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4. Oktober 2010

幕末風雲 -- 日本德川幕府末年愛國志士的歷史小說-- 全套共17冊

「 幕末風雲」正是一套用來觀望大時代的窗口,重新復原了各時代風雲人物一生的最佳傳記之文學作品。

【幕末風雲.日本德川幕府末年愛國志士的歷史小說】全套共17冊

1. 第一輯 《 坂本龍馬—日本近代第一豪傑》(全8冊) 司馬遼太郎/著
屹立日本兩百多年的的德川幕府,禁不起四艘美國黑船的恫嚇!

面對西方強烈的殖民勢力,全日響起一片「倒幕」與「攘夷」之聲。而被譽為幕末第一豪傑的坂本龍馬,即將在風起雲湧的大時代中,創造史上最令人動人的奇蹟。

2. 第二輯 《 劍鬼岡田以藏—幕末第一刺客》【修羅篇、獄門篇】(全2冊 ) 峰隆一郎/著

在天下志士戮力勤王倒幕的紛亂時代,他卻是在黑暗中無聲地改寫歷史的人物——岡田以藏,幕末第一刺客,以最無情的快劍創造天誅的悲壯傳奇,更以鮮血染出絕美的殺手詩篇……

3. 第三輯 《 吉田松陰—喚醒亂世的先驅》(全2冊) 山岡莊八/著
吉田松陰,幕末時期出生於長州的不世奇才,七歲就成為軍學師範,十一歲便在藩主面前講授「武教全集戰法篇」。本想忠心為藩效力,卻發現當時的日本正遭逢空前危機!

黑船進逼、列強覬覦,為了救亡圖存,他不惜以身死諫,更培育了無數志士,促成倒幕風潮,終於以自身的生命與心血,喚醒亂世之國魂。

4. 第四輯 《 高杉晉作—奇兵隊初代總督》(全3冊 ) 山岡莊八/著
繼承先師吉田松陰的遺志,高杉晉作矢志尊王攘夷,踏上打倒幕府之路。

他曾親自至上海觀察列強侵略的狀況,並在馬關創立奇兵隊,在長州的攘外戰爭中對抗外侮,終以豪放不羈的個性,在幕末的風雲裡,劃下璀璨的一頁。

5. 第五輯 《 桂小五郎—劍心奇傑》(全2冊) 古川薰/著
從故鄉萩來到江戶的青年——桂小五郎,在致力於修習神道無念流劍術的同時,接受了勤王思想的薰陶;自培理來航後,他不斷探索著砲術、造船術及西洋兵學,並在其師吉田松陰的感召下,逐漸步上志士之路。

如同火焰般燃燒著熱情的桂小五郎,在幕末的風雲裡,毫無畏懼的朝維新的巨輪邁進。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9100178335


https://www.ourtv.hk/cgi-bin/ourdb/bdetail?session_id=start&share=ourdb@ourtv.hk&dbname=vid_Video&template=344118260202&key=2447

哀陳雲被河蟹, 超渡地產商殺靈業障, 陳雲: 港財閥, 請「地獄式捐獻」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jyRtdVbLpg&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823529-1-1.html



5 Kommentare:

Anonym hat gesagt…

岡田以藏 被稱為幕末第一刺客,他以最無情的快劍樹立傳奇,以鮮血染出絕美的殺手詩篇。

以藏師事 武市半平太,學習劍術的鏡心明智流。並在武市的介紹下加入鏡心明智流四代桃井春藏門下。並在?本龍馬的仲介下,成為勝海舟的保鏢。

肚子跟肝臟一起裂開,就像水袋裂開一樣,血花四濺。血濺開來的時候,以藏已經不在那裡了。

他來回奔跑,在對方還來不及拔刀的時候,已經砍殺了七個人,這就是以藏的殺法。 人們因為害怕他,故稱他為--「 人斬以藏」。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2993

==

陸象山
http://arts.cuhk.edu.hk/~hkshp/cclassic-songming.html
王陽明

Anonym hat gesagt…

第二章 論心靈的本性比物體更易於知道

昨天的沈思,令我心中充滿許多疑竇,以致想忘也忘不了,而且我還未看出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把它們一掃而空,這就像忽然掉在深水中,既無法在水底穩穩地站 住,又無法游到水面而感到手足無措一樣。



雖然如此,我仍然要盡最大的努力,重新沿著昨天所走過的途徑,把所有稍微可懷疑的事物置諸不理,宛如已發現它們是 絕對虛妄似的。

此外,我還要一直沿著這條途徑走下去,直到找到一些確實的事物為止,即使一無所獲,但是我至少要明確地知道世界上有沒有確定的事物,才甘願 罷休。



阿基米德只不過要求一個固定不移的點,就可以據此把整個地球從原來的位置移到另一個位置,同樣的,如果我幸運地發現一件確定而不可懷疑的事物,就有 權對自己的探究懷抱無窮的希望。

於是我就假設,凡是我見到的事物都是虛妄的,而且我相信,一切虛假的記憶所呈現出來的事物都不存在。我還進一步假設自己沒有感官,並認為物體、形狀、擴 延、運動和場所,都只不過是虛構的,那麼,還有什麼事物可以被認為是真實的呢?也許只有一件,那就是「世上絕對沒有確實的事物」。

但是我又怎能知道世上沒有一些異乎我剛才所提到的事物,即沒有我們絲毫不能懷疑的事物呢?難道就沒有一位上帝,或其他可以用任何名字來稱呼的神明,把這些 思想注入我的心裡嗎?

其實這種假設是多餘的,因為我自己何嘗不能產生這些思想?那麼我至少不就是一種事物嗎?可是我先前已否認我有感官和身體,但我還是猶 疑,這到底會得出什麼結論呢?

我非得如此依賴感官和身體,以致沒有這兩者,我就不能存在嗎?我已經相信,這世上什麼都沒有,既沒有穹蒼、大地,也沒有心和 物,如此一來,我不是也相信自己不存在嗎?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如果我曾相信一些事物,或只要思想過一些事物,我就確實存在。

假若世上真有一個莫名的騙 子,不僅具有極大的權柄,而且狡詐異常,時常出盡法寶來欺騙我,可是一旦他欺騙我,那我的存在更是無可懷疑的,因為我就是他欺騙的對象;不論他怎樣欺騙 我,只要我一想到自己是一種東西,他就絕無法令我化為子虛烏有。

所以在深思過一切事物之後,就必然會得到這個命題:「有我,我存在。」不論我表示出來,或 只在心裡默想,它都必定是真實而可靠的。

雖然已確知自己是存在的,但我還是不十分明白地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因此,我必須慎加提防,以免隨便找一些別的事物來代替自己,也免得以前認為最確定、最 明顯的知識誤入歧路,遠離了真理。

為了這個緣故,在我作進一步探究之前,就要對過去所相信的自己重新思索一番。至於過去的意見,凡是因稍有可疑而經不起考 驗的,我一律把它們剔除,以保留那些絕對確定而絕對無疑的意見。

那麼,我過去認為自己是什麼呢?當然,我認為自己是一個人。但什麼是人呢?

我可以稱之為有理性的動物嗎?絕對不行,因為如此一來,我就得追問,什麼是動 物,什麼是有理性的,於是會由一個問題,不知不覺地陷進無數個更棘手的問題裡,況且人生苦短,我實在很不願意把剩下來的寶貴光陰,虛擲在這類巧思詭辯之 中。

我寧可就此打住,把心思完全投在那些自動浮現於心中的思想──那是我過去探究自己是什麼時由本性所發的。過去,我首先就想到自己有一張臉孔、兩隻手、 兩條手臂,以及由骨骼和肌肉組成的整個軀體結構,一如我在所謂「身體」的屍體中所看見的那樣。

此外,我還知道我受過養育、會走路、有知覺、有思想。

我把這 一切作用都歸之於靈魂。但是我並沒有探究過靈魂究竟是什麼,如果說我探究過,我亦只是想像它是一種極稀薄、極微妙的東西,好像風、火焰,或精細的氣(ether ) ,遍佈我身體較粗大的部分裡。至於物體,我不僅從未有懷疑過它的本性,而且對它有深刻的了解。

如果我想按照當時所具有的概念來描繪它,那我會這樣描繪:所謂的物體,是指能被某種形狀所限定的東 西,可以被拘限在某個地方,並且佔有一定的空間,而把其他物體排斥於外;我們可以透過觸覺,或者視覺、聽覺、味覺來感知它。

它可以在許多種 方式下運動,不過說實在,它不是自動的,而是受了外物的觸動(遭到一些壓力)而動的,因為我認為,自動能力、知覺能力或思考能力,都不屬於物體的本性,因 此,如果我發現某些物體具有這一類能力,將會驚訝萬分。

不過,我既然假設有一個極具勢力的惡魔施展渾身解數來欺騙我,那麼我還能說自己是什麼呢?

我能肯定地說,我稍具方才所說的那些屬於物體本性的屬性( attribute)嗎?

經過再三推敲後,我並沒有見到有任何一種是 屬於自己的,要一一重述它們,實在是費時而沈悶的事,所以我直接探究靈魂的屬性,看看其中是不是有某一種在我之內。

首先談談攝取營養和走路,可是,如果我 真的沒有身體,就不能攝取營養和走路,接下來談談感覺,可是我如果沒有身體,也就不能感覺,何況我經常在夢中自以為感覺到許多事物,實則在醒來的時候,才 知道自己根本沒有感覺到它們。

最後要談到思想,在這裡,我發現了它才是我的真正屬性,只有思想與我密不可分。有我,我存在,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我能存 在多久呢?我思想多久,就存在多久,換言之,只有當我思想時才存在。因為如果我完全停止了思想,則我或許就會完全不存在了。

我現在既然一律不承認任何虛妄 的事物,因此,嚴格說來,我只是一個思想物(thinking thing),也就是說,我是一個心靈(mind),一個靈魂(soul ) ,或是一個理解(understanding),一個理性(reason ) ,這些名詞的意義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無論如何,我是一個真實的東西,而且是實際 存在的,可是,我到底是什麼勿東西」呢?我已經答覆過了:我是一個思想的東西。

Anonym hat gesagt…

岡田以藏

出身土佐籓,是武市半平太的得意弟子,也是發動「天誅」的代表性人物。他與
田中新兵衛聯手引發多起暗殺事件,起初對象多半是奸商走狗,大快人心,後來
卻愈殺愈離譜,引人反感。

阪本龍馬曾把他介紹給勝海舟擔任隨身保鑣,某日,
有幾名粗莽的浪人來找勝海舟麻煩,海舟正欲好言相勸,岡田以藏卻毫不猶豫地
就將對方劈死,勝海舟告誡他:「用劍要謹慎,不可隨便就取人性命!」

岡田以
藏不以為然地反駁:「他們幾個來意不善,要不是有我在,你早就沒命了!」

後來勤王黨失勢,武市半平太被捕,岡田自是難逃被捕的命運。

武市半平太深怕
他入獄後受不了酷刑而招供,準備毒藥殺他滅口,岡田以藏感嘆被武市半平太利
用,萬念俱灰下索性將一五一十全都抖出來,最後遭到斬首前留下一首和歌:「
為君盡心成幻影,消逝青空萬里晴」。

Anonym hat gesagt…

吉田松陰(1830-1859)
長州藩士,出身於荻,自小極致藩校明倫館學習成為秀才,據說在十
一歲時,對藩主毛利敬親演講『 武教全書』,有著充滿熱情的性格。
因為未經藩主許可而任意到全國旅遊,受到囚禁的處分,釋放後來到
江戶,

在佐久間象山下學習,因此對當時西洋的情況頗為了解,相對
地也了解到幕府的矛盾作法,批評攘夷思想,將眼光朝向國外。當時
美國海軍的伯里將軍率軍艦來航時,他認為長此下去幕府極為危險,

另外一方面又受師父佐久間象山的鼓勵,企圖二度偷渡又失敗,被問
罪關進江戶的牢獄,後來轉移到故鄉的監獄。

在此開設松下村塾,培
養了高杉晉作、伊藤博文等幕府至維新時代的活躍人物,然而因過度
激烈地批評幕府政策而在安政大獄時被處死。

Anonym hat gesagt…

幕末四大人斬
http://blog.myspace.cn/e/4044423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