相承,事大一心,恪且勤矣。


今乃服事胡虜,偸安僅存,縱延晷刻,其於祖宗何,其於天下何,其於後世何?且胡差所帶來,半是新附西㺚云。


西㺚之於我,旣無交聘之禮,奚有儐接之道?拒而不納可也,而入境有日,迄無廟堂一言,臣未知處廟堂者何人,而高枕熟睡,尙不覺悟也?


噫!身居廟堂,恬嬉度日,朝夕禍迫,而猶且晏然不動,其視君父之受侮,不翅若吳、越人之尋常。


然則虜之稱帝,非虜之自帝,廟堂使之帝,而虜不得不以爲帝也。苟欲稱天子、莅大位,唯當自帝其國,號令其俗,誰復禁之,


而必欲稟問於我而後,行帝事哉?其所以渝盟、開釁,嚇我、藉我者明矣,而亦見其要我立信,


將以稱於天下曰:“朝鮮尊我爲天子。”殿下何面目,立天下乎?


臣愚以爲,戮其使而取其書、函其首,奏聞于皇朝,責其背兄弟之約,僭天子之號,明言禮義之大,悉陳隣國之道,則我之說益申,我之勢益張矣。


懇乞殿下,奮發自勵,益振大勇,亟執虜使之在館者,列于藁街,顯加天下之誅。如以臣言爲謬妄,而不可用,請先斬臣頭,以謝虜人。


答曰:“嘉爾爲國之誠。所陳斬使事似早,觀勢處之未晩也。”


-

○以李弘冑爲吏曹判書,金藎國爲戶曹判書,金尙憲爲禮曹判書,趙翼爲工曹判書,成以性爲副校理,李一相爲正言。


--

○玉堂上箚曰:


今者虜使龍骨大等齎慢書,稱以尊號定奪,此言奚爲至哉?臣等竊不勝痛哭焉。


丁卯之難,慘被蹂躪,羈縻之擧,出於下策,竭生民之膏血,飾行人之玉帛,卑辭乞憐者,十年于玆矣。


彼旣欲僭竊僞號,則必不待我以隣國,將臣妾我也,屬國我也。其於相議定奪等語,情態已可知矣。


豈忍以堂堂禮義之邦,俛首犬羊之虜,竟遭不測之辱,重爲祖宗之羞乎?殿下雖未能焚其書、斬其使,以作三軍之氣,豈至於親接賊使,以聽不道之言乎?


宜以嚴辭峻語,顯示斥絶之意,痛折僭逆之端,使彼虜得知我國之所秉守,不可以干紀、亂常之事,有所犯焉,則雖以國斃,可以有辭於天下後世也。


至於西㺚,於天朝有新犯叛逆之罪,則於我國曾無往來通信之義,而敢隨虜使,擅入疆域。臣等以爲,亟命拘禁,勿令上京,以示嚴截之防。


答曰:“具悉忠憤之意。所陳之事,當議處焉。”


備局請:“依玉堂箚,勿接見胡差,至於西㺚,則雖欲拒而不納,其勢似難矣。”


上然之。



【太白山史庫本】 32책 32권 9장 B면
    【影印本】 34책 625면
    【分類】 *정론-간쟁(諫諍) / *군사-군정(軍政) / *외교-야(野)


--


朝鲜王朝《宣祖實錄》稱:「我國自箕子受封之後,歷代皆視為內服,漢時置四郡,唐增置扶餘郡。至於大明,以八道郡縣,皆隸於遼東,衣冠文物,一從華制,委國王御寶以治事」。


朝鮮王朝徐居正作《東國通鑒》,稱「衣冠制度,悉同乎中國,故曰詩書禮樂之邦,仁義之國也,而箕子始之,豈不信哉」。


高麗仁宗曾下詔,要求國民「景行華夏之法,切禁丹狄之俗」。


不過,朝鮮少有僭稱中華者,而以「小中華」自居。


朝鲜王朝《成宗實錄》稱:「吾東方自箕子以來,教化大行,男有烈士之風,女有貞正之俗,史稱小中華」。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www.krpia.co.kr/knowledge/itkc/detail?artClass=MM&artId=kc_mm_a201#none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db.itkc.or.kr/itkcdb/text/nodeViewIframe.jsp?seojiId=kc_mm_a201&bizName=MM&gunchaId=av019&muncheId=01&finId=001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www.krpia.co.kr/viewer/open?plctId=PLCT00005160&nodeId=NODE05356293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db.itkc.or.kr/itkcdb/text/nodeViewIframe.jsp?seojiId=kc_mm_a201&bizName=MM&gunchaId=av020&muncheId=01&finId=001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he16/he16_02426/index.html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he16/he16_02426/



正祖實錄
http://sillok.history.go.kr/id/kpa_11402021_001


朝鮮王朝實錄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mqlc/hanjishilu?@5^2039397373^802^^^8021100200160014000100020017@@88665500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