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9. Januar 2010

Richard Kroner : Von Kant bis Hegel 論康德與黑格爾

EE5412 Richard Kroner : Von Kant bis Hegel : 論康德與黑格爾

Richard Kroner 克隆納 : 《論康德與黑格爾》

von Kant bis Hegel
http://www.archive.org/search.php?query=Richard%20kroner



SCTP : how to transport telephony signaling messages using IP ?

黑格爾--《精神現象學》譯者:賀麟 , 王玖興

B Self-consciousness

第四章 意識自身確定性的真理性 ( The truth of self-certainty )

確定性前此的各個方式 對意識說來其真理 都是意識自身以外的某種東西。但

這個真理的概念在我們經驗到、認識到它的過程中便消失了。

就對象是直接地自在而言──不論這對象是感性確定性的存在知覺的具體事

物、或知性的力──它毋寧被表明為真正地並不存在,而這種自在反而證明它

自身僅僅是為他物而存在的一個方式﹔這種抽象的、自在的對象的概念揚棄其

自身于現實的對象中,或者說,那最初的直接的觀念揚棄其自身于經驗到、認

識到它的過程中﹔而這種確定性消失其自身于真理性中。

. . . . . .

一、自我意識的獨立與依賴﹔主人與奴隸

自我意識是自在自為的,這由於、並且也就因為它是為另一個自在自為的

自我意識而存在的﹔這就是說,它所以存在只是由於被對方承認。它的這種在

雙重性中的統一性的概念,亦即在自我意識中實現著其自身的無限性的概念是

多方面的,它裡面的各個環節具有多層的意義:

一方面,這個概念的各個環節彼此之間保持著嚴格的差別和界限,另一方面在

這種差別中同時它們又被認作沒有差別,或者總是必須從相反的意義去了解

它們。有差別的方面的這種雙重意義即包含在自我意識的本質里,而它的本質

即是無限的,或者即是直接地被設定為自我意識的規定性〔或有限性〕的反

面。對自我意識在這種雙重性中的精神統一性概念的發揮,就在於闡明這種承

認的過程。


〔Ⅰ.雙重的自我意識 〕


自我意識有另一個自我意識和它對立﹔它走到它自身之外。這有雙重的意

義,第一,它喪失了它自身,因為它發現它自身是另外一個東西﹔第二,它因

而揚棄了那另外的東西,因為它也看見對方沒有真實的存在,反而在對方中看

見它自己本身。

它必定要揚棄它的這個對方﹔這個過程是對於第一個雙重意義的揚棄,因

而它自身就是第二個雙重意義﹔

第一,它必須進行揚棄那另外一個獨立的存在,以便確立和確信它自己的存在﹔第二,

由此它便進而揚其它自己本身,因為這個對方就是它本身。

這個對於它的雙重意義的對方之雙重意義的揚棄同樣是一種雙重意義的返

回到自己本身。因為第一通過揚棄,它得以返回自己本身,因為通過揚棄它的

對方它又自己同自己統一了﹔第二但是它也讓對方同樣地返回到對方的自我意

識,因為在對方中它是它自己,于揚棄對方時它也揚棄了它自己在對方中的存

在,因而讓對方又得到自由。

但是自我意識與另一自我意識相關聯的這種運動在剛才這種方式下是被表

象為一個自我意識的活動﹔不過一方面的活動本身即具有雙重意義,它自己的

活動也同樣是對方的活動。因為對方同樣是獨立的,封閉在自身之內的,在對

方裡面沒有什么東西不是通過它自己而存在的。那第一個自我意識所遇著的對

象並不僅僅是被動的象欲望的對象那樣,而乃是一個自為地存在著的獨立的對

象,對於這樣一個對象,因此,如果這對象自己本身不做它(前者)對它所做

的事,則它對它的對象再也不能為所欲為。所以這個運動純全是兩個自我意識

的雙重運動。每一方看見對方作它所作的同樣的事。

每一方作對方要它作的事,因而也就作對方所作的事,而這也只是因為對

方在作同樣的事。單方面的行動不會有什么用處的,因為事情的發生只有通過

雙方面才會促成的。

因此行動之所以是雙重意義的,不僅是因為一個行動既是對自己的也是對

對方的,同時也因為一方的行動與對方的行動是分不開的。

在這個運動里,我們看見,那表明為力的交替的過程又重復出現了,不過

現在是在意識中出現罷了。在前一過程里只是〔就分析認識過程的〕我們看來

如此,而在這裡卻是兩個極端或對立的雙方自己意識到如此。自我意識是中

項,它自己分化成兩個極端﹔每一極端都和對方交換它的規定性,並且完全過

渡到它的對方。當然每一方作為意識都是在自身外的﹔然而在它的在自身外的

存在中它同時即返回到自己,是自為的,而它的在自身外乃是對意識而言的。

就意識看來,它立刻是、又不是另一個意識﹔並且同樣,這另一意識是自為

的,只因為它揚棄了它的自為存在,而且只有在對方有自為存在的情形下,它

才有自為存在。每一方都是對方的中項,每一方都通過對方作為中項的這種中

介作用自己同它自己相結合、相聯繫﹔並且每一方對它自己和對它的對方都是

直接地自為存在著的東西,同時只由於這種中介過程,它才這樣自為地存在

著。它們承認它們自己,因為它們彼此相互地承認著它們自己。

我們現在要考察承認的這種純粹概念或自我意識在它的雙重化的統一性中

的純粹概念,看它的這種過程如何表現在自我意識前面。首先我們要闡述雙方

的非等同性或者雙方從中項走出過渡到極端的過程,而這兩極端,作為極端相

互對立著,一方只是被承認者,而另一方只是承認者。

http://www.hfu.edu.tw/~huangkm/idealism/german_idealism.htm

On Christianity Early Theological Writings (1948)
http://www.archive.org/details/onchristianityea010999mbp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