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9. Februar 2018

陳雲:普通話教學,滅華夏雅言

陳雲:普通話教學,滅華夏雅言


二O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香港新聞報道近日中國大陸一項調查顯示,在廣州,近三成土生土長的六至二十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不懂說廣東話,香港記者訪問了兩個家庭,受訪的小一學生表示在學校上課都是說普通話,要講廣東話太難,在家裏寧願家長講普通話。[1]



廣州小孩在家裏寧願家長用普通話來幫助溫習中文的原因?


是因為學校的教材是用惡劣的北方土話寫作的,必須要用普通話來讀,才會順口。



例如明明可以寫「一日,小鼴鼠…」,教材寫「有一天,小鼴鼠」。


「一日」、「一時」是可以用廣州話來念的,用任何漢語語種(所謂方言)來念都可以,意思、音調不變。


「有一天」就必須要用普通話來念。「有一天」或「有一日」,在明清白話,是「有朝一日」、「終有那一天」的意思,而不是「一日」(One day…)。



在中文的書面語,「有」字是不能隨便用的。真要用有字,是「有一次」、「有一回」,而不是「有一天」。



中文不是這樣教的。目前中港通行的小學課本的百分之九十九,如果不是百分之百,都是教錯中文,誤人子弟,傷害華夏文化。



新聞片段裏面的課文的「一日」,是不能寫為「有一天」的。



日,本是華夏古雅之言。雅在周朝是正的意思,也是諸侯之間通用的意思。雅言,就是天下通用的語彙;行於一地的語彙,謂之方言。



日,《說文解字》:「實也。太陽之精不虧。從囗一。象形。凡日之屬皆從日。」日,象形字,本義太陽,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太陽的圓形,一橫或一點表示太陽的光。



「日之行也,行天星度。」古人以日出到日落再到日出,從夜半以至明日夜半,周十二辰,即現代所謂地球自轉一周所需的時間,謂之一日。



《易經.大畜卦.彖曰》:「大畜剛健篤實輝光,日新其德。」《論語.學而》:「吾日三省吾身。」都是用「日」字。月由圓到缺再到圓,那個週期,謂之一月。



天,《說文解字》:「顚也。至高無上,從一大。」清段玉裁注:「顚者、人之頂也。」天是會意字,甲骨文字形,下面(大)是正面人形,上面指出是人頭,小篆變為一横,本義是人的頭頂。



「一日」是共同語彙,「一天」是北方土語語彙。推廣全民共用的普通話,應該僅限於語音,而不是順帶推廣北方語彙。「一天」可以在話劇、小說裡面寫對白,但不宜在南北共同的課本裡面推廣。



當指地球自轉一周之義時,日與天,何字更古雅、更貼近本義、更有文化意涵?



普通話教學,硬要學生把「一日」寫成「一天」,不單是推廣共同話這麼簡單,而且是散播沒文采的鄙俗土語,消滅華夏雅言,也消滅華夏南北共同的語彙,變成北方土語獨大。



-完-

[1]   見《粵語傳承有困難》,有線電視有線中國組面書專頁,二O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網上資料下載自https://www.facebook.com/cablechinadesk/videos/vb.265944843550009/1589603941184086/?type=2&theater,二O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

陳雲:普通話的中共官方定義:據一九五五年「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通過了普通話的定義:「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京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這個標準,包括了語音、詞彙、語法三方面。普通話的語音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詞彙就是「以北京話為基礎」;語法就是「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普通話不是北京話,它是沒有歷史的人工語言,而中共規定普通話的語法規範,是「現代白話文」、所謂「現代漢語」,而不是源自宋朝、成熟於明清兩朝的白話文。




故此,推廣普通話來消滅方言的運動,是清洗華夏文化與歷史意識的政治運動。普通話是那個創立於一九四九年的新中國的中共民族語,各位現在知道了吧?


香港用的漢語交流語是粵語,我們香港的粵語,是歷史自然生成的語言,從未經過政府改造。




我們的語音,是唐代的唐音(準確而言是南北朝的北朝音),語彙源自先秦口語(例如源自《詩經》的「求之不得」),也有源自當代英文的翻譯詞,語法源自周朝的經典(粵語仍然有大量的倒裝語法,如「唯你是問」)。



粵語勝於普通話,就是這個原因。


https://zh-hk.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158886797225


朝鮮王朝實錄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mqlc/hanjishilu?@5^2039397373^802^^^8021100200160014000100020017@@886655005


朝鮮王朝實錄
http://encysillok.aks.ac.kr/Contents/Index?contents_id=00007823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www.krpia.co.kr/knowledge/itkc/detail?artClass=MM&artId=kc_mm_a201#none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db.itkc.or.kr/itkcdb/text/nodeViewIframe.jsp?seojiId=kc_mm_a201&bizName=MM&gunchaId=av019&muncheId=01&finId=001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www.krpia.co.kr/viewer/open?plctId=PLCT00005160&nodeId=NODE05356293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db.itkc.or.kr/itkcdb/text/nodeViewIframe.jsp?seojiId=kc_mm_a201&bizName=MM&gunchaId=av020&muncheId=01&finId=001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www.wul.waseda.ac.jp/kotenseki/html/he16/he16_02426/index.html


聖學輯要 성학집요 @ 栗谷全書 by李珥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he16/he16_02426/


明清史料--明清檔案內閣大庫系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mctkm2/index.html



明清史料--明清檔案內閣大庫系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ttsweb/html_name/search.php


한국문집총간(韓國文集叢刊)陳時務萬言疏 癸亥五月○戊辰六月十三日追呈 [박세채(朴世采)]
http://www.krpia.co.kr/viewer/open?plctId=PLCT00005160&nodeId=NODE05450077&medaId=MEDA05649216



朝鮮儒者中華認同的新解釋─「天下」與「國家」的整合分析 *姜智恩
www.mh.sinica.edu.tw/MHDocument/PublicationDetail/PublicationDetail_3253.pdf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