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0. Januar 2010

EE5412 : 笛卡爾 : 第一哲學沉思集 --第三個沉思 (2)

EE5412 : 第一哲學沉思集 --第三個沉思 (2)

第三個沉思 : 論上帝及其存在 (2)

在所有這些觀念之中①,除了給我表像我自己的那個觀念在這裡不可能有任何問題
以外,還有一個觀念給我表像一個上帝,另外的一些觀念給我表像物體性的、無生命的
東西,另外一些觀念給我表像天使,另外一些觀念給我表像動物,最後,還有一些觀念
給我表像象我一樣的人。
可是,至於給我表像其他的人,或者動物,或者天使的那些觀
念,我容易領會它們是可以由我關於物體性的東西和上帝所具有的其他一些觀念混合而
成的,儘管除了我以外,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其他的人,沒有動物,沒有天使。至於物體
性的東西的觀念,我並不認為在它們裡邊有什麼大得不得了和好得不得了的東西使我覺
得它們不能來自我自己;因為,如果我再仔細地考慮它們,如果我象昨天考察蠟的觀念
那樣考察它們,我認為在那裡只有很少的東西是我領會得清清楚楚的,比如大小或者長、
寬、厚的廣延;用這種廣延的這幾個詞和界限②形成起來的形狀③;不同形狀形成起來
的各個物體之間所保持的地位,以及這種地位的運動或變化;還可以加上實體,時間和
數目。至於別的東西,象光、顏色、聲音、氣味、味道、熱、冷、以及落於觸覺的其他
一些性質,它們在我的思維裡邊是那麼模糊不清以致我簡直不知道它們到底是真的還是
假的,僅僅是一些假像④,也就是說,不知道我對於性質所理會的觀念到底是什麼實在
東西的觀念呢,還是這些觀念給我表像的只是一些幻想出來的、不可能存在的東西。
因為,雖然我以前提出過,只有在判斷裡才能有真正的、形式的假,然而在觀念裡則可能
有某種實質的假,即當觀念把什麼都不是的東西表像為是什麼東西的時候就是這樣。比
如,我對於冷的觀念和熱的觀念很不清楚、不明白,以致按照它們的辦法我不能分辨出
⑤到底冷僅僅是缺少熱呢,還是熱是缺少冷呢,或者二者都是實在的性質,或者都不是;
並且,既然觀念就象影像一樣,沒有任何一個觀念似乎不給我們表像什麼東西,如果說
冷真地不過是缺少熱,那麼當作實在的、肯定的什麼東西而把它給我表像出來的觀念就
不應該不恰當地被叫做假的,其他類似的觀念也一樣;我當然沒有必要把它們的作者歸
之於別人而不歸之於我自己。

因為,如果它們是假的,就是說,如果它們表像的東西並
不存在,那麼自然的光明使我看出它們產生於無,也就是說它們之在我心裡只是由於我
的本性缺少什麼東西,並不是非常完滿的。如果這些觀念是真的,那麼即使它們給我表
象的實在性少到我甚至不能清楚地分辨出來什麼是所表像的東西,什麼是無,我也看不
出有什麼理由使它們不能由我自己產生,使我不能是它們的作者⑥。至於我具有的物體
性的東西的清楚明白的觀念,有些似乎是我能夠從我自己的觀念中得出來的,象我具有
的實體的觀念,時間的觀念,數目的觀念,以及諸如此類的其他東西的觀念那樣。

因為,我想到石頭是一個實體,或者一個本身有能力存在的東西,想到我是一個實體,⑦雖然
我領會得很清楚我是一個在思維而沒有廣延的東西,相反石頭是一個有廣延而不思維的
東西,這樣,在這兩個概念之間有著明顯的不同,可是,無論如何它們在表像實體這一
點上似乎是⑧一致的。同樣,我想到我現在存在,並且除此而外我記得我從前也存在,
我領會許多不同的思想,認識到這些思想的數目,在這時候我就在我心裡得到時間和數
目的觀念,從此我就可以把這兩種觀念隨心所欲地傳給其他一切東西。
  
①法文第二版:“在所有存在於我的這些觀念之中”。
②“詞和界限”是指“長、寬、厚”說的。
③法文第二版:“由廣延的詞做成的形狀”。
④“僅僅是一些假像”,法文第二版缺。
⑤法文第二版:“以致它們不能告訴我”。
⑥法文第二版:“那麼即使它們給我表像的實在性少到我甚至不能分辨出所表像的
東西和無來,我也看不出為什麼我不能是它的作者”。
⑦法文第二版:“然後想到我自己也是一個實體”。
⑧法文第二版:“二者都是”。

至於物體性的東西的觀念由之而形成的其他一些性質,即廣延、形狀、地位、變動
等,它們固然不是形式地存在於我心裡,因為我不過是一個在思維的東西;然而由於這
僅僅是實體的某些樣態,好象一些衣服一樣,物體性的實體就在這些衣服下面給我們表
現出來①,而且我自己也是一個實體,因此它們似乎是能夠卓越地包含在我心裡。
  ①“好象一些衣服一樣,物體性的實體,就在這裡衣服下面給我們表現出來”,法
文第二版裡缺。

因而只剩下上帝的觀念了,在這個觀念裡邊,必須考慮一下是否有什麼東西是能夠
來源我自己的。用上帝這個名稱,我是指一個無限的、永恆的、常住不變的、不依存於
別的東西的、至上明智的、無所不能的、以及我自己和其他一切東西(假如真有東西存
在的話)由之而被創造和產生的實體說的。這些優點是這樣巨大,這樣卓越,以致我越
認真考慮它們,就越不相信我對它們所具有的觀念能夠單獨地來源於我。

因此,從上面所說的一切中,必然得出上帝存在這一結論;因為,雖然實體的觀念
之在我心裡就是由於我是一個實體,不過我是一個有限的東西,因而我不能有一個無限
的實體的觀念,假如不是一個什麼真正無限的實體把這個觀念放在我心裡的話。
我不應該想像我不是通過一個真正的觀念,而僅僅是通過有限的東西的否定來領會
無限的,就象我通過動和光明的否定來理解靜和黑暗那樣;因為相反,我明顯地看到在
無限的實體裡邊比在一個有限的實體裡邊具有更多的實在性,因此我以某種方式在我心
裡首先有的是無限的概念而不是有限的概念,也就是說,首先有的是上帝的概念而不是
我自己的概念。因為,假如在我心裡我不是有一個比我的存在體更完滿的存在體的觀念,
不是由於同那個存在體做了比較我才會看出我的本性的缺陷的話,我怎麼可能認識到我
懷疑和我希望,也就是說,我認識到我缺少什麼東西,我不是完滿無缺的呢?

不能說這個上帝的觀念也許實質上是假的,是我能夠從無中得出它來的,也就是說,
因為我有缺陷,所以它可能存在我心裡,就象我以前關於熱和冷的觀念以及諸如此類的
其他東西的觀念時所說的那樣;因為,相反,這個觀念是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的,它本
身比任何別的觀念都含有更多的客觀實在性,所以自然沒有一個觀念比它更真實,能夠
更少被人懷疑為錯的和假的了。

我說,這個無上完滿的、無限的存在體的觀念是完全真實的;因為,雖然也許可以
設想這樣的一個存在體是不存在的,可是不能設想它的觀念不給我表像任何實在的東西,
就象我不久以前關於冷所說的那樣。
這個觀念也是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的,因為凡是我的精神清楚明白地領會為實在和
真實的,並且本身含有什麼完滿性的東西,都完全包含在這個觀念裡邊了。

雖然我不理解無限,或者①雖然在上帝裡邊有我所不能理解的、也許用思維絕對不
能達到的無數事物,這都無礙於上面所說的這個事實是真的;因為我的本性是有限的②,
不能理解無限,這是由於無限的本性的原故;只要我很好地領會③這個道理,把凡是我
領會得清清楚楚的東西,其中我知道有什麼完滿性,也許還有無數的其他完滿性是我不
知道的,都斷定為形式地或卓越地存在於上帝裡邊,使我對上帝所具有的觀念在我心裡
邊的一切觀念中是最真實、最清楚、最明白的就夠了。
 
 ①法文第二版:“並且”。
②法文第二版:“我是有限的”。
③法文第二版:“理解”。



可是也許我是比我所想像的更多一點什麼,也許我歸之於一個上帝的本性的一切完
滿性是以某種方式潛在於我心中,雖然它們還沒有產生出來,還沒有由它們的行動表現
出來。事實上,我已經體驗出我的認識逐漸增長,逐漸完滿起來,我看不出有什麼能夠
阻止它越來越向無限方面增長。還有,既然象這樣增長和完滿下去,我看不出有什麼阻
止我按照這個辦法獲得上帝本性的其他一切完滿性。最後,似乎是,我取得這些完滿性
的能力如果是存在於我心裡,它就能夠把這些完滿性的觀念印到並且引到我心裡去①。

雖然如此,在我更仔細一點地觀察一下,我就看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首先,即使我
的認識真是每天都取得進一步的完滿,我的本性裡真是有很多潛在的東西還沒有成為現
實地存在,可是所有這些優點絕對不屬於,也不接近我所具有的上帝的觀念,因為在上
帝的觀念裡,沒有僅僅是潛在的東西,全都是現實存在的、實在的東西。尤其是從我的
認識逐漸增加,一步步增長這一事實上,難道不就是必然的、非常可靠的證據,說明我
的認識是不完滿的嗎?再說,雖然我的認識越來越增長,可是我仍然認為它不能是現實
無限的,因為它永遠不能達到一個不能再有所增加的那樣高度的完滿性。
可是我把上帝是現實無限的領會到在他所具有的至高無上的完滿性上再也不能有所增加這樣一個高度。
最後,我理解得十分清楚:一個觀念的客觀的存在體不能由一個僅僅是潛在的存在體
(這樣的存在體真正來說是沒有的)產生,它只能由一個形式的或現實的存在體產生。
  ①法文第二版:“我看不出有什麼能夠阻止它像這樣越來越向無限方面增長;既然
像這樣增長和完滿下去,我也看不出為什麼我不能按照這個辦法獲得上帝本性的其他一
切完滿性,最後也看不出為什麼我獲得這些完滿性的能力(如果這個能力現在真是在我
心裡的話)不足以產生這些完滿性的觀念”。

當然,在剛才我所說的一切裡,對於凡是願意在這上面仔細進行思考的人,我看不
出有什麼不是通過自然的光明非常容易認識的;可是,當我把我的注意力稍一放鬆,我
的精神就被可感覺的東西的影像弄得模糊起來,好象瞎了一樣,不容易記得我對於比我
的存在體更完滿的一個存在體所具有的觀念為什麼應該必然地被一個實際上更完滿的存
在體放在我心裡的原故。

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放下別的,只考慮一下具有上帝的這個觀念的我自己,如果在
沒有上帝的情況下,我能不能存在。我問:我是從誰那裡得到我的存在呢?也許從我自
己,或者從我的父母,或者從不如上帝完滿的什麼其他原因;因為不能想像有比上帝更
完滿,或者和上帝一樣完滿的東西。
那麼,如果我不依存於其他一切東西,如果我自己是我的存在的作者,我一定①就
不懷疑任何東西,我一定①就不再有希望,最後,我一定①就不缺少任何完滿性;因為,
凡是在我心裡有什麼觀念的東西,我自己都會給我,這樣一來我就是上帝了。
 
 ①“一定”,法文第二版裡缺。

我不應該想像我缺少的東西也許比我已經有的東西更難取得;因為相反,認為我,
也就是說,一個在思維的東西或實體,是從無中生出來的,這無疑地要比我對於我不知
道的、只不過是這個實體的一些偶性的很多東西去取得認識要難得多。而這樣一來,毫
無疑問,如果我自己給了我的比我剛才說的更多,也就是說,如果我是我的產生和存在
的作者,那麼我至少不會缺少比較容易取得的東西,即至少不會缺少在我領會上帝的觀
念中所含有的任何東西,因為那些東西裡邊沒有一件是我覺得更難取得的;如果有一種
更難取得的東西,它一定會那樣向我表現出來(假定我自己)是我所具有的其他一切東
西的來源的話),因為我會體驗到我的能力止於此,不能達到那裡①。

  ①法文第二版:“當然,如果我給了我比我剛才說的更多,也就是說,如果我自己
是我的存在體的作者,那麼我至少不會否認我自己能更容易有的東西,就像我的本性缺
少無數的認識那樣,我甚至不會否認我自己看到包含在上帝的觀念中的任何東西,因為
那些東西裡邊沒有一件是我覺得更難做的或更難取得的;假如其中有一件是更難的,它
當然會那樣向我表現出來(假定我自己是我所具有的其他一切東西的來源的話),因為
我會在這上面看到我的能力到頭了。〔原文兩處“不會否認我自己”
(jenemeseraispas dénié),其中dénié(否認)疑是dénué(缺少)之誤。〕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