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6. März 2018

裸體抗砲:你所不知道的暗黑明清史讀本

裸體抗砲:你所不知道的暗黑明清史讀本

裸體抗砲.jpg


《裸體抗砲:你所不知道的暗黑明清史讀本》


後宮太可怕!?

一起翻出宮牆,遊歷更奇異的常民國度。



勇戰火砲的赤裸女體;讓人又愛又怕的五通淫神;糾葛迷離的清代姦情…

每個故事都令你張口結舌!

《島嶼浮世繪》作者蔣竹山最新力作!



本書透過陰門陣、過癩、身體書寫、五通神、宗教器物與舶來品、性、纏足、瓷器、茶葉等九篇故事,書寫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的明清中國歷史,


反映史家從經世濟民轉向聲色犬馬的視角,所著重的不再是教科書常提到的政治社會變動,而是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


性、婦女、身體、物的課題貫穿全書,既微觀,也宏觀。不僅呈現明清社會的感官世界,也凸顯全球視野下的中西物質文化交流特色。



扣除後宮甄嬛傳、故宮博物館、八國聯軍大轟炸⋯⋯

你對明清印象還剩多少?

陰門陣PK五通神,

身體書寫混戰過癩病,

宗教器物與舶來品有何瓜葛?

性和纏足如何難分難捨?

茶葉、瓷器、煙草與白銀帶來的全球大掠奪……



暗黑、荒謬、失控,

物件堆疊、人聲雜沓,

帶你跳進明清中國的瘋狂感官世界。



關於明清的性別、身體與社會,

不看這本書,

你怎會知道歷史超乎你想像的有趣。


--


裸體抗砲:你所不知道的暗黑明清史讀本-目錄導覽說明



    導言:從經世濟民到聲色犬馬

    

    壹.陰門陣:明清抗砲之術

    陰門陣是明清時期出現的一種以裸體對抗火砲的陣法,不僅出現在筆記或正史中,就連作家魯迅都聽她的奶媽說過而寫在其作品裡。

    

    貳.過癩:明清中國有關痲瘋病的社會想像
    不探討明清痲瘋病的疾病本身及真實面貌,而關注疾病的再現與隱喻,透過明清時期的小說與筆記等文本,說明明清有哪些有關痲瘋病的社會想像。

    

    參.身體書寫:晚明祁彪佳家族的疾病與醫療
    聚焦明代士人祁彪佳家族的醫療活動,嘗試從日記中病人的觀點,亦即祁彪佳與江南醫生的互動,來描繪晚明江南家族的醫病關係。

    

    肆.五通神:清初巡撫湯斌禁「淫祀」
    江南五通神的形象常被形容為既能輸送金銀,使人致富;卻又性好女色,降人禍福的「邪神」。這種使人又愛又怕的神格特質,引起清初巡撫湯斌的關注,上任後立即採取大規模的查禁行動。

    

    伍.宗教器物與舶來品:晚清駐藏大臣有泰的拉薩行
    晚清駐藏大臣有泰的日記可視為晚清拉薩城市生活史的微觀縮影。透過這部日記,我們見到他在這座高原上的宗教聖殿裡,不僅感受到宗教的精神體驗,也接觸到大量的西方舶來品。

    

    陸.性:「姦」的社會文化史
    繼研究中國古代性與社會享譽學界的荷蘭漢學家高羅佩後,美國學者蘇成捷從社會史的角度將十八世紀中國的性、法律與社會的關係,透過法律檔案作了最詳細的分析。

    

    柒.纏足:「金蓮崇拜」文化的再思考
    高彥頤教授「非典型纏足」的最新研究,意欲能不以嘲諷手法寫一部纏足史,跳脫歷來有關纏足的研究都是「反纏足」的歷史。她認為纏足的敘事並不單一,而是有各種可能!

    

    捌.瓷器、煙草與白銀:物的全球史
    十七世紀,歐洲人前仆後繼找尋通往中國之路,這熱情影響了整個歷史進程。這也就是《維梅爾的帽子》書中,為何即便乍看與中國無關的故事,背後都藏有中國因素的緣故。簡單來說,中國富裕的魅力,籠罩並吸引了十七世紀的世界。

    

    玖.茶葉:植物獵人羅伯.福鈞的中國探查之旅
    十九世紀中葉,中英兩大帝國因罌粟及茶掀起戰爭,致使版圖巨變。英國試圖取得頂級茶樹的健康標本,及中國流傳千年的製茶知識。這任務得交給植物獵人、園藝家、竊賊、間諜,他是「羅伯.福鈞」。

    

    附錄:明清文化史研究參考書目


--

    作者介紹

    蔣竹山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任人文社會學院大眾史學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熱門網站「新文化史部落格」及臉書粉絲專頁「台灣歷史評論」,並擔任蔚藍文化「大眾史叢書」主編。


著有《當代史學研究的趨勢、方法與實踐:從新文化史到全球史》(五南,2012)、《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蔚藍文化,2014)、《人參帝國:清代人參的生產、消費與醫療》(浙江大學出版社,2015)。


目前除了在進行東亞生活史四部曲的書寫外,另執行的研究計畫有「《燕行錄》裡的中朝醫藥交流」及「味素的全球史」。


--


女性、身體與魔力 明清厭砲之術「陰門陣」的探討
http://www.ihp.sinica.edu.tw/~medicine/active/years/1015.html



女體與戰爭⎯⎯明清厭砲之術「陰門陣」再探-蔣竹山
http://www.eas.ndhu.edu.tw/uploads/journal_paper_file/journal_file/57c3f29a1d41c81bce003c6f/24_7a1f04c8.pdf



歷史裡的聲色犬馬:穿越明清感官世界的九種方式
https://gushi.tw/%e6%ad%b7%e5%8f%b2%e8%a3%a1%e7%9a%84%e8%81%b2%e8%89%b2%e7%8a%ac%e9%a6%ac%ef%bc%9a%e7%a9%bf%e8%b6%8a%e6%98%8e%e6%b8%85%e6%84%9f%e5%ae%98%e4%b8%96%e7%95%8c%e7%9a%84%e4%b9%9d%e7%a8%ae%e6%96%b9%e5%bc%8f/




帝鑑図説. 前 第1冊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288165


帝鑑図説. 前 第2冊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288166



帝鑑図説. 前 第3冊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288167



帝鑑図説. 前 第4冊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288168


--

帝鑑図説. 後 第1冊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288169


帝鑑図説. 後 第2冊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288170

--


帝鑑圖說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di_jian_tu_shuo04.html#features/196


帝鑑圖說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di_jian_tu_shuo04.html#features/218

--

史/編年/明實錄/神宗/卷八 隆慶六年十二月/17日(P.290)  -帝鑑圖說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mqlc/hanjishilu?@8^1938048126^803^^^60211001001500100017^N@@1900996369



明實錄/神宗/卷九 萬曆元年正月/12日(P.323) -帝鑑圖說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mqlc/hanjishilu?@8^1938048126^803^^^60211001001500110009^P@@625826342


明實錄/神宗/卷十一 萬曆元年三月/4日(P.364)  --帝鑑圖說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mqlc/hanjishilu?@8^1938048126^807^^^60211001001500130004^3@@1586396734


明實錄/神宗/卷三十六 萬曆三年三月/4日(P.837)
http://hanchi.ihp.sinica.edu.tw/ihpc/hanji?@7^178335053^807^^^60211002001500380004^4@@1250906028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