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7. Oktober 2008

SF001:人們等知更鳥報春時,春天已經結束了

罕 有 開 金 口 股 神 自 掏 腰 包 買 股



  (星島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投資取態對全球舉足輕重,這位價值投資翹楚,一向看重股票長遠投資價值,近日在全球金融海嘯下,他認為股票投資價值漸顯,一向少於公開場合談及對股市看法的他,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會把自己私人的資金投進美股,若美股價值持續吸引,更會百分百持有美股。以下為他在《紐約時報》全文。

  目前金融世界,包括美國以及海外都亂成一鍋粥。而金融市場的問題更擴散至整體經濟,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短期而言,失業將會上升,商業活動搖搖欲墜,新聞頭條繼續駭人。

  正因如此……我現在已出手吸納美股。我是用個人投資戶口買入美股的,而之前這個戶口除了美國國庫債券外甚麼都沒有。(上述種種與我在巴郡的投資沒有關係,我在這家公司的投資全部用於慈善)假如美股股價持續處於吸引的水平,我在巴郡以外的淨資產很快會百分百成為美股。

  為甚麼我會這樣做?

  本人有一條很簡單的買股原則:在眾人貪婪時你要恐懼,當眾人恐懼時你就要貪婪成性。可以很肯定的說,現在恐懼正在擴散,就算是投資老手亦復如此。是的,投資者應規避高槓桿投資和市場競爭力薄弱的公司,但對為數眾多質素良好公司的長期前景感到恐慌,實在沒頭沒腦。目前很多優質公司的盈利表現的確遇到阻滯,但它們以往也經常如此,大部分的公司在未來五年、十年以至二十年仍然陸續會有新的盈利。

  首先要弄清楚一件事:我不能預測股市的短期變化。我也不知道究竟股價在一個月後或一年後會升抑或跌。不過,在市場氣氛或者經濟全面恢復之前,股市有機會上升或者大升。就好像你守候的知更鳥出現時,但春天已差不多完結了。(註:知更鳥是春天的象徵)

  再看看一點歷史:在大蕭條的時候,杜指在一九三二年七月八日見底,跌至四十一點。不過,當時經濟環境仍然持續轉壞,直至羅斯福在一九三三年三月上任時為止,期間股市已經由低位反彈了三成。或者再看看第二次世界大戰早期的情況,當美國在歐洲以及太平洋情況不妙之時,股市已經在一九四二年四月見底,比起盟軍扭轉局勢為早。在一九八○年代初期,最佳入市時機就是通脹肆虐以及經濟在谷底之時。簡單來說,壞消息就是投資者的最好朋友,讓你可以用折讓價買入美國(公司)的未來。

  長期來說,美國股票市場的消息將會是正面的。在二十世紀,美國曾經忍受兩次世界大戰及其他傷痛又昂貴的軍事衝突;大蕭條、以及十多次的衰退及金融恐慌;石油危機、流感疫症,以及總統不體面地辭職。不過,杜指多年來仍能由六十六點升至一萬一千四百九十七點。

  你或許會認為,在如此一個有特高收益的世紀,投資者不可能損失金錢,但卻有一些投資者的確損手了。那些倒楣的人只會在感到安心時購入股份,但在報章標題令他們不安時着手沽售股份。

  今天,人們會因持有現金而感到安心,但他們不應如此,因他們正選擇一個長遠只得可怕回報的資產,那些現金資產實際上不但沒有回報,而且更在貶值。政府為紓緩現時危機而作出的政策,將會證明是引致通貨膨脹的,會加速現金實質價值下跌。

  幾乎可以肯定,下個十年股票的表現會在很大程度上好於現金。目前那些執於投資現金的人應該懂得即時收手。與其坐以待斃等待股市利好消息,不如主動出擊,勿忘冰球皇帝Wayne Gretzky說過的,迎擊冰球即將出沒的地方,而不是它已經所在之處。

  我不喜歡對股市表示意見,我亦一再強調,我不知道股市短期會如何,可是,我會依據一家開設在空置銀行大廈裏的餐廳的廣告所示:你的錢在那裏,你的胃口就在那裏。今天,我的錢及胃口都在股票上。
2008-10-18

「 壞 消 息 是 投 資 者 的 最 佳 朋 友 , 因 這 時 是 執 平 貨 的 良 機。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