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4. März 2009

轉貼: 張五常: 受教的經歷——為老師的課本序

轉貼: 張五常
中國文化
( 2009.03.24)受教的經歷——為老師的課本序 (2009-03-23 13:45:55)
標簽:張五常 價格理論 赫舒拉發 財經
分類:五常談學術


老師 赫舒拉發(Jack Hirshleifer)的課本——《價格理論及 其應用 》——的中譯 終于出版了。是英語 原著的第七版,老師 謝世前一年(二○○四)定了稿,由我選兩位 懂經 濟的翻譯,搞了幾年,工程可真不小。這本教科書的英語本初版于一九七六,逾三十年冠于美國的同級課本的市場。第五版加進了A. Glazer(也是經濟學 教授)為合著者;第六版由赫師的兒子D. Hirshleifer(是金融學 教授)合著;今天的第七版 是三者合著了。美國的經濟學 傳統,是得享大名的 課本到後來都加上合著者的安排,希望可以不斷地 傳諸後世。從風格、内容、處理手法 這幾方面看,第七版 還是第一版的面目,但題材增加了不少,書是厚了的。

一九七六初版之前,赫師寄文稿給我提供意見。我一看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賺教科書的 錢!需要的苦心經營嚇倒了我。一九六三年左右,赫師開始詳盡地寫下他的講義筆記。這些講義 整理得 非常用心,逐個學期加上去,打字、手寫密密麻麻,例子個案 有程有序,脚注、重點等皆作了記號。後來赫師 把厚厚的講義一分為二,比較深而專的關于投資理論那部分先出一本書,那是一九七○。六年後的《價格理論及其應 用》是另一本較厚的,遠為全面,調校淺了。

我是一九六一年 的秋季進入洛杉磯加大的經濟研究院的。當時每年兩個學期,高級價格 理論分兩科,兩個學期,是規定要修的。前者教資源使用,後者教收入分配。赫師當時成了名的 投資理論屬後者。他出自哈佛,在芝大教過,轉到加大 時已經是名頭 不小的價格理論人物了。他把 費沙(Irving Fisher)的利息理論 發揚光大,後來被認為是今天金融學 説的開山鼻祖。我對費沙理論的掌握,全部來自赫師的闡釋。

必須修的兩科高級 價格理論,我的老師是 Robert Baldwin。此師也出自哈佛,教得非常清楚。讀物作者主要是 馬歇爾(Alfred Marshall)、魯賓遜夫人(Mrs. Joan Robinson)、希克斯(John Hicks)、森穆遜(Paul Samuelson)、史德拉(George Stigler)等人。修過的科目不能再修學分,只能旁聽。一九六二的秋季我開始旁聽赫師的價格理論,一連聽了六個學期(即三年)。一九六三年的秋季加進旁聽 艾智仁(Armen Alchian)的價格理論,也是聽了六個學期。赫師的主要讀物出自 費沙與 佛利民(Milton Friedman)。艾師之課是 没有讀物的!他的「貴客自理」的要求,是我决定住進圖書館的一個原因。我的博士論文 是在赫師與 艾師的指導下寫成的。

有兩件瑣事重要,這裏要對同學們説一下。第一件是一九六五的秋天,我走進赫師的辦 公室,他説:「史提芬,有一件事我要問你很久了。你的成績那麽好,博士試早就考過了,為什麽還要繼續旁聽 我的課呢?不要誤會,我喜歡你坐在那裏,但坐了那 麽久,難道我的經濟學你還没有學全嗎?」我回應:「你的經濟學 我早就從你的 論著中學得通透,繼續旁聽你的課是 要學習你的思考方法。」他聽得高興。今天我要 對同學們説,讀赫師的《 價格理論》,要跟着書中的思路去想。

第二件事是一九七五年,赫師到我任職的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講話,過後幾位同事對我 説:「大家都知道你是 赫舒拉發的學生,他喜歡用數,你不用,其它風格也毫無相似之處,所以大家 也認為你不可能是赫舒拉發的學生。究竟是怎麽一回事?」同學 們可以想象嗎?跟足 赫師五年,竟然毫無相似之處,怎麽可能呢?我當時打趣地回應:「我是他歷來最好的學生,所以不同!」是説笑,雖然老生常談:赫師喜歡對 人説我是他教過的 最好的學生,而有一次他發了神經,在推薦信中把我與費沙相比。但上帝知道,偉大的可不是我,而是赫師。一位老師能教出一個毫無相似之處的 學生,古往今來很少見。炎黄子孫學書法、學國畫,其風格不是永遠與 老師相近嗎?西方的文化没有那麽大的约束力,但佛利民、貝加等 教出來的學生,明顯地有老 師的痕迹。張五常與赫舒拉發的 風格毫無 相近之處,主要 是赫師用的是放開的教法。他没有成見,永遠鼓勵,站在旁邊讓 我走自己的路,見路 向不對才提點一下。

同學們今天讀 赫師的《價格理論》,不要 相信書中 説的任何話。赫師 當年没有這様 要求 過。他只是要求 同學考慮,要求 同學衡量。他永遠是説,這裏有一個觀點,邏輯 推理是如此這般,支持的假設例子 是這様,實例是那様,反證 的例子同學可以想到 嗎?在課堂上 他喜歡提問:「這裏有 一個問題不知你們 怎様看?」問題 提出後,他游目四顧 地等回應。見不到回應,會問我:「史提芬,你有意見嗎?」答得對他鼓 勵,答得新奇他贊賞,認為答錯了他要你多想一下。永遠不會像我那様,説:「蠢到死!」

有一次,赫師教 投資風險,他問:「資料顯示,結了婚的人較多購買 人夀保險,那是為 什麽?」當時在座的 同學不少是上上之選,知道結了婚 的人責任增加,風險 的代價上升了,所以偏于買 保險。我見赫師 問得那様傻,要跟他搞笑一下,説:「因為 出 售人夀保險的經紀 不斷地到 婚姻注册處查詢,知道 你新婚 就來麻煩你!」同學們大笑。赫師 等笑聲停下來,評曰:「你説的 有理,保險經紀真 的很麻煩。」同學們又 再笑起來了。是這様的氣氛教出一個 張五常。同學們 今天讀赫師的《 價格理論》,不要相信,要考慮,要衡量,而更重要 的是不停地提出 問題,找其它同學 或老師出 氣吧。

價格理論 的正確意義是 選擇理論(theory of choice)。這是假設每個人的任何行為都是個人選擇 的結果。是武斷 的假設,英語稱 postulate或axiom,任何科學 的起點皆如是,意思是大家 不要 在這出發點争議,把理論的含意推了出來大家才不妨針鋒相對。永遠是個人的選擇:經濟學没有集體選擇 的理論。是自由 選擇嗎?經濟學不管絶對 自由,也没有 完全不自由。經濟學的 整個範疇,是以局限下 的「自由」選擇 來解釋人的行為,而所有經濟現象 皆受到 這範疇的 约束。從那所謂 自由社會 到 暴君專政,人的行為一律 是局限下 的 選擇結果。選擇理論 之所以被稱為 價格理論,因為局限是 價。價 的變動 導致的行為 變動 要有理論 的约束,這理論的 重心就是 需求定律了。没有市場 當然没 有市價,但局限 的轉變 還可以用代價 的方法處理,需求定律 還在。所以 價格或 選擇理論 適用于任何 經濟制度,只是 離開了 市場的分析,同學 可能要 在博士之後 才有機 會自我發揮。

赫舒拉發 的經濟學問的重點,是任何問 題他永遠從局限條件 的指定起筆 處理。他稱為 opportunity set(中譯「機會集」,有點怪 )。這一詞 很可能是赫師發明的,今天流行,我在一九六二就聽到赫師 用過多次。我稱之為「局限條件」,簡稱「局限」,英語的 constraints是也。

《價格理論 及其應用》來來去去 都是局限 的變化對 選擇行為的 影響,其思維與 推理清 晰。同學們 不要多 花時間去找書中 的邏輯有 没有錯,而是要考慮 每個局限變化 的處理 手法,衡量 這些變化與 真實世界的 關系,提出問題,不斷地到 處跑,嘗試找 推翻 《價格理論 》的實例。我用例子 的方法,是從 赫師的教誨 學回來的。奇怪 當年華大 的同事看不出這個 重要的 秘密。

同一教科書,教師 怎様評價 與學生怎様 吸收,了解作者的 意圖有很大 的决定性。希望 這個簡單的「序」説清楚了 赫師當年教我,只着 重引導與 啓發,從來 没有要求 過我同意 他。我可以在 上帝面前 作證,赫舒拉發 是個没有 一絲成見的人。

張五常

按:《價格理論 及其應用 》在國内由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841af70100csyq.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