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8. Dezember 2008

推薦: <<柏楊曰─讀通鑑‧論歷史>>

推薦: <<柏楊曰──讀通鑑‧論歷史>>

http://nrch.cca.gov.tw/ccahome/website/site4/BY_Collect/b9000e0/cca220003-li-wpkbbyb9000e0toc-0000-u.html

柏楊
  常常被問起一個問題:讀歷史,人能够從中取得教訓嗎?

  我在1998年7月台北遠流出版公司出版的《柏楊曰》第一集序中曾説:歷史的教訓,因為人類的健忘和野心家的篡改,而微乎其微……現在我補充:原因是經驗無法傳承,事非經過 不知難。這是上帝創造人類開的一項最大的玩笑。

盡管人性古今一致、中外不分,可是每一個人的生存基因中都同様有非常頑强的自我毁滅因子,既無法從歷史借鏡, 也很不容易自我克制。世界文明能向前邁進一步,才會有這麽艱巨的工程,這裏面牽涉到大自然的生態環境、牽涉到國民性與文化的累積,更决定于一個族群政策與 制度的抉擇。文明的更上層樓,是一個民族救危存亡的裏程碑。

   歷史的功能如果純粹從以上的角度來衡量,不但可讀性大减,連值不值得書寫都令人質疑。事實上,歷史的借鏡固然微弱,但,人類的歷史實在是世界進化的卷 標,讓你知道我們從怎麽様的原點出發,歷經的路程以及終將要奔赴的方向。如果没有歷史,人類的生存就茫茫無所歸依,所有生存中的顛簸、匍匐、挣扎、奮鬥都 是汹涌波濤中的一葉扁舟,没有舵手,也没有彼岸。

從這個角度認知,歷史的功能就不同于“使用手册”,它不可能告訴你如何開機、如何操作、如何修復、如何换 新零件……但,却是整個世界的文明生産制作不可或缺的原創力。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有綿長豐富的歷史,在整個世界文明發展的進程中,她不只是汪洋大海中的一葉扁舟,簡直是一艘驚動四海的航空母艦。人類能不能振 衰起弊,和中國歷史能不能創造新猷息息相關。

可是,中國歷史上封建制度太長,暴君暴行接連不斷。人民唯一能期待的就是遇到“明君”“以德化民”,這實在是 天大的騙術。可憐,我們善良的人民幾千年來都眼巴巴地在被剮、被殺、被黥、被刖、被磔……之餘,叩首仰望“明君”由天而降。

   我用《柏楊曰》來讀歷史、提出我對傳統歷史不同角度的分析和批判,除了鍛練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國家的歷史之外,也要設法使讀歷史的人擺脱以往士大夫 附庸權貴,為執掌大權的皇帝老爺張目、護短,甚至為他們的酷虐暴行提供最没有良心的 合理化理論的習行。

我仍然要説我的史觀,未必能掌握歷史的全貌,而我擺脱傳統文化的包袱,不為君王唱贊美歌,而只為蒼生、為一個“人”的立場和尊嚴,説“人”話,從“以人為本”的角度來重新審視歷史。
  
2006年9月于台北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