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3. März 2014

清經世文編之一:皇朝經世文編1

清經世文編之一:皇朝經世文編1



【清】賀長齡 主持

【清】魏 源 編輯



書目提要

皇朝經世文編一百二十卷


清賀長齡主持﹐魏源編輯。長齡 ( 1785~1848),字耦庚( 亦作“耕”),號耐庵。湖南善化( 今長沙市)人。官江蘇布政使,著有《耐庵文存》。魏源(1794~1857年),晚清思想家、史學家。原名遠達,字默深,一字墨生,又字漢士。湖南邵陽縣隆回人。晚年棄官學佛,法名承貫。道光二十四年進士,官至江蘇郵州知州。主張改革內政,抵制外國侵略,力圖以此謀求國富民強,從而成為晚清學術的開風氣者。


鴉片戰爭前,輯《皇朝經世文編》,撰籌漕、籌河篇、湖廣水利議等;鴉片戰爭爆發,魏源一度應欽差大臣裕謙聘,入浙江參加抗英鬥爭。兵敗,感憤時事,撰成《聖武記》14卷。又遵友人林則徐囑,據《四洲志》及中外文獻資料,輯為《海國圖志》50卷,後增至100卷。


《海國圖志》率先介紹西方各國歷史地理狀況,主張學習西方的先進科學技術,提出 “ 師夷長技以制夷”,是中國近代向西方尋求救國真理的先行者之一。


咸豐七年(1857)三月,在杭州僧舍病故,終年63歲。《清經世文編》原名《皇朝經世文編》,是中國清代類書。


自《皇明經世文編》以來,世子多有經世之志。道光六年(1826)成書﹐次年刊行《皇朝經世文編》,“數十年來風行海內,凡講求經濟者無不奉此書為矩矱”。


《皇朝經世文編》收錄有清初至道光三年間的文章二千二百多篇,共一百二十卷,強調是經世之文,因此包含了大量政治、外交、經濟、社會等史料。


光緒十四年(1888年),葛士濬又有《皇朝經世文續編》,1895年梁啟超給夏曾佑的信中就談到他有計劃編輯《經世文新編》,希望“以新法新義移易舊重心”。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接連有盛康有《皇朝經世文續編》、陳忠倚有《皇朝經世文三編》、麥仲華有《皇朝經世文新編》等三人之作品,




梁在給麥文編作的序言中說:“ 吾友麥君曼宣過海上,出其經世文新編相示,某已讀竟,乃喟然歎曰,其庶幾吾孔子新民之義哉……中多通達時務之言,


其於化陋邦而為新國有旨哉。”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邵之棠有《皇朝經世文統編》。1902年,闕鑄輯有《皇朝新政文編》,又名《皇朝經世文五編》二十六卷。



清經世文編之一:皇朝經世文編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5826b60102e24q.html


清經世文編之一:皇朝經世文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5826b60102e25o.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