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3. Februar 2014

唐人以詩歌抒達其「情」,宋詩以議論發揮其「智」。

唐人以詩歌抒達其「情」,宋詩以議論發揮其「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陶傑/art/20140211/18621075

日本首相安倍出席俄國冬季奧運開幕禮,順道會見普京,普京牽着兩年前安倍贈送的一隻日本柴犬來迎客。安倍摸摸柴犬的頭,說:小狗好乖。普京說,偶爾也會咬人。


兩位領袖,話中有話,是高手過招,安倍向俄國送狗,是因為知道普京喜歡狗。日本柴犬忠誠,也有獨立的意志,跟北極犬,即所謂 Huskies一樣,不太容易養。安倍將狗送給愛狗的國家領袖,狗不會送錯去北京或首爾,因為這兩個國家都吃狗肉。


像清末英女皇送給李鴻章的一隻哈叭狗,英國人再探望時,李鴻章道謝,說「那隻狗味道很好」。


國際往來,對於他國的民族文化,要有很深的了解。島國日本在這方面的情報研究做足,尤其對於一海之隔的中國。


日本十九世紀末有一個學者高桑駒吉,曾著有「支那文化史」,講述中國唐宋兩代的文化差異。唐宋的文學,因兩代風氣不同,唐朝氣象渾厚,宋朝氣質偏狹,


以詩歌來比較,高桑駒吉認為:唐人以詩歌抒達其「情」,宋詩以議論發揮其「智」。


唐朝的詩人,以杜甫李白為首,都屬於在政治上不得意的人,覺得懷才不遇,唐詩偏向「啼饑號寒,長歌當哭」。但是宋詩不同,王安石、寇準、辛棄疾,甚至蘇東坡,都深得宋朝趙姓皇帝的重用,日子過得富裕,知識份子得志於廟堂,於是有雍容勝利的風度。


19高桑駒吉 : 支那文化史


高桑駒吉 : 支那文化史講話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978745/5

高桑駒吉: 吾妻鏡. 1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772360

 宋詩槪說, by 吉川幸次郎, 1904-1980, 臺北 : 聯經, 民國66[1977]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