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30. Oktober 2015

Die leere Mannigfaltigkeit des Objekts ist nun erstens in die objektive Einzelheit,

Die leere Mannigfaltigkeit des Objekts ist nun erstens in die objektive Einzelheit,


C. Der absolute Mechanismus


a. Das Zentrum


Die leere Mannigfaltigkeit des Objekts ist nun erstens in die objektive Einzelheit, in den einfachen selbstbestimmenden Mittelpunkt gesammelt.


Insofern zweitens das Objekt als unmittelbare Totalität seine Gleichgültigkeit gegen die Bestimmtheit behält, so ist diese an ihm auch als unwesentliche oder als ein Außereinander von vielen Objekten vorhanden.


Die erstere, die wesentliche Bestimmtheit macht dagegen die reelle Mitte zwischen den vielen mechanisch aufeinander wirkenden Objekten aus, durch welche sie an und für sich zusammengeschlossen sind, und ist deren objektive Allgemeinheit.


Die Allgemeinheit zeigte sich zuerst im Verhältnisse der Mitteilung als eine nur durchs Setzen vorhandene;als objektive aber ist sie das durchdringende, immanente Wesen der Objekte.




Quelle :


G.W.F.Hegel : Enzyklopä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Hegel : Enzyklopä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http://www.hegel.de/werke_frei/startfree.html


Näherer Begriff und Einteilung der Logik
http://www.hegel.de/werke_frei/hw108012.htm


http://hegel.logik.3.abcphil.de/html/drittes_kapitel-_die_absolute_idee.html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Zweites Kapitel: B. Die erscheinende und die an sich seiende Welt
http://hegel.logik.2.abcphil.de/html/b__die_erscheinende_und_die_an_sich_seiende_welt.html


Lenin : Conspectus of Hegel’s book The Science of Logic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lenin/works/1914/cons-logic/index.htm


http://www.praxisphilosophie.de/hegel.htm


Sailor Scouts Exteriores Transformacion y Ataque . Musica de fondo de Vanessa Ma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VC93OPXXM


柳瀬早紀, 閑話休題

金正日 : 對民族主義要有正確的理解

金正日 : 對民族主義要有正確的理解



對民族主義有個正確的理解,這是很重要的。只有對民族主義有個正確的理解,人們才能實現民族團結,維護民族的利益,為開拓民族命運作出貢獻。


民族主義是隨著民族的形成和發展,作為維護民族利益的思想而產生的。每個民族的形成時期因民族而異,但是,每個民族都是以血統、語言、地區和文化生活的共同性為基礎,歷史上形成並得到鞏固的社會集體,是由不同階級、階層組成的。


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社會裡,都沒有一個人能脫離民族,存在於民族之外。


人是階級、階層的成員,同時是民族的成員,因此具有階級性和民族性。階級性和民族性、階級要求和民族要求,是不可分割、密切相聯的。當然,組成一個民族的階級、階層,由於他們所處的社會經濟環境不同,階級要求和利害關係是各不相同的。


但是在超越階級、階層的利害關係以維護民族的自主和民族性、爭取民族的繁榮方面,本民族的每個成員都有共同的利害關係。這是因為民族的命運就是本民族成員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中有個人的命運。凡是民族的成員,誰都不願意本民族的主權和尊嚴被蹂躪,民族性被無視。


愛護自己的民族,珍視其民族特徵和利益,嚮往民族的繁榮昌盛,這是本民族成員共同的思想感情和心理。反映民族成員的這種思想感情和心理的就是民族主義。換句話說,民族主義是愛護自己民族、維護自己民族利益的思想。


在以民族國家為單位生活、開拓命運的條件下,真正的民族主義就是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進步性就在於它是維護民族利益的思想、愛國家愛民族的思想。


民族主義是同民族的形成和發展一起作為進步的思想出現的,但是過去被視為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思想。在反封建的民族運動時期,新興資產階級舉起民族主義的旗幟站在其前頭,這是事實;在當時的反封建鬥爭中,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新興資產階級的利益基本上是一致的,因此,新興資產階級舉起的民族主義旗幟也就反映
了民族共同的利益。


資產階級革命勝利以後,隨著資本主義發展,資產階級成為反動的統治階級,民族主義就被利用於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手段。資產階級把自己的階級利益偽裝成民族利益,把民族主義當作實現其階級統治的思想手段,因而人們把民族主義看作與民族的利益背道而馳的資產階級思想。


要把熱愛民族、維護民族利益的真正的民族主義與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資產階級民族主義區別開來。資產階級民族主義在同別的國家、別的民族的關係中表
現為民族利己主義、民族沙文主義和大國主義,它是引起國家之間與民族之間的反睦和不和,阻礙世界人民之間友好關係發展的反動思想。


先前的工人階級革命理論對民族主義也未能予以正確闡釋。它主要對當時社會主義運動的基本問題,即加強全世界工人階級的國際團結與聯繫紐帶予以關注,對民族問題未能予以應有的關注。尤其是,由於資產階級民族主義給社會主義運動帶來了極大危害,因而把民族主義看做反社會主義的思想潮流。所以,過去人們認為共產主義與民族主義是勢不兩立的思想,於是反對民族主義。


共產主義與民族主義勢不兩立這一見解是不對的。共產主義並不是只維護工人階級利益的思想。共產主義是不僅維護工人階級利
益還維護民族利益的思想,是真正愛國家愛民族的思想。


民族主義也是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的愛國家愛民族的思想。愛國家愛民族,這是共產主義和民族主義共同的思想感情;共產主義和民族主義能



夠聯合的思想基礎就在於此。因此,沒有理由和根據把共產主義和民族主義對立起來,進而反對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與國際主義也沒有矛盾。國家和國家之間,民族和民族之間相互幫助和支持,實現團結,就是國際主義。每個國家都有國境,有民族區別,並以國家和民族為單位進行革命和建設。在這種情況下,國際主義成為國家與國家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關係,
以民族主義為前提。


事實上,離開民族和民族主義的國際主義,是毫無意義的。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命運漠不關心的人,不可能忠於國際主義。每個國家的革命者首先要搞好爭取自己國家和自己民族繁榮
富強的鬥爭,以忠於國際主義。


金日成主席在歷史上第一次對民族主義予以正確的闡釋,並且在開創國家和民族命運的革命實踐中出色地解決了共產主義和民族主義的關係以及共產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的關係問題。他指出,要做共產主義者,就要做真正的民族主義者。



金日成主席早年抱著為國家與民族奉獻一生的決心踏上革命征途,創立永恆不滅的主體思想,在此基礎上樹立了主體民族觀,科學地闡明了民族主義的本質
和進步性。他把階級性和民族性、社會主義和民族的命運最正確地結合起來,


實現了共產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的聯合,牢固地奠定了我國社會主義的階級基礎和民族基礎,引導民族主義者走向了社會主義建設和統一祖國的道路。


無數的民族主義者為金日成主席的寬宏大量和崇高品德所傾倒,同不光彩的過去一刀兩斷,走上了爭取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的愛國道路。畢生以反共為業的金九到晚年從
反共轉向聯共,走上了愛國道路;像崔德新那樣的民族主義者也投入金日成主席的懷抱,成了引以為榮的愛國者。


金日成主席不僅珍視和維護我們民族的自主性,還珍視和維護了世界人民的自主性;不僅為我國革命,還為全世界自主化事業付出了大量心血。可以說,世界上再沒有像金日成主席那樣為朝鮮民族的自主獨立和繁榮,為人類的光明未來奉獻了一生的偉人。


金日成主席是最堅貞的共產主義者,同時是卓絕的愛國者和真正的民族主義者,是國際主義者的楷模。


和金日成主席一樣,我也主張要做真正的革命者、共產主義者,就要做熱誠的愛國者、真正的民族主義者。為實現人民群眾的自主性而鬥爭的共產主義者必須是真正的民族主義者。


為自己人民、自己民族、自己祖國而鬥爭的人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者、真正的民族主義者和熱誠的愛國者。像不愛自己父母兄弟的人不可能愛國家和民族一樣,不愛自己祖國和自己民族的人不可能成為共產主義者。


我們原原本本地繼承金日成主席的愛國家、愛民族、愛人民的崇高思想,為用寬幅政治把民族的各階層緊密團結起來,引導他們走愛國道路作出一切努力。



天,反對民族主義,阻擋民族的自主發展的,不是共產主義者,而是帝國主義者。帝國主義為了實現他們的支配主義野心,打著“全球化”、“一體化”的招牌進行狡滑的陰謀活動。


帝國主義叫囂什麼今天科學技術迅速發展,國家之間的經濟交流在世界範圍內活躍地進行,在這種條件下,自主的民族獨立國家建設理念和祖國愛、民族愛等,都是“落後於時代的民族偏見”,“全球化”、“一體化”才是時代的潮流。在每個國家和民族用自己的思想和制度、文化開拓自己命運的今日世界裡,包括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的世界
“一體化”,是不可能實現的。


美帝國主義拋出“全球化”、“一體化” 的目的在於,把世界變成美國式的“自由世界”、“民主世界”,把所有國家和民族都置於美國的支配和奴役之下。當今時代是自主性的
時代。


人類歷史不是以帝國主義的支配主義野心和侵略政策為轉移的,而是靠人民群眾爭取自主性的鬥爭而前進。帝國主義的 “全球化”、“一體化”陰謀活動,在嚮往自主性的世界人民的頑強鬥爭中,
是註定破產的。


我們要堅決反對帝國主義的 “全球化”、“一體化” 陰謀活動,為發揮我們民族優秀的民族性,維護我們民族的自主性而進行頑強的鬥爭。我經常強調朝鮮民族第一主義,就是為了發揮我們的民族
性,堅持我們民族的自主性。



當今時代在維護並實現民族的自主性方面,我們面臨的最重要的任務是實現祖國統一。創造了悠久的歷史和文化、繼承了愛國傳統的我們民族被外來勢力分隔成北方和南方已達半個多世紀之久。國土分割和民族分裂阻礙我們民族的統一發展,給全民族帶來無可
估量的不幸和痛苦。實現祖國統一是攸關我們民族生死存亡的要求,
是全民族一致的意願和志向。


歷史性的平壤會晤和 《  6 • 15 北南共同宣言 》 開創了民族大團結和自主統一的新時代。北南共同宣言全面闡明了由我們民族自己聯合力量自主地解決統一祖國的問題的原則和途徑。北南共同宣言是以“由我們民族自己”的理念為基礎,貫穿愛祖國、愛民族精神
的民族團結的綱領,是實現祖國統一的大綱。


自主與和平、祖國統一的根本保證,在於支持、擁護並切實履行北南共同宣言。我們全民族要緊緊抓住北南共同宣言這個統一大綱,展開全民族的鬥爭,一
定要完成統一祖國的歷史事業。


source :


金正日 : 對民族主義要有正確的理解
http://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


http://pre09.deviantart.net/df58/th/pre/i/2013/275/4/5/totally_girl__north_korea_by_haryarti-d6oxob9.jpg


陳雲論黑格爾金句 : 凡係存在,就係合理

陳雲論黑格爾金句 : 凡係存在,就係合理


陳雲:「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這句是誤解黑格爾的話,也是愚昧的通俗理解。如果有人這樣來幫暴政鎮壓平民或商業集團剝削解圍,那麼反抗暴政的也是同樣合理,這句說話就變成無意義,也令世事昏亂,無可解釋。黑格爾在 《 法哲學原理 》 ( Grundlinien der Philosophie des Rechts, 1820 ),即 《 法哲學原理 》 的序言是這麼說的:「 凡是合乎理性的東西都是現實的;凡是現實的東西都是合乎理性的。」


The utterance “anything that exists is reasonable” is not only a miscomprehension of Hegel's own words, but also a foolish common understanding. If there should be someone making use of such a misunderstanding come to the rescue of a tyranny for its suppression of the common people or a commercial group for its exploitation, then the opposition to a tyranny is also reasonable. 


And so, rendered meaningless, the utterance would only bring about confusion and disorder, making practical matters totally unexplainable. Actually, Hegel in his 'Philosophy of Right' (Grundlinien der Philosophie des Rechts, 1820), that is, in the introduction of 'Philosophy of Right', says, “Whatever thing that behaves in accordance with reason is realistic; anything that is realistic behaves in accordance with reason.”


黑格爾說的理性,是絕對理性,事物發展的歷史必然性,故此合乎這種理性的東西會實在地存於世上,而實在地存於世上的東西,多少都會合乎這種理性。


The 'reason' which Hegel refers to is absolute reason, the historical inevitabilit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ings. Thus, anything that behaves in accordance with such reason actually exists in the world. And conversely, anything that exists in the world behaves more or less in accordance with such reason.


舉例說,資本家會借助國族來鞏固剝削,他們會致力建國,推動國族主義,這是合理的、實在存在的東西。但資本家反對國族、反對本土,以資本家組成的執政集團通番賣國,這是不合理的,稍縱即逝的、病態的、必然會被淘洗掉的。


For instance, capitalists would possibly make use of the 'nation' to reinforce exploitation. In that case, they would actively engage in nation building and promote nationalism. Such doings are reasonable things, things that actually exist. 


But, for capitalists to oppose the nation, oppose localism, and through a ruling group composed of capitalists collude with foreign powers and betray the nation, such doings are unreasonable and such state of affairs being transient and morbid, will certainly be done away with.


Translated by: KT & JC



陳雲:「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這句是誤解黑格爾的話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994719730578531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992373770813127

史稱 北宋「積弱」,乃實行「議和外交」之結果。此說當否?試就北宋對遼 及西夏之政策作一評述。

史稱 北宋「積弱」,乃實行「議和外交」之結果。此說當否?試就北宋對遼 及西夏之政策作一評述。

試述北宋對遼及西夏之政策及其影響。

編者:沙宏

引言

宋太祖建國時,北方的遼勢力尤大,因五代時 石敬瑭割燕雲十六州與遼,使遼得以對中原有所威脅。而太祖的國策「強榦弱枝」,中央集權,地方空虛,使遼有機會屢?邊患。而北宋皇朝亦因循茍且,武力不振,終宋之世,皆受外患所困。

- -

一、 北宋對遼之政策

自五代時,後晉石敬瑭割燕雲十六州給契丹後,契丹勢力日增。宋時契丹立契丹勢力日增。宋時契丹立遼國,對北宋之威脅極大。以下是北宋對遼之政策︰

1. 主守之政策


宋太祖奪取後周政權後,先向南方用兵,而在北邊,則只在瀛州、常州、易州、棣州等重要軍事據點配置重兵,從事防御。宋太祖還特地設置了一個「封梉庫」,儲積金帛,准備作為贖取燕雲的費用。遼如不允贖取,就將此用作攻取燕雲的兵費,可見其目的非以戰爭來取回失地。而遼因內亂,也無閒對北宋採取行動。


2. 主戰之政策

宋太宗即位後,繼續完成統一工作。太平興國四年,太宗滅北漢割據局面結束。於是乘勝移師河北伐遼。宋軍,獲少勝,但遼援軍至,宋軍大敗,太宗亦中矢傷而逃。史稱「高梁河之役」。太平興國五年,太宗再伐遼,宋軍在莫州與遼激戰,結果亦敗。太宗仍心不甘,欲想再興北伐。


雍熙三年,遼幼主聖宗立,母后簫氏當政,寵臣韓德讓握大權。太宗信邊將賀令圖之言,以為主少國危,最宜乘機進擊,以雪前恥,於是分兵三路,以曹彬等人領之,結果仍遭敗績。


《續資治通鑑長編》有云︰曹彬、劉廷讓相繼覆敗,士卒死者數萬人。

這是歧溝關之役,此役宋軍受重創,至此不再敢主動向遼啟戰。只好在河北平原與遼方相持。



3. 主和之政策


遼於歧溝關重創宋軍後,已看破宋國之虛弱。真宗時景德元年,遼軍南下,直抵澶州,大臣力主遷都避遼,惟寇準主張御駕親征,真宗從之。宋士氣大振,而遼死去主將對宋軍實力未敢輕視,只為求掠奪物資。


宋降將王忠又力主和議。真宗及朝臣亦恐遼。故雙方定盟為兄弟國,宋每年輸遼納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給遼。史稱「澶淵之盟」。此役遼軍日益腐朽,沒有大規模南下。

仁宗慶曆二年,遼又使簫英、劉六符等向宋求關南之地。宋為免戰爭,遣富弼往遼交涉,許曾歲幣銀十萬?。


神宗熙寧七年,遼宋又爭議地界,最終遼讓步捨棄黃嵬山 而以天地為界。宋亦增幣輸了。

此段期間宋遼因定盟而減少領土糾紛。此後四五十年間,雙方各自忙於內政,無力以兵戎相見,維持了和平穩定之局面。



4. 宋聯金滅遼


遼於興宗和道宗時,國勢漸弱。居住在長白山及鴨綠水一帶之女真,本為遼所控制,及遼天祚帝立,政治益不可為。於是女真族乘時崛起,其酋長完顏阿骨打於宋徽宗政和五年稱帝,國號曰金,為金太祖。金屢戰於遼皆得勝。


宋聞金兵攻遼,每戰必勝,蔡京、童貫皆慫恿徽宗聯金攻遼。宣和二年,宋金定盟,七年,遼亡。北宋雖無力抗遼,但始終都借金軍,把遼國消滅。遼亡,取而代之的是金。


- -


二、 北宋對西夏之政策


夏為黨項族所建,其祖拓跋思恭於唐討黃巢有功,賜姓李鎮夏州,節度使。曆五代至宋,為北宋之西邊大敵,以下是北宋對西夏之政策︰



1.羈縻之政策


宋初李彝興以助宋抵御北漢有功,於乾德五年死。宋且追封為夏王,其子克睿繼立,累加檢校太尉。太宗太平興國五年,其國主李繼捧立,於七年率族人入朝留居京師,並獻五州之地。


太宗以為已消除這一割據勢力。但繼捧弟繼遷卻出奔於外,並結了遼國為外援。遼以貴族女與之,並冊封繼遷為夏國王,不久復叛,繼捧亦叛。


於是繼捧被擒繼遷敗死,其子德明立,又受遼封為大夏國王,宋封之為西平王。至使西陲有幾年的安定。而西夏於此時亦集中實力向西發展,但西夏仍有野心。可見這政策並未見效。



2. 堅守與經濟封鎖政策

夏的元昊立,是一個野心勃勃之人。其時,河西地區已全入西夏領土。西夏之軍力雄厚。宋與夏大戰,皆遭慘敗。元昊稱帝,宋削其賜姓及官爵。慶曆元年,又派韓琦討夏,竟全軍盡沒,死者萬餘人。於是宋改變策略,韓琦、范仲淹,用清野固守政策,作持久戰,使西夏不能得寸進尺。宋亦以大軍堅守西陲。


當夏對宋侵略時,宋行封鎖夏的經濟政策。從淳化四年開始,宋禁止把青白鹽輸入關陝地區銷售。元昊向宋啟戰時, 宋關閉椎場,禁止互市。


如此夏雖曆次打敗宋軍,但宋軍數目龐大,夏所得的勝利果實和過去依照和約所得的相比,實在得不償失。久戰又人財俱乏,於是向宋乞和,除消帝號。宋封元昊為夏國王,仍得銀絹輸入。


此後,夏主諒祚,皆有對宋作戰。宋夏雙方各有勝負。及至宋室南渡,宋夏之間因有金人的阻隔,而不再有和戰的關係。


- -

三、 北宋對遼夏政策之影響

北宋自開國以來,屢與遼夏發生衝突,以下是北宋對遼及西夏政策之影響︰



1. 宋國庫空虛


遼夏的壓迫愈甚,則宋室為要養兵、籌餉,派役以抗敵,自然日趨貧弱。壓迫的結困,單就歲幣,宋室為博得和平,每年送給遼、夏的款項,一項而論,其數目便已很大。《廿二史札記、歲幣》云:


宋真宗與遼聖宗澶淵之盟,定幣之數,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

仁宗時,遼興宗以求地為兵端,再與定定盟,加歲幣銀絹各十萬兩匹。夏主元昊既納款,賜歲幣銀絹茶彩共二十五萬五千。


2. 宋實行變法

宋為了解決邊患,必而改變國策。增強宋軍質素,並且改善財政問題,以減少民眾負擔。宋仁宗時,范仲淹倡議變法。范仲淹,曾處理對西夏戰事,知道宋軍的積弱及質素的問題。


故此時力提倡變法以改善國策流弊。而在神宗年間,大臣王安石亦提出熙寧變法,以改善軍、政、財等問題。可惜,兩次變法皆因守舊大臣反對而告終。王安石又為轉移反對派的視線向西夏用兵,亦遭失敗,反招非議。至使新政完全被罷。


3. 宋國較和平

真宗時,宋與遼訂立澶淵之盟後,雙方保持了三、四十年的和平。雖然遼於仁宗及神宗時對領有所要求,但這只是為了索取銀絹而已。實際上遼於定盟後,國勢亦走下坡,根本沒有能力再犯宋境。兩次的要求,皆是利用北宋之恐懼心理,以得經濟上的利益。故此真宗以後的數十年,遼宗雙方皆大平無事。


夏於元昊在位時,對北宋進行戰爭。由於韓琦的堅守,士卒的用命,西夏仍未能西入而中原,而交戰雙方皆損失鉅大。夏民開始厭戰,而其經濟又依靠宋國,故此雙方定盟。雖後來宋夏仍有戰爭,但夏國日衰,始終沒有踏足中原,故使中原地區太平無事。


4. 促進西北經濟

元昊時,西夏與宋定約。宋開保安軍,高平寨椎場,互相貿易。過去,因西夏對宋用兵,宋對夏人在貿易方面,始終採取嚴格的閉關政策。稍有細故,即宣報絕市,使雙方商人都受損失。雙方人民的需要,都感不便。如宋夏的鹽市,西夏常用池鹽與宋方邊民交易殼麥,此乃兩方的需要。


和約訂立後,促進了黨項、漢、回鶻、吐蕃等各民族的經濟,甚至文化都得以交流,也簡接使到民族融和。

- -


北宋的覆亡


宋為求得回五代時石晉賂遼的土地。與遼進行多次戰爭,皆遭敗績,而最終仍議和納幣,平息糾紛,但宋仍心有不甘。宋徽宗時,金國崛起。遼國衰弱,蔡京慫恿徽宗與金聯盟攻遼,以取故地。

宣和七年,金人滅遼。金因在宋遼戰爭中,洞悉宋軍力弱,未能攻克燕京,反遭挫敗,故藉此背盟。還發兵南下,攻陷宋都開封,擄走徽、欽二帝及後宮,北宋覆亡。宋室乃由北遷南。

- -


小結

北宋自太祖行「強榦弱枝」政策,致使國家邊防軍力薄弱,遼、西夏乘時侵宋。宋未能應付此兩國之威脅,致使宋、遼、夏三國時戰時和。


雖然遼宋於澶淵定盟後,和平三、四十年,但後來北宋竟聯金滅遼,使到可作緩衝的遼國也失去。在強金的勢力下,北宋始終難逃覆亡命運。



Reference : 參考資料

《中國通史》 傅樂成
《中國通史》 周谷城
《中國通史》 復旦大學出版社
《國史大綱》 錢穆
《國史舊聞》 陳登
《國史提綱》 錢穆
《宋史》 黎傑
《中國通史集論》 錢穆、傅樂成、李劍農等
《中國通史講議》 淅江人民出版社



--

趙翼 : 廿二史劄記, 卷二十六 宋史

歲幣 


 宋真宗 與遼聖宗澶淵之盟,定歲幣之數: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 仁宗時,遼興宗以求地為兵端,再與定盟,加歲幣銀絹各十萬兩匹。


  夏主元昊既納款,賜歲幣銀絹茶彩共二十五萬五千。


  南渡後,高宗與金熙宗和議成,歲幣銀絹二十五萬兩匹。 孝宗再與金世宗議和,改為銀絹二十萬兩匹。


  開禧用兵既敗,甯宗再與金章宗議和,增為銀絹三十萬兩匹。 至金哀宗時,宋停其歲幣。


  後數年金亡,元太宗曾遣王來征歲幣銀絹二十萬兩匹,宋不與。


- -

  按宋之于金,歲幣外,每金使至又有饋贈,大使金二百兩,銀二千兩,副使半之,幣帛稱是。此例廟堂之上亦知之。故路伯達使宋回,上所得金銀以助邊費。(見金史路伯達傳)


梁肅 使宋回,以所得禮物多,至推排物力時,自增六十貫。( 金史梁肅傳)


金使至夏國者,夏國饋贈,視詔書幾道為多寡。完顏綱 為賜夏主生辰使,章宗特命齎三詔以厚之。(金史完顏綱傳)


金史路伯達傳贊曰 : “ 受歲幣,禮也;使者至燕享,亦禮也,納其賄可乎?乃習以為常,莫有知其非者。出則雲酬勞效,歸則雲增物力,上下惟利是視,此何理耶?”


- -

2.[ 議和外交 ]

趙翼 : 廿二史劄記, 卷二十六 宋史

  和議


  義理之說 與時勢之論 往往不能相符,則有不可全執義理者,蓋義理必參之以時勢,乃為真義理也。


  宋遭金人之害,擄二帝,陷中原,為臣子者 固當日夜以復仇雪恥為念,此義理之說也。然以屢敗積弱之餘,當百戰方張之寇,風鶴方驚,盜賊滿野,金兵南下,航海猶懼其追,幸而飽掠北歸,不復南牧,諸將得以剿撫寇賊,措設軍府,江淮以南,粗可自立。


而欲乘此偏安甫定之時,即長驅北指,使強敵畏威,還土疆而歸帝后,雖三尺童子,知其不能也。


  故秦檜未登用之先,有識者固早已計及於和。


  洪皓以樂天畏天語悟室,猶第使臣在金國之言也。


  紹興五年,將遣使至金,通問二帝,胡寅言:“ 國家 與金世仇,無通使之理。”


  張浚謂: “使事兵家機權,日後終歸於和,未可據絕。” 是浚未嘗不有意於和也。


  陳與義云: “ 和議成,豈不賢於用兵?不成則用兵必不免。” 是與義亦未嘗不有意於和也。


  高宗謂趙鼎曰 : “ 今梓宮、太后、淵聖皆在彼,若不與和,則無可還之理。” 此正高宗利害切己,量度時勢,有不得不出於此者。厥後半壁粗安,母后得返,不可謂非和之效也。

- -

  自胡銓一疏,以屈己求和為大辱,其議論既愷切動人,其文字又憤激作氣。天下之談義理者,遂群相附和,萬口一詞,牢不可破矣!然試令銓身任國事,能必成恢復之功乎?不能也!


即專任韓、岳諸人,能必成恢復之功乎?亦未必能也!故知身在局外者,易為空言;身在局中者,難措實事。秦檜謂 : “ 諸君爭取大名以去,如檜但欲了國家事耳。” 斯言也!正不能以人而廢言也。其後隆興又議恢復矣!


呂本中言: “大抵獻言之人,與朝廷利害絕不相關。言不酬,事不濟,則脫身去耳!朝廷之事,誰任其咎?”


湯思退亦云: “ 此皆利害不切於己,大言誤國,以邀美名,宗社大計,豈同戲劇?” 斯二人者,雖亦踵檜之故智,然不可謂非切中時勢之言也!


source :


趙翼 : 廿二史劄記 :卷二十六 宋史
http://m.guoxuez.com/shixue/nianershizhaji/8554.html


http://form1to3historyandculture.blogspot.hk/2015/02/blog-post_38.html



souce :

史稱 北宋之「積弱」,乃實行「 議和外交 」之結果。此說當否?試就北宋對遼及西夏之政策作一評述。
http://reocities.com/Tokyo/bay/7057/


http://m.guoxuez.com/shixue/nianershizhaji/8554.html


金日成 : 一九五O 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 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 -- 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 ( Part 2 of 4)

金日成 : 一九五O 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 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 -- 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 ( Part 2 of 4)

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二)

(二)

同志們!

在我國當前的軍事、政治形勢下,我們党為了贏得祖國解放戰爭

的最後勝利,進行了巨大的工作。


我們党在建設民主獨立國家的鬥爭中,領導全體人民勇敢地戰勝了一切困難,經受住了種種考驗,同樣,在這決定祖國生死存

亡和我們民族未來命運的嚴峻時刻,也肩負起戰爭的全部重擔,站在我國所有愛國政黨、社會團體和全體人民的前列,進行了保證贏

得戰爭勝利的巨大的組織工作,發動全體黨員和全體人民投入了抗擊美帝國主義武裝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賣國集團的祖國解放戰爭。



在美帝國主義者的操縱下,李承晚賣國集團出其不意地向共和國北半部地區發動武裝進攻的時候,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委員會決定對

敵人發起反攻,並為了調動國內的一切力量使其服從於戰爭,按戰時體制調整一切工作,以爭取戰爭的最後勝利,還組織了統一掌握

國內一切權力的軍事委員會。




我們党為了保證戰爭取得勝利,進一步加強了黨的紀律和軍事紀律,對各種怯懦分子、灰心分子、造謠分子及其他各種破壞分子展

開了嚴肅的鬥爭,從而保證了黨的思想統一和行動的一致。



由於美帝國主義強盜公然發動了武裝進攻,戰爭的性質發生了變化,戰爭的範圍擴大了,轉入了長期性的戰爭。在這種情況下,黨

進行了並繼續進行著迅速組建許多師,培養成千上萬的軍事幹部,武裝全體人民,組織後備軍的巨大工作。



党為了加強擴充了的人民軍,把許多優秀的黨員派到了軍隊裡去,並為在軍隊內建立鐵的軍事紀律,提高戰鬥力,進一步加強我

們党的領導作用,更有力地開展以崇高的愛國主義思想和革命精神教育所有軍人的政治工作,開始進行了在人民軍內建立我們黨的組織的工作。


党不僅在和平建設時期同國內的所有愛國政黨和社會團體緊密攜手進行了鬥爭,而且在戰爭時期也進行了加強同各黨各派的統一戰線工作。


同志們!我們黨為對付美帝國主義者及其走狗李承晚賣國匪幫挑起的戰爭,所採取的路線和措施,都是正確的。


我們黨在六個月來的戰爭過程中,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戰鬥力和作用。由於在反對敵人的鬥爭中黨所發揮的領導作用和黨員們發揮的先鋒作用、忘我精神,使我們黨受到了全體朝鮮人民的尊敬和愛戴。


我們黨把全體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自己的周圍,克服了一切困難和障礙,為保證取得祖國解放戰爭的最後勝利,勝利地進行了巨大的工作。


在戰爭的第一階段,共和國北半部配合人民軍的進攻掀起了全民性的運動,開展了鞏固後方,支援前線,向前線供應軍需品和後勤物資的工作。


儘管是處於美帝國主義武裝侵略者的野蠻的空襲和艦炮轟擊之下,工人們還是展開了英勇的鬥爭,勝利地保證了戰時運輸,把被破壞了的工廠企業恢復了起來,保證了戰時生產。兵工廠等許多軍需品工廠把生產提高到和平時期的好多倍,大大超額完成了生產計

劃。農民們開展增產農產品的運動,供應了前線和後方所需要的糧食。全體勞動者都動員起來,迅速地修復了被破壞的公路和橋樑,向已經推進到洛東江一線的遙遠的前線供應了彈藥和糧食。



科學、文化、藝術工作者和大專學校的學生們,在全國各地向人民宣傳和解釋共和國的正確政策,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勝利信心。在戰爭的第一階段,我們黨的機關和人民政權機關,有效地發揮了組織者和動員者的作用。



在人民軍的反攻時期,在共和國南半部實行了巨大的社會經濟改革,在人民群眾中開展了空前的愛國運動。


從美帝國主義者和李承晚賣國匪幫野蠻的員警恐怖統治之下獲得解放的南半部人民,熱烈擁護共和國政府的政策,積極支援了向前

挺進的人民軍。南半部的人民群眾,廣泛地參加了修復從臨津江到洛東江一線的公路和橋樑,運輸炮彈等支援前線的工作。這一事實清楚地表明瞭他們是希望在什麼樣的社會制度下生活。



我們黨和共和國政府為了保障解放了的南半部人民的民主權利和自由,迅速提高他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準,實行了民主改革,摧毀

了李承晚賣國集團的員警統治機構,恢復了人民政權機關。在解放了的南半部的各個地方,舉行了郡、面、裡人民委員會的選舉,占全體選民百分之九十七到百分之九十八的選民參加了選舉。


這表明了南半部人民是多麼渴望有自己的人民政權機關 —— 人民委員會,多麼擁護我們的共和國。與此同時,我們党在解放了的南半部地

區,進行了恢復黨組織和培養幹部的工作。在解放了的南半部地區,過去在李承晚賣國集團的統治下曾受到壓制的民主政黨和社會團體也得到恢復,開始了活動。



南半部人民通過實際生活,認識到我們黨的路線的正確性,並確信只有我們黨才是徹底維護祖國和人民利益的唯一的政黨。正因為這樣,他們才無限信賴和尊敬我們的黨,把自己的命運寄託於我們黨。


如上所述,我們党在祖國解放戰爭的第一階段所做的工作,的確是巨大的。


在祖國解放戰爭的過程中,我們也有過嚴重的缺點。

- -


我們的不少領導幹部,沒有估計到,美帝國主義開始武裝進攻之後,戰爭的規模將會更加擴大,我們的困難也會隨之而增大,因而沒有採取克服這些困難的措施。



他們沒有估計到,在戰爭的過程中不僅有進攻的時候,也可能有撤退的時候。特別是沒有認識到,由於美帝國主義直接進行武裝侵

略而發生的敵我武裝力量對比的變化,人民軍也可能實行暫時的撤退這一點,沒有在後方做好撤退的準備工作。我們党的機關和幹部

們沒有事先採取措施,以保證撤退能夠有組織地進行;也沒有經常地教育人民和軍人,使他們能夠克服在撤退時必然要碰到的困難。


因此,在戰爭的第二階段,即美帝國主義侵略軍的新兵力在我們前線的背後——仁川登陸,人民軍開始進行戰略撤退的時候,我們不少黨的機關和領導幹部陷入了無秩序和混亂的狀態。



有些黨的機關和黨的領導幹部,在敵人的進攻面前慌了手腳,失去了對黨組織和下級機關的指揮能力,未能周密細緻地組織撤退。


甚至有些道的黨政機關領導幹部,沒有有計劃地組織本道內的黨組織和國家機關的撤退,沒有組織人民進行防禦戰,擊退侵入本道境

內的敵人,而是在敵人的進攻面前張惶失措,甚至丟下下級機關、黨員和人民群眾,自己逃之夭夭。



同時,一些省的機關沒有有組織地進行撤退,對無秩序狀態放任不管,因而損失了大量的國家財產。公安機關的一些幹部,不是協助黨政機關周密地組織好撤退,維護人民的財產,堅決保衛黨政機關,而是丟下黨政機關和人民群眾,先動身逃跑了。


黨中央曾發出指示,在暫時被敵人佔領的地區,黨的機關要轉入地下,領導遊擊戰,組織和動員人民投入到反對侵略者的鬥爭中去。但是,有些党的幹部卻沒有執行這一指示。


在撤退的時候,我們是缺乏組織性的。這種情況,特別是在前線形勢變得不利於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表現得更為突出。如果我

們的黨組織和黨員的組織性強,那麼,撤退時的無秩序狀態就會及時地得到糾正,不論情況多麼危急,都會搶救出更多的軍需物資和國家財產的。


黨內的紀律不嚴。這明顯地表現在這次撤退的時候一些党的領導幹部和黨員沒有秩序這一事實中。黨內紀律的削弱,帶來了政權機關和軍隊內的紀律的削弱。


政權機關的幹部,尤其是交通省、文化宣傳省、教育省等各省,以及地方人民委員會的不少幹部,在撤退的時候不是設法使得下屬機關進行有組織的撤退,而是只顧自己活命,先逃跑了。


有不少負責幹部,不是按照政府的指示行動,而是到處轉悠,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紀律不嚴,也表現在領導幹部們對上級指示的服

從精神和在執行中的責任心、果斷性的薄弱上。我們的一些地方黨組織的負責幹部和政權機關的幹部,沒有很好地執行上級的關於堅守防禦地區和當不得已而被敵人佔領時,黨就要轉入地下開展工作的指示。

- -

其次,沒有在群眾中充分地進行黨的宣傳工作和政治教育工作。許多黨組織在群眾工作方面犯有官僚主義,沒有用克服困難的精神

教育群眾。黨的宣傳工作和政治教育工作流於形式,沒有深入到群眾中去。結果,撤退的時候就有很多人受了敵人的矇騙,有些糊塗人竟被反動派利用了。


最後,在我們黨組織的工作中,非常缺乏對缺點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進步的動力。哪裡沒有批評和自我批評,哪裡就只會停滯不前。然而,在我們黨的生活中,批評和自我批評還開展得很不夠。

-  -

雖然有一些黨的機關 和黨員在撤退的時候產生了許多缺點,但是黨和人民並沒有屈服,而是為贏得戰爭的最後勝利頑強地進行了並正在進行著戰鬥。


在被敵人暫時佔領的地區,我們的黨組織和黨員們沒有在敵人的野蠻鎮壓面前屈服,而是繼續進行了地下活動,開展了猛烈的遊擊

鬥爭。在敵佔區,我們的數萬名黨員在為黨、為祖國和人民進行戰鬥中英勇犧牲了。他們的豐功偉績將永遠載入我們党和祖國的史冊。


美帝國主義武裝侵略者雖然暫時佔領了我國疆土的很大一部分,使人民軍不得不撤退到清川江以北,但是,他們並未能削弱我們黨的鋼鐵般的意志和戰鬥力,未能挫折為祖國的獨立和自由奮起戰鬥的朝鮮人民的堅強鬥志。


我國人民在最困難的時期也沒有失望,而是信賴我們的黨和政府,堅信一定會取得最後勝利。


source :


一九五O 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 (Part 2 of 4)

金日成主席 著作集
http://kcyosaku.web.fc2.com/



金日成開展的黨內鬥爭

金日成開展的黨內鬥爭


【多維歷史】4月15日是朝鮮已故領袖金日成冥壽。1945—1969年期間,圍繞著確立、鞏固金日成的領袖地位、樹立金日成的主體思想為唯一指導思想,重建後的朝鮮共產黨經曆了數次黨內鬥爭。


朝鮮勞動黨的前身朝鮮共產黨誕生於1925年4月17日。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殘酷鎮壓,加上黨內派別鬥爭不斷,致使黨組織受到嚴重破壞,無法繼續展開活動。1929年6月,朝鮮共產黨被共產國際解散。


朝鮮共產黨解散後,分散在日本、中國和蘇聯等地的朝鮮共產黨黨員,根據共產國際關於“一國一党”的原則,大多朝共黨員以個人資格加入了僑居國的共產黨,在參加僑居國革命的同時,繼續從事反日複國活動。少數原朝共黨員仍然留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朝鮮從事反日複國鬥爭。


二戰結束、朝鮮光復後,1945年9月8日,以朝共元老朴憲永為核心的朝鮮共產主義者重建了朝鮮共產党,樸憲永被推選為黨中央責任書記。


1945年9月19日,具有中共黨籍(1931年起)、蘇聯軍籍(1942年起)的金日成從蘇聯回到朝鮮。12月,在駐北朝鮮的蘇聯軍事占領當局的指導和扶持下,金日成出任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責任書記。


1946年4—6月期間,朝鮮共產黨分立為兩個共產主義政黨——南方的朝鮮共產黨和北方的由北朝鮮分局更名的北朝鮮共產黨。當年8—11月期間,兩個共產黨再分別演變為北、南兩個勞動黨。朝鮮戰爭爆發前,在蘇聯的撮合下,1949年6月兩個勞動黨又合併為一個統一的朝鮮勞動黨。


從朝鮮共產黨演變為朝鮮勞動党的過程,是金日成與樸憲永爭奪領袖地位進行較量的過程;同時,也穿插了金日成為首的抗聯派與黨內其它政治派別的較量。


在朝鮮戰爭期間和戰爭結束後,圍繞著追究戰爭初期朝鮮方面失利的責任,樹立金日成的主體思想,鞏固金日成的領袖地位,確立金正日接班等問題,金日成與党內以樸憲永為首的國內派、以金枓奉為首的延安派、以許嘉誼為首的蘇聯派等政治對手繼續進行較量,並且獲得了勝利。1960年代後期,金日成又清洗了抗聯派內部以朴金喆為首的甲山派和以金昌鳳為代表的軍內反對派,為樹立自己的主體思想,為金正日接班掃清了障礙。

- -

朝鮮黨內的不同派別


由於朝鮮勞動黨是由許多不同派別的共產主義者和民主主義政黨合併組建而成,因此在其建黨之初存在許多派別。


1. 國內派:這一派以日本占領時期在朝鮮國內秘密堅持地下活動的原朝鮮共產黨員為主,首領是樸憲永。朝共解散後至1945年八一五朝鮮解放,他們留在朝鮮國內堅持地下革命工作。國內派的代表人物包括;朴憲永、李承燁、玄俊赫、吳琪燮、朱寧河、鄭達鉉、金鎔範等。

朝鮮解放後,國內派在朝鮮南方和北方進行建黨活動。1945年8月20日樸憲永率先在漢城(首爾)成立了朝鮮共產黨籌建委員會,樸憲永為委員長。同年9月8日又成立了朝鮮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樸憲永被推舉為責任書記(總書記)。在此前後,國內派在北方的代表人物玄俊赫、金鎔範、張時雨等於1945年8月組建朝鮮共產党平安南道委員會,玄俊赫為書記(9月玄俊赫在平壤被暗殺,張時雨繼任平安南道黨委會委員長)。國內派還在北方的鹹興、元山、清津、新義州、海州等地建立了黨的地方組織。


2. 蘇聯派:這一派以在蘇聯出生和取得蘇聯國籍( 蘇共黨籍、蘇聯軍籍 )的朝鮮人為主,首領是許嘉誼 (俄文名:亞曆山大.伊萬諾維奇.許嘉誼 )。朝鮮解放後,他們陸續被蘇聯當局派往朝鮮工作。蘇聯派的代表人物有許嘉誼、樸昌玉、樸永彬、樸義琓、南日、金烈、方學世。其中包括:直接參加對日作戰回國的蘇軍軍官鄭律、崔宗學、崔興國、鄭學俊、崔表德;作為蘇聯諜報員在朝鮮國內迎接解放的金元吉、樸昌玉、李學龍、韓日武、俞成勳、金燦;作為蘇聯駐軍政治部民政部要員的吳基燦、李奉吉、趙基天、田東赫、林河、金元鳳、金世一、金成和、樸基鎬等人。


蘇聯派還包括:1945年11月後從莫斯科回到平壤的李春白、樸永彬、樸泰燮、許學哲、千律、千義琓、朴吉龍、朴椿、金丹、嚴成烈、韓成泉、樸泰俊、許嘉誼、樸義琓、南日、金宰旭、金承化、奇石福、金燦、金烈、方學世、李輝俊、金永洙、朴英、李東建、許彬、許益、金澤泳、金東哲、金學仁、鄭國祿、金哲友、千治億、俞道騰、金永三、樸昌植、高熙萬、李春百、樸德煥、安東哲、朴一、金基石一行,以及後來於1947、1948年期間回到平壤的李文日、南昌燮、樸炳律、金海瓊、金光、池容洙等。還有單獨被增派回平壤的人員。


截至至1949年1月1日,當時蘇聯籍朝鮮族人幹部約427人。這些人不僅被安排到黨政機構、軍事機關,而且也被安排到新聞、通信、廣播、出版等思想宣傳部門中。


3. 延安派:這一派以抗戰時期參加過中國共產黨及其軍隊(  八路軍、新四軍或後來的解放軍)、1945年至1950年回國的朝鮮人為主,首領是金枓奉 (金白淵)。其代表人物包括:金抖奉、武亭、崔昌益、朴一禹、樸孝三、韓斌、徐輝、尹公欽、金昌滿、李相朝等。

抗日戰爭爆發後,在中國關內敵後抗日根據地活動的朝鮮籍中共黨員和朝鮮革命者,於1942年8月在華北建立了朝鮮獨立同盟和朝鮮義勇軍,金枓奉任朝鮮獨立同盟執行委員會委員長,武亭任朝鮮義勇軍總司令。朝鮮義勇軍與八路軍、新四軍在華北和華中並肩作戰。


日本投降後,奉八路軍總部的命令,1945年11月初,朝鮮義勇軍由司令武亭、副司令朴孝三、朴一禹( 政委 )率領到達沈陽,並准備進兵朝鮮。但是,當時占領朝鮮的蘇聯駐軍只同意金抖奉、武亭、崔昌益等少數朝鮮獨立同盟領導成員和主要骨幹79人以個人名義從中國返回朝鮮。而他們率領的朝鮮義勇軍7000餘人卻未被獲准返國(  經過一番周折,1946年  3月,這些滯留在中國東北的朝鮮義勇軍部隊的三分之一共2000人,獲准由朝鮮義勇軍副司令朴一禹、樸孝三率領回到朝鮮。

其餘未能回國的朝鮮義勇軍則被編入東北民主聯軍地方武裝,投身中國東北地區的國共內戰,後來發展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56、第164、第166師以及第38、第40、第47軍和炮兵縱隊、鐵道縱隊、工兵、後勤等部隊的一部分(第164、第166、第156師先後於1949—1950年間回到朝鮮,編入朝鮮人民軍序列)

回國後,1946年2月16日朝鮮獨立同盟改組為朝鮮新民黨,選舉金抖奉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長,崔昌益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副委員長。


4. 抗聯派(或遊擊隊派、滿洲派):1932—1945年期間在蘇聯、滿洲(中國東北)邊境和朝鮮北部地區從事抗日遊擊戰爭的一批具有蘇軍軍籍、中共黨籍的原屬東北抗日聯軍(後為蘇軍第88旅)中的朝鮮人。其首領是金日成。


抗聯派的代表人物包括:金日成、崔庸健、金策、安吉、金一、徐哲、朴成哲、吳振宇等,他們當時是蘇軍第88旅(即抗聯教導旅)的軍官。


朝鮮解放後,蘇聯當局出於在蘇軍占領區進行建黨、建政、建軍的需要,安排金日成率蘇軍88旅第一營(朝鮮營)部分官兵回國,從海參崴乘蘇聯軍艦於1945年9月19日回到朝鮮元山。當月21日,金日成被任命為蘇軍平壤衛戍副司令。


雖然勢力最為弱小,但因與蘇聯軍事當局熟悉、首先得到朝鮮蘇聯占領區軍事當局的支持而佔有政治上的優勢。

- -

從共產黨的分立到兩個勞動党的成立


抗聯派和蘇聯派回國後,在蘇聯軍事當局的指導、參與和支持下,經國內派中央的同意,1945年10月10日—13日,在平壤舉行了朝鮮共產黨西北部五道(省)的負責人和積極分子會議,大會向漢城的朝鮮共產黨中央發送了“推選朴憲永同志為領袖”的電文;通過了《關於加強政治路線及加強組織的決議》;對當時黨內外反樸憲永的活動、言論,進行了猛烈的抨擊,並指出其錯誤所在;表示“大會宣誓忠實地服從中央的領導


大會決議指出,鑒於北方的特殊性,為加強布爾什維克活動的靈活性和擴大布爾什維克運動,決定北部朝鮮各黨部聯合成立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於10月13日在平壤設立,金鎔范任責任書記,武亭、吳琪燮任第二書記。10月23日,漢城的朝鮮共產黨中央承認了北朝鮮分局的成立。

儘管北朝鮮分局名義上接受漢城朝鮮共產黨中央領導,實際上為蘇聯軍事占領當局及其代理人金日成所控制。

12月17日-18日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召開第三次擴大會議,這次會議上,金日成提出把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改為北朝鮮共產黨的議題。但是,以吳琪燮為代表的國內派堅決反這項議題。


吳琪燮認為,“三八線”不是國界線,雖然“三八線”能將朝鮮分為南北兩部分,但是共產黨不能存在兩個。主持會議的國內派鄭達憲更是斷然否定了所謂把北朝鮮分局更改為北朝鮮共產黨的客觀條件已經成熟,不需經過討論直接通過的要求,並認為這一要求是非法的。鑒於意見分歧大,因此,與會的蘇聯軍事當局代表決定將分局更名的提議暫時保留,沒有付諸表決。

但是,由於與會的蘇聯派支持抗聯派的提議,這次會議給國內派扣上“地方主義者”、“家族主義分子”的帽子。鄭達憲受到黨內嚴重政治警告處分,並將其調離咸鏡南道黨委責任書記的崗位,改任平安北道人民委員會委員長。會議改選金日成為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執行委員會責任書記。


因為更改黨名稱的提議符合蘇聯軍事當局直接指導與控制蘇占區共產黨組織的意圖,因此,延至1946年6月,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最終改稱北朝鮮共產黨。北朝鮮黨組織的更名意味著從此時起,北朝鮮共產黨脫離朝鮮共產黨的領導,抗聯派在蘇聯軍事占領當局的支持下,已將統一的朝鮮共產黨,分立為 “北朝鮮共產黨” 和“朝鮮共產黨”。也意味著從此時起,樸憲永和金日成的上下級的關係,變成了平起平坐的對等關係。抗聯派的地位開始上升,國內派的地位開始下降。


1946年7月,北朝鮮共產黨與朝鮮新民黨合併為北朝鮮勞動黨。1946年8月28日—30日,在平壤召開北朝鮮勞動党第一次代表大會。8月31日舉行的北朝鮮勞動黨一屆一中全會選舉延安派的金抖奉為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抗聯派的金日成、國內派的朱寧河為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容範當選為中央檢閱委員會委員長。在第一屆朝鮮勞動黨政治委員會(政治局)內,蘇聯派有3人,延安派有6人,國內派有2人,抗聯派(遊擊隊派)有2人,從這一比例可以看出當時各派的力量對比。


北朝鮮勞動党的成立,意味著朝鮮半島共產黨人的領導中心已經從樸憲永為中心的朝鮮共產黨轉移到以金日成為中心的北朝鮮勞動黨。北朝鮮勞動党的成立,還意味著,金日成為代表的朝鮮北方外來的共產黨人的實力大大增強,由於抗聯派、蘇聯派、延安派實現了暫時的聯合,國內派在北方只能充當配角。致使樸憲永為首的朝鮮共產黨失去了對北朝鮮共產黨的指導權。

面對當時蘇聯、美國分別占領朝鮮北方、南方的政治現狀,面對蘇聯當局支持北朝鮮勞動黨的現狀,出於無奈的樸憲永在訪問平壤後於1946年11月23日,將南朝鮮的朝鮮共產黨、朝鮮人民黨(1945年11月12日成立)與南朝鮮新民黨(1946年7月14日成立)合併為南朝鮮勞動黨,許憲任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樸憲永、李基錫(均系國內派)任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


- -

對北方國內派代表人物的批判


北朝鮮勞動党成立前後,國內派在北方的代表人物吳琪燮多次受到抗聯派、蘇聯派在黨的會議上的批判,吳琪燮被攻擊為“民族主義分子”、“托洛茨基主義左傾分子”。


1946年4月16日舉行的朝共北朝鮮分局執委會第六次擴大會議上,吳琪爕被蘇聯派扣上“反蘇分子”的帽子,受到降職處分,由朝鮮共產黨北朝鮮分局第二書記調任北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宣傳部長。但是,吳琪燮並沒有因此而拋棄自己的政治信念,更沒有向金日成俯首稱臣。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宣傳陣地宣傳自己為有識有能之士,反擊抗聯派和蘇聯派對他的攻擊。面對吳琪燮的宣傳攻勢,金日成與蘇聯軍事占領當局感到壓力倍增。


1946年6月,北朝鮮共產黨與朝鮮新民黨合併前夕,金日成為在黨內樹立自己的政治地位,顯示自己重用人才的胸懷,重新啟用吳琪爕,稱其為北朝鮮勞動黨創始人之一,將其選進北朝鮮勞動党成立大會的主席團和中央委員會,並任命其為勞動部部長。


但是在1946年9月舉行的北朝鮮勞動黨一屆二中全會上,吳琪燮和鄭達鉉卻再度遭到党內蘇聯派樸昌玉、金烈等人的批判。稱“鄭達鉉、吳琪燮同志打著支持中央的旗號,否定北朝鮮分局的領導。在蘇聯軍隊進駐的有利形勢下,獨立的北朝鮮為什麼不能領導南朝鮮呢?”這次全會對在朝鮮北方工作卻又支持在漢城的朝鮮共產黨中央的國內派都進行了批判。


接著,同年11月28日召開的北朝鮮勞動黨一屆三中全會的議題之一又是討論吳琪爕的左、右傾錯誤。在由延安派金枓奉主持的這次中央全會上,由國內派的朱寧河在大會上發言批判吳琪爕刊登在《勞動新聞》的文章,認為吳琪燮的文章將資本主義社會的勞動組合論運用於社會主義,宣稱這絕對是故意煽動民心。

吳琪爕為自己辯解,聲稱他完全是遵照馬克思、列寧的理論寫的文章。聲稱如果某些人說自己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是托洛茨基分子,如果他們非要污蔑自己的話,將奉陪到底,進行還擊。當延安派的朴一禹緊急提議討論論文時,金日成連發言權也沒有申請就直接上臺宣佈沒有審查的必要,說吳琪爕是反黨分子,是自由主義者,是個人英雄主義的毒瘤分子。經過一番激烈的爭論,這次中央全會宣佈這項議題另外討論而告閉會。


對吳琪燮的批判一直延續到1948年3月27日至30日召開的北朝鮮勞動党第二次代表大會。金日成在大會上強調要繼續有力地開展反宗派鬥爭,加強黨的統一和團結;大會選舉了由67人組成的黨中央委員會。在3月31日舉行的黨的二屆一中全會上金枓奉繼續當選為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金日成當選為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全會選出由7人組成的政治委員會委員;選出了檢閱委員會和各部門負責人。



雖然在這次黨代會上,吳琪燮和朱寧河都再度當選為黨中央委員。但是,這次大會也成為他們政治生涯開始走向沒落的轉折點。

朝黨的二大後,作為朴憲永在朝鮮北方根基的以吳琪爕為核心的國內派基本陷於瓦解。國內派的李周淵、張時雨等人為避免惹禍上身,開始與吳琪燮保持距離,並對金日成大獻殷勤。


考慮到吳琪燮是國內派在北方的頭面人物又是北朝鮮勞動黨的創始人之一,金日成在公開的場合,仍然經常稱吳琪燮為“有才識的共產主義戰鬥勇士”,並對其繼續加以任用。直至1956年4月,黨的第三次代表大會還仍然安排選舉吳琪燮為中央委員,同年5月,又任命其為內閣糧政買賣相(糧食采購銷售部部長)。直至後來因為吳琪爕對遭到肅清的延安派持有同情態度,才被解除黨中央委員和糧政買賣相的職務。

1958年4月吳琪燮被降為平安南道中和郡生產合作協會副委員長,其後,從政壇上消失。


朱寧河被批判為“以國內派領袖自居”,犯了“宗派主義和個人英雄主義”錯誤。1948年8月,他被驅逐出黨的核心領導層。9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成立,朱寧河任內閣交通相,不久調任朝鮮駐蘇聯大使,後降為輕工業省屬下管理所的負責人。


1953年8月,在對國內派原南勞党集團李承燁等的公審記錄中,朱寧河被指控為樸憲永—李承燁集團推舉的政變政府的副首相人選,因而被撤銷中央委員並被開除出黨,自此他的政治生涯完全結束。

- -

金日成領袖地位開始的確立


1948年4月,南朝鮮勞動黨在鬥爭中遭到全面地削弱。為了躲避美國軍政府的追捕,南朝鮮勞動党領導成員除了留下金三龍、李舟河兩名政治局委員員繼續在南朝鮮領導地下活動外,其它人大多轉往北朝鮮。當無法繼續在南朝鮮作為政黨存在下去的南朝鮮勞動黨中央領導成員樸憲永、李承燁等大多數人撤往北朝鮮的時候,朝鮮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權已經落入了蘇聯軍事占領當局全力支持的北朝鮮勞動黨領導者金日成手中。


雖然直到北朝鮮宣佈建國前,樸憲永並未參與北朝鮮的政治,但是樸憲永並不甘心將自己的黨和領袖地位拱手相讓給金日成。因而,党內一度形成了朴、金對峙的局面。


1948年夏天,在北朝鮮勞動黨黨校畢業典禮上發生了南朝鮮勞動黨學員酒後呼喊“朴憲永萬歲!”的事件,北朝鮮勞動黨把這一事件與樸憲永搞宗派主義結合起來在党內大肆宣揚,南北勞動黨之間的矛盾開始激化。後來,經過蘇聯當局出面撮合,寄人籬下的樸憲永只好承認現實,答應充當第二把手的角色。同年8月初建立了以金日成為首的南、北朝鮮勞動黨聯合中央委員會。


1948年8月15日以李承晚為大總統,李凡奭為國務總理的大韓民國政府在朝鮮南方的建立。當年9月9日,朝鮮北方宣告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金日成為內閣首相,朴憲永為副首相兼外務相、金策為副首相兼產業相,洪命熹為副首相兼無所任相。


內閣其他組成人員:崔庸健為民族保衛相,朴一禹為內務相,崔昌益為財政相,鄭准澤為國家計劃委員會委員長,張時雨為商業相,朱寧河為交通相,朴文圭為農林相,李承燁為司法相,金元鳳為監察相,許成澤為勞動相,李炳南為保健相,許貞淑為文化宣傳相,白南雲為教育相,遞信相金正柱。

內閣成員中除了樸憲永充當二把手外,還有6個相(部長級人物)也屬於國內派南勞黨,他們分別是:朴文圭、李承燁、許成澤、李炳南、金元鳳、白南雲。內閣成員中還有2位原屬國內派關北集團的人物:朱寧河、張時雨。


1949年6月27日-30日,在南北朝鮮勞動黨中央聯合全體會議上金日成作了題為《關於南北朝鮮勞動党合併成為朝鮮勞動黨》的報告和結論。北、南朝鮮勞動黨合併為朝鮮勞動黨。7月1日舉行合併後的朝鮮勞動黨二屆一中全會,全會選舉金日成為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選舉樸憲永、許嘉誼為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抖奉、朴一禹、金策、李承燁等當選為政治委員會(政治局)委員。


至此,金日成開始集黨政大權於一身,不僅掌握了政府的實權,而且當上了名副其實的黨的領袖。朴憲永與金日成平起平坐的歷史宣告結束,金日成與樸憲永較量的第一個回合以金日成領袖地位的確立而告結束。

在全會上,抗聯派元老金策為金日成順利地當選為党的一把手起了關鍵的作用。由於金策既是朝鮮共產黨的老黨員,又是中共東北黨組織和東北抗聯後期的主要領導者之一,資曆和威望很高。因此,當他堅決支持金日成為黨領袖的時候,金日成的主要競爭對手金枓奉和樸憲永都難以進行有效的反對。


- -

金日成與樸憲永的分歧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的原因既有國際上的因素:二戰後蘇、美兩大國之間的冷戰造成了朝鮮的分裂;也有國內的因素:南、北雙方都決心通過武力實現統一。李承晚不斷鼓吹要“收復失地”和“北進統一”,並聲稱在1950年實現南北統一;金日成也認為,實現統一只有走武裝解放的道路。


金日成與李承晚的差異僅僅在於,金日成能夠將其計劃付諸實施,並且能夠及早進行軍事准備。促使金日成決心通過武力解決朝鮮統一問題的相關因素還有:第一、受到了中國革命勝利的鼓舞;第二、認為美國不會介入戰爭;第三、1949—1950年經濟計劃未能實現預期目標;第四、金日成與樸憲永之間互不信任各有打算。

南北勞動黨合併後,金日成與樸憲永之間形成了暫時的合作局面,樸憲永對金日成是無可奈何的“臣服”。金日成希望借武力統一之機,進一步擴大自己的政治影響,提高自己威信,鞏固領袖地位。

朴憲永想借武力統一之機發揮原南朝鮮勞動黨的相應作用,為南勞党立功,恢復南勞黨的組織基礎,壯大南勞党的隊伍。擺脫寄人籬下的困境。彼此都想通過完成統一大業進一步增強各自的力量,提高各自的地位。


因此,儘管金日成和樸憲永都認為必須通過武力解決國家的統一問題,但是具體的方案卻有著明顯的分歧。據說“進攻南朝鮮方案”中有金日成和樸憲永兩個方案。


金日成的方案是,要以軍事力量一舉占領韓國,然後在韓國建立人民委員會式的政權形式。他主張只要客觀形勢成熟,就從軍事上征服韓國,在韓國施行朝鮮的人民政權形式。

樸憲永的方案則是,在占領“三八線”附近的軍事紛爭區的同時,與韓國當局共同商討政治和解道路,並點燃韓國自發性人民起義的燎原星火,這樣做不會引起外國的武裝干涉。他主張先軍事占領“三八線”附近的軍事紛爭區,再與李承晚政府展開政治協商,並同時引發韓國的人民抗爭,內外配合取得勝利。


兩者分歧的實質在於如果實施金日成的方案,原來的北朝鮮勞動党是實施的主體;如果戰爭取得勝利,歸功于以金日成為首的北勞黨。而實施樸憲永的方案,原來的南朝鮮勞動党是實施主體;如果戰爭取得勝利,主要歸功于南勞黨。利害關係由此可見。


1949年9月—1950年3月,韓國境內的反政府遊擊隊活動日益頻繁。但是隨著金三龍、李舟河於1950年3月27日被韓國政府當局逮捕,他們領導的遊擊隊活動遭到了失敗。朴憲永寄希望於韓國爆發革命的願望也最終遭到破滅。結果是金日成的方案獲采納並付諸實施。

- -

處分延安派軍事骨幹武亭


朝鮮戰爭爆發後,1950年6月28日朝鮮組成了以金日成為首的包括樸憲永、洪命熹、金策、崔庸健、朴一禹、鄭准澤等七人在內的朝鮮軍事委員會,金日成為委員長,國家一切權力集中於軍事委員會。隨後又頒布了戰時動員令,任命金日成為人民軍最高司令官。9月下旬,黨中央常委會決定為在人民軍中建立高度集中統一指揮,由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兼任內閣民族保衛相。利用戰爭爆發後的特殊需要,金日成獨攬了朝鮮黨政軍大權。


由於朝鮮方面准備充分,戰爭初期僅用兩個多月,朝鮮人民軍就從“三八線”以北打到韓國東南部的洛東江畔,“解放了”韓國90%的地方。直至1950年9月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在仁川登陸成功,才使戰局出現了不利於朝鮮方面的逆轉。一個月間,朝鮮軍隊就從韓國南部的洛東江邊撤退到朝鮮北部的鴨綠江畔。


直至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才使戰局重新得以扭轉。為便於中朝兩軍統一作戰,經蘇聯出面協調,12月上旬,成立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聯合司令部(簡稱中朝聯司),司令員兼政委彭德懷,副司令員為朝鮮方面的金雄(後增加中國方面的鄧華),副政委為朝鮮方面的朴一禹。中朝聯司的成立,使朝鮮戰爭的指揮權從金日成個人手中轉至以彭德懷為首的中朝聯司。

朝鮮戰爭初期的失利,是因為以金日成為首的朝鮮勞動黨領導層在統一祖國這個問題上急於求成,對形勢作了不完全正確的估計所致,戰略指導思想的錯誤往往導致全域性的失敗,這並非傑出的軍事指揮員所能左右的。由於戰爭的失利,金日成的領導地位受到了極大的挑戰。



1950年12月21日-23日朝鮮勞動黨在北部邊境鴨綠江畔的江界舉行二屆三中全會。金日成發表了長篇講話,一方面批評了軍事將領指揮不力,指責黨政軍幹部的無組織行為。另一方面,考慮到因為志願軍的參戰,未來的戰爭有可能重新伸展至韓國的土地上,屆時仍然需要原南勞黨的全力支持和幫助,因此在批評抗聯派、延安派、蘇聯派的同時,卻對樸憲永的親信 —— 李承燁大加贊揚,稱其為“功績赫赫的組織者”。李承燁當時是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黨中央書記和人民監察委員,戰爭初期他還兼任朝鮮人民軍第2軍團軍事委員會委員(政委)。其後,1951年1月31日,李承燁被授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國旗勳章。

這次全會後,樸憲永取代金日成的親信——抗聯派的金一兼任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主任。1952年2月14日還以表彰樸憲永對政治組織工作的加強有特殊的貢獻為名授予其一級自由獨立勳章

這次全會被批評和受到指責的包括抗聯派的金一、崔光、林春秋、蘇聯派的金烈和延安派的金漢仲、武亭以及國內派的許成澤、樸光熙都名列其中。金日成在緊張狀態下對這些官員的批評顯得有些急躁。但最後,只有延安派軍事骨幹武亭中將一人,不僅被撤銷中央委員職務,並被永遠開除出黨。


武亭(1905—1953)是延安派的軍事骨幹,更是一位早在1925年就加入了中共,長期在中國從事革命活動,並參加過紅軍長征知名度極高的朝鮮革命家、朝鮮獨立運動領袖人物。抗戰期間,曾任八路軍總部作戰科科長、炮兵團團長。

1942年起,擔任朝鮮義勇軍司令,也是朝鮮獨立同盟的領導者之一。回國前,曾缺席當選為朝共北方分局第二書記。回國後,一度出任北朝鮮五道行政局副委員長。1946年2月北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取代北方五道行政局後,他將自己的位子讓給了金抖奉。北朝鮮勞動党成立後,退出黨中央領導核心層,致力於軍事工作。1948年2月朝鮮人民軍建軍時,任炮兵司令;9月被任命為朝鮮內閣民族保衛省副相,被授予中將軍銜。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後不久,任朝鮮人民軍第一方面軍司令。


金日成斥責武亭犯有“軍閥主義”,指責其應對戰爭初期的失利承擔責任,結果武亭被撤銷黨中央委員等黨內外一切職務。武亭後因病赴中國長春治療,彭德懷為他安排了當地最好的醫院。病危之際他要求返國,經金日成同意,武亭回朝鮮。1953年,他在朝鮮一間軍隊醫院病逝。其後,朝鮮政府為他舉行了隆重的喪禮。


- -


批判蘇聯派首領許嘉誼


為追究朝鮮戰爭初期黨組織工作中存在的渙散和黨員人數急劇減少等問題,1951年11月朝鮮勞動黨舉行二屆四中全會。金日成批評許嘉誼有“關門主義”傾向導致無法擴充黨員,擴大黨組織活動。免去了許嘉誼的黨中央書記職務,調任其為內閣副首相。


許嘉誼(1908—1953)是具有蘇聯國籍和蘇共黨籍的朝鮮族人,生於俄國濱海邊疆區波謝特。曾在蘇聯中亞地區任地方黨委書記。1945年12月,被蘇聯當局派赴朝鮮工作。蘇軍占領當局一直將其視為黨的組織專家。1946年8月北朝鮮勞動党成立後,許嘉誼在黨內的位置不斷提升:最初在黨中央委員會內排在第五位、在政治委員會和常委會內位居第四。

1948年3月北朝鮮勞動黨二大時,他已經成為了黨的第三號人物,僅次於黨委員長金枓奉和副委員長金日成。不久,他被任命為檢閱(監察)委員會委員長。他創立了黨內核心權力機關之一的組織委員會,並負責其日常事務。緊接著,他取代了朱寧河成為黨中央的副委員長。1949年7月南、北勞動黨合併後,許嘉誼除了繼續擔任黨的副委員長之外,還躍升為排名第一的黨中央書記。許嘉誼與金日成共事期間,憑借自己與蘇聯的關係與實力,非常蔑視金日成。

1950年12月,在黨的二屆三中全會上金日成發表了措辭強硬的演說,認為經過戰爭的洗禮,忠誠的黨員和不忠誠的黨員已經顯現出來,他要求既要嚴懲不忠誠的黨員,同時又強調對於不忠誠黨員的處理要依法進行,要寬容基層黨員,切忌不問青紅皂白進行大規模清洗,並指示這件工作由許嘉誼領導的黨中央檢閱委員會負責實施。


但是,從金日成下達清洗指示開始到1951年11月黨的二屆四中全會召開的一年時間裡,許嘉誼對基層黨員進行了殘酷的清洗,60萬黨員中有45萬遭到了開除或者處分。

在1951年8月1日黨中央組織委員會會議上,圍繞重新建黨問題和如何處理“不忠誠”黨員問題,金日成與許嘉誼爆發了激烈的爭吵,這也是金日成與其它派系之間的首次正面衝突。

金日成曾勸告許嘉誼不要使用那些殘酷的方法,但是許嘉誼拒絕這一勸告。



許嘉誼為了保持農民和無產階級之間的平衡,拒絕吸收農民入黨。金日成認為“應該根據朝鮮的實際情況,建設一個大眾性的共產黨;許嘉誼不應該去尋找朝鮮根本就不存在的產業工人,而拒絕吸納占人口大多數的農民加入共產黨”。金日成強調“機械地照搬不符合朝鮮國情的外國模式是不正確的,是一種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行為”。

1951年11月黨的二屆四中全會,許嘉誼被免除黨中央書記職務,調其擔任朝鮮內閣副首相。金日成當時保證“這並不意味著對蘇聯籍朝鮮人清洗的開始”,許嘉誼擔任的許多重要位置都由金日成委派其它蘇聯籍朝鮮族人接替: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勞動新聞》主編樸昌玉被任命為黨中央書記;樸永彬被指定為黨中央組織指導部部長。

1953年初,當金日成在內閣會議提及對農民糧食實行強制收購問題時,許嘉誼對此進行了批評,他認為為避免農民生活貧困應立即中止強制性收購政策。這正好成為金日成找到了清洗的契機,為清除許嘉誼,金日成指使金一將蘇聯派的二號人物樸昌玉爭取過來,指責許嘉誼的官僚主義、宗派主義、雇傭主義思想,將攻擊矛頭指向許嘉誼。


金日成對許嘉誼的評價是:雖然無所不知,但只不過是一個連朝鮮話都說不好的“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黨的">党的ersonName>博士”而已,他嘲笑那些認為許嘉誼熟知有關黨組織的所有事務的觀點。金日成還說“許嘉誼的處事方式就好像自己是從蘇聯歸來的所有朝鮮人的代言人,他犯了個人英雄主義錯誤”,同時金日成還認為“包括黨的事務在內的所有事務,許嘉誼都喜歡搞暗箱操作”。


金日成和許嘉誼的對立不是簡單的對立,而是源於許嘉誼對金日成領導地位的挑戰。金日成與許嘉誼的矛盾不是金日成的抗聯派和蘇聯派的集體對立。而是為了在朝鮮建立一個強大的共產黨,許嘉誼不惜違背金日成的意志,施行他所認為的最為正確的政策,這是他與金日成對立的本質。


1953年4月,揭露李承燁“叛國集團”時,金日成宣稱許嘉誼支持、參與國內派搞未遂政變。金日成主持召開中央委員會緊急會議,對許嘉誼進行了審訊式的批判。會上,許嘉誼請求給予幾天時間做准備,然後再向黨交待自己的問題。但是他回家之後,持槍自殺。同年8月召開的黨的二屆六中全會在揭露李承燁“反黨叛國間諜案”的同時,公佈了許嘉誼自殺的事件。並指責許嘉誼的行為很不光彩。


- -

清洗 “延安派 ”骨幹 朴一禹


朝鮮戰爭停戰後,金日成批判了延安派另一位骨幹朴一禹。

朴一禹(1904—?)早年在中國參加革命,並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戰時期,擔任過晉察冀敵後抗日根據地薊縣縣長、中共淶涿縣縣委書記,後成為朝鮮義勇軍的政委兼副司令、朝鮮獨立同盟執行委員、朝鮮革命軍政幹校副校長。1945年4至6月作為晉察冀代表團成員出席在延安舉行的中共“七大”,並在大會上發言。


回國後,1946年8月起任北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委員會(政治局)委員、黨中央幹部部部長,北朝鮮人民委員會內務局局長。1948年3月,朝黨二大被選為北朝鮮黨中央常委會委員。同年9月北朝鮮建國後,出任內閣內務相、被授予大將軍銜。1949年6月南北勞動黨合併後,當選為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1950年12月就任中朝聯合司令部副政委(司令員兼政委是中國的彭德懷),相當於人民軍的總政委,爬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但是,面對朝鮮政局變換,金日成逐漸大權在握的情況,朴一禹卻不知收斂,自封為從中國回國的朝鮮革命者的代表,拉幫結派,隱隱有與金日成分庭抗禮之勢。1953年2月,朴一禹的中朝軍隊聯合司令部副政委一職被崔庸健取代;3月,朴一禹又丟掉了內閣內務相這個頗有實力的職位,被調任為遞信相(郵政部長)。1953年8月在清洗樸憲永集團後重組的朝黨中央常委會成員中朴一禹落選。

1955年4月舉行的朝鮮勞動黨二屆十六中全會上,朴一禹作為“反黨宗派分子”被撤銷黨內外職務,並被開除出黨。全會補選崔庸健為黨中央常委會委員。12月舉行的黨的二屆十七中全會增選崔庸健為黨中央副委員長。


- -


清洗 “國內派 ”領袖 樸憲永


削弱了蘇聯派和延安派的力量之後,金日成轉而對付國內派。為進一步推卸朝鮮戰爭失利的責任,戰爭後期金日成又將黨內清洗的矛頭指向了樸憲永為首的國內派南勞黨領導層。在1952年12月的中央委員會會議上,國內派受到攻擊和指責,認為他們應該對朝鮮人民軍在美軍仁川登陸後的潰敗負責。


長期以來,國內派南勞黨集團一直認為,朴憲永代表了朝鮮共產主義運動的主流力量,朝鮮共產黨是正統的共產党,而金日成的朝鮮勞動黨是共產黨內的外來勢力,甚至將其視為蘇聯的代言人。朝鮮戰爭期間,隨著金日成武力統一國家的目標未能實現,國內派南勞黨集團更加增長了對金日成的不滿情緒,對他的領袖地位提出質疑,試圖通過集體努力打倒金日成,讓樸憲永取而代之。

同床異夢的樸憲永和金日成,為了爭奪領導權,也一直在進行著較量。樸憲永在積極地扶持黨和政府機關內本派系勢力的同時,在金日成集團內安插了李康國等耳目;而金日成則在樸憲永集團內安插了具載洙等耳目,雙方互相刺探情報。

樸憲永集團還通過朝鮮戰爭的機會壯大自身的實力。在1950年6月至9月朝鮮占領韓國的3個月期間和1951年1月至3月志願軍再度解放漢城期間,樸憲永的親信李承燁返回韓國利用自己擔任漢城市人民委員會委員長的便利,在韓國各地恢復、建立黨組織,並將自己一派的幹部安排到各地黨組織中。


1951年,當朝鮮戰爭在“三八線”附近進入膠著狀態後,李承燁利用對南方的工作之便,掌握了設在平壤的朝鮮勞動黨中央聯絡部。該部專門負責處理與在韓國境內進行遊擊作戰的有關事宜。部長裴哲、副部長樸勝源、尹淳達等都是忠於樸憲永的原南勞党的幹部。

為了指導朝鮮在韓國開展的遊擊戰爭,朝鮮勞動黨中央聯絡部在“三八線”北側的黃海北道成立了金剛政治學院,負責培訓即將派赴韓國的政治工作隊和武裝遊擊部隊的幹部。該學院共有學員1500多人,所有教職員工均為韓國(南朝鮮)人,學院為樸憲永集團把持,院長金應彬是李承燁的心腹。

李承燁為了推翻金日成政權,於1951年9月就開始進行軍事政變的准備,他在平壤自己的辦公室與聯絡部和金剛學院的負責人舉行的第一次會議就討論、制定了軍事政變的計劃:由李承燁任最高司令,朴勝源任總司令,裴哲和金應彬分別負責軍事機關和武裝力量,趙一明和林和分別負責通訊和宣傳工作;決定動員金剛政治學院學員參加政變。

1952年2月,朝鮮黨和政府命令在南延白地區組建並訓練一支新的對韓作戰的遊擊隊,借此機會李承燁有計劃地招募訓練了一批遊擊隊員,建立了第10武裝遊擊隊,由其親信孟鐘鎬任隊長,政治副隊長柳原植也是原南勞党成員。3月,動員原駐紮在江原道錦江的准備用於潛入韓國境內的洪玄基部隊參加政變,移師平壤附近20公里的中和郡。9月,李承燁已經糾合11000多人的兵力。此外,至1952年末,還有正在訓練培養中的4000多名遊擊隊員隨時聽候李承燁的調遣。上述武裝部隊不是服從金日成命令的軍隊,而是直接服從李承燁指揮的別動隊。


1952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李承燁及其親信們在樸憲永的寓所裡碰頭,確定了政變後新政府的主要人選:首相朴憲永,副首相張時雨、朱寧河,內務相樸勝源,外務相李康國,武力相金應彬,宣傳相趙一明,教育相林和,勞動相裴哲,商業相尹淳達。李承燁為新成立的朝鮮共產黨第一書記。當時不在平壤的樸憲永未參與這次碰頭會議。

對李承燁一夥的活動金日成有所察覺,對他們一夥假借對南方(韓國)鬥爭需要為名,暗自結黨營私壯大自己的力量的活動深惡痛絕。他一方面指示黨中央書記、蘇聯派的樸昌玉調查原南勞党幹部的動向,另一方面,在1952年12月召開的朝鮮勞動黨二屆五中全會上,作了題為《黨在組織上和思想上的鞏固是我們勝利的基礎》的報告。報告有針對性地要求黨員加強黨性鍛煉,強調“全黨都要對妨礙黨的統一團結的宗派主義分子的陰謀活動提高警惕,嚴密監視他們的行動,對宗派主義分子進行堅決的鬥爭。”朝鮮官方宣稱:通過貫徹党的五中全會精神,“黨員的黨性大大提高,黨的戰鬥力進一步加強,宗派主義等一切反黨傾向被克服,樸憲永、李承燁間諜集團長期潛伏在黨內進行反黨反革命陰謀活動的罪行被揭發出來了。”

李承燁企圖利用自己建立的別動隊,並借助駐紮在平壤近郊的部隊發動軍事政變,但是政變最終以失敗告終。1953年初,金日成逮捕了樸憲永和李承燁,並將李承燁創辦的培訓遊擊隊員的金剛學院師生全部逮捕。

其親信林和最先被捕入獄,其後,尹淳達、李源潮分別於1953年3月16日和4月12日被捕。其它成員也在年內被悉數逮捕。


- -

審判朴憲永李承燁反黨叛國集團


板門店簽訂停戰協議後不到一周的時候,1953年8月3日至6日,在平壤最高審判所(法院)舉行了特別軍事審判。李承燁、趙一明、林和、李康國、裴哲、樸勝源、薛貞植、趙鏞福、白亨福、孟仲鎬等10人被判處死刑;尹淳達、李源潮2人分別被判處15年和12年徒刑。


李承燁一夥被控的罪名主要有三項:一是為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二是破壞和鎮壓南朝鮮革命力量;三是試圖以武力顛覆共和國政府。這三項罪名,只有試圖顛覆政府這一項罪名看起來能夠成立,而間諜嫌疑和破壞革命力量的指控卻是站不住腳的。儘管所有的被告後來都承認了強加到他們頭上的罪名,但是所謂的事實和證據都是“莫須有”的,簡直就像是天方夜譚的故事,給人留下啼笑皆非、非常滑稽的感覺。

1953年8月5日至9日,朝鮮勞動黨在平壤舉行的二屆六中全會上,宣佈“撤銷反黨叛國分子、破壞暗害分子、宗派分子朱寧河、張時雨、樸憲永、金五成、安基成、金光洙、金應彬等人的中央委員職務,並開除他們出黨;撤銷權五稷的黨中央候補委員職務,並開除出黨。”


黨中央檢閱(監察)委員會委員長張順明和副委員長李基錫因為同屬國內派而被解職。

全會還對黨的組織結構進行了改造:廢除了黨內權傾一時的書記制及組織委員會;改為副委員長制;並且重新設置了黨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遭到清洗的南朝鮮勞動党成員的位置多由蘇聯派接替,他們中主要有樸昌玉、樸永彬、南日、林海、金承化等。

對樸憲永延期兩年多才提起公訴的確切理由不得而知,據傳首要原因在於當時蘇聯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不贊同肅清樸憲永,一度進行過幹預。為此,金日成集團考慮到樸憲永在國內外的影響力,盡可能避免因為處置這位曾經作為朝鮮共產黨領袖的標志性人物而受到國際的非難和指責。


另一原因是金日成集團為了保持黨內的穩定,防止發生原南勞黨出現集體性的反抗和叛亂,因而並沒有讓樸憲永與李承燁等人一同受審。在開除其出黨後,將其另行監禁,尋找其罪證。據說樸憲永反而一一列舉了金日成集團決策不當導致朝鮮戰爭失利的錯誤。在樸憲永的12名追隨者被提起公訴之後的兩年零四個月,即1955年12月3日,法庭才對他提起公訴。


對樸憲永的審判進行得很迅速,審判於1955年12月15日上午10時開始,當天晚上8點就宣讀了判決書。樸憲永拒絕了法庭為其指定的律師,審判是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進行的。但是法庭卻傳喚了9名證人,這些證人的證詞對樸憲永都是不利的。他與他的追隨者一樣被指控有同樣的三項罪名。


此外,他還被指控濫用職權在朝鮮駐蘇聯和駐中國大使館內安插自己的親信,唆使其追隨者制定計劃顛覆朝鮮政權以建立新的黨和政府。最後,還指控他沉湎於奢華的生活,被不是被查出來路不明的87萬元朝幣現金和1600克黃金製品。樸憲永在承認了強加給他的所有罪狀後說:“因為沒有權力讓意圖武力推翻政府的人成為自己的同夥,所以並不清楚政變的准備情況,但是意圖推翻金日成政權的人都是自己信任的同志,所以自己對他們的行為負一切責任”結果,法庭判處樸憲永死刑,並被沒收全部財產。


至於何時對樸憲永執行了死刑,朝鮮官方從未正式公佈過,外國傳媒一般認為樸憲永是在宣判後立即被秘密執行了死刑。唯一有據可查的是在樸憲永被判處死刑後的第三天即1955年12月18日晚蘇聯莫斯科廣播的新聞第一次報導了樸憲永的死訊。


對樸憲永集團的審判結果,給人留下的印象似乎是:朝鮮戰爭是因為以樸憲永為首的原南勞黨被美帝國主義收買,陰謀叛亂,致使戰爭進展失利、國家未能統一。

金日成與樸憲永較量的第二個回合結果以樸憲永淪為階下囚,並被處決而告終。


肅清李承燁、樸憲永等南勞黨領袖人物後,金日成集團開始依次肅清南勞黨的中堅力量,並將肅清對象劃分為三類。第一類:選定一部分有利用價值,沒有顯露所謂反動跡象的人,將其送至開城的“松都政治經濟大學”等各級學校進行長期思想教育,其中又將30至40名最有利用價值的人送至中央黨學校學習;第二類:選定沒有利用價值但並沒有顯露反動跡象的人送至農場勞動;第三類:選定既沒有利用價值又有影響力的人進行拘禁處刑。


- -

批判 “ 蘇聯派”新領導


許嘉誼之後的蘇聯派核心人物樸昌玉畢業于蘇聯哈巴羅夫斯克的朝鮮師範大學,後當過教員。1945年10月回到平壤後,與許嘉誼一起參與指導北朝鮮建政工作。1946年8月北朝鮮勞動党成立大會當選為黨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1950年12月起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長。1951年11月—1953年8月任黨中央書記。1953年8月—1954年3月,任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

1953年8月起為調整後的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1954年3月出任內閣副首相兼國家計劃委員會委員長。


但是朴昌玉成為黨內第四號人物後不久,便遭到了金日成的批判。1955年後,金日成宣稱樸昌玉、樸永彬、奇石福等人“維護和傳播資產階級文藝思想”、“大搞教條主義和形式主義”,在黨內進行反對事大主義和教條主義、確立主體的鬥爭。批判其“不承認無產階級文學的價值,貶低朝鮮藝術同盟和國內進步作家的貢獻”,“誇大資產階級反動作家李光洙、李太俊的成就,藐視韓雪野、李箕永等真正的無產階級作家的作品”。


1956年1月樸昌玉被解除國家計劃委員會委員長職務。1956年4月朝鮮勞動党第三次代表大會朴昌玉未能繼續進入黨中央常委會僅當選為中央委員。同年5月,樸昌玉被任命為內閣機械工業相。

金日成在對勞動党機關報《勞動新聞》總編輯奇石福的作用提出了質疑的同時,還批判了戰後爬上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組織指導部部長高位的蘇聯派樸永彬,說他“支持與西方和平共處”。


金日成還舊事重提地批判了已經自殺的許嘉及其夥伴金載郁等其它蘇聯籍朝鮮族人。

與許嘉誼、樸昌玉並稱為蘇聯派領導人物的金烈喜好酒色,在政治方面是一個很有手腕的人物,並且對金日成也很蔑視。金日成對金烈傲慢不遜的態度非常反感,便動員內閣內務省和黨中央組織指導部對其進行內查,結果查出金烈任黃海道黨委員長時貪占國家財產,並強奸過多名女子,金日成便以降低党的威信為名,將金烈交由沙裡院人民裁判所公開判決,判處其八年徒刑。


-  -

-

擊敗“延安派” “蘇聯派”的聯合挑戰


在清洗國內派、批判蘇聯派時,金日成充分利用延安派。使延安派成為暫時的同盟者。朝鮮戰爭時期,由於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參戰,延安派勢力一時猛增,他們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部門佔據許多要職。

1956年6月1日到7月19日金日成率領一個黨政代表團,對蘇聯和東歐九國進行國事訪問。

金日成回國後,8月29日朝鮮勞動党舉行蘇聯東歐歸國報告會,8月30日至31日舉行黨的三屆二中全會(又稱八月全會),延安派的崔昌益聯合蘇聯派的樸昌玉等在會上向金日成的領導權威發起了挑戰。

崔昌益(1900—?)早年參加朝鮮“三一運動”。1927年加入朝鮮共產党,屬於“漢城派”。1928年被捕入獄六年。1936年流亡中國,後到延安,任抗日軍政大學教授,並加入中國共產黨。1942年參與組建朝鮮獨立同盟,任副主席。1945年旁聽中共七大。日本投降、朝鮮解放後,同年11月返回朝鮮。1946年1月建立朝鮮新民党,任副委員長。同年8月共產黨與新民黨合併,出任北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


1947年2月,任北朝鮮人民委員會人民檢閱局局長。1948年3月,在北朝鮮勞動黨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黨中央常委會委員。同年9月北朝鮮建國,出任內閣財政相。1952年11月升任內閣副首相(1954年3月,再度兼任財政相)。1956年4月在朝鮮勞動黨三屆一中全會上繼續當選為黨中央常委會委員。


在八月中央全會上,崔昌益和樸昌玉等人提出了在黨內反對個人崇拜、建立集體領導體制、放寬金日成個人對黨的控制以及改變以重工業為主的發展國民經濟方針等問題。

黨中央委員、朝鮮職業總同盟委員長徐輝在發言中提出“為了維持基本的生活水準,如果必要,職業同盟所屬勞動者應該保持政治上的自主性和擁有罷工的權利”。


黨中央委員、商業相尹公欽指責金日成的政策路線,公開批評對金日成的個人崇拜,他認為朝鮮應該學習蘇聯建立集體領導體制。

崔昌益對尹公欽的主張表示支持,崔昌益指出“朝鮮濟發展遇到的難題,尤其是過分重視重工業給普通勞動者帶來許多難以忍受的困難”。

面對挑戰者的發言,金日成進行了反擊,他認為徐輝的論調與吳琪燮十年前的論調很相似,他說:“在徐輝眼裡,職業同盟比黨還重要,他是一個修正主義分子”。

他反駁崔昌益說:“崔昌益甚至想拋棄共產主義體制,建立南朝鮮那樣的以中立化為基礎的政治體制”。參與這一挑戰活動的涉及黨政軍一些部門、院校、部隊和平壤市、黃海道等方面的領導幹部。

在與會者中占大多數的抗聯派的支持下,金日成立即對延安派、蘇聯派的挑戰者進行報複,將崔昌益、樸昌玉、徐輝、尹公欽等人開除黨籍、撤銷職務。


接著,金日成對延安派的其它成員也進行了猛烈的攻擊,重點批判了延安派的首領金枓奉。

金枓奉(1899—?)是朝鮮獨立運動的元老,抗日戰爭期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華北抗日根據地建立了朝鮮獨立同盟,當選為執行委員委員長。1945年11月回國。1946年2月將朝鮮獨立同盟改組為朝鮮新民黨;同年8月新民黨與共產黨合併後當選為北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當了三年党的第一把手。當金枓奉擔任北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長時,金日成只是他手下的一名副委員長。1949年7月南北勞動黨合併後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委會(政治局)委員。1948年9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出任首屆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



金日成批判金枓奉對黨毫無忠誠可言,只信任韓斌和崔昌益兩個延安派。金日成指出“雖然韓斌在黨內已經受到批判,但是金枓奉繼續重用他。金枓奉每次會見韓斌之後,其修正主義思想就愈加膨脹”。金日成還指責金枓奉試圖將自己擔任委員長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淩駕於黨之上。

金日成批評樸義琓為了實現其破壞黨的目的,不斷對党的幹部進行清洗;

沒有證據表明國內派吳琪爕參與了這次未遂的政變陰謀,但是金日成批評吳琪爕一直是眾矢之的,說“雖然黨給了他足夠的時間,但是他毫無悔改之意”。


當時韓國流傳的消息說,延安派的領導人意圖通過手中掌握的武裝推翻金日成勢力。延安派成員向朝鮮駐蘇聯大使李相朝和蘇聯駐朝鮮大使伊巴諾夫密報了政變計劃,金日成獲悉這一消息後,為了粉碎政變,立刻中斷對東歐的訪問提前回國。

延安派是否想通過武力推翻金日成還沒有定論,有人說“如果政變取得成功,延安派崔昌益將成為政府首相,蘇聯派樸昌玉將成為黨的書記”。這是毫無根據的猜測。金日成雖然談到了崔昌益和他的同夥准備發動政變,但是並未提及延安派准備進行軍事冒險和武裝暴動。


後來,金日成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1956年我訪問蘇聯等一些歐洲社會主義國家回國後,有一天,副官長李乙雪對我說,現在崔昌益、樸昌玉等人在背後鬼鬼祟祟的,有些不正常,需要對他們特別注意,並一個個地揭露了他們的所作所為。”“南日也給我打電話說,崔昌益和樸昌玉的形跡可疑。”後來,金日成還說過:“參與政變陰謀的人都是新民党以前的成員,他們都屬于延安派”,“只有崔昌益才是野心勃勃的反黨反革命的大陰謀家,是他蠱惑他的部下向党的領導地位發起了挑戰”。


“八月事件”發生後不久,蘇共中央主席團(政治局)委員、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米高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先後訪問朝鮮,對此事件進行了調解。之後在9月23日舉行的黨中央全會上金日成又恢復了崔昌益、樸昌玉的中央委員職務和尹公欽、徐輝的黨組織生活,並做出了這場鬥爭是政策對立而非領導權對立的結論。

但是,第二年金日成還是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延安派全部清洗。並且在朝鮮全境開展思想整肅。解密的蘇聯內部文件記錄了金日成的清洗過程:在一個月內,有兩千多人遭到整肅。

金日成為了對黨內的宗派分子進行有效的控制,採用了許嘉誼曾經使用過的方法,一種以前曾受到他批判的換發黨證的方法。通過換發黨證對所有黨員進行審查。這項工作從1956年末開始,到1957年初結束。參與八月事件的延安派、蘇聯派不予煥發黨證,實際上等於被變相清除出黨。這一做法與清洗國內派朴憲永南勞黨集團的不同之處在於,雖然對挑戰者進行了批判和處分,但是並沒有判刑。只是將他們被從黨政軍的各級領導崗位上驅逐下來。



另據研究冷戰歷史專家沈志華證實,清洗延安派導致了1958年 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部從朝鮮撤軍。

1957年9月20日,通過朝鮮第二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的選舉,崔庸健取代金枓奉成為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議長。


1958年 3月3日 至6日舉行了朝鮮勞動党第一次代表會議,金日成公開了有關延安派陰謀的詳細材料。揭露了黨中央第一副委員長金枓奉支持崔昌益、樸昌玉“反黨宗派集團”進行“陰謀活動的罪行”,決定將金枓奉、崔昌益、樸昌玉開除出黨。


至此,金日成和他的抗聯派已經清除了對他們可能構成威脅的所有派別集團。朝鮮官方聲稱:這次會議通過黨內鬥爭“樹立和鞏固了以金日成同志為首的正確的馬克思列寧主義領導核心”,鞏固了金日成對朝鮮勞動黨的領導地位。金日成將這一連串事件形容為一大勝利。1959年6月,勞動黨中央全會解除了蘇聯派樸義琬的黨中央常委會候補委員職務。

在此前後,蘇聯派中仍保留蘇聯國籍的黨政軍幹部大部返回蘇聯,延安派的朝鮮駐蘇聯大使李相朝已經留在蘇聯政治避難,而延安派的徐輝、尹公欽也早在八月全會後流亡中國。延安派和蘇聯派在黨內鬥爭中失利的一個主要原因是1950年後入黨的許多新黨員抱有民族主義觀念,認為延安派和蘇聯派屬於外國勢力,其成員是外國党的代理人,因此選擇支持金日成


清洗國內派、蘇聯派、延安派後,朝鮮勞動黨領導層內組成人員基本上不再來自“五湖四海”,而是由金日成為主體的抗聯派獨占領導地位。

1961年9月,朝鮮勞動党第四次代表大會選舉出的85名中央委員中,原來第三次代表大會選舉出的71名中央委員連任者只有28人,其餘43人大多是遭清洗的延安派和蘇聯派。其後舉行的四屆一中全會選出的11名黨中央政治委員會(政治局)委員中,抗聯派占6名(金日成、崔庸健、金一、朴金喆、李孝淳、金光俠);蘇聯派占2名(樸正愛、南日);延安派占1名(金昌滿);技術幹部占2名(鄭一龍、李鐘玉)從此,抗聯派獨占了朝鮮黨政的領導地位。


- -


清洗 “甲山派”


1960年代初期,金日成為首的抗聯派在清洗其它派別之後,自身逐漸分化為兩派,一派是以朴金喆為代表的抗日時期由抗聯黨組織和祖國光復會派遣回國,在朝鮮北方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甲山地下工作派”(簡稱“黨務派”或“甲山派”)。

朴金喆是金日成的同齡人,曾任朝鮮人民軍第4師政治副師長、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朝黨中央幹部管理部部長、黨中央組織指導部部長、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


另一派是以金昌鳳大將為代表的一直追隨金日成在東北 和蘇聯從事抗日武裝遊擊鬥爭的軍事幹部,後來被稱為 “ 軍事反對派”

金昌鳳比金日成年輕七歲,曾任朝鮮人民軍第12師團師團長、第7軍團軍團長、第2集團軍司令、總參謀長、民族保衛相 和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



1962年12月在朝黨四屆五中全會上,金日成提出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並舉的方針。1966年10月舉行的朝党第二次代表會議又決定根據當時形勢的要求,改組社會主義建設的全盤工作,進一步加強國防建設,而將原計劃1967年完成的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七年計劃延長三年。

金日成重軍事、輕經濟的政策轉換引起甲山派與軍事派的對立,軍事派主張繼續強化國防,而甲山派主張發展經濟優先。


朝党二次代表會議後1966年10月召開的黨的四屆十四中全會決定設立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改委員長、副委員長制為總書記、書記制;組建處理黨的日常工作的機構——黨中央書記局。選舉金日成為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朝黨組織體制更改後,甲山派在黨中央政委會常委會中佔有兩個席位,在中央書記局中佔有四個席位,成為黨內的實權派。朴金喆負責黨務組織指導工作;李孝淳兼任黨中央檢閱(監察)委員會委員長、內閣檢閱相、職業總同盟中央委員會委員長,並負責對南朝鮮滲透工作。在新建的書記局中,金道滿掌管宣傳工作,朴容國負責對外聯絡工作,許錫宣負責科教工作,成了黨內的核心勢力。



與此同時,軍事派在黨內的地位也得到提高。金光俠成為黨中央政委會常委,金昌鳳、崔賢、李永鎬等升為黨中央政委會委員,許鳳學、崔光、吳振宇等為黨中央政委會候補委員。軍事派還在中央書記局佔有兩個席位。

甲山派與金日成的對立主要是:甲山派提出經濟政策優先的主張,反對金日成的國防和經濟並重的政策;反對不切實際地歪曲黨史、軍史,誇大金日成個人作用,在全國到處大建紀念碑、史跡地;反對內定金正日為金日成的接班人,認為搞世襲繼承是社會主義制度中的一大忌諱。

但是自1956年蘇共二十大後,蘇聯赫魯曉夫反對史達林個人迷信,使金日成錯誤地認為,要保留自己政治遺產的唯一方式是將權杖交給自己的兒子。因此金日成下定決心肅清甲山派。



1967年5月4日至8日,朝黨召開四屆十五中全會。以反對資產階級、修正主義,樹立金日成主體思想為朝鮮勞動黨的唯一思想為名,批判、清除“甲山派”。

全會揭露朴金喆在日帝統治時期是變節者,擅長誇耀自己的革命鬥爭歷史,無視領袖金日成的光榮鬥爭歷史;任黨中央副委員長之際未能忠實執行黨的軍事路線;道德腐敗,品性惡劣。日本傳媒透露,朴金喆為了抗議這些指責,當場自殺未遂。

揭露李孝淳的罪狀沒有朴金喆嚴重,主要指責他與金日成思想不一致,對黨的政治路線心存不滿。任中央聯絡部長時阻礙對南(韓國)工作,否認對南工作的積極性,工作失誤嚴重,造成大量犧牲者。



朝鮮官方稱,這次全會徹底揭露了朴金喆、李孝淳、金道滿等反黨修正主義分子的罪行,揭露了他們給黨的組織、思想工作、祖國統一和對外工作造成的極大危害,撤銷它們的黨內外職務並開除了他們的黨籍。

受到牽連並被撤職的還有:黨中央書記兼黨中央國際部部長朴容國,黨中央科學教育部長許錫宣等人。


對甲山派的肅清波及全國各地,至1968年,朝鮮地方黨政幹部約有三分之二受到牽連。

通過清洗甲山派,金日成終於實現了把自己的主體思想樹立為朝鮮勞動黨唯一思想體系的目的,並掃除了確定金正日為自己接班人的障礙。


- -


批判軍內反對派


肅清朴金喆、李孝淳等甲山派首領之後,確立了個人威望的金日成,在統一祖國的名義下,對韓國開始採取過激的軍事恐怖暴力行動。1967年起,軍事分界線非軍事區內朝韓衝突大增。蘇聯解密檔記載,這些衝突大多是由朝鮮方面挑起的。-

朝鮮曾精心策劃了“襲擊韓國總統府”的計劃。朝鮮軍方花九個月時間對2400名士兵進行了“地獄般的訓練”,然後在這群人中精挑細選出了31名校級陸軍軍官,組成特遣武裝小分隊,秘密滲透到韓國,任務是襲擊青瓦台,刺殺韓國總統的樸正熙。


1968年 1月21日內閣民族保衛省偵察局長金正泰直接負責這次有戰略意義的行動,挑選出由“124軍部隊”所屬特戰敢死隊31人組成的特遣武裝小分隊,暗中穿越朝韓軍事分界線透入韓國,以全副武裝的韓國野戰部隊打扮,進入了可以對青瓦台一覽無遺的漢城市北嶽山路。


但是,計劃再詳備也有疏忽的時候,小分隊不巧遇上了下班路過的韓國鐘種員警派出所所長,識別出野戰軍服的肩章屬於無法擅離的駐守前線部隊,於趨前盤問時,導致雙方開火,這驚動了駐守在北嶽山路防守青瓦台的韓國軍隊,經過激烈槍戰,31名特遣小分隊隊員中27名死亡,1名被活捉,僅3名生還。



當時生還的3人中有1人(他就是如今還健在的朝鮮人民軍大將樸在京)冒死逃回朝鮮。青瓦台突襲事件以失敗告終,刺殺樸正熙總統的計劃化為泡影。此事件震撼了全球。被稱為“朝鮮武裝分子青瓦台襲擊事件”,又稱為“1?21青瓦台襲擊事件”。據被俘的特遣隊員的供詞,金日成認為只要幹掉韓國總統樸正熙及其主要追隨者,那麼南方人民就會隨著蜂起革命。

“青瓦台事件 ” 失敗後,11月4日朝鮮又派遣武裝間諜船載約120人入侵韓國東海岸地區登陸再次遭到失敗。此外,朝鮮軍隊奉命在軍事分界線非軍事區內大量挖掘軍用隧道通向韓國方向,企圖利用隧道突襲韓國,但隧道也為韓國方面發現

為此,金日成以“左傾盲動主義”、“軍閥主義”和不執行黨的軍事路線為由,追究軍方領導對這些失敗所負的責任。批判與處理了軍內反對派。


1969年1月,在金日成主持下舉行的朝鮮人民軍第四屆黨委會第四次(擴大)全會上,“揭露和粉碎了暗藏在黨內和軍內的反黨修正主義分子和軍閥官僚主義者的陰謀”。

會議宣稱這些竊據軍隊要職的軍閥官僚主義者以“軍隊特殊”為由,拒絕黨對軍隊的領導,歪曲黨的軍事路線,濫用軍權壓制軍內黨組織和政治機關,而且企圖糾集阿諛奉承分子來奠定其軍閥官僚主義基礎,甚至還通過攝制宣傳自己的電影,妄圖抬高自己。


全會撤銷了黨中央政委會委員、內閣民族保衛相金昌鳳大將,黨中央政委會候補委員、人民軍總參謀長崔光上將和黨中央政委會候補委員、中央書記局書記、原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許鳳學上將等高級將領的黨內外職務。其後,金日成的老部下吳振宇、李乙雪、全文燮逐步成為軍內實權派。

遭受整肅的人中較為幸運的是崔光。撤職後,他被下放到煤礦勞動。但是,1978年崔光又被金日成恢復使用,任命為黃海南道人民委員會委員長。1980年升為政務院副總理。1988年2月,崔光以七十歲的高齡重返軍界,接替被認為“右傾”的吳克烈,再度出任人民軍總參謀長,並被晉升為大將軍銜。1992年4月晉升為次帥。1995年2月接替病故的吳振宇元帥,擔任人民武裝力量部部長,並晉升元帥軍銜。直至1997年2月病逝。

二十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朝鮮勞動黨通過清除甲山派的朴金喆、李孝淳,清除軍內反對派金昌鳳、許鳳學,以及後來通過落選、放逐等方式讓金昌滿、樸正愛、金光俠、金東奎等人從政壇上消失,終於達到將金日成的主體思想樹立為全黨唯一思想體系的目的,也為1974年確定金正日的接班人地位掃除了政治障礙。


更多熱點話題請見:

對金日成地位有威脅的領導均遭清洗


朝鮮“太傅”慘遭清洗(12p)

朝鮮戰爭震撼照


歷史回顧:金日成開展的黨內鬥爭
http://history.dwnews.com/big5/news/2012-09-14/58846225-all.html


朴憲永、李承燁間諜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朴憲永、李承燁間諜事件#.E6.9D.8E.E6.89.BF.E7.87.81.E7.AD.8912.E4.BA.BA.E7.9A.84.E5.AF.A9.E5.88.A4


八月宗派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八月宗派事件


Freitag, 23. Oktober 2015

Damit also ein solches Gewalt über dasselbe haben könne

Damit also ein solches Gewalt über dasselbe haben könne



Damit also ein solches Gewalt über dasselbe haben könne, muß es irgendeine Bestimmtheit gegen die wesentliche Allgemeinheit sich gegeben, eine Tat begangen haben.


Hierdurch hat es sich zu einem Besonderen gemacht, und dies Dasein ist als die abstrakte Allgemeinheit zugleich die für die Mitteilung seines ihm entfremdeten Wesens offene Seite; an dieser wird es in den Prozeß gerissen.



Das tatlose Volk ist tadellos; es ist in die objektive, sittliche Allgemeinheit eingehüllt und darin aufgelöst, ohne die Individualität, welche das Unbewegte bewegt, sich eine Bestimmtheit nach außen und eine von der objektiven abgetrennte abstrakte Allgemeinheit gibt,


womit aber auch das Subjekt zu einem seines Wesens Entäußerten,


einem Objekte wird und in das Verhältnis der Äußerlichkeit gegen seine Natur und des Mechanismus getreten ist.


Quelle :


G.W.F.Hegel : Enzyklopä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Hegel : Enzyklopä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http://www.hegel.de/werke_frei/startfree.html


Näherer Begriff und Einteilung der Logik
http://www.hegel.de/werke_frei/hw108012.htm


http://hegel.logik.3.abcphil.de/html/drittes_kapitel-_die_absolute_idee.html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Zweites Kapitel: B. Die erscheinende und die an sich seiende Welt
http://hegel.logik.2.abcphil.de/html/b__die_erscheinende_und_die_an_sich_seiende_welt.html


Lenin : Conspectus of Hegel’s book The Science of Logic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lenin/works/1914/cons-logic/index.htm


http://www.praxisphilosophie.de/hegel.htm


Sailor Scouts Exteriores Transformacion y Ataque . Musica de fondo de Vanessa Ma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VC93OPXXM


柳瀬早紀, 閑話休題


一九五O年 十二月二十一日 在朝鮮勞動黨 中央委員會 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 ( Part 1 of 4)

一九五O年 十二月二十一日 在朝鮮勞動黨 中央委員會 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 ( Part 1 of 4)

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一)

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


一九五O年 十二月 二十一日 在朝鮮勞動黨 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

親愛的同志們:


決定南北朝鮮勞動黨合併的黨中央委員會聯合全會以來,已有一年多了。一年前,我們為了進一步加強黨的力量,並從當時複雜的

形勢出發,為了在統一的黨中央的領導下,團結全黨的力量,更有力地進行民主建設,把廣大勞動群眾更緊密地團結在我們党的周

圍,而根據南北朝鮮勞動党全體黨員的意志,召開了合併黨的歷史性的黨中央委員會聯合全會。這樣,我們便組成了統一的黨中央,

並在它的領導下,同各民主政黨和社會團體一道,繼續為和平統一祖國進行了堅決的鬥爭。



我們黨一貫是根據朝鮮人民的迫切要求和利益來制定正確的政治路線,並不斷地為貫徹這一政治路線進行了鬥爭的。


我們黨對全體朝鮮人民因國土被分割、民族被分裂而在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等各方面遭受巨大的不幸和痛苦是無法容忍下去的。

我們党為了用和平的方法統一祖國,竭盡了一切力量。


但是,美帝國主義者用盡了各種伎倆來阻撓我們祖國的和平統


一.美帝國主義者為了實現他們蓄謀已久的旨在把整個朝鮮變成他們的殖民地的侵略計畫,終於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唆使李承晚賣國集團

在我國挑起了同室操戈的內戰,並立即調動了他們的陸海空軍,公然對我國發動了武裝進攻。


從這個時候起,我們國家的和平建設就被迫中斷了,全國變成了流血的戰場。


(一)

同志們!


美帝國主義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幫對我們共和國發動的侵略戰爭,已有六個月了。


在過去的六個月中,全體朝鮮人民在我們党的領導下,為了捍衛祖國的統一、獨立、自由和榮譽,不惜犧牲一切,進行了英勇的鬥爭。


在戰爭過程中,國內的軍事、政治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我準備把在戰爭過程中發生的軍事形勢的變化,分三個階段來進行分析。這三個階段,各有不同的特點。


戰爭的第一階段是,我們英勇的人民軍擊退美帝國主義軍隊 和李承晚傀儡軍的侵略,繼續勝利前進的時期。


戰爭的第二階段是,由於美帝國主義武裝侵略者急速增調他們的兵力,並動員英國、澳大利亞、土耳其和加拿大等僕從國家

的軍隊,投入了朝鮮戰場,敵我力量的對比變得對我們不利,人民軍暫時撤退的時期。


戰爭的第三階段是,我們的人民軍部隊同中國人民志願軍部隊一起挫敗了敵人的進攻,大量殲滅了敵人的有生力量,把敵人驅逐到

三八線以南的時期。這個時期是一方面整頓和加強我們的力量,另一方面不斷進行消滅敵人力量的戰鬥,削弱敵人,為戰爭的最後勝

利作準備的時期。



美帝國主義者和李承晚匪幫本打算對三八線以北地區發動突然進攻,一舉擊潰我們年輕的人民軍,實現他們的侵略目的。然而他們

打錯了算盤。

- -

我們英勇的人民軍,奉共和國政府的命令,不僅挫敗了李承晚傀儡軍的突然進攻,而且立即轉入了反攻。傀儡軍在各條戰線上開始

崩潰,戰爭爆發的第三天,人民軍就解放了敵人的老巢漢城。人民軍在保衛祖國和人民的正義戰爭中,擊潰了李承晚傀儡軍,

從而粉碎了美帝國主義者企圖以李承晚匪幫為先鋒,征服我國人民的侵略意圖。


美帝國主義者極度驚慌。從戰爭的第一天起,美國遠東軍司令麥克亞瑟就瘋狂地出動了飛機和軍艦,掩護潰退的傀儡軍;杜魯門向

他們的陸海空軍發出了對我國發動野蠻的武裝進攻的指示。這樣,驕橫跋扈和窮凶極惡的美帝國主義者,就把他們那要把我國變成他

們殖民地的侵略者的真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


杜魯門、艾奇遜和麥克亞瑟等殺人魔鬼,在開始對我們祖國直接進行武裝進攻的時候,曾妄想只要用威脅性的聲明、野蠻的轟炸和艦炮轟擊就可以嚇倒我國人民,只要調動駐紮在日本的幾個美軍師的兵力,就可以征服我國人民。



美國侵略軍在數量上和武器裝備上,比我們人民軍都佔有優勢,而其侵略方法也比希特勒軍隊更加野蠻。他們藉口要切斷我們人民

軍的後方,竟然無視國際法,不分軍事目標和和平物件,一概進行狂轟濫炸。他們慘無人道地轟炸了和平的城市和鄉村,全部破壞了

工廠企業、鐵路運輸設施、文化機構和住宅。特別是敵人對我們前線的轟炸,是更為嚴重的。



但是,我們人民軍的戰士、軍士和軍官們,沖過敵人的轟炸和炮轟造成的火海,繼續勇敢地挺進。解放了漢城的人民軍,攻克了敵

人在漢江南岸的堅固的防禦陣地,繼續追擊向南逃竄的敵人。


在這進攻時期,我們人民軍樹立了發揚獻身精神和勇敢精神的榜樣。人民軍勇士們為了祖國的獨立和自由充分發揮了不惜獻出生命

去戰鬥的英勇精神。我們黨的數十名年輕的兒女獲得了光榮的共和國英雄稱號,在以我們的黨員為骨幹進行戰鬥的各部隊中,第三、

第四、第六步兵師和第一O 五坦克師榮獲了近衛稱號。



挺進到南半部的人民軍,受到南半部全體人民的無限尊敬和熱愛。南半部各地的人民和遊擊隊員們,都熱烈地歡迎自己的軍隊、

自己的解放者——人民軍,他們不顧一切困難和危險,誠心誠意支援了人民軍。他們給人民軍提供糧食,搬運軍需品,忘我地參加了保衛和修復公路、橋樑和鐵路的工作。



英雄的人民軍,在為祖國的獨立和自由奮起鬥爭的全體朝鮮人民的無限熱愛和大力支持下,擊潰了美帝國主義侵略軍,勝利地解放了南半部的幾乎整個地區。

在戰爭過程中,美國第二十四步兵師和第一騎兵師遭到了沉重的打擊,戰線移到了洛東江沿岸。



美帝國主義者曾把朝鮮人民看成是毫無抵抗能力的殖民地奴隸。他們以為只要用飛機、坦克和原子彈來進行威脅和恫嚇,大喝一

聲,我國人民就會降服的。但這是愚蠢的癡心妄想。


今天,站在朝鮮人民前頭的,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武裝起來的朝鮮勞動黨,是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時期,為祖國的獨立和自由把自

己的一切都獻給了抗日鬥爭的愛國戰士。



美國掠奪者沒有估計到這一點:今天的朝鮮人民已不是過去的殖民地奴隸,而是五年來把祖國的北半部建設成強有力的民主基地,

在自己的政權下享有自由和權利,享受幸福的人民了。敵人不知道,這樣的人民是絕不會向帝國主義侵略者屈膝投降,而為保衛祖國的自由和榮譽戰鬥到底的。



在戰爭過程中,美國侵略者認識到朝鮮人民是不易征服的,他們尤其為自己的軍隊在前線接連失敗而極度焦急和驚慌,於是,便走

上了瘋狂地擴大戰爭的道路。敵人在洛東江一線拼命阻止我們人民軍的進攻,並把他們在太平洋沿岸的陸海空軍全部調來,投入了朝

鮮戰場。這麼一來,我們就不得不同在力量對比上大大佔優勢的敵人進行戰鬥了。



我們還沒有組織好足夠的後備部隊,也沒有來得及作好克服面臨的重重困難的準備。而且,人民軍的部分指揮員,不是圍殲敵人的

有生力量,使其無法死灰復燃,而是只顧追擊敵人,因而給了敵人以重整旗鼓的可能性。不僅如此,在解放了的地區也沒有搞好防禦組織,因此使敵人得以進行側面攻擊。



當美帝國主義者調動約一千架飛機、幾百艘軍艦和五萬多人的龐大兵力,突然發動了大規模的仁川登陸戰的時候,我們人民軍未能擊

退難於抵禦的敵人的進攻。我們在進攻時期雖然取得了赫赫的戰果,但是未能把敵人完全驅逐出我們的國土,而給了敵人以反攻的

機會,使得我們不得不實行暫時的撤退。


於是,祖國解放戰爭的第一階段就結束了,進行戰略撤退的第二階段便開始了。



敵人調動龐大的兵力在仁川登陸,截斷了我們的前線和後方的聯系,包圍了在南半部的人民軍主力部隊,同時趁我們還沒有組織好後備部隊的機會,向共和國北半部發動了進攻。


我們在沒有組織好後備兵力,一些組織起來的兵力也沒有受到充分訓練的情況下,遭到了敵人龐大兵力的突然進攻。我們是用新組

建的還沒有受到訓練的部隊,迎擊了在仁川登陸的敵人大部隊的。新組建的我軍部隊,在仁川防禦戰和漢城防禦戰中建樹了很大功勳,特別是以我們的黨員為骨幹

的部隊,同敵人展開了英勇無比的鬥爭。但是因為力量對比懸殊,我們未能完全阻止住佔優勢的敵人的進攻。



當時,最高司令部命令人民軍前線司令部,把人民軍主力部隊的三、四個師,迅速從南部戰線調往仁川方向,以粉碎敵人欲截斷我南部戰線後路的企圖。然而,人民軍前線司令部沒有及時執行這項命令。



結果,敵人佔領了漢城,繼而截斷了我南部戰線的後路,並且在挺進到南朝鮮的人民軍主力部隊實現完全突圍之前,就開始向三八線以北的縱深地區推進了。



在這嚴重的形勢下,我們的戰略是:一方面要阻緩敵人的進攻速度,爭取時間來挽救在南半部被包圍的人民軍主力部隊;另一方

面,一邊繼續組建後備部隊,一邊進行有組織的撤退。敵人企圖破壞我們的這一戰略計畫。麥克亞瑟天天都在催他們的

軍隊加快進攻速度,以圖用速戰速決的方法推進到鴨綠江 和豆滿江。


由於優勢敵人的進攻,我們人民軍不得不撤退到清川江以北。就在我們的祖國和人民處於這種嚴重處境之中的時候,兄弟的中國人民為了支援戰鬥的朝鮮人民,保衛中國人民的利益,向朝鮮前線派遣了強有力的志願軍。


我們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協同作戰,徹底挫敗了敵人的進攻。以此結束了戰爭的第二階段。



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即對撤退的部隊進行整頓,以便重新派往前線,使經過整頓的部隊和進行防禦的部隊同中國人民志願軍

一道轉入反攻,同時,組織更多的新兵力和新部隊,並在敵後廣泛展開遊擊鬥爭等等,為奪取戰爭的最後勝利進行全面準備的戰爭的第三階段。


這就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經過的戰爭的過程。

- -

戰爭的過程證明了:我們黨及時地創建人民軍,把它發展成為現代化的武裝力量,並把它培育成為為祖國的自由和獨立忘我鬥爭的

真正的人民的軍隊,是極其正確的。如果我們党沒有及時地建立並正確地培育人民軍,那麼,我們共和國早就會被美帝國主義者和李

承晚傀儡集團完全霸佔了。


- - -


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的著作《目前形勢和當前任務》的手稿 (1950.12.21)


我們年輕的人民軍,在戰爭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已經成長為既會進攻又會撤退,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同敵人作戰的得到鍛煉的軍隊。



我國人民緊密地團結在我們党的周圍,同勞動黨員一起,不怕一切困難和犧牲,勇敢地進行了鬥爭,粉碎了美帝國主義者的種種訛

詐和威脅,連續地頑強鬥爭,沉重地打擊了敵人,為贏得戰爭的最後勝利創造了基本條件。



朝鮮人民不是在孤立地作戰,而是得到了蘇聯和各人民民主國家在物質上和道義上的援助,特別是得到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直接援

助。我國人民的英勇鬥爭,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讚揚,成了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的榜樣和旗幟。



與此相反,美帝國主義者對朝鮮人民的武裝侵略和他們的種種野蠻暴行,都遭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強烈譴責。

敵人由於自身的困境和內部矛盾的加劇,他們內部對這種冒險的侵略行動的責難也越來越強烈了,因而軍隊的士氣日益低落。

這一切都說明,我們是能夠擊退敵人的進攻,取得勝利的。



但是,我們也必須認識到,在過去六個月的戰爭過程中,我們是有嚴重缺點的。

- -

第一,我們在同美帝國主義這樣強大的敵人作戰的情況下,沒有充分地準備好自己的後備部隊,也沒有估計到會有很多困難,因而沒有做好克服這些困難的準備工作。



第二,我們沒有估計到:人民軍還缺乏經驗,軍隊的幹部還年輕,所以一旦碰到困難,就顯出缺乏克服這種困難的組織性。實際

上,許多部隊的幹部,在指揮部隊方面是缺乏組織性的,在克服困難中是缺乏堅決性的。他們在指揮上不夠老練,在掌握分析形勢方面不夠純熟,統率部隊有很多缺點。



第三,部隊的紀律不嚴。有不少的部隊長和指揮員不努力執行上級的命令,沒有及時地執行命令。



第四,沒有把注意力放在徹底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上,而是只顧分散敵人兵力,或者只顧向前推進。結果,給了敵人以重新集結兵力轉入反攻的可能性。



第五,我們的軍隊還不善於同擁有佔優勢的空軍、海軍和陸軍的敵人作戰。我們的軍隊還不善於根據不同的情況運用多種戰術進行

戰鬥。特別是在敵人進行倡狂的空襲的情況下,本應該靈活地進行山地戰和夜戰的,可是沒能這樣做。



第六,在敵後的遊擊隊的活動非常薄弱。我們曾期望,人民軍進攻一開始,南半部的地下黨組織就會在各地舉行暴動,開展遊擊鬥

爭,支援人民軍進攻。但是,因為南半部的黨的工作沒有搞好,加上很多黨員被美帝國主義者和李承晚匪幫監禁或殺害,所以這種鬥爭就幾乎未能開展起來。


我們在敵人後方開展遊擊戰,目的是:在我們空軍力量薄弱的情況下,開闢第二戰線,削弱敵人的機動性,分散並消滅敵人,襲擊

敵人的參謀部,切斷敵人的退路,使敵人驚慌恐懼並陷入混亂。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委員會充分認識到遊擊隊活動的這種重要性,因

此,組織了以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為指揮員的遊擊隊,派到了敵後去。然而,遊擊隊的部分指揮員到了敵後卻沒有很好地開展鬥爭。



第七,沒有組織好對前線的後勤供應工作。破壞分子混進後勤供應機構,破壞了對前線的供應工作。因此,我們的前線部隊在很多情況下沒有及時地得到後勤物資的供應。



第八,軍隊內的政治工作未能在高水準上進行,用革命的愛國主義思想教育軍人的工作做得不夠。我們沒有用抗日遊擊隊員們為了

奪取敵人武器來武裝自己而灑下了無數鮮血這樣的事蹟很好地教育軍人。



軍隊內產生了認為沒有飛機就無法同敵人作戰的失敗主義情緒。但是,在軍隊內卻沒有同這種危險傾向進行嚴肅的鬥爭。



我們在戰爭過程中,雖然在軍事上有過許多缺點,但是,我們黨改正了這些缺點,進一步加強了人民軍。同時,在撤退的過程中,

雖然我們的部隊受到了不少損失,但是我們重新整頓了撤退的部隊,使他們繼續參加了戰鬥,並組織了積極開展遊擊隊活動的工作。



今天,我們的人民軍同中國人民志願軍部隊一起,在前線,每天都在取得勝利,有許多部隊追擊敵人越過了三八線,在繼續前進。


『金日成著作集』と『金正日選集』 -- 注釈集
http://kcyosaku.web.fc2.com/tyusyaku00.html


http://wtfm.exblog.jp/

陶傑 : 因中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不再有效」,引發香港年輕一代焦慮

陶傑 : 因中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不再有效」,引發香港年輕一代焦慮




偽・陶傑Channel

CCTVB不會告訴你的東江縱隊黑歷史。

* * * * * 

加時的舞會

加時的舞會

/壹週刊 坐看雲起時 2015-01-15/


因中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不再有效」,引發香港年輕一代焦慮。香港有人向英國駐港領事館抗議,還企圖強闖。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三十年,英國沒有欠香港。戴卓爾夫人找鄧小平談續約,就像太空隕石向地球這方向撞過來,香港終於難逃。但其實現代史上,香港差一點就「回歸中國」。早年幾曾有一劫,發生在一九四五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接受了英美的波茨坦公約,同意投降。此時即刻產生一個問題:原英國殖民地的香港,由日軍佔領,日本應該向英國,還是中華民國投降?這一點爭議,許多人都知道。但是在幕後,千鈞一髮,一兩個人卻決定了此後香港的地運。


美國總統羅斯福對亞洲戰區和殖民地的命運最為同情,向邱吉爾表示,日本打中國,中國被欺負,既然浴血抗戰勝利,而殖民主義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邱吉爾應將香港交還中華民國。


至於蔣介石,對英國一向不存好感。在蔣介石日記裡,時時指斥英國為侵略的列強之首。民國政府認為香港租約是「不平等條約」,理應由中國收回。但邱吉爾老謀深算。一九四三年,日軍初現敗跡。邱吉爾下令設立「香港計劃小組」,研究戰後再度管治香港。


因此波茨坦宣言一公布,英國即刻宣告將會再度接收香港。一日之後,國民政府在重慶聲明,強烈主張中國有接受日本投降的權力。


此時羅斯福已逝世,接手的杜魯門,本來早兩星期寫信給蔣介石,答應指示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宣布:「北緯十六度以北全部中國區域,中國軍方應接受日軍投降」。一看地球儀,香港在北緯十六度以北之內。


此時香港命運似已決定。但邱吉爾不放棄,透過外交途徑游說杜魯門:香港戰略地位重要,符合英美西方戰後利益,香港應由英國再進駐。


如果換了是羅斯福,一定強硬拒絕。因為羅斯福是較為感性的人,也折服於蔣宋美齡國會演說之行,對中國更為同情。但杜魯門無所謂,他更重視歐戰爛局的收拾,杜魯門不想得罪同盟國陣營裡並肩作戰過的英國,因為戰後英美還要緊密聯手對抗蘇聯。邱吉爾不敢欺羅斯福,卻可以欺杜魯門。杜魯門不置可否。距香港最近的菲律賓海軍少將夏,即奉命率領三百名官兵的太平洋艦隊,立即前往香港。


此時香港命運,懸於「先到先得」的或然率。如果蔣介石在廣東有軍隊,香港就完蛋。然而,蔣介石心腹嫡系軍隊在荒遠的西北戰區,中南沿海,散兵游勇,屬於薛岳、張發奎、李漢雲一類的地盤,蔣介石不想非嫡系的國軍奪取香港這塊肥肉,於是夏愨艦隊抵達輕易上岸,在中環重光升起了英國旗。


香港重光是英美太平洋戰爭的結果,還不是「八年抗戰」的延續。最近一年,有人在香港歷史上做手腳,將香港納入「八年抗戰」的感性範圍。這一點,遲鈍的香港人也沒有感覺。所以說香港根本沒有政治人才。


說回一九四五年。毛澤東的中共,居然也有進駐香港的野心。周恩來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以「黨中央」名義,向廣東區黨委會發電報,命令粵共即派員移至香港、九龍、汕頭、廣州,快速解除日軍武裝佔領地域。廣東區黨委接報即派遣「東江縱隊」着手奪回香港。


「東江縱隊」早前與英軍對日作戰,此時即掉轉槍頭,磨拳擦掌準備「解放」香港。這支勢力,一萬二千人,戰時早在香港設立「港九大隊分部」。日軍投降時,「東江縱隊」隨時可以在香港發動內亂,在夏愨的戰艦未到時,搶先向日軍「受降」。


香港危險了。但又命不該絕:八月二十八日,毛澤東在重慶與蔣介石談判,達成共識:大城市由國民政府統治,中小都市則由共產黨管。中共認為,自己出身農村,沒有管治大城市的經驗。毛澤東以國民政府為敵,如果國民政府與英國爭奪香港,對於共產黨,讓國民政府先得到香港,不如讓英國繼續佔領。寧與外虜,不贈家奴,毛澤東用心刻薄,反而令香港一九四五年逃過一劫。


夏愨順利登岸。周恩來私下加碼,指示粵共與英國秘密談判:中共不與國民政府搶奪香港,但英國必須承認共黨在香港的「合法地位」,同意其設立半公開組織:允許出版共黨左報,准許中共在香港籌款,成立外圍社團。


夏愨與英方的代表只得三百人,明知以上條件等於出讓一半主權,但斷然拒絕,又怕游擊隊即刻翻桌子,如螞蟻一樣攻過來。英方代表接受了部分條款,拒絕中共的「合法地位」,但容許結社出版成立社團組織。其後東江縱隊撤退。


嚴格來說,香港的英治命運一九四五年已經結束。這場舞會多延續了四十年。香港的中國人像中了六合彩的多寶彩,不必再怨了。



source :


陶傑 : 因中國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不再有效」,引發香港年輕一代焦慮
https://www.facebook.com/tokit.articles/photos/a.246544925507420.1073741828.246543198840926/535978086564101/


陳雲: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 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

陳雲: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 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


陳雲:士大夫中文班有感。復興會的士大夫中文班,是我的私家講學,以士大夫掌握天人之道 與朝廷大政的原則來講論古文。


例如講 柳宗元《封建論》,會講歐洲 與華夏的兩種進路,羅馬帝國滅亡 開出封建諸侯 與民族國家之路,周朝滅亡 卻開出郡縣行政 與天下一統之路,為何歐洲 與華夏會選擇不同的 paradigm shift( 範式轉移)。


賈誼 《過秦論》,會用博弈論來講六國 與秦國,六國如何採用小結盟( 自保而不滅秦)而不是大結盟( 合縱滅秦)的方式來生存下去。


蘇洵 《六國論》何以是一篇士大夫 與宋王室策略選擇不同的論文,香港政局又如何應用《六國論》的系統分析 與程式行動(action programme )。


我的城邦論如何對待中共?這些都可以在古文政論 找到思想來源。


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然而,在蘇轍  《商論》、蘇軾 《秦始帝皇論》、曾鞏 《唐論》、王夫之 《宋論》 裡面讀到的,卻是士大夫如何在朝代不斷更替之中 掌握政治恆久不變的道理,從而掌握道統和權力,制衡王室!這些都是以士大夫的立場來學習古文的宗旨。


香港的中學教的中文,是培養辦公室奴隸用的,不是培養士大夫用的!辦公室奴隸 是眼巴巴看着老闆不斷轉換而自己呆坐,士大夫是不論誰做老闆,都要聽我指揮。


這是我的私家講學,在大學教古文選讀,就不能這樣拉開視野,縱橫天下而論。將來脫離大學,找到資金,設立長久的會所,就展開私人的書院教學,有教無類,為香港培養現代的士大夫。


陳雲: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 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633611997225?fref=nf


陳雲:士大夫中文班有感
https://www.facebook.com/hkresurgence


Reflections on my Chinese class for scholar-officials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992373770813127


- -

柳宗元《封建論》
賈誼《過秦論》
蘇洵《六國論》
蘇轍《商論》
蘇軾《秦始帝皇論》
曾鞏《唐論》
王夫之《宋論》

--


宋名臣奏議原序


2
    古之人臣所以告其君者不可得而詳矣.考之於書臯陶之矢厥謨伊尹之作伊訓傅說之作說命周公之作無逸大抵皆後之諫䟽也.


至於君奭之篇所以告召公者既厯舉商之諸臣而又曰有若虢叔閎夭有若散宜生太顛有若南宫括併及乎周之賢臣而申言之.


葢古聖賢之相告相勉者無非以前聞人為法雖五臣之謀謨不可見以周公之言推之則遺風餘烈尚可想也漢興將相名臣議論務在寛厚意其當時蘭臺石室之所藏金匱玉版之所載一時名臣奏陳未必不萃此書降武宣以後博士議郎備中朝顧問應對者未聞舉一言以告其主宜乎武宣之治不能守髙文之舊若魏相條.


漢興以来賢臣賈●鼂錯董仲舒所言奏請施行雖曰得國家之大體然考其時濫趙葢韓楊之誅開金張許史之漸.


宣帝雖以中興之君而為基禍之主烏在其為條陳故事也惟我國朝淳化懿綱逺接三代小臣不佞竊窺累朝國論則淳厚見於立國之初中正作於慶厯之際矯激起於熙寕之後方其淳厚也.


如太羮●酒淡乎其味朱●䟽越純如其音及其中正也則朝陽鳴鳳而見者歌舞法筵龍象而聞者作興至其矯激也.


則大冬嚴霜而松柏不彫驚湍駭浪而巨石不轉即諸臣之言以考一代之治雖醫者用藥各有不同而參苓烏喙皆足以收藥石之效故當時公道大行盡言無隠忠言極諌皆萃於朝流芳簡冊.


足以垂萬世之宏規逮夫紹聖以後議論一反一覆鉗天下以一人之口揜天下以一人之目而祖宗良法美意無復一存夫以先朝名公鉅卿章䟽聮篇累牘未易管窺.


然要其大綱則畏天命也法祖宗也恤人言也而或者乃以三不足之說反之遂使小人祖述其說以禍天下始作俑者未嘗不痛恨於荆舒也眀鑒之垂前車之戒.


凡有志於國家者其可捨是而他求哉先正丞相忠定福王趙公曩嘗編●國朝名臣奏議開端于閩郡奏書于錦城亦巳上徹乙覧淳熙至今踰六十年矣.


蜀舊鋟本巳燬于兵公之孫尚書閣學必愿繩武出鎭嘗命工刋刻而未就適季温以臬事攝郡捐金命郡文學掾朱君貔孫繼成之念.


昔先大父薌室曾受忠定之知嘗同蜀之名流預討論之列今既遂尚書之志亦可發●先祖舊事自兹家藏此書舉以告君推以治國以復我宋純懿之治猶有望焉.


詩云子子孫孫勿替引之尚二家臣子拳拳繼世之忠云淳祐庚戌立秋日朝請大夫權福建路提㸃刑獄公事兼本路勸農提舉河渠公事提舉弓手寨兵借紫眉山史季温序


 - --

3
    進宋名臣奏議序


4
    臣竊惟國家治亂之原係乎言路通塞而已盖言路既通則人之邪正事之利害皆得以其實上聞人君以之用捨廢置罔有不當故其國無不治言路不通則人之邪正事之利害皆壅於上聞雖或聞之亦莫得其實人君以之用捨廢置不得其當故其國無不亂臣嘗以是歴觀前古上自周秦下及五季相望數千載間或治或亂俱同一轍然則天地之至理古今之常道無易於是矣.


恭惟我宋藝祖開基累聖嗣業深仁厚澤相傳一道若夫崇建三館増置諫貟許給舍以封還責侍從以獻納復唐轉對之制設漢方正之科.


凡以開廣聰明容受讜直海涵天覆日新月益得人之盛髙掩前古逮至王安石為相務行新法違衆自用而患人之莫巳從也.


於是指老成為流俗謂公論為浮言屏棄忠良一時殆盡自是而後諂諛之風盛而朋黨之禍起矣


臣伏覩建隆以来諸臣章奏考尋嵗月盖最盛於●歴元祐之際而莫●於熙寜紹聖之時方其盛也朝廷庶事微有過差.


則上自公卿大夫下及郡縣小吏皆得盡言極諫無所諱忌其論議不巳則至於舉國之士咸出死力而争之.


當是時也豈無不利於言者謂其強聒取名植黨干利期以動揺上心然而聖君賢相卒善遇而●容之故其治効卓然士以増氣及其●也朝廷有大黜陟大政令至無一人敢議論者縱或有之其言委曲畏避終無以感悟人主之意而獻諛者遂以為內外安靜若無一事可言者矣殊不知禍亂之機發於所伏今尚忍言哉臣仰惟陛下天資睿眀聖學淵懿顧非羣臣所能仰望而若稽古訓虚受直言二紀于茲積勤不倦.


嘗命館閣儒臣編●國朝文鑑奏䟽百五十六篇猶病其太略茲不以臣既愚且陋復許之盡獻其書萬機餘閒幸賜紬繹推觀●厯元祐諸臣其詞直其計從而見効如此熙寜紹聖諸臣其言切其人放逐而致禍如彼然則國家之治亂言路之通塞盖可以鑒矣臣不任惓惓之誠臣趙汝愚謹序




宋史報告 : [之三] 兩次變法 : 「慶曆政改」與「熙寧變法」
http://life.fhl.net/phpBB21/viewtopic.php?t=3205


http://www.novelscape.net/lsxs/h/huangrenyu/hxhp/026.htm


范文正奏議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954349

臨川先生文集 (王安石)
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449047


宋名臣奏議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435850


Freitag, 16. Oktober 2015

Die Macht, als die objektive Allgemeinheit und als Gewalt gegen das Objekt, ist, was Schicksal genannt wird,

Die Macht, als die objektive Allgemeinheit und als Gewalt gegen das Objekt, ist, was Schicksal genannt wird,






Die Macht, als die objektive Allgemeinheit und als Gewalt gegen das Objekt, ist, was Schicksal genannt wird,


- ein Begriff, der innerhalb des Mechanismus fällt, insofern es blind genannt, d. h. dessen objektive Allgemeinheit vom Subjekte in seiner spezifischen Eigenheit nicht erkannt wird.


- Um einiges Weniges hierüber zu bemerken, so ist das Schicksal des Lebendigen überhaupt die Gattung, welche sich durch die Vergänglichkeit der lebendigen Individuen, die sie in ihrer wirklichen Einzelheit nicht als Gattung haben, manifestiert.


Als bloße Objekte haben die nur lebendigen Naturen wie die übrigen Dinge von niedrigerer Stufe kein Schicksal; was ihnen widerfährt, ist eine Zufälligkeit; aber sie sind in ihrem Begriffe als Objekte sich äußerliche;


 die fremde Macht des Schicksals ist daher ganz nur ihre eigene unmittelbare Natur, die Äußerlichkeit und Zufälligkeit selbst.



Ein eigentliches Schicksal hat nur das Selbstbewußtsein, weil es frei, in der Einzelheit seines Ich daher schlechthin an und für sich ist und seiner objektiven Allgemeinheit sich gegenüberstellen und sich gegen sie entfremden kann.


Aber durch diese Trennung selbst erregt es gegen sich das mechanische Verhältnis eines Schicksals.

Quelle :


G.W.F.Hegel : Enzyklopä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Hegel : Enzyklopä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http://www.hegel.de/werke_frei/startfree.html


Näherer Begriff und Einteilung der Logik
http://www.hegel.de/werke_frei/hw108012.htm


http://hegel.logik.3.abcphil.de/html/drittes_kapitel-_die_absolute_idee.html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Zweites Kapitel: B. Die erscheinende und die an sich seiende Welt
http://hegel.logik.2.abcphil.de/html/b__die_erscheinende_und_die_an_sich_seiende_welt.html


Lenin : Conspectus of Hegel’s book The Science of Logic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lenin/works/1914/cons-logic/index.htm


http://www.praxisphilosophie.de/hegel.htm


Sailor Scouts Exteriores Transformacion y Ataque . Musica de fondo de Vanessa Ma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VC93OPXXM


柳瀬早紀, 閑話休題


陳雲:重提焦土戰爭。如果你想香港的社運鬥爭成功,請不要嘗試去救助 或矯正,請將情況拉向攬炒,拉向毀滅。

陳雲:重提焦土戰爭。如果你想香港的社運鬥爭成功,請不要嘗試去救助 或矯正,請將情況拉向攬炒,拉向毀滅。

陳雲:重提焦土戰爭。如果你想香港的社運鬥爭成功,請不要嘗試去救助 或矯正,請將情況拉向攬炒,拉向毀滅。



例如抗議走私賊的朋友,其實是幫助警察在管理公共秩序,幫助居民在驅趕阻路的人,也幫助藥房申訴他們做生意的苦處。即是說,你在維穩。


還記得當年嗎?我最先是如何提議對付走私賊的嗎?我提議大家每人帶一個拖篋,衝入走私賊的裡面去,互相阻礙、彼此叫囂、大家攬炒。同樣的道理,大家想一想。


The less organised ( we) will never win the better organized ( Government ). But disorder will always win order. 



低度組織的(我們),必會敗於高度組織的(政府)。但無序的,必會戰勝有序的。

- - 


Wan Chin 不鐵下心腸,這場仗不會贏。
晚安。各位。


source:

FC-Radio : 騎劫中共
https://www.facebook.com/FCradio.canton/photos/a.1476837432616535.1073741830.1405959646370981/1506029923030619/?type=3


陳雲:重提焦土戰爭。如果你想香港的社運鬥爭成功,請不要嘗試去救助 或矯正,請將情況拉向攬炒,拉向毀滅。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621665532225?fref=nf


陳雲 :漢化與香港化,sinicize and hongkongise

陳雲 :漢化與香港化,sinicize and hongkongise

Wan Chin 我的新詞彙:香港化,hongkongisation.


香港與華夏,是同一套東西來的,彼此都是文明體系,都可以同化異族,只是香港是小的、是新的,華夏是大的、是古老的。華夏可以漢化邊緣地區為華夏文化流播區( 朝鮮、日本、百越/百粵、安南),香港可以將外來人香港化,變成香港人(例如歐亞混血兒、歐洲人、南亞裔、中國難民、中國新移民)。


先談華夏。華夏是什麼回事?華夏是周朝的文王、周公 及孔子等聖者,將夏朝和商朝的天帝信仰理性化,將人從恐怖不可測的天帝及鬼神崇拜之中解放出來,教導人內修德行、外立功業, 「 以德配天」、「 開物成務」,這樣就可以顯示得到天帝的寵愛,不必以奢華的祭祀和繁瑣的儀式來取悅神靈,也不必通過祭司來通靈。


這是人的解放,周朝聖者做的事,與西洋的馬丁路德的新教改宗的做法一樣,都是將人導向文明理性,故此周朝的華夏之教,容易流播到鄰近的泛神崇拜的地區(日本、朝鮮、百越等),令該等地區得到文明開化但有不影響該等地區的本土文化。百越(廣東一帶)就是這樣漢化的,而且毫無阻力。


再談香港。香港的文化是怎麼來的?香港的文化及制度是一群漢化的殖民官(  金文泰、黎敦義等  ),一群懂得中西古代經典 與禮教的歐洲統治者,與一群懂得西洋文明的華人(所謂 高等華人、買辦世家,如伍廷芳、周壽臣、鄧肇堅等  )共同為華人而創設的。


香港是有高等華夏文明及現代西方文明的社會,香港的主體是現代化的華夏社會。香港以其文化實踐( 宗法改革、廢除奴僕、推行一夫一妻制等等)、社會改造(  中產核心家庭、廉政、公屋倫理等等)及政治實踐(  高度行政效率、諮詢式民主及言論集會示威抗議政府的自由等等 ),形成香港的文明體系,成為華人社群裡面最高的辦事效率、最優雅及寬容的文化生活 及最合理的公民秩序典範。


香港並不是一個族群,而是一套以現代華夏文化為主體的文明體系,故此香港城邦論是以城邦生活的 civic nationalism(  共同生活經驗的 公民所形成的 國族  )為建國基礎的,而且向外擴張為香港大城邦,並且主導締結華夏邦聯。


目前中共要做的,是 de-hongkongise  香港人,去香港化!城邦論是什麼,城邦論就是高舉香港,要將香港重新香港化,也要將香港鄰近的大陸地區香港化!

--

Wan Chin 我的新詞彙:香港化,hongkongisation.


Danny Lo 台灣史學界有一"同心圓論"的說法,意思是台灣不是中囯的邊陲,而是以台灣為中心,以此伸展,台灣的邊陲就是中囯。所以香港亦應該以自我為中心,中囯無論上海北京都是香港的邊陲。而華夏/香港文化亦以香港為中心,向邊陲散播開去


Wan Chin 台灣這種說法是荒唐的。


Wan Chin 香港只是另外一個中心,較為小的中心。我們要恰如其分,不要夜郎自大

陳雲:漢化與香港化,sinicize and hongkongise。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612924642225?fref=nf


史稱 北宋之積弱,乃實行「 強榦弱枝 」 政策之結果。此說當否?試就有關史實,作一評述。

史稱 北宋之積弱,乃實行「 強榦弱枝 」 政策之結果。此說當否?試就有關史實,作一評述。

宋史篇


    北宋開國君主趙匡胤鑑於唐末五代地方權力過重,中央與之失去平衡的弊病,與及藩鎮割據的情況,於是實行強榦弱枝政策。強榦弱枝即將地方的權力集中到中央,中央權力又集中於皇帝。無可否認,這政策將唐末五代藩鎮割據,武人擅政的積弊革除,但因矯枉過正,終導致北宋長期貧弱。現據史實論述如下:


    首先,強榦弱枝的最重要措施,就是設法由中央政府直接掌握兵權。北宋立國初年,宋太祖即取消殿前都點檢和副都點檢,另設馬步殿前三個都指揮使,即所謂「 三帥」來分統禁軍,削弱了禁軍統領的軍權;又次一級的軍官則用一些資望較淺,容易駕馭的人充任,且時常更調,目的在使「兵無常帥,帥無常師」。



此外,還實行「 更戍法」,分遣禁軍戍守邊境,軍隊的駐屯地又時常更換,統兵將帥則長駐防地,不隨士兵行動,說是練習勤,平均勞逸,實則使「將不得專其兵,兵不至於驕惰」,將領無從擁兵自重。


另外,兵制中分禁兵、廂兵、鄉兵。禁兵是中央的衛兵,用來保衛皇室、京都及鎮戍地方;但宋的禁兵專取軍民中強壯者充當,訓練較嚴,裝備較好,糧賜優厚,人數最多。相反地方上的廂兵只是老弱殘兵,缺乏訓練。這些兵種,只有直接控制在中央的禁兵最強,且一半駐京師,一半守各地,所謂「收四方勁兵,列營京畿」。


    但這種內重外輕、內外相制的軍事安排,卻造成北宋的積弱。因宋初即處於不利形勢,北方強遼、西夏壓境,北方燕雲十六州未收復,如今強榦弱枝,地方力量,與中央失平衡。這種「守內虛外」部署,首先造成了邊防上防禦力量的弱點。且過分集中軍權,實行兵將分離,養兵雖多,卻指揮不靈,造成戰鬥力弱,統兵的將帥沒有作戰的指揮權,不但必須按皇帝制定的陣圖作戰,而且受皇帝派去監軍的內臣許多行動上的限制。



故此在與遼、夏、金的交戰中,宋軍屢戰屢敗,北宋對遼戰爭中,81戰僅1勝;仁宗時全力對付西夏,也只得暫時歲賜求和。北宋外患為歷朝之最嚴重,終因靖康之難而亡,這與北宋行強榦弱枝政策有關。


    這兵制也給宋政府帶來沉重財政負擔。開國時兵數僅16萬,其後兵數漸多,質素反差,到仁宗慶曆年間,兵數達到125萬9千。龐大的軍隊成為財政上最大的開支,養兵費佔全國歲入的六分之五,令財政枯竭。加上軍事上不敵外族,往往又以議和方式了事,結果,連年不絕的歲輸也令北宋財政負擔更加沉重。


    強榦弱枝政策在行政方面可從政權的集中見到。對中央官僚的權柄,大加限制,削弱相權,設樞密院掌軍事,三司使掌財政,宰相只負責一般行政事務。宋政府還提高了給事中、諫議大夫等台諫官的地位,不再作為宰相轄下的屬官;真宗時又設立諫院,脫離宰相而獨立,權勢地位與宰相相等,可以任意彈劾執政大臣,而不一定要有實據,即使奏彈不當也不加懲罰,這樣通過相權的分割削弱而使權力總攬於皇帝手裏。而且,為了加強皇權,防止大臣權勢過重,官員長期在職專權,於是實施官職分離,所謂「官與職殊,名與實分」官制中有官、職、差遣之分;官是官級,只拿俸祿;職是資格,即甚麼閣的大學士之類;差遣才是實職,正式執行權力的職務,因此做官不一定有實際工作,只有差遣才是實際職務。


    分割削弱相權,官職分離造成吏治的敗壞。宋太祖為了加強皇權,多置機構,加設副職,官職分離,互相牽制等辦法,削弱了軍政大臣獨立掌握的權力,事無大小都要皇帝裁決。官僚機構龐大而運轉不靈,尤其差遣之設及日後科舉膨脹,造成冗官的問題。



真宗時全國官吏不過萬餘人,至英宗時,竟增至2萬4千多人,而宗室吏員,也有1萬5千人,冗官冗吏導致財政日益枯竭,國用不足。且諫官權大,輕易彈人,大臣間猜疑傾軋,宋代人才輩出,而大多不能重用,即使偶有能人賢者在任,也因議論多,互相牽制,空有良謀善策而無法施行,范仲淹便是一明顯例子。本官不管本職,本職不干本事,用人必疑,猜防過重,始用即罷,官員難有發揮,政治自然難有起色。此外,官場亦形成苟且因循,坐待升遷,貪污腐化,賄賂公行之風;這種官僚內政的腐敗不振,實乃強榦弱枝政策下的惡果。


    宋朝在地方行政上,也貫徹「弱枝」的原則,把地方權力集於中央。首先,地方官吏由皇帝直接任免,用文臣知州事,州官人選,概用文人,「列郡用京官權知,三年一換」,不得連任,並設「通判」以分其權。通判名義上,是知州的副手,實際上權力很大,知州的命令要他聯署才生效,通判更可直接向皇帝報告,使地方長官不能專權。



各路又設帥、漕、倉、憲四個監司,負責兵工民事、地方財政、倉務救恤和提點刑獄。四司同為中央派往地方監察地方政事者。至於地方上的財政,規定各路州縣收來的租賦,除必須開支外,一律由轉運使轉運京師。另外,地方稅收由中央派京官到各地監收。地方上的司法權也受削弱,如死刑的案件,要經中央刑部審核才能處決。又常派京官至各地視察,有時還派人到一些地區專管司法之事。總之,慕求地方上軍、政、財、法都受中央控制、監察。


    可惜,這矯枉過正的政策,令地方上的行政始終不上軌道,地方上欠缺財政從事建設,遇有民變或外族入侵時則更不能抵抗,地方財政費用無以支付,只得徵取於民,助長了地方官吏的貪污和搾取,強榦弱枝,終導致地方各方面的不足和腐敗。南宋時的朱熹說過「本朝鑑於五代藩鎮之弊,兵也收了,財也收了,....州郡遂日就困弱,靖康之禍,虜騎所過,莫不潰散」,正好說明地方上的貧弱。


    強榦弱枝政策,沒錯能消除了唐末五代以來的藩鎮割據,地方擁兵自重的弊端,可是北宋沒有適時作出的調整,由於矯枉過正,致使無論中央或地方的一切權力都收於中央,集於皇帝,對整個國家來說是另一種危機,不單弄致外患為禍,也導致民變發生。北宋長期積弱,最終滅亡,實與強榦弱枝政策有密切關係。



 宋史篇


Q1.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Q2. 試述北宋對遼及西夏之政策及其影響。

Q3. 南宋偏安一隅,於強敵窺伺下,何以竟能延祚百年,試加以分析。


source :


沙宏 :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http://reocities.com/Tokyo/bay/7057/


怎樣學歷史 ── 嚴耕望的治史三書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7538276640


細說宋朝 -- 澶淵之盟
http://www.saohua.com/shuku/xishuosongchao/ldf27.htm


細說宋朝 -- 澶淵之盟
http://wx.cclawnet.com/chinastory/05《细说宋朝》/index.htm

林其賢、郭惠芯 : 佛教如何看待器官捐贈

林其賢、郭惠芯 : 佛教如何看待器官捐贈
. . .

三、佛教如何看待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有自活體摘取器官捐贈,以及從屍體摘取器官捐贈之別。自活體摘取器官捐贈是在生時捐贈器官,如捐贈腎臟、捐贈皮膚。佛陀往昔有捨身餵虎、割肉餵鷹之舉,[26]即是活體捐贈的模範。


目前我國自活體摘取器官捐贈限制移植於三親等以內之血親或配偶。從屍體摘取器官捐贈則是在判定腦死後,摘取器官移植。照說,活體器官捐贈與屍體器官捐贈兩者應是以活體器官捐贈的難度較高爭議較大,卻不料,佛教界對活體器官捐贈反而爭議較少,對死後捐贈器官的爭議較多。


p. 289

爭議的焦點在於死後處理遺體時,有不同時間點的考量,以及器官捐贈在布施修行上的次第安排,因此在自利、利他之間,以及己立而後立人的的選擇會有不同的掌握。


當代佛教徒從人的臨終至死亡的安置,大致有命終八小時之後方可哭泣及接觸亡者遺體的說法,這主要是依據弘一大師〈人生之最後〉一文而來:


既已命終,最切要者,不可急忙移動。雖身染便穢,亦勿即為洗滌。必須經過八小時後,乃能浴身更衣,常人皆不注意此事,而最要緊。惟望廣勸同人,依此謹慎行之。


命終前後,家人萬不可哭。哭有何益,能盡力幫助念佛乃於亡者有實益耳。若必欲哭者,須俟命終八小時後。


命終之後,念佛已畢,即鎖房門。深防他人入內,誤觸亡者。必須經過八小時後,乃能浴身更衣。(前文已言,今再諄囑,切記切記。)因八小時內若移動者,亡人雖不能言,亦覺痛苦。[27]

印光大師則根據 「壽、煖、識,三者常不相離」的經教,[28] 說明「如人生有煖,則有識在,識在則壽尚未終。」印光大師云:

人死氣斷之後,彼不即去,必待至通身冷透,無一點煖氣,彼識方去,識去,則此身毫無知覺矣。若有一處稍煖,彼識尚未曾去,動著觸著,仍知痛苦,此時切忌穿衣、盤腿、搬動等事。若稍觸著,則其痛苦最為難忍,不過口不能言,身不能動而已。[29]

- -


p. 290

由於關係到亡者下一生的去處,因此,佛教徒奉行者多,多年來亦少異議。異議之起,始於器官捐贈之討論,因為死後器官捐贈是在判定腦死後即行摘取器官。此時,時間尚未滿八小時,體溫猶存,不摘取則無法成全器官捐贈;摘取,則有妨礙亡者去處之虞。


為成全死後器官捐贈而從教理提出支持論點的是當代大德印順導師。繼程法師曾於1980年訪問時提出問題道:捐獻眼角膜者,必須在六小時內取出。這與傳統佛教人死後八小時內不可摸觸的說法是相違的。面對如此兩難,應如何處理?印順導師從唯識學理論分析,認為死後即摘取器官,並不會妨礙亡者。他說:


人死了以後,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都已停止作用,即使第八阿賴耶識未離身,也不會有痛苦的感覺,因為身體有痛苦是身識與意識的作用。阿賴耶是「無記」性的,不會有痛的感覺。[30]
爾後,印順導師更明確地表示:死後立即摘取器官,不會妨礙亡者。印順導師和印光大師一樣,也是從識、暖、壽三者的關係來談:


如沒有了識與暖,壽命也就完了。這三者,是同時不起而確定為死亡的。這樣,如還有體溫,也就是還有意界(識)與壽命,而醫生宣告死亡,就移動身體;或捐贈器官的,就進行開割手術,那不是傷害到活人嗎?不會的!如病到六識不起(等於一般所說的「腦死」),身體部分變冷,那時雖有微細意界──唯識學稱為末那識與阿賴耶識,但都是捨受,不會有苦痛的感受。


移動身體,或分割器官,都不會引起苦痛或厭惡的反應。所以,如醫生確定為腦死,接近死亡,那末移動身體與分割器官,對病(近)死者是沒有不良後果的。[31]


印順導師從唯識學的教理去判斷,在「腦死」的情況下,身體部分變冷,此時雖有微細的末那識與阿賴耶識,但都是「捨」受,不會有苦痛的感受。印光大師則認為:

- -

p. 291

只要身上還有一處稍煖,則神識未去,「若稍觸著,則其痛苦最為難忍。」印光大師與印順導師兩位大德見地如此相異,癥結應在於:

一、「臨終」人有否知覺感受?

二、「臨終」的時間界定。印順導師從唯識學來說︰「即使第八阿賴耶識未離身,也不會有痛苦的感覺,因為身體有痛苦是身識與意識的作用。阿賴耶是『無記』性的,不會有痛的感覺。」[32]


如果只有微細的末那識與阿賴耶識,因為都是「捨」受,自然不易引生苦痛的感受。但是如何確知亡者是在「前六識不起」,僅有七、八兩識作用?時間的起始與結束如何掌握?如果太早,則僅是前五識不起,雖然沒有身體的痛覺,但是「心痛」的感覺還是有的。如果太晚,則神識已離身而成中陰,中陰身是有知覺的。[33]


雖然處在中陰的狀態,不會有生理上的痛覺,但對「我」的身體、「我」的所有……殘留的指揮控制的習性,面對身體受播弄,「心痛」的感覺還是有的。


提出我人在臨終階段可能產生的「心痛的感覺」,並不在否定死後器官捐贈的布施行,菩薩行原就是難行能行,實踐過程自會有利己利人乃至於損己利人的層次差別。藉著顯示人對自己身心乃至身外之物的深刻執著,希望行者能真切了解可能面對的困境與難度,因而知所應對知所準備,這種「知己知彼」的過程與準備態度應是必須的。


論者曾指出,在推動佛教徒器官捐贈時,我們並不能保證死後必然沒有知覺。所以勇敢來捐贈器官,是一個菩薩道立場的抉擇與實踐。如何落實佛教的深層生命關懷,使每一個佛教徒的捐贈器官,超越死後八時不動與神識中陰的問題,而成為學習諸佛菩薩行為的菩薩道。[34]六波羅密的布施度,原即鼓勵應修捨心、練習放下。心痛而願施且能施,自是行者本色。


p. 292


但需是認清事實後的莊嚴承擔,而不是一時高興的情緒作用、更不是不明究裡的糊塗允諾。


如何確知是莊嚴承擔,還是一時衝動的情緒?我們以為,可以從平時是否已經注意培養相應承擔的能力作判斷。平常沒有培養出放下捨得的習性,而期待臨終便有放下的本領,對大多數人而言,實在是奢求。


在器官捐贈與臨終神識的討論上,印光大師與印順導師兩大師的說法有異;我們姑且不論其是否各從理事之一端來教導,但卻可以肯定:不論臨終人是否有意識,都應該在臨前做好布施的各項準備。即便在臨終全無瞋起,佛法重視的是發心以後的實踐,在簽下臨終器官捐贈卡的當下,只是發心立志的表示,而是否能圓滿當時的志願,還要視發心之後的實踐與練習而定。


從發心到完成,其中有許多中間過程,並非當下即可一蹴而至。古德曾說明實踐歷程的次第辛苦云:[35]


靜中有十分功夫,動中才有三分把握;動中有十分功夫,夢中才有三分把握;夢中有十分功夫,病痛中才有三分把握;病痛中有十分功夫,臨終才有三分把握。


身體屬內財,施捨身體是比施捨身外之物的外財要困難許多,有志於臨終施捨身體,不妨在平時從施捨身外之物做起,然後次第而進,庶亦可免舍利弗往昔捐眼不成而退心之失。
--

【參考書目】


大衛•韓汀著、孟汶靜譯,《透視死亡》。臺北:東大,1997。

波伊曼著、江麗美譯,《生與死:現代道德困境的挑戰》。臺北:桂冠,1997。

波伊曼著、陳瑞麟等譯,《今生今世》。臺北:桂冠,1997。

索甲仁波切著、鄭振煌譯,《西藏生死書》。臺北:張老師,1996。

達賴喇嘛著、江支地譯,《生命之不可思議》。臺北:立緒文化,1995年4月初版。

葛培理著、余國亮譯,《如何面對死亡》。香港:浸信會出版社,1990中文初版。

林綺雲編,《生死學》。臺北:洪葉文化公司,2000年7月一版。

林其賢,〈李卓吾自殺原因試探〉,《李卓吾的佛學與世學》。臺北:文津出版社,1992。

楊鴻台,《死亡社會學》。上海:社科院,2000。

姚衛群,〈佛教的倫理思想與現代社會〉,《北京大學學報》第3期。1999年。

陳榮基,〈緩和醫療與自然死不是安樂死〉,《蓮花會刊》。臺北,2000年5月。

蕭宏恩,〈由儒家的觀點來看寬容與臨終關懷〉,《哲學與文化》卷27第1期。臺北,2000年1月。

傅偉勳,《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臺北:正中書局,1993。

釋印順,《佛法概論》。臺北:正聞出版社,1984年2月。

釋見岸,〈試論安樂死的倫理問題〉,《弘誓》第38期。1999年4月。

釋昭慧,《佛教倫理學》。臺北:法界,1996。

釋恆清,〈佛教的自殺觀〉,《哲學論評》第9期。1986年1月。

釋惠敏,〈安寧療護的佛教倫理觀〉,《安寧療護》第8期。臺北,1996。

〈靈性照顧與覺性照顧之異同〉,《安寧療護》第5期。臺北,1997。

釋聖嚴,《戒律學綱要》。臺北:東初,1991。



沙加 (Saint Seiya - Virgo Shaka) 之死,悟出第八感,[阿賴耶識]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syLY8mo5BQ


沙加 (Saint Seiya - Virgo Shaka) 之死,悟出第八感,[阿賴耶識]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yhzitRKQU


source :


佛教臨終關懷的當代難題 ── 安樂死 與器官捐贈


林其賢、郭惠芯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屏東社區大學生死學課程講師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chbs/08/chbs0809.htm#div3


林其賢、郭惠芯 : 佛教如何看待器官捐贈
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BJ012/bj012117619.htm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宋史篇

Q1.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Q2. 試述北宋對遼及西夏之政策及其影響。

Q3. 南宋偏安一隅,於強敵窺伺下,何以竟能延祚百年,試加以分析。

- -

Q1.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編者:沙宏


引言

五代時,石敬瑭向崛起於東北之契丹借兵滅後唐,並割燕雲十六州為報,至使契丹成為北宋之一大患。雖宋太宗曾三次伐遼,也未能收復失地。而宋自此再無北伐之力。至宋真宗時,遼更派大軍南下,直抵澶淵,出現澶淵之盟之事。


一、 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


北宋真宗時,宋遼雙方訂立澶淵之盟。這是由於雙方未能取勝所致。茲將之分列如下:

- -

宋軍力弱


宋太祖實行中央集權,軍權內重外輕,地方軍質素甚差,皆因精銳兵士全入中央禁軍之內,而地方兵質素亦未能提高,故難以應敵。而戰術部隊首長由文士擔任。遇戰則由文臣擔任率領出征,負責實戰將領,亦是臨時委派,兵將不習,故不能擔當大的攻擊。如太宗時,曾三伐契丹,在瀛州一役更死傷慘重。《續資治通鑑長編》有云:


曾彬、劉廷讓相繼覆敗,士卒死者數萬人。


所以後來再無北伐之力。真宗時,雖御駕親征,使士氣大增以與入侵之遼軍大戰,但其對遼軍亦感恐懼,故有欲議和。

- - -

宋苟且政策


宋太宗為收復燕雲之地,曾與遼進行三次大戰(梁河、瓦橋關、歧溝關),皆遭敗績。自此宋軍屈居守勢,亦無復鬥志。太宗晚年,更主張「守內虛外」的政策,把「外憂」看作「邊事」,認為不會對宋有威脅。遼自岐溝之役後,又採報復手段,屢犯宋境。宋曾兩次乞和,不僅如此,宋廷對收復燕雲之價值,也隨重敗而改觀。本來燕雲為國防必需,但文臣卻提出「弭兵」主張,對於遼軍的入侵。《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一五三有云:


但令堅壁清野,不許出兵,繼不得己出兵,只許披坡布陣,又臨陣不許相殺。


這已完全對遼示弱。真宗即位之初亦曾命疆臣向遼試探和議,主和之論益盛。故後來遼入侵,大臣多主張遷都避難。雖後來真宗親征迎敵,但其為人怯懦,認為厚賄,則可和平,大臣畢士安又力讚真宗議和,故有議和之念。

- -

遼軍受挫


遼聖宗年幼即位,由母簫太后主政,其選賢任能,使國勢大盛,亦於岐溝關之役後屢犯宋境,以行報復。真宗景德元年,更大舉南下,來勢凶猛。宋廷大震。


雖遼來勢凶猛,但亦無勝果。遼猛攻瀛州,亦死傷達三萬人之多。而所佔領之城,又遭於強大反抗,不得不撤走。另外,遼軍目的重在取得物資及殲滅宋軍有生力量,並不願奪取土地,使其揹上沉重之包袱。


遼軍的將簫撻覽視察地形時,遭宋兵用弩射死。忽失大將,士氣略挫。而宋真宗又從寇準之言親征。真宗至澶州時,「聲聞數十里,氣勢百倍」士氣大增。宋大軍已至澶州近處,遼軍亦頓感孤軍深入,犯兵家大忌,己知難以取勝。而簫太后與聖宗欲撤兵又恐蒙示弱之名,故欲和談以取其利。

- -

燕雲問題


契丹因助石晉滅後唐,得燕雲十六州,但後周世宗卻取回關南地區。後又成為北宋領土之一。宋又因燕山防線為國防之必要,不取回其餘十四州則不得。遼因失關南之地,欲思取回。因此宋遼的領土糾紛複雜,雙方都認為損失領土。在外交上難讓步。太祖時,為避免戰爭也曾下令諸將嚴守邊界,不得侵軼對方。遼將耶律?通文亦書雄州守將孫全興,得求和議。故宋遼雙方都避免戰爭。真宗時,遼軍南下亦帶同降將王繼忠,以便和議。在雙方幾次交涉下,才訂立盟約,以解決問題。


在遼宋兩軍對峙不下之際,在雙方協議下,澶淵之盟終於訂立。在領土問題上已有解決,但這訂盟又是一條約。宋真宗竟要稱簫太后為叔母,是一大恥辱。這樣影響了北宋君主之聲譽。


二、 澶淵之盟對真宗晚年的影響

自遼宋於澶淵訂盟後,天下暫得和平四十多年,而此盟之訂立,亦對真宗晚年的政治及經濟有所影響,茲將之分述如下:

- -

政治方面


澶淵之盟後結束了宋遼二十五年的交兵,也使宋得到短期的和平。弭兵息戰的期望得以達到。邊患雖弭,全國卻酖於苟且偷安之中,政風士氣多務因循。真宗「以無事治天下」,王旦為相,「謂祖宗之法具在,務行故事,慎所變改」。然而,這個和平並不長久。三十多年後,宋又興夏戰爭,再處於戰爭狀態中。


宋真宗自稱「朕當屈節以為天下蒼生」,結果和平得到,苟安之風也滋長起來。在澶淵之盟後,真宗怏怏不快,要想辦法刷洗自己的羞恥,擺脫弱者形象,便要想法自異於遼。王欽若乘機進言,利用佛道,胡說上帝降天書三篇來自示天命有歸,大搞祭孔尊儒活動,宣揚儒、佛、道「三教一旨」、「有助世教」等,把它們作為統治之工具。從此,宋廷即拋棄黃老思想,大力提倡封建迷信,使北宋統治思想發生重大變化。


對外戰爭結束,內部鬥爭也尖銳起來。澶淵之役,宰相寇準和武將高瓊,力主親征,結果促成盟約。寇準以為立大功,自以為是,引起王欽若等人的不滿。王欽若又故意誇大盟約的屈辱之處,使真宗疏遠寇準。王欽若向真宗進言,使其罷去寇準。在一場爭權奪利下,王欽若等為真宗所用,把持朝政。

- -

經濟方面


澶淵之役中,遼軍擄掠的人口財物,宋廷隻字不問。而訂盟後,宋向遼所輸「歲幣」,又是金國人身上套了一副沉重的經濟枷鎖。宋每年給遼國銀十萬?,絹二十萬匹,使人民的賦稅加重。


澶淵之盟後,宋的北方州縣得以安定,生產有所恢復和發展。畢仲游在《西台集》卷十六〈丞相文簡公行狀〉云︰


牛育蕃息,牛羊被野,戴白之人,不識干戈。


這可見經濟得以穩定。另外,宋開放對遼的榷場貿易,利用經濟優勢,賺回大批錢物,以補償對遼的歲幣損失。從遼方看,為了緩和燕雲地區漢人的反遼情緒,適當減輕了一些剝削,去掉了民族歧視法令,又使都邊區得以安定,經濟交流方面有所幫助。貿易往來有所得益。


由於真為美化自己的統治,大造迷信傳言,以洗刷自己的羞恥。故大興土木,廣築宮觀來供奉天書。三司使丁謂亦以財力支持這計劃,又指使各地官員大獻靈芝籌祥瑞之物,又逼農民進山采集。《王文公文集》卷三十四〈芝閣記〉云:


以上至不測之高,下至澗溪壑谷,分崩絕裂,幽窮隱伏,人?之所不通,往往求焉。


可知人民之苦況。另外 ,王欽若又鼓勵真宗來封泰山,西祀汾陰,顯示自已是真命天子。結果勞民傷財,不下於戰爭費用。國勢更難振作,經濟亦大受影響。

- -

總結


澶淵之盟,使宋遼二十多年的戰爭結束。真宗之世,經過內外政策調整,盡管存在不少問題,但就國內而言。社會比較安定,生產有較大的發展,賦稅收入增多。宋廷在揮霍之餘,社會危機尚未充分暴露,財政仍有餘,維持了一個短時期的經濟繁榮。至於政治卻苟且因循,使國勢日衰,以至外患仍嚴重,引至後來有變法之出現。



參考書目:

《中國國防思想史》 徐培根
《遼太祖》 李唐
《簡明宋史》 周南珠等

《中國社會政治史》 薩孟武
《國史舊聞》 陳堅
《中國人史綱》 柏楊
《中國通史》 傅樂成

《宋朝史論》 曾瑞龍

《中華二千年史》 鄧之誠
《中國通史》 周谷城
《中國通史》 陳寅恪


source :


沙宏 : 試述澶淵之盟訂立之背景,並述此盟約對真宗晚年政治及經濟之影響。
http://reocities.com/Tokyo/bay/7057/


怎樣學歷史 ── 嚴耕望的治史三書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7538276640


細說宋朝 -- 澶淵之盟
http://www.saohua.com/shuku/xishuosongchao/ldf27.htm


細說宋朝 -- 澶淵之盟
http://wx.cclawnet.com/chinastory/05《细说宋朝》/index.htm

『 金日成著作集 』 と『 金正日選集 』 -- 注釈集

『 金日成著作集 』 と『 金正日選集 』 -- 注釈集

注 釈 集


 出典は、『金日成著作集』と『金正日選集』(発刊は、いずれも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国外国文出版社)。

あ     い     う     え     お
       
か     き     く     け     こ
       
さ     し     す     せ     そ
       
た     ち     つ     て     と
な     に     ぬ     ね     の
       
は     ひ     ふ     へ     ほ
       
ま     み     む     め     も
       
や     ゆ     よ
       
ら     り     る     れ     ろ
       



 新たな農業指導体系  農業生産にたいする技術指導を強化し、経営活動を計画化、組織化できるよう、農業を企業的方法で統一的に指導する専門的な農業指導機関の体系。この体系の基本は、郡協同農場経営委員会である。新たな農業指導体系の創設は、社会主義農村の変化した現実に即して農業指導体系を改編し、農業発展の熟成した要求を解決するための画期的な措置であった。


 この体系は、農業機械作業所、農機具工場、潅漑管理所、家畜防疫所など、農業部門に奉仕するすべての企業所と技術設備、技術陣を統一的に掌握して企業的方法で指導できるようにし、国家の技術・経済援助を強化できるようにする。


 安美愛 共和国英雄。1929年慶尚南道宜寧郡に生まれる。祖国解放戦争の時期、人民軍が南朝鮮を解放したとき義勇軍として入隊し、看護婦となる。1951年5月、敵機の爆撃で軍医所の病棟が危険にさらされたとき、多くの患者を救出し、敵機に機銃掃射されたとき、我が身で患者をかばって犠牲になる。息を引きとるとき、自分の党員証と党費を党中央委員会に伝えてほしいと言い残した。金日成同志は彼女に「党の真の娘」という高貴な称号を与えた。1973年10月19日、共和国英雄称号が授与された。




 一合のはったい粉 金日成将軍によって組織・指導された抗日武装闘争の時期の苦難の行軍時にあったこと。日本帝国主義者は、1938年12月初、南牌子から北大頂子への行軍の途についた朝鮮人民革命軍の主力部隊を包囲、攻撃する目的で数万の兵力を動員した。特に、日本帝国主義者は革命の司令部を攻撃するために狂奔し、戦闘は毎日のように続いた。1か月ほどたってからは食糧すら切れ、数日間食事もとらずに戦闘と行軍をつづけた。


 ある日、伝令兵は、背のうの底をはたいて集めた一合そこそこのはったい粉を司令官である金日成将軍に勧めた。将軍は、そのはったい粉を伝令兵に与え、伝令兵はまたそれを将軍に勧めること数回。最後に金日成将軍はそのはったい粉を伝令兵にひとしく分け与え、自分はいちばん少ない分をとった。


 隊員にたいする金日成将軍のこのような愛情は、隊伍の統一団結を強め、類例のない苦難の行軍を成功させるうえで大きな力となった。


 1955年4月テーゼ 金日成主席が朝鮮労働党中央委員会1955年4月総会で『すべての力を祖国の統一独立と共和国北半部における社会主義建設のために』と題して示した朝鮮革命の性格と任務に関するテーゼ。


 金日成主席はテーゼで、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の南朝鮮占領によって朝鮮革命が複雑さ、困難さをおびるようになった特殊な状況と、国内の革命情勢と社会関係にたいする深奥な分析にもとづき、朝鮮革命の性格は反帝民族解放と反封建の諸課題を遂行することであると規定し、社会主義革命を本格的におし進める方針とその実現のための具体的な方途を示した。





 M・L派 1926年4月に組織された「マルクス・レーニン主義同盟」。


 1926年秋、朝鮮共産党に潜入したM・L派は、当時党の指導部が検挙されたすきに乗じて党のへゲモニーを握った。党内ではM・L派と他の分派とのヘゲモニー争いが激化し、結局労働運動と農民運動を分裂させ、1928年共産党を破壊に導いた。


 1945年8月15日朝鮮の解放後にもM・L派は、南朝鮮で派閥争いに没頭し、その後共和国北半部に潜入して党と政府を転覆する反党、反革命陰謀を企んだ。




 『乙支文徳伝』 7世紀初、隋の侵略軍を撃退する祖国防衛戦争で高句麗人民の闘争を勝利に導いた愛国名将の伝記小説。


 612年、隋の侵略軍が300万の兵力で高句麗に侵入したとき、大臣であったかれは、前線司令官として誘引戦術と清野守城戦術で敵に甚大な打撃を与えて戦争を勝利に導いた。




 開化派 1870~1880年代、朝鮮で開花思想にもとづいて形成された政治勢力。この勢力の指導的人物は金玉均であった。


 回想記 金日成同志が組織、指導した抗日革命闘争に参加した闘士たちによって書かれた実記。


 「解放作家」 以前、文学創作の「特殊性」にかこつけて組織の統制から外れ、創作活動を無規律に、勝手気ままにおこなった作家をいう。


 「解放の千里の道」 金日成主席が祖国解放の遠大な志をいだいて1925年1月22日から2月3日まで万景台と八道溝(中国)間の百余里の区間を歩いた道のり。父が逮捕されたという知らせを受けた金日成主席は、父の志を継いで国を取りもどす闘争に立つことをかたく誓い、万景台を発って10日目に葡坪の鴨緑江のほとりに着いた。葡坪までの道のりでは、深い積雪を踏みわけ、吹雪と1月の酷寒にたえなければならず、千古の原始林を一人で通過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金日成主席は、朝鮮が独立しなければ、再び帰ってはくるまいと悲壮な誓いを立てて鴨緑江を渡った。


 革命化、労働者階級化 社会主義制度の樹立後、労働者階級の党と国家が遂行すべき重要課題。革命化とは、人々の頭に残っている古い思想の影響を一掃し、かれらを革命的世界観の確立した熱烈な革命家、真の共産主義的人間にすることを意味し、労働者階級化とは、経済と文化、思想と道徳の各分野にわたって社会を労働者階級の姿に改造することを意味する。


 革命演劇『娘からの手紙』 大衆の意識化が切実な要求として提起されていた1920年代末を時代的背景として創作された演劇。


 この演劇は、ある農村に住んでいた主人公夫婦が、娘から送られてきた手紙を受け取ったものの、字が読めなくて人々の笑いものになる場面と、さまざまな人物像を通じて、学ばなくては社会的存在としての尊厳を守ることも、自己の運命をみずからの力で切り開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ということを生き生きと示している。


 革命演劇『三人一党』 朝鮮の反日民族解放運動と共産主義運動に甚大な弊害を及ぼしたブルジョア民族主義者と分派分子の派閥争いが甚だしかった1920年代を時代的背景としている。


 この演劇は、架空の国の三人の政丞(大臣)が国王の死後、われこそは忠臣なりと王位争奪戦にうつつをぬかしているうちに、外国の侵略を受けて国を滅ぼしてしまう過程を芸術的に描いている。演劇は、派閥争いと分裂は亡国の道であり、派閥分子は例外なく事大的な売国奴であったという歴史の教訓によって団結の真理を示している。


 革命演劇『慶祝大会』 抗日遊撃隊の「討伐」で「勝利」したとして催した日本軍警の「慶祝宴」が、遊撃隊の襲撃を受けて「死の慶祝大会」になる場面と、日本軍を掃討して密営に帰還した遊撃隊員が戦闘の勝利を祝って催した慶祝大会の場面とを対照して、風刺的に描いた作品。同演劇は、朝鮮人民革命軍の集団的英雄主義と政治的・道徳的優越性、日本帝国主義侵略軍の腐敗相、滅亡の不可避性を芸術的に深く描出している。


 革命演劇『血噴万国会議』 「ハーグ密使事件」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る李儁の愛国的活動を示す歴史的事実を基本素材にした作品。主人公李儁は、日本帝国主義者が1905年に強盗さながらに強制した「乙巳五条約」によって奪われた外交権を大国の力を頼んでとり戻そうと、国王の信任状と親書をたずさえて1907年オランダのハーグで開かれた第2回万国平和会議に参加した。しかし、日本帝国主義者と、日本の朝鮮侵略を極力庇護する帝国主義者の策動のため意を達しえなかった李儁は、会場で割腹して自決することにより、朝鮮は完全自主独立国家であり、「乙巳五条約」は認めないという抵抗精神を示した。


 演劇は、外部勢力依存は亡国の道であり、民族の自主権はもっぱら自国人民の力によってかちと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ことを芸術的形象によって実証している。


 革命頌歌『朝鮮の星』 金日成主席の初期革命活動の時期、民族の救星として敬慕する金日成主席に忠誠を尽くさんとする青年共産主義者と革命組織メンバーの一致した願いをこめて、革命詩人金赫が作詞、作曲した初の革命頌歌。


 この頌歌には、1920年代の後半期、金日成主席を民族の太陽として高く仰ごうとする朝鮮人民の切々たる念願と真心が反映されている。



 朝鮮の星


 暗い夜空を きらめきながら/傷つく大地を だきしめて/夜明けのときを つげる星/民族の灯(ともしび) 明星(ほし)をあおぐ


 うめく夜空を 見あげれば/涙の祖国が 目に浮かぶ/誓いもあらた 肩をくみ/民族の灯 明星をあおぐ


 にくい侵略者 うちやぶり/夜明けの陽光(ひかり) てらすとき/祖国に 春の花がさく/民族の灯 明星をあおぐ


 隠れた英雄の模範を見習う運動 金日成主席はチュチェ68(1979)年10月、いかなる名誉や功名、称賛も望まず、ひたすら党と革命、祖国と人民にたいする限りない忠実性を発揮して大きな仕事をなし遂げた人を探し出し、かれらに「隠れた英雄」という貴い称号を与え、すべての人がかれらの模範を見習うよう教えた。


 金正日総書記は1979年末、全人民が隠れた英雄の模範を見習う運動をくりひろげるという方針をうちだし、新たな大衆運動の発端を開いた。


 この運動は、社会の全構成員を模範的事実によって感化して熱烈な革命家にし、かれらの革命的熱意と創造的積極性を高く発拝させ、社会主義建設で一大高揚を起こすための大衆的運動であった。


 火線楽器 祖国解放戦争(朝鮮戦争)の時期、朝鮮人民軍の勇士たちが苛烈な戦闘に明け暮れる火線で合間合間に自分の手でつくつて奏した楽器をいう。この楽器では火線音楽会も開かれ、人民軍兵士の楽天的な生活気風と勝利の確信をさらに高めた。


 伽倻倻琴 指先で弦をはじいて奏する民族弦楽器。朝鮮の封建国家として存在した伽倻倻倻国でつくられたことに由来する。6世紀初葉、伽倻倻国の楽師として知られる音楽家于勒によって創製された。


 火曜派 朝鮮の初期共産主義運動の発展に大きな害悪を及ぼした分派の一つ。


 1923年5月に組織された「新思想研究会」が、1924年11月に「火曜会」と改称したもの。


 康盤石女史(1892.4.21~1932.7.31) 金日成主席の母。朝鮮の共産主義女性運動の指導者であり、不撓不屈の革命闘士であった。




 北風会派 朝鮮の初期共産主義運動の発展に大きな害悪を及ぼした分派の一つ。


 1923年1月、日本の東京で結成された朝鮮人留学生の組織「北星会」が朝鮮に浸透し、「北風会」と改称したもの。


 金亨稷(キムヒョンジク) 先生(1894.7.10~1926.6.5) 金日成主席の尊父。朝鮮の反日民族解放運動の卓越した指導者であり、民族主義運動から共産主義運動への方向転換の先駆者であり不撓不屈の革命闘士であった。


 金九(キムグ)(1876~1949) 頑固な民族主義の頭領で、解放前、上海臨時政府の主席をつとめた右翼政客。解放後、南朝鮮の韓国独立党の党首。1948年4月、平壌での南北朝鮮政党・大衆団体代表者連席会議に参加し、金日成主席の広い度量と包容力に感動して反共から容共へと転換を遂げ、金日成主席の民族統一戦線を支持して祖国統一のためにたたかい、1949年6月、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と南朝鮮かいらいにとって暗殺される。


 共青 朝鮮共産主義青年同盟の略称。


 1927年8月28日、金日成主席によって組織された。


 朝鮮共産主義青年同盟は反帝青年同盟の中核的メンバーを結集した非合法革命組織であり、すべての合法的および非合法的青少年大衆組織にたいする統一的指導をおこなう最も戦闘的で、革命的な前衛組織であった。


 居住人民班 党と国家の政策を実践し、国家・社会活動を遂行し、住民の文化的な生活を保障するため、居住地域を単位に一定数の所帯で組織される我が国の国家・社会生活の基層組織。


 槿友会 1927年5月、各種の小ブルジョア的婦人団体の統合によって組織された団体。新幹会の姉妹団体。





 苦難の行軍 抗日武装闘争の時期、金日成将軍の率いる朝鮮人民革命軍主力部隊が、1938年12月初から百余日にわたり、南牌子から北大頂子へ進出した行軍。日本軍とのうちつづく戦闘、零下40度の酷寒、腰をうつ積雪と食糧の欠乏などは行軍に大きな難関をつくりだした。


 金日成将軍は、霊妙な用兵術と遊撃戦術、剛毅な革命的意志と革命的展開力、隊員にたいする肉親の愛情と隊伍の統一団結によって、かつてなく困難な行軍を勝利へ導いた。





 計画の一元化、細部化 計画の一元化は、社会主義国家の統一的指導のもとに計画化の唯一性を確固と保障する計画化システムである。一元化計画システムは、国家計画機関と各級経済機関、企業所の計画部署からなる単一の計画化システムであり、中央集権的指導と地方の創意性、プロレタリアート独裁と大衆路線を正しく結びつけた計画化システムである。


 計画の細部化は、国家計画機関が直接、全般的な経済発展と個々の工場、企業所の経営活動を密接に結びつけ、計画を具体化して、すべての計画指標を細部にいたるまでかみあわせる科学的な計画化方法である。


 計画の一元化と細部化は、相互に密接につながっており、統一されている。また、人民経済の計画化の科学性を確固と保障する重要な裏付けである。


 芸術等級 芸術創造活動の従事者に、その芸術的技量にしたがって適用される待遇等級。





 光州学生事件 1929年11月3日、日本帝国主義のファッショ支配と植民地的奴隷教育に反対して全羅南道光州で起こった青年学生の大衆的愛国闘争をいう。


 この学生運動はまたたくまに全民族的な反日闘争に拡大し、全国各地でほぼ6か月間にわたってたたかわれ、200余の各級学校の約6万の学生が参加した。


 国際親善展覧館 世界各国の国家元首と政府、革命組織、チュチェ思想信奉者、社会・政治活動家と各界の著名人士から金日成主席と金正日総書記に贈られてきた贈物を展示した展覧館。


 チュチェ87(1998)年8月現在、世界五大陸の170余力国から贈られてきた贈物のうち5万5千余点が陳列、保存されている。


 国民党軍閥 中国東北地方を支配した反動的な張学良とその一派を念頭においたもの。


 5か年人民種済計画(1957~1961年) 朝鮮ではじめて5年を期間にして立てた展望計画。基本課題は社会主義の基礎を強固にし、人民の食・衣・住の問題を基本的に解決することであった。計画は、工業総生産額上では2年半のあいだに遂行され、指標別生産計画も全般的に4年間で遂行、または超過遂行された。


 5か年計画が遂行された結果、朝鮮は植民地農業国から強固な自立的民族経済の土台をもった発達した社会主義工業・農業国に変わった。また、社会主義基礎建設の歴史的課題が立派に実現され、それにもとづいて社会主義建設が全面的に進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五大革命歌劇 金正日同志の指導のもとに1970年代の初めに創作された革命歌劇『血の海』『党の真の娘』『密林よ語れ』『花を売る乙女』『金剛山の歌』をさす。




 3.1運動 1919年、日本帝国主義の植民地支配に反対し、祖国の自由と独立を求めて起こした民族あげての人民蜂起。1919年3月1日、平壌での大衆的な反日デモ闘争に端を発して起こったこの蜂起は、ソウルをはじめ全国各地と日本、中国の東北地方、ソ連の沿海州地方など朝鮮人居住地域に急速に拡大された。愛国的人民は「日本人と日本軍は帰れ!」、「朝鮮独立万歳!」を叫んで反日デモに立ち上がった。デモは3月下旬と4月上旬に絶頂に達し、5月末まではおよそ200余万人の愛国的人民が参加した。


 3.1蜂起は、日本帝国主義の野蛮な弾圧によって失敗したが、闘争を通じて英知と勇気に富んだ朝鮮人民の熱烈な愛国精神と革命的闘志を示し、侵略者に大きな打撃を与えた。


 三大革命赤旗獲得運動 全社会のチュチェ思想化の要求に即して思想、技術、文化の三大革命を力強くくりひろげ、社会主義建設を推進するための全人民的運動。社会の全構成員を熱烈な革命家にするための大衆的思想改造運動と人民経済を現代技術で装備するための集団的技術改造運動、勤労者の文化・技術水準を高め、かれらに文化的な生活条件を保障するための大衆的文化改造運動を包括する。三大革命の遂行で模範を示した単位に 「三大革命の赤旗」が授与される。


 三大技術革命 工業労働と農業労働の差、重労働と軽労働の差を著しく縮め、女性を家事の重い負担から解放するための技術革命。社会主義的工業化が実現した後の新たな高い段階の技術革命である。




 4.19人民蜂起(4月人民蜂起) 1960年4月、南朝鮮の青年学生と人民が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と李承晩かいらい一味に反対し、自由と解放、新しい政治と生活を求めて起こした大衆的な反米救国抗争。


 4月人民蜂起は、1960年3月15日、李承晩かいらい一味の不正選挙に反対する馬山市民の闘争に端を発し、4月19日以後、南朝鮮全域に波及した。蜂起は5月8日までつづき、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の手先である李承晩かいらい政権をくつがえした。


 4月の春親善芸術祭 太陽節(金日成主席の誕生日の4月15日)にさいして毎年平壌で開催される国際的な芸術祭。


 金日成主席の誕生70周年に当たるチュチェ71(1982)年からチュチェ87(1998)年まで16回おこなわれた。世界各国の国際・国内コンクール受賞者をはじめ、多くの名優と芸術団、サーカス団、在外朝鮮人芸術家ならびに国内の芸術家が参加している。この芸術祭は、自主、平和、親善の理念のもとに世界各国の文化人の友好と団結、文化交流の発展に寄与している。(注)1998年以降も毎年おこなわれている。


 7か年計画(1961~1967年) 朝鮮で全面的技術改造と文化革命を遂行し、人民生活を画期的に向上させることを基本課題として立てられた人民経済発展計画。計画遂行中に、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の露骨化する新たな侵略策動によって3年間延期された。7か年計画が遂行された結果、社会主義工業国になった。


 新開放地区 朝鮮は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義の植民地支配から解放された。当時、アメリカ帝国主義者は、敗亡した日本帝国主義の武装解除を口実に南朝鮮を占領し、かいらい政権をつくりあげた。そして、38度線を境にして朝鮮を南北に分断した。


 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は、李承晩かいらい政権をそそのかして1950年6月25日、共和国北半部まで占領しようと戦争を引き起こし、そこに15か国の追随国の軍隊まで動員した。これがまさに朝鮮人民の厳しい祖国解放戦争であった。


 当時、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と李承晩かいらい政権のファッショ支配下にあった南朝鮮の一部の地域が1953年7月27日に調印された朝鮮停戦協定によって共和国北半部の地域となった。この地域を新解放地区と呼ぶ。敵は戦争の最後の時期、逃走するさい、この地域の人民を強制的に南朝鮮に引き立てていった。そのため、この地域の住民構成は複雑になった。


 社会主義農村問題に関するテーゼ 社会主義のもとでの農村問題の最終的解決の方向と方途を明らかにした金日成主席の古典的著作『わが国における社会主義農村問題に関するテーゼ』を指す。


 テーゼは、1964年2月、朝鮮労働党中央委員会第4期第8回総合で、朝鮮労働党の社会主義農村建設綱領として採択された。


 主席はテーゼで、社会主義・共産主義建設における農村問題の位置と意義、その本質について明らかにし、社会主義のもとでの農村問題解決の基本原則、社会主義農村建設の基本的課題、社会主義農村建設における郡の役割と任務、協同農場の経済的土台を強め、農民の生活を向上させるための当面のいくつかの対策などについて示した。


 主体的農法 朝鮮の気候・風土と農作物の生物学的特性、田畑の実情に即して農業を科学技術的に営み、安定した多収穫を保障する営農方法。この農法は、すべての農作業を大衆の創造的知恵と力に依拠し、実情に即しておこなうというチュチェ思想の要求を具現した多収穫農法であり、農業の指導原則である。適期連作、適地適作の原則を守り、直接農作業にたずさわる農民の要求と意思を尊重することを重要な要求としている。


 『春香伝』 18世紀ごろの口承説話にもとづいて創作された小説。作者未詳。身分の低い妓生の娘春香と身分の高い両班の息子李夢竜が数々の曲折をへてついに結ばれるという物語。作品は封建的束縛に抗する男女の愛を通じて、李朝封建社会の不平等な身分制度を批判し、特権階級の専横をあばきだしており、中世小説の代表作とされている。


 少年先鋒隊 金日成主席が抗日革命闘争期に組織し、指導した少年たちの大衆的革命組織の一つ。


 1930年の秋、懐徳県五家子一帯で活動していた主席は、当地の三星学校を指導し、中核的な生徒で秘密組織である少年先鋒隊を組織した。その後、遊撃区と敵の統治区域に、半軍事組織として少年先鋒隊を組織した。


 少年先鋒隊は、日ごろから軍事訓練をおこない、歩哨、連絡、敵情偵察などの重要な任務を果たし、遊撃区防衛の任務も遂行した。少年先鋒隊は朝鮮革命の後続隊として、抗日革命闘争の強化発展に大きく寄与した。


 時調 朝鮮固有の国文詩歌ジャンルの一つ。11世紀初に発生した定型詩歌形式で、初章、中章、終章の三つの章と6つの句からなっており、詩行の韻律は3.4調、または4.4調が基本となっている。


 実学派 17世紀から19世紀中葉にかけて活躍した両班出身の進歩的な学派をさす。かれらは、空理空論を排して社会の発展に資する学問の探究をモットーとし、朝鮮の歴史と地理、言語と風習、文物制度などや当代に到達した自然科学と技術を広く研究した。これにもとづき当時の土地制度、租税制度、身分制度、軍事制度の不合理な側面の改革を説く進歩的な見解を提示すると同時に、自国の歴史や文化伝統まで無視する事大主義的立場と態度にたいしても不徹底ながら批判した。しかし実学派は、階級的および時代的制約のため、古い封建思想から脱却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


 『城隍堂』式演劇 革命的演劇創造に関する主体的文芸理論と方針が具現された革命演劇『城隍堂』をモデルにして創作された演劇をいう。


 『城隍堂』式演劇は内容において、人民大衆をおし立て人民大衆に奉仕するというチュチェ思想の要求を具現している。


 革命演劇『城隍堂』は、「神様」や「鬼神」、仏といった神霊的な存在が世界の主人、支配者なのではなく、自主的な思想・意識をもった人民大衆が世界の真の主人であり、唯一の支配者であるというチュチェの真理を明らかにしている。


 『城隍堂』式演劇は、形式においても新しい特性を有している。その特性はまず、多場面構成形式を導入したことである。


 これは、ドラマの進展にともなって人物の性格と生活の論理に即して、一場面のなかでも時間と場所をしばしば変化させて画幅を多様かつ幅広く展開し、生活の流れも中断することなくそのまま再現できるようにする。その特性はまた、舞台美術を流れ式立体舞台美術にしたことである。これは、ドラマの進展にそって装置と背景をたえず変化させ、生活をリアルで生き生きと、幅と深みをもって描き出せるようにする。その特性はまた、音楽をせりふとともに重要な表現手段の一つとしていることである。


 初期共産主義運動 1920年代の前半期に重大な弱点と制約をもっていた朝鮮の共産主義運動。この運動は、労働者階級の卓越した指導者に導かれず、明確な指導思想、正しい戦略と戦術もなかった。また、人民大衆の力に依拠して自力で革命を進めるのでなく、外部勢力に依存して独立を達成しようとし、人民大衆を革命闘争に立ち上がらせるのでなく、大衆とかけ離れてヘゲモニー争いと派閥争い、空論に明け暮れて革命勢力を分裂させた。朝鮮の共産主義運動は、金日成主席が朝鮮革命を指導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から、その発展の新しい道を歩むようになった。


 種子(チョンジャ)  作品の核であり、作家の語ろうとする基本問題を内包し、形象の諸要素が根をおろす下地をそなえている生活の思想的な要をいう。


 「自衛団」 日本帝国主義が1932年から、中国東北地方で「地方の治安」維持を口実に青壮年を徴発してつくった武装組織。訓練と監督は当該地域の警察署長と分署長が担当し、遊撃隊の「討伐」と革命勢力の抹殺を目的とする日本帝国主義侵略軍と警察隊の補助力量の役を果たした。


 新幹会 1927年2月、共産主義者と民族主義者の一時的連合によって生まれた組織。


 新幹会は最初、民族改良主義に反対したが、しだいに民族改良主義者の影響下に入り、1931年5月解散した。




 戦後人民経済復興発展3か年計画(1954~1956年) 人民経済のすべての部門で、戦前の水準を回復すると同時に、社会主義工業化の基礎構築を準備する戦後はじめての展望計画。工業生産額は2年8か月間で完遂された。



 3か年計画が遂行された結果、社会主義基礎建設のための5か年計画遂行に着手できる土台が築かれ、共和国北半部の革命基地はいっそう強化された。


 正義府 1925年、10余の朝鮮民族主義団体の統合体としてつくられた反日団体の一つ。


 1928年11月、正義府は民族主義者の反日団体である参議府、新民府と統合して「国民府」となった。




 速度戦 文学・芸術創作における速度戦とは、作家・芸術家の政治的自覚と創造的熱意を最大限に引き出し、最短期間内に思想的、芸術的にすぐれた作品を成功裏に創作して、党の思想活動の要求をそのつど正しく実現していく革命的な創作原則であり、創作戦闘の基本形式である。速度戦は、最短期間内に量と質において最上の成果をおさめることを要求する。





 打倒帝国主義同盟 1926年10月17日、金日成主席によって結成された組織。(略称「トゥ・ドゥ」)



 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はチュチェの革命偉業を勝利に導くための前衛組織であり、朝鮮で初の真の共産主義的革命組織であった。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は、朝鮮の解放と独立をなし遂げ、朝鮮に社会主義・共産主義を建設し、さらにはすべての帝国主義を打倒して世界に共産主義を建設することを綱領としてかかげた。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の結成は、朝鮮革命の新たな出発を告げる歴史的な宣言であった。「トゥ・ドゥ」の結成により、朝鮮人民の革命闘争は事大主義、教条主義などあらゆる古い思想と決別し、自主性の原則にもとづいて前進する新しい時代を迎えるようになり、朝鮮共産主義運動と民族解放運動は正しい闘争目標と戦略戦術をもって力強く前進するようになった。


 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の結成はまた、朝鮮における新しい型での革命的党建設の起点となり、まさに「トゥ・ドゥ」から朝鮮労働党の栄えある根がおりはじめた。






 「治安隊」 祖国解放戦争の時期(1950.6~1953.7)、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と南朝鮮かいらい一味が一時占領した共和国北半部地域に組織した反動走狗団体。


 『血の海』式革命歌劇 金正日同志の独創的な歌劇革命方針を具現して、人民性と民族的特性、通俗性を創作の基本原則とし、従来の歌劇の古い形式から脱却しチュチェ時代の要請に即応して創造された新しい形式の歌劇。『血の海』式革命歌劇という言葉は、1971年に不朽の名作『血の海』を歌劇化することによって生まれた。『血の海』式革命歌劇は、革命的で社会主義的な内容を盛り込み、人民音楽の基本形式である有節歌謡とパンチャン、主体的な管弦楽と舞踊、朝鮮画にもとづく舞台美術などを新しく取り入れることにより、歌劇発展の新時代を開いた。


 朝鮮人居留民会 日本帝国主義者によって中国東北地方につくられた親日団体で、日本領事館と「朝鮮総督府」の保護下にあった。



 朝鮮人民革命軍 金日成主席が1932年4月25日、中国東北の安図県で創建した朝鮮人民の初の主体的革命武力。一名抗日遊撃隊。創建当初は反日人民遊撃隊と称したが、1934年3月に朝鮮人民革命軍に改編され、1948年2月には近代的な正規武力の朝鮮人民軍に発展した。チュチェ思想を指導指針とし、先進的な労働者、農民、愛国的青年によって組織された朝鮮人民革命軍は、人民の利益のためにたたかう真の人民の軍隊であり、さしあたっては朝鮮から日本帝国主義を駆逐して民族の解放を達成し、ひいては社会主義・共産主義を建設す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た。


 趙玉姫 共和国英雄。1923年黄海南道碧城郡の貧農の家庭に生まれる。碧城郡女性同盟委員長として活躍。祖国解放戦争の戦略的一時後退の時期、被占領地域で遊撃闘争を展開し、敵に痛烈な打撃を与えた。偵察任務を遂行中、逮捕されたが、革命の節操を守って壮烈な最期を遂げた。1951年3月7日、共和国英雄称号が授与された。


 チョンリマ (千里馬)運動 千里馬とは一日に千里を駆ける馬という意味で、極めて速いテンポで社会主義建設をおし進める朝鮮人民の革命的気概を象徴的にいう言葉。


 朝鮮労働党中央委員会1956年12月総会を契機に起きた社会主義建設の大高揚のなかでチョンリマ運動が生まれた。


 チョンリマ運動は、経済と文化、思想と道徳の各分野であらゆる立ちおくれたものを一掃し、社会主義建設を最大限に推進する全人民的運動であり、社会主義建設における朝鮮労働党の総路線となった。チョンリマ運動は、チョンリマ作業班運動を通じて深化、発展し、勤労者を教育、改造して、社会主義建設の高い速度と飛躍をもたらした。この過程で、社会主義建設においてあらゆる消極と保守を一婦し、ひきつづきチョンリマの速度で前進するチョンリマの革命精神が生まれた。




 テアン(大安)の事業体系 金日成主席が1961年12月、大安電機工場(現在の大安重機連合企業所)に直接出向いてつくりだした新たな社会主義経済管理形態。


 テアンの事業体系は、第1に党委員会の集団指導のもとに経済を管理運営する体系であり、第2に生産指導部署、計画部署、技術部署、工作・動力部署からなる工場参謀部を設け、技師長が参謀長としてこれらの部署の活動を掌握して統一的、集中的に生産を指導する体系であり、第3に上部が責任をもって下部に資材を供給する体系であり、第4に工場の従業員と当該地域住民への供給活動を責任をもっておこなう体系である。






 党中央委員会第4期第15回総会 1967年5月4日~8日にかけて開催された歴史的な会議。金日成同志は、この会議でブルジョア・修正主義分子の反党反革命的策動を暴露、粉砕すると同時に、その思想的毒素を一掃し、全党に党の唯一思想体系を確立すべきことについて強調した。会議では断固たる思想闘争が展開され、その過程で党内に潜入していたブルジョア・修正主義分子の反党反革命的正体があばかれた。会議は、金日成同志を中心とする朝鮮労働党の統一と団結をさらに強化し、党の威力をいっそう強め、全党と全社会を金日成同志の革命思想、チュチェ思想で一色化するうえで画期的な転機となった。


 「トゥ・ドゥ」 金日成主席がチュチェ15(1926)年10月17日、樺甸で組織した朝鮮における初の真の共産主義的革命組織である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の略称。「トゥ・ドゥ」の当面の課題は、日本帝国主義を打倒して朝鮮の解放と独立を達成することであった。朝鮮労働党はこのトゥ・ドゥに源を発している。


 「東拓」 「東洋拓殖株式会社」の略称。


 1908年、日本帝国主義者が、朝鮮の土地と資源を略奪する目的で設立した植民地搾取機関「東拓」は、朝鮮の多くの耕地と山林、重要な工場、鉱山、水利施設を略奪し、各種の方法を用いて農民、労働者を過酷に搾取し、金融部を設置して高利貸的搾取もおこなった。


 独立軍 1919年、3・1運動を契機に南満州と東満州、北満州で反日の旗のもとに、朝鮮の一部の民族主義者と愛国的青年、義兵闘争参加者からなる各種の民族主義的軍隊の通称。





 白頭(ペクトゥ) の革命精神 金日成主席が組織、指導した抗日革命闘争期に形成された革命精神。その内容は、金日成主席を決死の覚悟で擁護する精神、金日成主席の革命路線と命令、指示を寸分の狂いもなく実行する絶対性、無条件性の精神、いかなる逆境のもとでもみずからの力で立ち上がる自力更生の気風、不撓不屈の闘志と確固たる革命節操、革命勝利の信念と革命的楽観主義である。


 ハンビョル(一星) 初期革命活動の時期、金赫、車光秀をはじめ、青年共産主義者によってつけられた金日成主席の尊名。かれらは、朝鮮人民を暗夜から解放の夜明けに導く明星になってほしいという願いをこめて、金成柱という本名を、一星(ハンビョル)と改めて呼んだ。その後、民族の太陽になってほしいという一致した願いをこめて、金日成と呼ぶようになった。


 半遊撃区 金日成将軍の指導のもとに、抗日武装闘争の時期、朝鮮人民革命軍が設けた遊撃根拠地の一形態。半遊撃区は形式上、日本帝国主義の植民地支配下にあったが、実際は遊撃隊が掌握して指導する革命化された地域をさす。


 1930年代の前半期に設けられた半遊撃区は、遊撃区を頼もしく守る援護拠点、武器と弾薬、食糧と衣服などを解決する供給拠点、遊撃区と敵支配区域の人民間の連携を保つ中間拠点として、全般的な朝鮮革命の発展で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た。


 パンチャン(傍唱) 歌劇、映画、舞踊、演劇などの芸術作品で、登場人物でない第三者が、主人公の内面世界や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ドラマの進行を説明し補足するために舞台や画面の外でうたう歌。


 反帝青年同盟 1927年8月27日、金日成主席によって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が改組されて生まれた組織。


 反帝青年同盟は打倒帝国主義同盟の闘争綱領の実現をめざしてたたかう先進的な青年学生を結集した大衆的性格をもつ非合法の青年革命組織であった。





 普天堡戦闘勝利記念塔 抗日武装闘争を組織指導する過程で積みあげた金日成主席の不滅の業績をとわに伝えるために建てた記念塔。1967年6月4日、普天堡戦闘勝利30周年にさいし、両江道恵山市に建て、除幕式をおこなった。記念塔は、風にはためく旗をかたどった赤茶色花崗石の塔身(高さ38.7メートル、長さ30.3メートル)正面の金日成将軍の銅像、塔身両面60体の青銅浮き彫り大群像(前部の高さ8.5メートル、後部3.7メートル、彫刻群像の延長78メートル)からなっている。







 許憲(ホホン) 1885年~1951年 愛国烈士。咸鏡北道明川出身。日本帝国主義の植民地時代にソウルで弁護士を務め、抗日闘士の弁護にもあたる。解放直後、南朝鮮労働党を創立して、その委員長となる。その後、共和国北半部に入り、最高人民会議議長、法制委員会委員長、金日成総合大学総長などを歴任。教育事業の発展に貢献し、朝鮮戦争の時期に死亡。






 「学びの千里の道」 金日成主席が学びの大志をいだいて11歳の幼い年に一人で長白県八道溝(中国)から万景台まできた百余里の道のり。(朝鮮の十里は日本の一里にあたる)


 主席は朝鮮の文字をいっそうよく学び、祖国の悲惨な現実を直接体験するようにという父の遠大な志を体して学びの千里の道についた。


 1923年3月16日の朝、父母と弟に見送られて八道溝を発ち、3月29日、故郷の万景台にたどり着いた。千古の原始林を通り抜け、寒風と吹雪が吹きすさぶ谷間を渡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の学びの千里の道は、幼い金日成主席にとって遠く困難な通であった。



 「万宝山事件」 1931年7月15日、長春から約30キロメートル離れた万宝山で、日本帝国主義が朝中人民を離間させ、満州侵略の口実をもうけるために朝鮮人農民と中国人農民を衝突させた謀略事件。





 『民主朝鮮』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国政府機関紙。チュチェ35(1946)年6月4日創刊の日刊紙。


 「民生団」 1932年2月、革命隊列を内部から破壊するため日本帝国主義者がつくった反革命的スパイ・御用団体。


 「民生団」は、日本帝国主義占領下での「朝鮮人による間島自治」のスローガンをかかげて朝鮮人民の反日闘争を切り崩し、朝鮮人共産主義者を陥れ、朝中人民を離間、対立させようと企んだ。しかし、「民生団」の正体はすぐあばかれ、大衆の強い排撃を受けるや1932年7月、日本帝国主義はその解体を余儀なくされた。


 その後、日本帝国主義は秘密裏に新たなスパイ・御用団体として「協助会」をつくる一方、革命隊列内に多くの「民生団」組織が扶植されたというデマを流した。


 この狡猾な敵の欺瞞策にのった民族排外主義者と分派・分子は、反「民生団」闘争を極左的におこなった。
 




 明月溝会議 1931年12月、延吉県明月溝で金日成主席が組織、指導した党および共青幹部会議。12月明月溝会議ともいう。


 金日成主席は12月16日、この会議で『日本帝国主義に反対する武装闘争を組織し展開することについて』と題する歴史的な演説をおこなった。演説では、遊撃戦の形式を基本として武装闘争を展開する革命的方針がうちだされ、反日人民遊撃隊を組織し、遊撃根拠地を創設し、武装闘争の大衆的基盤をきずき、朝中人民の反日統一戦線を結成し、党組織活動と共青活動を強化するうえで提起される綱領的な課題が示された。


 明月溝会議は、抗日武装闘争の端緒を開き、我が国の反日民族解放運動と共産主義運動を新たな高い段階に発展させるうえで偉大な転換をもたらした歴史的な会議である。





 李寿福 共和国英雄。1934年、平安南道順川市金川洞に生まれる。祖国解放戦争の時期に朝鮮人民軍に入隊し、1951年10月、敵が占めた122高地左側の無名高地を奪取する戦闘で敵のトーチカを胸で塞ぎ、部隊の突撃路を開いた。1952年4月10日、共和国英雄称号が授与された。


 『李舜臣伝』 申采浩が16世紀末の朝鮮の名将李舜臣について書いた伝記小説。李舜臣は壬辰祖国戦争(1592~1598)当時、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三道水軍統制使として朝鮮水軍を指揮した。かれは亀甲船をつくって数百隻の敵船を撃破し、数万の敵兵を殺傷して日本侵略者の「水陸並進」計画を破綻させ、戦争勝利に大きく貢献した。


 両班と常民 両班は朝鮮の封建社会で人民大衆を抑圧、搾取した支配階級で、文官と武官がこれに属した。常民は、支配階級の抑圧と搾取の対象とされた被支配階級で、農民、手工業者などがこれに属した。






 『労働新聞』 朝鮮労働党中央委員会機関紙。チュチェ34(1945)年11月1日創刊。当初の題号は『正路』であった。


 6.3人民蜂起 南朝鮮にたいする日本帝国主義者の再侵略策動と売国的「韓日会談」に反対し、朴正煕かいらい政権の打倒をめざしてくりひろげられた南朝鮮青年学生の大規模な反帝・反ファッショ闘争。


 蜂起は、1964年3月24日におこったソウル大学校文理科大学学生のデモの継続として、同年5月20日から6月5日まで激烈に展開された。6月3日、青年学生の大衆的デモと暴動的進出は絶頂に達し、アメリカ帝国主義と朴正煕かいらい政権に大きな打撃を与えた。


『金日成著作集』と『金正日選集』 -- 注釈集
http://kcyosaku.web.fc2.com/tyusyaku00.html


http://wtfm.exblog.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