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3. Oktober 2017

陳雲 : 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是歸於空

陳雲 : 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是歸於空



【文化沙龍——照見五蘊皆空——《心經》與觀音法門】
 

《心經》,全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梵文為 Prajna-Paramita-Hrdya-Sutra,簡稱《般若心經》或《心經》。
 

漢傳佛教《心經》常見版本為玄奘法師譯本,佛教經典中字數最少,全文只二百六十字,言簡義豐,顯密並俱,明心見性,是大乘佛教中空和般若思想的經典。
 

「照見五蘊皆空」一句,盡括《心經》。世間五蘊,色、受、想、行、識。色蘊如聚沫,受蘊如水泡,想蘊如陽焰,行蘊如芭蕉,識蘊如幻化,迷時有,悟時無。

 
《心經》有觀自在菩薩明心之理,本心不明,五蘊虛妄,起煩惱作業,受生死苦厄。觀照自己,本心覺照,無暗不破,無可空故。


五蘊既空,一切苦厄,生死煩惱,無不度脫。

 
玄奘法師,在家姓陳,名褘,十二歲出家。《心經》是玄奘千古譯作,突破漢文語法,開啟漢文之譯經體。讀誦《心經》,可為日課。


陳雲先生年前立願開講經課,今以宗師《心經》開始,接通因緣,見自己,見天下,見眾生。

 
【文化沙龍——照見五蘊皆空——《心經》與觀音法門】

講者:陳 雲先生

日期:十月十一日(星期三),視乎人數於十月十三日(星期五)加開一場,煩請示意可出席場次,以便統計人數。

時間: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

地點:報名確認之後,電郵告知

謝師金:港幣一百元(多者不拘,盡禮致敬,入場奉付)

   
報名請登臨:
https://goo.gl/forms/iL9dEUTM6JIanj8C3
   
本會最遲於十月十日(星期二)晚上寄出電郵,確認留座或列入候補。首次參加復興會活動或未曾留座而無故缺席者,額滿時可獲優先留位。



https://www.facebook.com/hkresurgence/photos/a.1661162694097344.1073741856.1546314255582189/1987769888103288/?type=3&theater


--


2.
【照見五蘊皆空,《心經》隨喜開示】
  

「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是歸於空。」

          ——陳雲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夏曆丁酉年八月二十二日(西元二O一七年十月十一日),燃燈古佛誕日,陳雲先生於文化沙龍依漢傳《心經》本開講成佛之道及空性正見。


開講前先唸喃嘸本師釋伽牟尼佛號,再誦《開經偈》,冀會眾生出清淨聽法之發心。

 
《心經》之難,難在有名相。開示前,陳雲先生先釋經名,解釋《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之義,


再講緣起性空的道理、漢傳《心經》版本之法源、釋經文,詳解《心經》深妙內義、念誦方式,並以語言學角度分析漢傳《心經》之譯文。


先生釋經,輔以梵文,加深會眾理解原意。

 
先生未講《心經》,先講佛陀親說之《阿含經》,道出「五蘊皆空」何來。緣起性空的道理源自佛陀,先傳至觀世音,再傳與玄奘法師。


《心經》篇幅雖短,但講出緣起性空基本的法、般若的法,直接傳承佛陀的說法,亦因有觀世音作為講經者,乃藉觀世音聞聲救苦的慈悲而流行。

 
「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是歸於空。」先生特別詳解何謂空。修行是修定、修觀空。


「空」勉強可解,但知道、聽聞,與證實和體驗,是兩回事,最重要是信受奉行。


《心經》內雖有真言,實乃咒經,故念誦時會有神奇功效。修行者遇上困苦,可唸誦《心經》或觀世音菩薩聖號,即可得救渡,即「觀音法門」。


歷代有極多《心經》法帖,善信請購回府,對之念誦或抄寫。

 
釋義開示完畢,先生先後唸《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滅罪亡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三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始帶領會眾齊誦《心經》,場內即有禪堂淨氣,會眾心住心位,法住法位。

 
【文化沙龍——照見五蘊皆空——《心經》與觀音法門】於十月十三日(星期五)加開一場,報名請登臨:


https://goo.gl/forms/iL9dEUTM6JIanj8C3


https://www.facebook.com/hkresurgence/photos/ms.c.eJw1zNENwDAMAtGNKhyMCfsvVqVKf590V9kpcFAEl~;DUgUKrh9rZHyCc7qHl~;BB~_cBOEHscI7gPuciaiLiR1ptF6AZ1LGD0~-.bps.a.1989093471304263.1073741943.1546314255582189/1989103601303250/?type=3&theater


--
3.


【文化沙龍——照見五蘊皆空——《心經》與觀音法門】明晚舉行,是日幹事已預備《心經》抄經本。
 


將六百卷《大般若經》概括為五千字者,為《金剛經》;將五千字《金剛經》概括為二百多字者,為《心經》,將《心經》概括為一句:「照見五蘊皆空」。
 

《心經》全文雖僅二百六十字,但字字珠璣,抄寫經本,清淨心靈,讀誦受持,身心自在。


https://zh-hk.facebook.com/hkresurgence/posts/198821285139232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