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0. April 2018

陳雲:中共與香港特區政府二十年來


陳雲:中共與香港特區政府二十年來,都搞錯了香港的統治問題。



陳雲:中共與香港特區政府二十年來,都搞錯了香港的統治問題。



香港的統治出了問題,不是物質層次的東西,而是心靈的、精神層次的東西。香港非常富裕,我們不欠缺物質的東西。



政府興建公屋、提供福利、協助青年讀副學士和向外遊學交流,都不能解決九七之後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舉公屋為例,英治時代的公屋不單只是給予貧民一個居所,而是給予城市化之後的社區生活和精神慰籍(communal life and spiritual comforting),



使到從村社過渡到都市的人,有一個平緩的社會承托。



於是,舊式公屋鼓勵鄰舍互助、公共空間的合理佔用,甚至姑息居民違規,與房屋署的低級公務員周旋,從而產生官民之間的微妙默契。這是英治政府的低成本、高效能的公共管理。



九七之後,政府仿照私人樓宇的私隱式管理,重門深鎖,聘請城管式的外判保安公司驅趕空間佔用和輕微違規,



公屋變成睡房(dormitory)、監房(prison cell )而不是社區生活的實踐之地(a place to practise communal life)。



這種管理,令到公屋居住者只有要求越來越多的私人空間,於是調遷、分戶、青年單身居所等等,居民日日苛求房屋署的職員,



精神生活的空虛,刺激了無盡的物慾要求和空間需要,這些一部分落入私人地產商的蚊型房屋和舊樓出租的小房間、台灣日本旅遊的空間消費,



一部分變成對政府無盡的公共房屋資源索取。大學生一畢業就申請單身公屋,這在全世界看來都是荒唐的。



這些是後現代主義催生的個人私隱、獨特性的要求,也配合了新自由主義的跨國財團剝削。



我今晚會在復興會的文化沙龍詳談這些看來奧秘但影響千萬人的日常生活與精神健康的哲學問題。



這些東西,英國、美國懂得,過去的大清王朝政府都懂得,但民國和共產中國、香港特區政府不懂得。



陳雲:中共與香港特區政府二十年來,都搞錯了香港的統治問題
https://zh-hk.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5136810787225

--



  
「文化沙龍——思考方法與邏輯入門(三)——雄辯術」,陳雲先生親自以德文示範希特拉演說,如痴如醉。



此是雄辯術的奇門怪法。然而由於納粹德國只是基於仇恨及高傲,並非建基於人間正氣,故此瞬間光芒之後,歸於毀滅,且為德國人帶來無盡的民族悔疚。



之後,先生用美國甘迺迪總統及馬丁路德金牧師的演說,示範雄辯術的正路。


  
雄辯術是修辭學與公開演說的極致,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有頗多事例,莎士比亞劇也有劇場版本的示範,充實西方經典教育。



華夏的雄辯術較為缺乏,故此為了推行民主共和及良好的企業管治和社區生活,華人必須熟悉雄辯術及培育人才,否則國家必會潰敗,民眾流離失所,



從民國初年到現在一直移民外國,放棄故土,將民族的財產和人才送給美國,在海外寄人籬下,仰人鼻息,



亦因香港本國令人感到羞恥,在海外也無法建立自己的港人社區和港人精神。
 


陳雲先生開講雄辯術,除了介紹西洋精粹和演說技藝之外,也是寄託香港人要奮鬥自強,學習西方公共生活必須的演說技藝,



即使他日被逼移民海外,也可以參與當地政治,在必要的場合,為自己族群的榮辱挺身而出,在社區公開演說,仗義執言,贏得收容國的民眾尊重。
 


由於雄辯術必須建基於民族精神及族群歷史,先生也鼓勵聽眾多反省香港族群的核心價值及歷史英雄,不要令香港歷史沉埋塵土,



香港英雄無人繼承。先生並說,歷代總督及殖民官的功績,也是香港歷史傳承之所在,這些英國人以香港為榮辱所繫,回到英國或澳州祖家之後不問世事,



故此他們在香港的功績就是人生最大的公共貢獻。
 


先生慷慨陳詞,說香港的民主運動之所以潰敗,是因為我們從來未正正經經開始過。



九七之後的行政長官、國會議員或公司董事,從未有一篇激勵人心、振作民氣的公共演說,也未有整理香港的精神價值及文化歷史。香港的民主共和,要重頭開始。
 

本星期五(四月二十日)晚上七時三十分,以及下星期六(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時三十分,播出【文化沙龍——思考方法與邏輯入門(三)——雄辯術】陳雲先生演講足本錄影。
 

星期五先生親臨會場,再談星期三沙龍未盡之言,解答問題。下星期六之重溫,先生未能到場,謹此致歉。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