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2. September 2017

陳雲:中秋凶兆十足十,月餅召你去陰間

陳雲:中秋凶兆十足十,月餅召你去陰間



陳雲:中秋凶兆十足十,月餅召你去陰間。


左下角是彼岸花(梵語:Manjusaka 蔓珠莎華),此花是諸佛升天成道之兆,到彼岸去,放在俗人身上,就是瓜老櫬冚家拎矣。


此花在曾志偉的手肘之前,即是死亡好快到,death is within your hand's reach。


中秋荷葉殘,東坡詩云,「荷盡已無擎雨蓋」,故此沒人用夏日的荷葉荷花來做中秋月餅廣告的。


中秋一般用金色蟹爪菊花,中秋用蓮花,而且是白蓮花,白中帶瘀黑,乃蓮花接引亡魂,度亡之兆,寓意香港人早登蓮池海會,極樂世界,不用在現世捱苦。


油紙傘是夏日遮雨之用,中秋乾爽無雨,中秋夜帶油紙傘,就是接引亡魂,陰間引路。八月十五變七月十四。


劉心悠一副鬼眼,曾志偉那個手持小塊月餅的手,是類似到彼岸的佛手印。Please follow me to nirvana.


背景是裹屍麻布色,曾志偉與劉心悠都是素淡麻布衣裳,近乎披麻戴孝,而且表情fade out,乃民初一代作古人物徐志摩、陸小曼,十足祠堂祖先look。


嘩,屌,靈氣逼人。


正所謂,頭頭碰着黑,衰開有條路。如此月餅廣告,湧現於香港地鐵,香港想不皇天擊殺仆街冚家鏟核爆一鑊熟也難矣。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5606507647225&set=a.469456247224.249505.589657224&type=3



--
2.



陳雲:換,還是不換,這真是個生與死的問題。換,是承認失敗,但兵敗如山倒。


不換,還可以矇騙那些不上網、不問世事的顧客,反正香港報紙和電視台都怕得罪一年一度的月餅大客戶,不會大事鋪張去報導,


報導也只是說網上言論,不會提及藝術評論家陳雲的權威名字。義與利,該如何抉擇?


既然已經打算用盂蘭節的淒冷陰暗美學來搗亂華人節日,就把心一橫,做到底吧。


今日好多朋友發現,備受惡評及抄襲醜聞困擾的廣告,依然放在地鐵燈箱。


財雄勢大。商界想中秋節變盂蘭節,想搞亂季節感覺,度亡花(花葉不相見的無義草)、白蓮花、裹屍白麻布背景、盂蘭節黑陶缽放月餅施捨餵食地獄餓鬼、背對着背互不見面的黑白無常男女主角,


用淒冷的美學來麻醉香港人的政治抵抗力,令香港全城灰暗冷漠,陷入無力感(helplessness)。你以為他們只是甘於賣月餅?


(圖片:朋友拍攝,尖東車站)



--
3. 陳雲:四季錯亂,謂之文化淪亡



陳雲:四季錯亂,謂之文化淪亡



四季錯亂,謂之文化淪亡。廣告改了,但用了不合時節的白牡丹及梅花。禾穗豐收的中秋,不是隆冬之新年,秋天不會踏雪尋梅。


中秋食品廣告攝影,不適合用白牡丹及梅花做襯托。況且白牡丹的色調帶點瘀黑。古語有云,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正所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飲菊花酒,冬吟白雪詩」,此乃宋人汪洙《神童詩》兒童啟蒙讀本,以前小孩都識得的自然感性。


即使是新年食品廣告,用了寒意的白牡丹及梅花,也要用橘黃色的衣服或擺設來使之溫暖。


由於月餅廣告的主角曾志偉用了冷淡麻布色,故此廣告不能改用金黃蟹爪菊花之類,而被逼要用白牡丹和梅花的冷色花來陪襯。


這套廣告一開始就錯,根本是盂蘭節死人概念,沒得改正或補救的。有D嘢,錯咗就是無得救。


那個盛載月餅黑色的陶缽,是目連救母用的器物。盂蘭節,僧人沿門托缽,化緣用的器物。


食月餅啊大佬,是要用刀切開的,要用淺邊的青花瓷碟,而不是高邊的陶缽頭,令人無處下刀!黑色陶缽頭,食圍村的豬油撈飯就合適。


月餅是味道濃重之物,故此要用清淡的青瓷來盛載,這叫平衡,識得用器物。用黑陶缽來盛載月餅,是農村大老粗囫圇吞棗的行徑。


這些是陳雲上次無講明的,看看他們懂不懂得移除,結果是不懂得囉。


這是華夏文化的常識。美學啊。華人經歷全盤西化之後,還剩下多少大自然的感性?五四運動全盤西化之後,華夏文化還剩下多少?香港華人還是要繼續食月餅的,但已經不知道秋天是什麼色彩感覺了。今日香港小學的中文教科書,還會教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嗎?



陳雲:四季錯亂,謂之文化淪亡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ulture/%E5%9B%9B%E5%AD%A3%E9%8C%AF%E4%BA%82-%E8%AC%82%E4%B9%8B%E6%96%87%E5%8C%96%E6%B7%AA%E4%BA%A1/


--

4. 陳雲:逝去的香港美學 中西合璧的美好年代


陳雲:逝去的香港美學 中西合璧的美好年代



逝去的香港美學,中西合璧的美好年代。


中秋唐餅,西洋風。金色夕陽,葡萄酒,滿天星花,英國式的野餐,配合中秋食月餅。


女主角的薄冷衫,顯示秋涼,她捻住月餅的手是向外的,是坦誠的手(比對奇華月餅廣告曾志偉的手是向內而向上的高傲的手)。


挨在桌邊的手肘托着腮,是有美好夢想的。


女主角陳慧琳面容飽滿而笑容甜蜜,雖是獨賞,卻準備好兩杯葡萄酒,又切好了餅,滿有信心地等着某人來。「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北宋歐陽修詩句)


整體氣氛是西洋的田園(Pastoral)風格。構圖和設色有英國浪漫詩人John Keats(1795-1820)的 《秋頌》(To Autumn)意味,只是略寡淡,欠一串綠中帶黃的葡萄,就是John Keats 的詩意。


我其實是頗喜歡這種創新風格的,中西合璧才是好香港。中秋節不一定要嫦娥奔月、金黃蟹爪大菊,不要以為我是老古董。


以前的設計師是懂得這些西洋意境的。我們舊日的香港,中學是有英國文學讀的。


即使是目不識丁的窮人,也有這些美女廣告看,不會在中秋節逼你看曾志偉、劉心悠這些醜角和女鬼。


John Keats的 To Autumn :


Season of mists and mellow fruitfulness

Close bosom-friend of the maturing sun

Conspiring with him how to load and bless

With fruit the vines that round the thatch-eves run ; ......




陳雲:逝去的香港美學 中西合璧的美好年代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ulture/%E9%80%9D%E5%8E%BB%E7%9A%84%E9%A6%99%E6%B8%AF%E7%BE%8E%E5%AD%B8-%E4%B8%AD%E8%A5%BF%E5%90%88%E7%92%A7%E7%9A%84%E7%BE%8E%E5%A5%BD%E5%B9%B4%E4%BB%A3/

- -

六朝文絜
http://www.saohua.com/shuku/gudian/liuchaowenxie/4.html


六朝文絜
http://wenxian.fanren8.com/08/02/4/1.htm


六朝文絜
http://www.daizhige.org/集藏/文总集/


六朝文絜
http://wenxian.fanren8.com/08/02/

文選(南朝梁)蕭統 (唐)李善注
http://www.guoxue123.com/jijijibu/0201/00zmwx/index.htm


    1-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清-嚴可均
    2-全唐文-清-董誥
    3-全遼文--陳述
    4-六朝文絜-清-許梿
    5-古文觀止-清-吳楚材

   6-古文辭類纂-清-姚鼐
    7-唐代墓誌彙編續集--
    8-唐宋文醇-清-愛新覺羅弘曆
    9-唐文拾遺續拾-清-陸心源
    10-唐文續拾-清-陸心源

    11-序跋集萃--
    12-文章辨體匯選-明-賀複徴
    13-文選-南朝梁-蕭統
    14-文選昭明文選-南朝梁-蕭統
    15-文選注-唐-李善

    16-文選詳注-南朝梁-蕭統
    17-新安文獻志-明-程敏政
    18-明文衡-明-程敏政
    19-明文霱-明-劉士鏻
    20-晚明二十家小品--施蟄存

    21-晚清文選--鄭振鐸
    22-漢魏南北朝墓誌彙編--
    23-清文精選--劉文武
    24-皇明文征-明-何喬遠
    25-經義模範-明-佚名

    26-續碑傳選集--
    27-遼文萃-清-王仁俊
    28-香豔叢書-清-張廷華
    29-駢體文鈔-清-李兆洛


復莊駢儷文榷(清)姚燮撰

駢雅訓籑(明)朱謀● 撰

理瀹駢文(清)吳師機撰, 棕亭駢體文鈔(清)金兆燕撰

有正味齋駢體文(清)吳錫麒撰

師伏堂駢文二種(清)皮錫瑞撰, 駢體文鈔(清)李兆洛輯


崇雅堂駢體文鈔 (清)胡敬撰, 國朝常州駢體文錄 屠寄輯

國朝駢體正宗 (清)曾燠輯, 國朝駢體正宗續編(清)張鳴珂輯

御定駢字類編(清)聖祖仁皇帝

御定駢字類編(清)吳士玉,(清)沈宗敬, 駢儷文(清)孔廣森撰

駢字分箋(清)程際盛撰

展碧山房駢體文選, 張文襄公駢文(清)張之洞撰

佩弦齋文存佩弦齋駢文存佩弦齋詩存(清)朱一新撰


駢文類苑「皇朝」(清)姚燮、張壽榮, 邃懷堂駢文牋註 袁翼、朱舲,文莫室駢文(清)王樹枬, 越縵堂駢體文(清)李慈銘、曽之撰

酌雅堂駢體文集 徐壽基

六官駢萃 張蔚春, 訓蒙駢句

六朝麗指 -孫徳謙


連珠-鈕琇 : 竹連珠 - 昭代叢書, 鈕琇 :    臨野堂詩文集29卷, 連珠-陳濟生 : 廣連珠- 昭代叢書, 連珠-王夫之 - 連珠二十八首- 姜齋文集

連珠-艷體連珠 清 吳江閨秀 葉小鸞瓊章 著,連珠-續艷體連珠 明-沈宜修 撰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