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31. Oktober 2016

主體思想的本質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自主的旗幟(3)

主體思想的本質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自主的旗幟(3)



主體思想的本質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自主的旗幟(3)


主體思想的本質


自己命運的主人是自己,開闢自己命運的力量也在於自己本身,這就是主體思想的本質。


人是自己命運的主人,又是開拓者。人的所有活動與他們自己的命運問題有密切聯繫。一般來講,人的命運問題對人來說是根本問題,因為它將人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集一體,決定其生存與死亡。


所謂命運問題對人來說是根本問題,意味著是什麼支配人的命運,靠什麼開拓人的命運。


人是自己命運的主人。


這意味著人主宰自己的命運,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去開拓命運的存在。正因為人是世界的主人,所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要求改造自然和社會使之服務於自己,在此過程中將開拓自己的命運。


人在開拓自己的命運中發揮關鍵作用。


這意味著在開拓人的命運中,人自己本身起到決定性作用。世界上沒有任何存在和開拓者替代人開拓其命運。只有人才能改造並變革世界,在此過程中開拓人的命運。正因為人在改造和發展世界中起決定作用,在開拓自己命運中也發揮決定作用。


主體思想在歷史上第一次確立以人為中心的世界觀,保證人抱有世界的主人、自己命運的主人的覺悟,自主地開拓社會歷史和自己的命運。


金日成綜合大學 教師 博士 崔光龍


-  -


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4)


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


首先,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科學地闡明人在世界上所占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


這意味著人是一切的主人,人決定一切。所謂人是一切的主人,指的是人是世界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所謂人決定一切,指的是人在改造世界、開拓自己的命運中起到決定作用。


其次,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科學地闡明了人的本質特點。


主體思想歷史上第一次從人是唯一的社會存在的觀點出發,闡明了人的本質特點。


只有從人是社會存在的觀點出發,才能科學地解釋在自然界、生物學的存在裡無法找到的屬性、人作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社會存在所具有的獨特的社會屬性 —— 自主性、創造性、意識性等人的本質特點。


其次,主體思想的哲學原理科學地闡釋了以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主體的見解、觀點和立場。


以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主體的見解科學地闡釋世界由人支配和改造,並世界由人支配、改造和發展的規律。


所謂世界由人支配,意味著世界服務於實現人的自主性要求和利益;所謂世界由人改造,意味著人根據有目的、有意識的活動、並按照其要求改造世界。


人支配、改造和發展世界的規律,意味著世界經過人積極的活動、朝著使之服務於人的方向,隨著人的發展成熟不斷地在改變。


以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觀點和立場指的是以世界的主人—— 人為中心對待世界的觀點和立場。它包括從人的利益出發,以人的活動為主對待世界的變化及發展的觀點和立場。


從人的利益出發去對待世界的觀點和立場,意味著將人的自主性要求放在首位,以它為標準規定所有事物與現象的價值,使之服務於保障人的利益的觀點和立場。


這要求把維護人的自主權益當作最高原則,並將認識及實踐活動中的所有問題,朝著實現人的自主性嚮往和要求的方向加以解決。


以人的活動為主對待世界的變化和發展的觀點和立場,意味著站在人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要求,有目的、有意識地改造世界的主動的角度,去對待世界的變化和發展。


這要求在認識和改造自然和社會的所有活動中,在把人造就成為有力的存在當作第一道程式的同時,將人的認識與實踐活動中的所有問題用改進人的創作能力的方法加以解決。


金日成綜合大學 教師 博士 副教授 金龍鎮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