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5. September 2014

陳雲:抗爭者要準備自衛力量,做好防衛陣勢

陳雲:抗爭者要準備自衛力量,做好防衛陣勢



陳雲:香港不再是英國殖民政府管治,各位示威行動者,請準備自衛力量,最低限度要識得逃走,避過外圍共匪的暴力攻擊。


各位同學擺街站,請列好一個同志之間的防衛陣勢。敵人見了就知難而退。不必真的去打鬥。


- - -


陳雲:政治核彈來了。這次學生罷課,請思考下面三條問題,保證你會不寒而慄。


一、為何學生要在立法會休會的時候罷課,而議員又不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會議,只是去政府總部站台演說?議會 和罷課的聯繫切斷了,而罷課行動也不會擴大,注定耗散民氣。他們為什麼選這種惡劣的時機出來行動的?誰將他們催谷出來行動的?


二、學生罷課和集會,承接的傳統是1960年代美國的嬉皮士和胡士托的反戰運動的模式。然而,我們不是美國,美國財雄勢大,當年的戰場遠在越南,嬉皮士的意見,在議會和傳媒也有反響,故此可以和平、非暴力、載歌載舞。我們什麼都不是。


三、為何我們總是甘於當偽冒的西人,而不去承接五四運動的學生革命傳統?中國傳統好老土、好落後的感覺,是誰教導我們的學生的?


各位左膠當然可以嘲笑我,陳雲這麼厲害,為何不出來領導社運?我告訴你,如果你是這副衰樣的德性,我領導的時候,你根本不會跟隨我。你早就溜跑了。我是嚴格選擇追隨者的人。



德國研究 : 炸魚柳 用咩魚炸?

德國研究 : 炸魚柳 用咩魚炸?


德國研究 : 炸魚柳 用咩魚炸?


markt-Scanner: Fischstäbchen: Welche schmecken am besten?

Bei vielen Kindern sind sie der absolute Renner: Fischstäbchen.


markt fragt: Was ist drin im Stäbchen? Worin unterscheiden sie sich? Und welche schmecken am besten?



Quelle :

德國研究 : 炸魚柳 用咩魚炸?
http://www1.wdr.de/fernsehen/ratgeber/markt/sendungen/scanner_fisch100.html



Diese Einheit der Möglichkeit und Wirklichkeit ist die Zufälligkeit.

Diese Einheit der Möglichkeit und Wirklichkeit ist die Zufälligkeit.


Diese Einheit der Möglichkeit und Wirklichkeit ist die Zufälligkeit.


- Das Zufällige ist ein Wirkliches, das zugleich nur als möglich bestimmt, dessen Anderes oder Gegenteil ebensosehr ist. Diese Wirklichkeit ist daher bloßes Sein oder Existenz, aber in seiner Wahrheit gesetzt, den Wert eines Gesetztseins oder der Möglichkeit zu haben.


 Umgekehrt ist die Möglichkeit als die Reflexion-in-sich oder das Ansichsein gesetzt als Gesetztsein; was möglich ist, ist ein Wirkliches in diesem Sinne der Wirklichkeit; es hat nur soviel Wert als die zufällige Wirklichkeit; es ist selbst ein Zufälliges.



Das Zufällige bietet daher die zwei Seiten dar; erstens insofern es die Möglichkeit unmittelbar an ihm hat oder, was dasselbe ist, insofern sie in ihm aufgehoben ist, ist es nicht Gesetztsein noch vermittelt, sondern unmittelbare Wirklichkeit; es hat keinen Grund.


 - Weil auch dem Möglichen diese unmittelbare Wirklichkeit zukommt, so ist es sosehr als das Wirkliche bestimmt als zufällig und ebenfalls ein Grundloses.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 Zweites Buch.  A. Zufälligkeit oder formelle Wirklichkeit, Möglichkeit und Notwendigkeit
http://hegel.logik.2.abcphil.de/html/a__zufalligkeit_oder_formelle_wirklichkeit-_moglichkeit_und_notw.html



Lenin : Conspectus of Hegel’s book The Science of Logic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lenin/works/1914/cons-logic/index.htm


http://www.praxisphilosophie.de/hegel.htm


Sailor Scouts Exteriores Transformacion y Ataque . Musica de fondo de Vanessa Ma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VC93OPXXM


Sailor Saturn Attack -Silence Glave Supr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ldUutoHpA


Hegel, Werke  20 Bände
http://user.uni-frankfurt.de/~tstahl/


周庭BB- 特集 「 東洋の真珠・香港での異変」

周庭BB- 特集 「 東洋の真珠・香港での異変」









TV Tokyo 節目「 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2014年 9月22日 特集「 東洋の真珠・香港での異変」


特集  「東洋の真珠・香港での異変」


香港の未来予測・「 東洋の真珠」の輝きは消えない


香港の未来予測・「 東洋の真珠」の輝きは消えない


香港伝統の「鳥占い」で、香港の未来を占う。

未来予測「東洋の真珠の輝きは消えない」。


香港にはいろいろな企業の重要拠点があり、法整備が出来ており市場に透明性がある。中国はそれを消すようなまねはしないだろう。

リリーチョン(香港出身の通訳。


香港返還後から日本に移住)、坂下千里子、ジャーナリスト・ 竹田圭吾、日本経済新聞 編集委員・後藤康浩のスタジオコメント。


source ;


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140922
http://video.fc2.com/en/content/20140923HQHKByG7


2014年9月22日特集 「 東洋の真珠・香港での異変 」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26f9aj


---

香港の未来予測・「東洋の真珠」の輝きは消えない
http://jcc.jp/sp/overseas/30913/


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番外編(2014.9.2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3yoJAZ7qQ


dashhk :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dashhk :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同pakho一樣樣 ! !



破折號 Dash : 罷課「另有居心」?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周恩來:罷課 逼不得已


學聯及學民思潮發動罷課行動,抗議人大常委落閘封殺真普選,遭左報口誅筆伐,指罷課「 浪費社會教育資源」、「 剝奪學生學習權利」、「另有居心」云云,建制派空群出動,指摘組織罷課的團體。然而翻開歷史,連毛澤東及周恩來,年輕時也曾發動過罷課。


據《 長沙晚報》 引述長沙教育史作家 張定浙稱,1919五四運動 爆發後20日,為響應北京抗議學生,毛澤東 在長沙芙蓉區,號召長沙大、中、小學代表開會,組成湖南學生聯合會, 發動罷課,聲援北京學生運動。


另一邊廂在北方,同樣積極投身「五四運動」的天津南開大學學生周恩來,亦不約而同於同年策動了一次罷課行動。


事緣於1919年 雙十節,一群學生及民眾上街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被數百名警察阻撓,警員更以槍刺、槍托打傷學生;周恩來率群眾到警局要求交代,警方代表卻叫他們到法庭起訴。 周恩來及天津學生團體對此感到極憤怒,為抗議警察專橫,宣佈罷課4日。周恩來草擬了〈天津中等以上男女學校學生 短期停課宣言書〉,詳述學生罷課背後的救國理念:


「 我們 男女兩學界身受『 切膚之痛 』,尤其『 義憤填膺』,期在必達到我們目的。並且期望將我們當場 所受種種痛苦同各界所受的摧殘,一一宣告社會,以求社會公眾的 同情,『 仗義執言 』。本著這種主旨,我們因此議  決短期停課,表示我們促社會覺悟的決心,一致進行 『  救國不忘求學,求學不忘救國』。


本我們全國學生  終止罷課的宣言,我們非迫不得已,何忍拿神聖教育的  團體,『 輕於一擲』!然而為我國共和前途計、國民人格計,我們實不能無所表示,審慎再三,始敢出乎此道。


所期政府  能順輿情,確保共和,諒我們隱痛,允許各界的要求,而邦人君子,要是能諒我們苦心,當能表同情,贊助我們進行,『 群策群力  』,『 眾志成城  』則目的  終可達到,我們  區區心願,也可以  表白於社會了。」



資料來源:


《長沙晚報》:http://bit.ly/1CQVpUk

《周恩來早期文集》:http://bit.ly/1wfNQBP

中共新聞網:http://bit.ly/1orUgso


- - -

post852 : 路見筆評│那些年,毛澤東發起罷課,周恩來搞學運遭囚禁


為了爭取真普選,學聯及學民思潮下星期會分別發起大專生與中學生罷課,更表明如果北京不回應他們的訴求,下一步將會參與公民抗命行動。不少學運領袖亦已指出,有入獄的心理準備。


面對一觸即發的學運,大陸官媒、香港左派以至整個建制派陣營都全力打壓,批評運動是「把政治帶入校園 」、「 違法行為盡毀學生前途」、「另有居心」等等,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更將以黑社會來比喻罷課發起人,憂慮罷課只是第一步,之後學運領袖就會帶領學生犯法佔中。



毛澤東搞過罷課


然而,參與學運真的這麼「罪大惡極」嗎?大家只需翻翻近代史,就會發現咱們祖國那個「進步、無私、團結」的中國共產黨當中,其實有不少創黨元老與「革命先驅」都是搞學運出身的。


網媒《破折號》 早前就找出 《長沙晚報》的報道,引述長沙教育史作家張定浙指,前中共領導人 毛澤東曾在五四運動中 發動罷課。1919年 5月底,為響應北京學運,毛澤東就在長沙芙蓉區召集大、中、小學代表開會,策動罷課。這一幕經典場面,大家亦可在中共為慶祝90年黨慶而拍攝的電影《建黨偉業》中,看得一清二楚。



周恩來也搞學生報


如果你覺得毛主席  只是和平罷課,不能 與揚言公民抗命的  香港學生比較,那麼另一名中共元老周恩來的歷史,應該會更有說服力。世傑看過由  Barbara Barnouin與 余長更合著的  《周恩來的政治生涯  》 一書,當中就清楚講述了  周恩來因參與學運而被捕的經歷。


1919年,周恩來  從日本返回中國天津,入讀南開大學。關心政治的他隨即主編日報《天津學生聯合會報》,並發行至全國各地的學生領袖。但文字工作並不能滿足周恩來,他後來開始與朋友一起參加示威,又與20名學運領袖成立「覺悟社」,慢慢成為積極的學運組織者。



曾入獄兼被踢出校


及至1920年,一批反日學生被天津警察拘捕,周恩來為了爭取釋放學生,遂領導數千名學生遊行到總督府,卻被警員拘捕和毆打。為此,周恩來足足被監禁了6個月之久,更被南開大學正式開除學籍。


不過,他的前途並沒有因而 「 盡毀」,後來幾經艱辛逐步走近權力核心,最終成為中共的重要領導人之一,在歷史上留名,至今還繼續受中共高層高度肯定。他曾經回憶指,坐牢那6個月對其影響很大,革命思想  就在坐監的那段日子裏孕育出來的。


說到底,香港的親共人士對罷課學生作出如此嚴厲之批評,試問他們又夠膽用同一語氣批評毛澤東和周恩來嗎?尤其是那些堅決擁護中共的人,其實又是否知道咱們「  偉大」  的領導人,都曾經  「 把政治帶入校園  」,以至用「  黑社會」的手段  來煽動學生呢?如果是只許周恩來搞學運,卻不准周永康發起罷課,那就必然是雙重標準了。


(撰文:金世傑)

source:


dsahhk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https://www.facebook.com/dashhk/photos/a.439704286111387.1073741828.430660383682444/692480324167114/?type=1



post852 : 毛澤東搞過罷課
http://www.post852.com/路見筆評│那些年,毛澤東發起罷課,周恩來搞學/


旺角E出口 同pakho一樣樣
https://www.facebook.com/mkeexit/photos/p.331848243642879/331848243642879/?type=1&theater;


方回 : 瀛奎律髓

方回 : 瀛奎律髓 , 方回 : 瀛奎律髓


瀛奎律髓  : 方回


瀛奎律髓 : 唐宋五七言律詩總集


朱迎平

唐宋五七言律詩總集。元代 方回編選。方回(1227~ 1306)字萬里,號虛穀。徽州歙縣( 今屬安徽)人。宋理宗景定三年(1262) 別省登第。提領池陽 ( 今安徽貴池) 茶鹽,累遷知嚴州( 今屬浙江)。宋亡降元,為建德路( 今屬浙江)總管。有《桐江集》 8卷,收入《宛委別藏》;《桐江續集》36卷,收入 《四庫全書珍本初集》。



  《瀛奎律髓》  專選唐宋兩代的五、七言律詩,故名 “ 律髓”。自謂取十八學士登瀛洲、五星照奎之義,故稱 “ 瀛奎”。共選唐代作家180余家,宋代作家190余家。方回宗杜甫,讚揚杜甫夔州以後的詩達到了“剝落浮華”的境界。但方回選詩,並不只憑一己偏愛,而是注意到不同流派。如入選宋詩,有江西派、四靈體、江湖派,也選西□體,還讚揚西□作者楊億“組織故事有絕佳者”。


此書分49類,每類有題解,說明這類詩的性質和特點。不過分類過於瑣細,且以類選詩,往往強取充數。如卷 9《睢陽五老圖》等詩,並非佳作,亦被選入。然宋代諸集,不盡傳於今者,頗賴以窺其鱗爪。每詩之後,多附以評語。評語中有不少好的見解,也保存了一些宋代文人的遺聞軼事。


  清代中葉,紀昀撰 《瀛奎律髓刊誤》。紀昀在序文中認為方回論詩有三弊:一是 黨援,二是 攀附,三是 矯激。選詩也有三弊:一是 矯語古談,二是 標題句眼,三是 好尚生新。這些批評顯然有片面之處,但在具體評論中,紀昀則有否定,也有肯定,較為持平。紀氏論詩,亦宗杜甫。方、紀二人異中有同,合方、紀二氏之評,棄短取長,有利於瞭解和學習唐、宋五、七言律詩。


  《瀛奎律髓》 有清康熙刊本,《 瀛奎律髓刊誤》 有清光緒重刊本。(  孔凡禮  )



-----------------------------------------



唐宋律詩的精華薈萃 ----- 《瀛奎律髓》



在中國古典詩歌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唐詩和宋詩是兩座巍巍高峰;而在唐、宋詩眾多的體裁中,近體詩又是取得突出成就的新詩體,佔有重要的地位。歷代唐、宋近體詩的選本層出不窮,方回的《瀛奎律髓》就是其中一部獨具特色的大型選評本。


方回,字萬里,別號虛穀,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生於南宋寶慶三年(1227),卒於元 大德十一年(1307)。他于南宋 景定三年(1262)別省登第,提領池陽茶鹽,後遷知嚴州。無兵南下,方回迎降,授建德路總管,不久即被罷官。從此,他往返杭、款間,號紫陽居士,肆意吟詠。方回政治上的失節,頗為後世詬病,但他不但工詩,而且善於論詩,名重于時。



對於《瀛奎律髓》的書名,方回曾在自序中解釋道:“ ‘ 瀛 ’ 者何?十八學士登瀛洲也。‘奎’者何?五星聚奎也。‘律’者何?五、七言之近體也。‘髓’者何?非得皮得骨之謂也。斯登也,斯聚也,而後八代、五季之文弊革也。”


這是說,此書所選為五、七言近體詩的精髓;它們產生于十八學士入主文學館和五大行星會聚奎宿的文運昌盛的唐、宋兩朝,標誌著唐前八代和家前五季浮靡文病的徹底革除。簡單地說,《瀛奎律髓 》 這個書名的含義即相當於“唐來律詩精粹”。


《瀛奎律髓》 共選唐、宋五、七言律詩三百八十五家、三千零十四首(其中重出二十二首,實為二千九百九十二首 )。其中唐代入選一百六十四家、一千二百四十九首,宋代入選二百二十一家、一千七百六十五首。


從選著數量看,崇奉江西詩派的方回更偏重于宋代。全書主要按作品題材分類編排,計分登覽、朝省、懷古、風土、升平、宦情、寄贈、遷謫、疾病、感舊、俠少、釋梵、仙逸、傷悼等四十九類。每類中先五言、後七言,並依時代先後為次編為一卷。


如登覽類選錄從唐代 陳子昂 《 度荊門望楚》到來代晁君成《登多景樓》五言律詩共二十首、從唐代  崔顥 《登黃鶴樓》  到宋代  楊萬里 《 過揚子江》七言律詩共二十首,是為卷一。


每卷之首,均有小序,撮舉該卷要旨,如卷一:“ 登高能賦,於傳識之。名山大川,絕景極目,能言者眾矣。拔其尤者,以充雋永,且以為諸詩之冠。”又如卷二十七著題類:“ 著題詩,即六義之所謂賦而有比焉,極天下之最難……今除梅花、雪、月、晴雨致專類外,凡雜賦體物肖形,語意精到者,選諸此。”



--- - -


對於入選的詩作,方回大多詳加圈點、批評。如卷一于杜甫五律《登岳陽樓》中“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二句之“坼”、“浮”字旁加圈,並評曰:“岳陽樓天下壯觀,孟、杜二詩盡之矣。中兩聯,前言景,後言情,乃詩之一體也。凡圈處是句中眼。”


又如于崔顥七律 《 登黃鶴樓》下評:“此詩前四句不拘對偶,氣勢雄大。李白讀之,不敢再題此樓,乃去而賦 《 登金陵鳳凰台》也。


” 圈點主要指明著眼、句眼,批評則或對作品細加剖析,或作總體評論,或記錄佚聞,或考證本事,也有借題發揮,闡述其詩學理論。誠如方回在自序中所言:“所在,詩話也”,全書的批點,正相當於一部唐,宋律詩的專題詩話。


《瀛奎律髓》的價值,首先在於它是文學史上較早的唐、宋近體詩選,它薈萃了唐、宋律詩的精華。雖然方回選詩側重宋代、側重江西詩派,但從全書看,他並未局限於宗派觀念,還基本上能依照作品的客觀實際進行選編。



他既以唐、宋大家為主,又能注意到各種流派和題材的作品,加上全書分類編排的體例別具特色,這樣,就使這部大型選本較全面地展示了唐、朱兩代近七百年間近體詩創作繁榮的盛況和發展、流變的輪廓,為近體詩、唐宋詩,以至中國文學史的研究提供了經過整理編次的寶貴資料。


同時,由於它成書較早,因而保存了一些後來文集失傳的唐、宋詩人的作品及有關資料,《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就指出,“朱代諸集不盡傳於今者,頗賴以存。而當時遺聞舊事,亦往往多見於其注。故  厲鶚作  《宋詩紀事》,所采最多。”


在文學理論批評史上,《瀛奎律髓》  的價值  就更為突出了,它是果代江西詩派詩學理論的總結和發展。江西詩派是北宋後期形成的奉黃庭堅為創始人的詩歌流派,它聲勢盛大,影響遍及整個南宋時期。宋末,在宗尚晚唐的“四靈派”、“江湖派” 衝擊下,江西詩派日趨衰微。


方回選評  《瀛奎律髓》,正是要重振江西旗鼓,以糾正四靈和江湖派的卑弱詩風。他在全書自序中說:“文之精者為詩,詩之精者為律。所選,詩格也;所注,詩話也。學者求之,髓由是可得也。”明確宣告要通過標舉詩格、敷衍詩話,使學者從中求得江西詩派的精髓。


首先,《瀛奎髓》 運用評點  對江西詩派的詩學理論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整理和總結。方回吸收了江西詩人對待歌創作的命意、結構、格律、句法、對偶、用字等方面的意見,將其系統化,並通過對詩作值評點具體而微地量示出來。


這樣,就使江西詩派原來零散的理論觀點形成為一個較完整的體系。在此基礎上,方國又對這個體系進行補充、修正,發展了江西詩派的理論。他明確提出了“一祖三宗”說:“古今詩人,當以老杜、山谷、後山、簡齋四家為一祖三宗,餘可配饗者有數焉。”(卷二十六)


他推尊杜甫為“初祖”,號召後學直接學習杜甫,提高了江西詩派的境界;他將愛國憂時的陳與義列為三宗之一,擴大了江西詩派的陣營。他標舉“格高”,強調人格與詩格的關係。他提出:“詩先看格高而意又到、語又工為上”(卷二十一)


他還要求在“格高”的前提下,以“細潤”濟粗獷,以“圓熟”濟生硬,以“豐腴”濟枯澀,以消除江西詩“粗而冗”的弊病。


此外,方回還注意到詩歌與現實的關係,強調詩歌的社會作用。所有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江西詩派偏重形式技巧的詩論的缺陷,將江西派詩學理論朝著積極的方向提高了一步。


另外,在詩學理論批評的形式上,《瀛奎律髓 》  也是值得重視的。中國古,代的詩文評點肇始于宋、元之際,方回的這部選評本和目祖謙的  《 古文關鍵》、謝枋得的  《文章軌範》等都是這種形式的開山之作。比較起來,《瀛奎律髓》  的評點,尤顯得豐富精靠,因此,它在開創文學批評新形式方面的示範作用也是不可抹殺的。


當然,由於方回論詩畢竟專崇一派,因此,《瀛奎律髓》  的選評不免有偏頗和前後矛盾之處。紀昀《瀛奎律髓刊誤序》 就指出它在選詩和評詩方面分別有“矯語古淡”、“標題句眼”、“好尚生新”和“黨援”、“攀附 ”、“矯激 ” 之弊,《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也指出“其去取之間,如杜甫《秋興》惟選第四首之類,亦多不可解。”這說明它在選目和論藝方面存在不少缺點。而且,從根本上說,《瀛奎律髓》指示的創作道路,仍是江西詩派以流為源、片面追求技巧的老路,這是必須充分注意的。



- --


《瀛奎律髓》  現有元、明、清多種版本傳世,最近,上海古籍出版社又,出版了由已故複且大學教授李慶甲集評校點的  《瀛奎律髓匯評》。李慶甲曾肉全國近三十個主要圖書館調查了該書版本收藏情況,親自訪尋孤本,廣搜博來,前後費時十年,才完成了這部一百二十萬字的巨著,使之成為研談該書最完備、最方便的本子。《匯評》 本有以下幾個顯著特點:



一、搜羅完備。首先是諸家評語網羅無遺。《瀛奎律髓》成書於元至元二十年(1283),刊行後頗為詩壇重我,尤其在清代,宗唐、宗來各派都通過對該書的褒貶闡發自己的詩歌理論,一時評點成風。


《匯評》本  就彙集了馮舒、查慎行、紀的等十餘家評語以及附錄於某些評本上的他人全部零星評語。這些對原書所選唐宋律詩和方回評點的再評點,對於研究文學史和文學批評史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其次是有關資料輯集一冊。


《匯評》本  在書後附錄了明、清以來刊刻、評點該書的諸家序跋、向無刻本的方回著作《文選顏鮑謝詩評》、方目的傳記資料兩則以及全國主要圖書館該書版本收藏情況一覽,這就為深入研究  方回  和《瀛奎律髓》提供了珍貴的資料和線索。


二、校勘精詳。《匯評》本  正文  及方回原評,以明成化三年紫陽書院刻本為底本,參校了另外三種版本,並把前人校勘成果,一共錄入各卷之末的  《校勘記》。此外,還對原書作品重出、誤屬、排列失序、歸類不當等訛誤分別作了更正和說明。這就使  《匯評》本成為迄今較為完善的一個本子。


三、編排合理。《匯評》本  在編排上也熬費苦心,它將諸家評語分別按時代先後依次系於每首作品之下,這樣,每首入選詩作、方回的原評和清代諸家的再評就一目了然地呈現于讀者眼前,為研究唐宋律詩和諸家不同的詩論觀點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總之,《瀛奎律髓匯評》  是對該書一次總結性的整理,嘉惠後學,功德無量。可惜的是,李慶甲教授未及親見它的正式出版,便過早地離開了人世。然而,他為整理《瀛奎律髓》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將融匯于祖國文化遺產的寶庫而永存。


source:


瀛奎律髓
http://tieba.baidu.com/p/149131783

Donnerstag, 18. September 2014

李綺玲:中共「 推普廢粵 」的政治動機

李綺玲:中共「 推普廢粵 」的政治動機


很高興看到 九月十四日 《蘋果日報》 副刊報導了  粵語被普通話消滅的危機,文中提到  「 教育作為保護語文的最後防線,我們失守了,十年後香港會否成為深圳 的寫照?學好中文,一定要用普通話?」[1]


的確,學好中文,沒有必要用普通話教中文,甚至對以廣東話為母語的香港人,用普通話教中文,不單沒有明顯好 處,甚至有礙學好中文。[2]而為了學好普通話,只要設有普通話課就已經很足夠了。


既然「普教中」對學好中文、學 好普通話沒有明顯的好處,那麼港共政權的教育當局又為甚麼急於推行呢?而且又是無聲無色地已經推行了多年呢?[3]這當然不是教育問題,更不是語言學問題,這只是政治問題﹗[4]


「推普廢粵」只是中國共產黨少數民族政策的一環,而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幾十年來沒有改變,大方針就是要單一化,掃除一切有礙行 使極權的障礙。消滅漢族的方言,和消滅其他少數民族的方言一樣,是同一統治思維下的產物,就是以單一取代多元的暴秦式的政治。[5]


消滅一種語言的意義,遠遠超過語言學的範圍,涉及更廣的文化、民族等的領域,而政治更是題中應有之義。控制了語言,加上控制傳媒,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控制思 想、感情,甚至品味。


正如《蘋果日報》記者陳芷慧所講:「粵語淪為方言,最後會像圍村話般消失殆盡,我們香港人的傳統文化和身份還可往哪裏竄?」


當香港人的下一代都說普通話而不說粵語,讀簡體字的書而讀不懂繁體字,男的都剪「平頭」,女的一律整成「 范冰冰」面目,一接收到「民族主義」的刺激就即時條 件反射地異常亢奮,那麼,「人心回歸 」不就是一下子完成了嗎?


但是,這種強調單調和統一的思維已經完全不適合於今日 重視個性和多元的世界。況且,將香港變得和上海一樣,又對共產黨有甚麼好處呢?將滬語及上海的獨特性消滅,一個說普通話的上海已經不是從前的「東方巴黎」;將粵語及香港的獨特性消滅,一個說普通話的香港亦會變得不再是「東方之珠」。



我奉勸中國共產黨:保存一個完全異質的香港,對你們的好處必然多於壞處,因為,你們在亡國前甚至亡國後都用得上香港﹗上海如果可以取代香港的作用的話,一早已經取代了香港了——香港乃是中國唯一的通風口﹗


如果你們將香港變 成第二個上海,那麼你們就擁有兩個上海,而失去唯一的通風口;有兩個上海而窒息,不見得有雙倍的好處。



- - -


[1] 見2014年09月14日《蘋果日報》副刊 ↩


[2] 陳路易說:「普教中能提升學生中文水平嗎?除一年級因學懂的字詞增多而成績稍高外,其他各級中文寫作水平都是下跌的。」見《普教中提升語文水平?謊話連篇!》。


另外,用普通話教的中文課文也難以記憶,例如李宗浩說:「用普通話教過的課文,很快忘得七七八八,不入腦。就說中一的 《岳飛之少年時代》,自己很快就忘了課文,反而用廣東話播的 《麥兜之少年時代》,卻到現在還歷歷在目。而教《楊修之死》,也只記得粵語影片的內容。 」見面書群組「校友反對培正普教中」。 ↩


[3] 陳路易說:「 直至現 今(本年二月),已超過60%的小學  和約30%中學了。」見 《普教中提升語文水平?謊話連篇!》。另外請參考陳路易整理的「普教中」出現時序,見 《 「 普教中」這念頭從甚麼時候開始?》。 ↩


[4] 將軍澳香島中學副校長鄧飛對普教中的陰謀論曾撰 《 普教中又是教育陰謀論?》一文反駁,見2月28日 《 大公報》。大意說推行了普教中多年,很多中國方言仍然存在,「中央電視台有專門的地方語言時段,上述那些佔人口比例較多的地方語種都會廣播。」不過鄧飛當然不會提有政協建議廣州電視台改用普通話,見2010年7月6日 《 網易》。


而事實上,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官方網站上的 《正點報道》 視頻檔案 「從(2014年 )6月30日開始從廣東話變成了普通話」。更有傳聞說「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將在9月1日全面采用普通話播報。」並見《東洋鏡》。鄧飛更加不會提廣州普遍出現的新一代不懂說粵語的現象了,可參考《同聲同氣祖孫倆竟變「雞同鴨講 」》,見2010年7月9日 《羊城晚報》。 ↩


[5] 在中國各少數民族地區推行多年以漢語為主的普及教育下,很多少數民族的新一代已經不懂自己民族的語言,這其實是一種不見血的種族清洗政策。劉鎮發說:「除 了西藏、新疆、內蒙以外,很多地區的少數民族其實已經大量使用漢語,甚至有些已經放棄了本族的語言。


以廣西壯族為例,只有鄉下和上年紀的壯族人口才在日常 生活中使用壯語。雲南、貴州的少數民族也開始有類似的情況。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區的蒙古族人口下一代也不怎樣掌握蒙古語。」見 《語言瀕危與語言保育》。


source:



李綺玲:中共「推普廢粵」的政治動機
http://localpresshk.com/2014/09/hidden-agenda/

陳雲 : 香港是國家。貿易專員的身份,如同香港國的駐外大使

陳雲 : 香港是國家。貿易專員的身份,如同香港國的駐外大使

Wan Chin 香港有國家之實,只是無國家之名。我說香港建國,中共從不敢反對。因為香港是國家,證據確鑿


香港是國家。貿易專員的身份,如同香港國的駐外大使。香港在97之後,採用的駐外貿易專員的制度,為香港對外行使外交行為,一如  中華民國  在台灣的政府對外用貿易專員(  trade commissioner)來行使大使權力的方法。


中國駐英國大使、中國人大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及香港駐倫敦的貿易代表,是三方面分別致函英國國會的。香港的貿易專員(  Director-General of the HK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並不須要中國大使代行。這是中國  和香港兩個政治實體  分別進行的獨立外交行為。


據英國1996年頒布的  《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條例》,香港經貿辦事處   享有維也納公約所賦予的「領事豁免權」。只有國家級別的政治實體的駐外代表,才會享有領事豁免權。英國制定這條法例的時候,中國從無反對。


香港具備實然主權,而且一直在行使,這是無可反對的事實。而根據  《基本法  》  賦予的憲政權力,香港亦具備實然主權(  de facto sovereignty),香港在國防 和部分外交事務交由中國代理,香港政府的其他行為,如 同國家,更不用說,香港有自己的貨幣、護照  和獨立財政,比歐盟的一個成員國的權力更大。

在涉及  《  中英聯合聲明》  的實踐情況上面,根據共識,香港並不適宜直接向英國國會發言,然而,在中英兩國條約的  關鍵事情上,中國允許香港的駐外貿易專員  直接回信給英國國會,這奠定了香港的國家主權地位。


我一直只是說香港城邦自治,中港雙方的關係,曖昧一下是最適宜的,然而中共逼人太甚,處處踐踏香港的自主權,故此只好如實講出:香港享有實然主權,形同國家。

-


香港政府駐倫敦的經濟貿易專員,回信給英國國會的外交事務委員會,說香港的政治是內政,不容英國國會干預,並要求外交委員會停止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的實踐情況,證實了香港可以行使國家主權性質的外交行為。

- -


Wan Chin 香港建國被中共佔據之後,香港會擴大版圖,納入深圳、東莞和惠州。


Wan Chin 香港有國家之實,只是無國家之名。我說香港建國,中共從不敢反對。因為香港是國家,證據確鑿



http://www.legislation.gov.uk/ukpga/1996/63/pdfs/ukpga_19960063_en.pdf?view=extent&timeline=true


http://www.parliament.uk/business/committees/committees-a-z/commons-select/foreign-affairs-committee/news/hong-kong-letters/

-


陳雲:香港是國家,港府已經為香港人證明了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627752822225


https://www.facebook.com/localpresshk/photos/a.1487946891421787.1073741828.1487928594756950/1535863093296833

Diese Möglichkeit ist die in sich reflektierte Wirklichkeit

Diese Möglichkeit ist die in sich reflektierte Wirklichkeit





2. Diese Möglichkeit ist die in sich reflektierte Wirklichkeit. Aber dies selbst erste Reflektiertsein ist ebenfalls das Formelle und hiermit überhaupt nur die Bestimmung der Identität mit sich oder des Ansichseins überhaupt.


Weil aber die Bestimmung hier Totalität der Form ist, ist dieses Ansichsein bestimmt als Aufgehobenes oder als wesentlich nur in Beziehung auf die Wirklichkeit, als das Negative von dieser, gesetzt als Negatives.


 Die Möglichkeit enthält daher die zwei Momente: erstlich das positive, daß es ein Reflektiertsein in sich selbst ist; aber indem es in der absoluten Form herabgesetzt ist zu einem Momente, so gilt das Reflektiertsein-in-sich nicht mehr als Wesen,


sondern hat zweitens die negative Bedeutung, daß die Möglichkeit ein Mangelhaftes ist, auf ein Anderes, die Wirklichkeit, hinweist und an dieser sich ergänzt.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 Zweites Buch.  A. Zufälligkeit oder formelle Wirklichkeit, Möglichkeit und Notwendigkeit
http://hegel.logik.2.abcphil.de/html/a__zufalligkeit_oder_formelle_wirklichkeit-_moglichkeit_und_notw.html



Lenin : Conspectus of Hegel’s book The Science of Logic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lenin/works/1914/cons-logic/index.htm


http://www.praxisphilosophie.de/hegel.htm


Sailor Scouts Exteriores Transformacion y Ataque . Musica de fondo de Vanessa Ma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VC93OPXXM


Sailor Saturn Attack -Silence Glave Supr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ldUutoHpA


Hegel, Werke  20 Bände
http://user.uni-frankfurt.de/~tstahl/


周庭BB --「 学民の女神 」民主化選挙を求め「金融街封鎖」決行へ!

周庭BB --「 学民の女神 」民主化選挙を求め「金融街封鎖」決行へ!



ニュースが伝えない 「 香港」異変! ~中国返還から17年 今何が起きているのか~


「 東洋の真珠 」と呼ばれた香港がイギリスから中国に返還されて17年。以来中国本土の経済成長の恩恵を受け躍進してきた香港だったが今、異変が起きている。増え続ける中国人観光客のマナー違反や日用品などの「買い占め」に対する反発。


さらに棚上げにされてきた民主化選挙を求めて大規模なデモや抗議集会が発生。


民主化を求める勢力は「金融センター香港」の象徴でもある中心部の「セントラル封鎖」を目論む。


民主派リーダーの一人で「学民の女神」と呼ばれる女性大生に密着。すでに電話を盗聴されるなど当局の監視が強まる中、逮捕も辞さないと言う。彼女の想いとは...香港で今何が起きているのか、徹底取材した。さらに世界の食が集まる香港へ、震災から3年を経て打って出る三陸の伝統食材を追った。


- - -


 「 学民の女神 」 民主化選挙を求め「 金融街封鎖 」決行へ!


今年7月1日の返還記念日、香港では過去最大規模50万人を超える市民がデモ行進を行った。訴えたのは香港のトップ、行政長官を決める選挙の民主化だ。その活動を率いるリーダーの一人に「学民の女神」と呼ばれる女子大生がいる。


拡声器やマイクを握り訴える彼女は、今月から大学生になったばかりの17歳。しかし会ってみるとイメージとは異なり、日本のアイドルグループ「 嵐が好き 」と答える普通の女子だった。そして先月下旬、民主化選挙を求める香港に対し、中国政府からの回答が出た。


結果はこれまで以上に民主化を排除しようという内容。「学民の女神」をはじめ民主派勢力はすぐさま大規模な集会を実施。警察ともみ合いになり拘束される学生たち。強まる圧力の中、彼女たちは香港の金融街「セントラル封鎖」を決行するのか…。

source:


ニュースが伝えない「香港」異変! ~中国返還から17年 今何が起きているのか~
http://www.tv-tokyo.co.jp/zipangu/


http://www.tv-tokyo.co.jp/zipangu/next/#section1


未来世紀ジパング ~沸騰現場の経済学~ 「ニュースが伝えない「香港」異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tcStDNtFk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李惠利 ) 政改關注組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李惠利 ) 政改關注組




罷課宣言


設計即是設想和計畫。


生活上的每個細節都包含設計,而每個作品背後都有其目的 和意義。每個設計師都希望自己的創作能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便利,或是進步。然而,我們現在所經歷的,都與設計的理念背道而馳。


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政改作出表決,內容包括:


一、 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維持不變


二、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  維持四大界別的小圈子提名委員會,特首候選人必須得到過半數提委的支持才能夠「出閘」;候選人數限制為二至三人。


受眾的需求、物品的實用性等等都是設計時必須考慮的元素,設計師總不能逆道而行,偏要創造一個大哥大造型的刮鬍刀。面對社會對政改方案的強烈控訴,政府卻選擇充耳不聞;六二二全民公投超過七十萬人的表態、七一大遊行  五十一萬人上街,都無法喚起政府對人民的關注。


創作是自由的,民主也是如此,我們拒絕任何不合理框架和限制。更不能接受  「 袋住先  」,因為這是一門政治設計,是政府設計人民,使到民主倒退的手段。


倘若我們想隨心揀選一個可以代表自己、為自己發聲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都顯得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不禁憂慮,香港日後還會有我們的容身之所嗎?為了不讓香港的將來變成一個創作的墳墓,我們已經走投無路,罷課是我們最後的手段,最後奢望能拯救香港的手段。


我們明白作為 大專院生,需要作出的犧牲更大。面對出席率不足的難關,罷課與否成為了艱辛的抉擇。不罷課不等於不支持,繫上黃絲帶、聯署簽上姓名,用簡單的行動證明自己的取態 ,便足以令公眾更加關注學界對政改的不滿。


學生運動是一場革命,一場沒有休止符的抗爭。相信所有參與罷課的同學都能秉持著「罷課不罷學」的原則,堅守到最後。



因為支撐著我們的,會是一群有著相同理念的同學;對我們的行動表示理解的老師;為我們提供支援與幫助的外界人士;還有一個不變的目標─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政改關注組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source: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政改關注組
https://www.facebook.com/VTCPoliticalReformConcernGroup?sk=timeline&app_data



民主回歸.jpg ( 原圖: 伊滕潤二 )
https://www.facebook.com/kurskhk.net/photos/a.486316778082910.1073741825.189966397717951/723540357693883/?type=1&relevant_count=1

毛澤東 : 中國是 全國都佈 滿了乾柴,很快就會 燃成烈火

毛澤東 : 中國是 全國都佈 滿了乾柴,很快就會 燃成烈火






中國是 全國都佈滿了乾柴,很快就會燃成烈火。“ 星火燎原 ” 的話,正是時局發展的適當的描寫。



只要看一看 許多地方 工人罷工、農民暴動、士兵嘩變、學生罷課的發展,就知道這個 “ 星星之火 ”,距 “ 燎原 ” 的時期,毫無疑義地是不遠了。




(四)  現時的客觀情況,還是容易給只觀察當前表面現象不觀察實質的同志們以迷惑。特別是我們在紅軍中工作的人,一遇到敗仗,或 四面被圍,或 強敵跟追的時候,往往不自覺地把這種一時的特殊的小的環境,


一般化擴大化起來,仿佛全國全世界的形勢 概屬未可樂觀,革命勝利的前途  未免渺茫得很。所以有這種抓住表面  拋棄實質的觀察,是因為他們對於一般情況的實質 並沒有科學地加以分析。


如問中國革命高潮  是否快要到來,只有詳細地去察 看引起革命高潮的各種矛盾 是否真正向前發展了,才能作決定。既然國際上帝國主義相互之間、帝國主義和殖民地之間、帝國主義和它們本國的無產階級之間的矛盾是發展了,


帝國主義 爭奪中國的需要  就更迫切了。帝國主義爭奪  中國一迫切,帝國主義  和整個中國的矛盾,帝國主義者  相互間的矛盾,就同時在中國境內  發展起來,因此就造成 中國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一天天擴大、一天天激烈的混戰,


中國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就日益發展起來。伴隨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軍閥混戰而來的,是賦稅的加重,這樣就會促令廣大的負擔賦稅者 和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日益發展。


伴隨著帝國主義   和中國民族工業的  矛盾而來的,是中國民族工業 得不到帝國主義的讓步的事實,這就發展了 中國資產階級 和中國工人階級之間的矛盾,中國資本家  從拚命壓榨工人找出路,中國工人則給以抵抗。


伴隨著帝國主義的  商品侵略、中國商業資本的剝蝕   和政府的賦稅加重等項情況,便使地主階級和農民的矛盾更加深刻化,即地租和高利貸的剝削更加重了,農民則更加仇恨地主。因為外貨的壓迫、


廣大工農群眾購買力的枯竭和政府賦稅的加重,使得國貨商人和獨立生產者日益走上破產的道路。因為反動政府在糧餉不足的條件之下無限制地增加軍隊,並因此而使戰爭一天多於一天,使得士兵群眾經常處在困苦的環境之中。


因為國家的賦稅加重,地主的租息加重和戰禍的日廣一日,造成了普遍於全國的災荒和匪禍,使得廣大的農民和城市貧民走上求生不得的道路。因為無錢開學,許多在學學生有失學之憂;因為生產落後,許多畢業學生無就業之望。


如果我們認識了以上這些矛盾,就知道中國是處在怎樣一種皇皇不可終日的局面之下,處在怎樣一種混亂狀態之下。就知道反帝反軍閥反地主的革命高潮,是怎樣不可避免,而且是很快會要到來。


中國是全國都佈滿了乾柴,很快就會燃成烈火。“ 星火燎原 ” 的話,正是時局發展的適當的描寫。



只要看一看 許多地方 工人罷工、農民暴動、士兵嘩變、學生罷課的發展,就知道這個 “ 星星之火 ”,距 “ 燎原 ” 的時期,毫無疑義地是不遠了。


source:

-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1j.htm


毛澤東 : 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2j.htm


毛澤東 : 獨立自主,就是自己尋找 適合本國特點的 革命 和建設的 正確道路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3j.htm


http://www.shuku.net/novels/wars/junshijiyao/junshijiyao.html

--

文獻選讀 :


一、《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三、《中國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

四、《反對本本主義》

五、《 "共產黨人" 發刊詞》

六、《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節選)

七、《新民主主義論》(節選)

八、《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節選)

九、《論人民民主專政》

十、《論十大關係》

十一、《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節選)

十二 、《戰爭和戰略問題》


source :


http://jpkc.zju.edu.cn/k/236/index.html


http://jpkc.zju.edu.cn/k/236/3/3-5.htm


毛澤東 :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81106.htm


毛澤東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00105.htm




Samstag, 13. September 2014

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萬歲.jpg

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萬歲.jpg

Long live Marxism-Leninism-Mao Zedong Thought!.jpg
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萬歲.jpg









Designer unknown (佚名)
Ca. 1968
Long live Marxism-Leninism-Mao Zedong Thought!
Ma Lie zhuyi Mao Zedong sixiang wansui!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Publisher: Shaanxi Provincial Cultural Centre Revolutionary Preparatory small Group (陕西省文化馆革筹小组)
Size: 77x109 cm.
Call number: PC-1968-l-005 (Private collection)

From left to right: Marx, Engels, Lenin, Stalin and Mao Zedong.


source :


poster 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萬歲.jpg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a44b540102evn0.html

In der Tat ist somit die reale Notwendigkeit an sich auch Zufälligkeit

In der Tat ist somit die reale Notwendigkeit an sich auch Zufälligkeit


In der Tat ist somit die reale Notwendigkeit an sich auch Zufälligkeit.


 - Dies erscheint zunächst so, daß das real Notwendige der Form nach zwar ein Notwendiges, aber dem Inhalte nach ein Beschränktes sei und durch ihn seine Zufälligkeit habe.


 Allein auch in der Form der realen Notwendigkeit ist die Zufälligkeit enthalten; denn wie sich gezeigt, ist die reale Möglichkeit nur an sich das Notwendige, gesetzt aber ist sie als das Anderssein der Wirklichkeit und Möglichkeit gegeneinander.


Die reale Notwendigkeit enthält daher die Zufälligkeit; sie ist die Rückkehr in sich aus jenem unruhigen Anderssein der Wirklichkeit und Möglichkeit gegeneinander, aber nicht aus sich selbst zu sich.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 Zweites Buch.     

A. Zufälligkeit oder formelle Wirklichkeit, Möglichkeit und Notwendigkeit
http://hegel.logik.2.abcphil.de/html/a__zufalligkeit_oder_formelle_wirklichkeit-_moglichkeit_und_notw.html



Lenin : Conspectus of Hegel’s book The Science of Logic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lenin/works/1914/cons-logic/index.htm


http://www.praxisphilosophie.de/hegel.htm


Sailor Scouts Exteriores Transformacion y Ataque . Musica de fondo de Vanessa Ma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VC93OPXXM


Sailor Saturn Attack -Silence Glave Supr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ldUutoHpA


Hegel, Werke  20 Bände
http://user.uni-frankfurt.de/~tstahl/

毛澤東 : 共產黨員 都應懂得 這個真理:“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

毛澤東 : 共產黨員 都應懂得 這個真理:“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








毛澤東 : 共產黨員 都應懂得 這個真理:“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


每個共產黨員 都應懂得這個真理:“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我們的原則是党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党。但是有了槍確實又可以造黨,八路軍 在華北就造了一個大黨。還可以造幹部,造學校,造文化,造民眾運動。


延安的一切就是槍桿子造出來的。槍桿子裡面出一切東西。從馬克思主義關於國家學說的觀點看來,軍隊是國家政權的主要成分。


誰想奪取國家政權,並想保持它,誰就應有強大的軍隊。有人笑我們是 “ 戰爭萬能論”,對,我們是革命戰爭萬能論者,這不是壞的,是好的,是馬克思主義的。俄國共產黨的槍桿子造了一個社會主義。我們要造一個民主共和國。


帝國主義時代的 階級鬥爭的 經驗告訴我們: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只有用槍桿子的力量 才能戰勝武裝的資產階級 和地主;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說,整個世界只有用槍桿子才可能改造。

我們是戰爭消滅論者,我們是不要戰爭的;但是只能經過戰爭去消滅戰爭,不要槍桿子必須拿起槍桿子。



source:

-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1j.htm


毛澤東 : 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2j.htm


毛澤東 : 獨立自主,就是自己尋找 適合本國特點的 革命 和建設的 正確道路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3j.htm


http://www.shuku.net/novels/wars/junshijiyao/junshijiyao.html

--

文獻選讀 :


一、《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三、《中國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

四、《反對本本主義》

五、《 "共產黨人" 發刊詞》

六、《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節選)

七、《新民主主義論》(節選)

八、《在中國共產黨 第七屆中央委員會 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節選)

九、《論人民民主專政》

十、《論十大關係》

十一、《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節選)

十二 、《戰爭和戰略問題》


source :


http://jpkc.zju.edu.cn/k/236/index.html


http://jpkc.zju.edu.cn/k/236/3/3-5.htm


毛澤東 :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81106.htm


Project Dragons 科学戦隊ダイナマン OP cover

Project Dragons 科学戦隊ダイナマン OP cover


Project Dragons - Choudenshi Bioman OP (rock cover) (超電子バイオマン OP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FcQu8B2qQ


Cybercops ED - Shooting Star (cover) ( 電脳警察サイバーコップ) - by Project Drag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iIAgAjkL8


Project Dragons - Uchuu Keiji Gyaban ( 宇宙刑事ギャバン) - OP ROCK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mOWs4S3sk


Project Dragons - Gaoranger - OP Theme cover ( 百獣戦隊ガオレンジャー OP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spsyBBRCsg


Project Dragons - Kagaku Sentai Dynaman OP (rock cover) ( 科学戦隊ダイナマン OP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TufF-dlp4


Project Dragons - Kamen Rider Stronger OP ( 仮面ライダーストロンガー OP - Rock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wPzy_Ditg


Project Dragons - Quando o Sol Brilhar Novamente (A Carta) (Yu Yu Hakush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62bxyA37dc


Project Dragons - Gatchaman ( 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 OP C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y95RWFbZA


source :



Members Hideki Ito, Alex Danger, Diego Tolkki, Megu Anita - vocals and backing vocals Gabriel Fox
- guitars/bass/keyboards/drums/vocals Kiel - keyboards Genre Rock/Anime/Tokusatsu

Hometown Brazil



Project Dragons
https://www.facebook.com/projectdragons?fref=nf

陳雲 X 梁錦祥 : 本土運動的政治基石 : 香港的實質主權

陳雲 X 梁錦祥 : 本土運動的政治基石 : 香港的實質主權


陳雲 本土論壇 2014-9-12 第67集
主持  陳雲  梁錦祥


第一節  從蘇格蘭獨立公投看本土運動
視像重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SAV7PTWLo

聲音重溫  http://www.archive.org/download/myradio140912ioiouy/local140912a.mp3


第二節  本土運動的政治基石 : 香港的實質主權
視像重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Y2CajRpzI

聲音重溫  http://www.archive.org/download/myradio140912ioiouy/local140912b.mp3


source:

陳雲 X 梁錦祥 : 本土運動的政治基石 : 香港的實質主權
http://www.myradio.hk/dz/thread-11733-1-1.html



方回 , 瀛奎律髓

方回 , 瀛奎律髓匯評

瀛奎律髓匯評


本書將清代以來品評  《瀛奎律髓》的論述  匯成一書,是研究詩歌史、詩學理論批評史不可或缺的重要書籍。


《 瀛奎律髓 》  專選唐宋五言七言律詩,共選詩人385家,詩3014首,以大家為主,兼顧各種流派,比較全面地反映了唐宋七百年間詩歌創作和律詩流變的輪廓,又對所選之詩及唐宋詩歌各種流派作了精要細致的分析評點。


此書對後世影響甚大。李慶甲先生潛心耕耘,將清代以來品評《瀛奎律髓》的論述匯成一書,撰成  《瀛奎律髓匯評》,是為研究詩史、詩學理論不可或缺的重要書籍。

- - -


《談藝錄》讀本


(一五)論黃庭堅詩
 
        《桐江集》卷五  引  劉元輝  《讀坡詩》雲  ①:  「詩不宗風雅,其詩未足多。氣如存篤厚,詞豈涉譏呵。饒舌空吾悔,吹毛奈汝何。為言同道者,未許學東坡。」


遺山薄江西派,而評東坡語則與江西派議論全同。遺山既謂坡詩不能近古而盡雅,故論山谷亦曰:「  古雅難將子美親,精純全失義山真。論詩寧下涪翁拜,不作西江社裡人。」


山谷學杜,人所共知;  山谷學義山,則朱少章弁《風月堂詩話》卷下始親切言之②,所謂:「  山谷以昆體工夫,到老杜渾成地步。」少章《詩話》為羈金時所作;遺山敬事之王若虛  《滹南遺老集》卷四十  已引此語而駁之③,謂昆體工夫與老杜境界,「如東食西宿,不可相兼」,足見朱書當時流傳北方。


《中州集》卷十亦選有少章詩④,《小傳》並曰:「有《風月堂詩話》行於世。」則遺山作此絕時,意中必有少章語在;施注漫不之省,乃引後山學山谷語以注第三句。少章《詩話》以後,持此論者不乏。許覬《彥周詩話》以義
山、山谷並舉⑤,謂學二家,「可去淺易鄙陋之病。」


《瀛奎律髓》卷廿一山谷《詠雪》  七律批雲⑥:「山谷之奇,有昆體之變,而不襲其組織。其巧者如作謎然,疏疏密密一聯,亦雪謎也」;《桐江集》卷四  《跋許萬松詩》雲 :「山谷詩本老杜,骨法有庾開府,
有李玉溪,有元次山。⑦」即貶斥山谷如張戒,其《歲寒堂詩話》卷上論詩之「有邪思」者⑧,亦舉山谷以繼義山,謂其「韻度矜持,冶容太甚」。(152—153頁)



   ①《桐江集》八卷,元代方回撰。
    ②朱少章:宋朱弁字,有  《風月堂詩話》二卷。
    ③王若虛:金人,有  《滹南遺老集》四十五卷。
    ④《中州集》:十卷,金元好問編。

    ⑤許覬:字彥周,宋人,有  《彥周詩話》一卷。
    ⑥《瀛奎律髓》:四十九卷,元代方回編。
    ⑦庾開府:庾信在北周,官開府儀同三司,人稱庾開府。李玉溪:李商隱,號玉溪
生。元次山:元結字。
    ⑧張戒:宋人,有  《歲寒堂詩話》二卷。


    這一則,主要論黃庭堅詩,講到對黃詩的一種評價。


先從論蘇軾詩談起,引了方回在  《桐江集》卷五裡  引劉元輝的詩,這首詩批評蘇軾詩,涉於譏呵,吹毛求疵,不厚道,不要學蘇軾這種作風。


再講元好問的  《論詩三十首》:「金入洪爐不厭頻,精真那計受纖塵。蘇門果有忠臣在,肯放坡詩百態新。」即認為蘇軾門下倘真有忠臣,豈肯讓蘇軾詩百態新呢?即認為蘇詩的「百態新」,「不能近古而盡雅」。


所以元好問評黃庭堅詩:「古雅難將子美親,精純全失義山真」,即認為在古雅方面不像杜甫,在精純方面全失李商隱,這是不滿意黃庭堅詩的失去古雅精純。


但又說:「論詩寧下涪翁拜,不作西江社裡人。」論詩寧可向黃庭堅拜,即認為黃庭堅詩還可取,江西派詩更不如了。這裡認為黃庭堅詩跟杜甫、李商隱的詩不同。


但錢先生在   《宋詩選注﹒黃庭堅》  篇裡說:「他是  『 江西詩社宗派』 的開創人,生前跟蘇軾齊名,死後給他的徒子法孫推崇為杜甫的繼承者。」  所以錢先生說:「山谷學杜,人所共知。」


錢先生又引朱弁說:「山谷以昆體工夫,到老杜渾成地步。」又稱王若虛駁這話,認為昆體工夫與老杜境界不同,不可相兼。


錢先生認為元好問「蘇門果有忠臣在」,含有批評朱弁的話的意思,即黃庭堅不能真正學習杜甫與李商隱,所以不能糾正蘇詩的不足處。因此認為施注引後山學山谷語來
作注為不合。


按施國祁注第三句說:「無己(陳後山)雲:魯直(黃庭堅)長於詩詞,秦(觀)晁(無咎)長於議論,文潛(張耒)雲:長公(蘇軾)波濤萬頃海,少公(蘇轍)峭拔千尋麓,黃君(庭堅)蕭蕭日下鶴,陳子(師道)峭峭霜中竹,秦(觀)文蒨麗舒桃李,晁(無咎)論崢嶸走珠玉。乃知人才各有所長,雖蘇門不能兼全也。」


這個注說蘇軾門下人各有各的長處,不能兼備蘇軾的各種長處。錢先生認為這個注不符合元好問詩的原意,元好問詩是批評蘇詩不能近古而盡雅,所以這個注全不對頭。



    錢先生又對朱弁講的「山谷以昆體工夫,到老杜渾成地步」的看法,認為也有持此論的。如許覬《彥周詩話》說:「作詩淺易鄙陋之氣不除,大可惡。客問何從去之,僕
曰:『熟讀唐李義山詩與本朝黃魯直詩而深思焉,則去也。』」即把李商隱與黃庭堅相提並論,即「山谷以昆體工夫」的意思。



又引方回《瀛奎律髓》卷二十一黃庭堅《詠雪呈吳廣平公》:「春寒晴碧去飛雪,忽憶江清水見沙。夜聽疏疏還密密,曉看整整復斜斜。風回共作婆娑舞,天巧能開頃刻花。政使盡情寒至骨,不妨桃李用年華。」


方回評:「山谷之奇,有昆體之變而不襲其組織。其巧者如作謎然。此一聯(夜聽一聯)亦雪謎也,學者未可遽非之。下一聯『婆娑舞』、『頃刻花』則妙矣。」


這裡即認為「有昆體之變」,即用昆體工夫加以變化,即不點明雪,寫出疏疏密密的聲音,整整斜斜的下雪形態,即認為這樣寫為昆體工夫。


方回又說:「山谷詩本老杜,骨法有庾開府,有李玉溪,有元次山。」這裡說的骨法,即劉勰《文心雕龍﹒風骨》裡講的「骨」:「沉吟舖辭,莫先於骨」,「結言端直,則文骨成焉。」骨法指用辭說,有庾信、李商隱、元結。


用辭有庾信、李商隱,當指清新、綺麗說的;有元結,當指勁健說的。綺麗當指張戒說的:「冶容太甚」。



    這裡還有一個問題,元好問為什麼說「論詩寧下涪翁拜」,即寧可拜黃庭堅呢?


錢先生在   《宋詩選注﹒黃庭堅》  裡又說:「他(黃庭堅)說:『  老杜作詩,退之作文,無一字無來處,蓋後人讀書少,故謂韓杜自作此語耳。古之能為文章者,真能陶冶萬物,雖取古人之陳言入於翰墨,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也』,在他的許多關於詩文的議論裡,
這一段話最起影響,最足以解釋他自己的風格。」


這段話裡提出「真能陶冶萬物」,這是創造,在創造出意象後再用陳言來表達。元好問的寧可拜涪翁,當由於他的「真能陶冶萬物」的緣故吧。



Freitag, 12. September 2014

陶傑, 陳雲 論 iPhone6 翻譯

陶傑, 陳雲 論 iPhone6 翻譯










陳雲  :美國的  iphone 6 推出,用三種風格的中文,分開中、港、台三地!我懷疑 美國的翻譯員 有讀 陳雲的  《 中文解毒》 和  《 急救中文》。


iPhone 6 isn’t simply bigger — it’s better in every way. Larger, yet dramatically thinner. More powerful, but remarkably power efficient. With a smooth metal surface that seamlessly meets the new Retina HD display. It’s one continuous form where hardware and software function in perfect unison, creating a new generation of iPhone that’s better by any measure.


陳雲 向大家示範,何謂中文:


iPhone6 發布的英文原文:iPhone 6 isn’t simply bigger — it’s better in every way. Larger, yet dramatically thinner. More powerful, but remarkably power efficient. With a smooth metal surface that seamlessly meets the new Retina HD display. It’s one continuous form where hardware and software function in perfect unison, creating a new generation of iPhone that’s better by any measure.


香港蘋果網站的 漢譯:iPhone 6 豈止大了,而且每一方面都更為出色。尺寸大了,卻更為纖薄。更加強大,卻極之節能。光滑的金屬表層與全新的 Retina HD 顯示器相互接合,渾然一體。硬件和軟件功能相輔相成,完美協調,帶來全方位表現更出色的新一代 iPhone。



陳雲的香港城邦漢譯:iPhone 6 豈止變大了,而且各方面都變得更好。尺寸增大,但更纖薄。功能更強,卻極節能。平滑的金屬表層,接合嶄新的 Retina HD 顯示器,尤其天衣無縫。硬件和軟件如影隨形,相輔相成,造出無與倫比的新一代 iPhone。

- - -

陶傑 :蘋果的雙語


美國 iPhone6 第一批全球發行,九一六普天同慶,因美國特殊關愛,香港榮登全球第一批開售國家地區之列,又因美帝國主義圍堵中國,香港有份,中國沒有,不知是不是曲線支持港獨,美國人很壞,將香港跟中國的母體硬生生拆出來。要等下一批。


美國人玩這一手,令崇美的中國人吃醋大怒。不過不要緊的,愛國要有骨氣,用國產小米好了。iPhone6 面積大,選在秋涼推出,讓中國人可以放在大衣內袋,不必塞進褲袋。


美國人的市場學做得好。蘋果官方網的介紹文字,英文只有一種,寫得簡潔優美,英美加澳,全球的英語國家都通用。


但是中文呢?不,新加坡叫華文,中國叫漢語,由於中國人四分五裂,蘋果很聰明,分別針對港台中,用了三種版本。


因為三個華人地區,中文的污染墮落程度不同,美國人看出來了,為免港台中互相踐踏,一篇英文,中文用了三種譯法。


譬如第一句:iPhone6 isn't simply bigger—— it's better in every way. Larger, yet dramatically thinner.


這一句香港譯本:「iPhone6 豈止大了,而且每一方面都更為出色。尺寸大了,卻更為纖薄。」香港人講粵語,粵語保留中文古風,「豈止」這兩個字,是文言,但在粵語中仍普及。


台灣譯本:「iPhone6 不只外型變大,更在各方面都顯著提升。更大,卻更纖薄。」注意港版中文的「豈止 」,與 台灣國語的「 不只」之分別。


然後是中國大陸譯本:「  iPhone6 之大,不只是簡簡單單地放大,而是方方面面都大有提升。它尺寸更大,卻纖薄得不可思議。」



大陸中國人語言嚕囌,除了「 簡簡單單」,還有 「 方方面面」,美國人用上了中國人慣用的共產黨和梁班子詞彙。英文原文:Larger, yet dramatically thinner.沒有主詞、賓語、動詞,卻自成一句,對於學英語的中國人,不合英文文法,但這是英文與時俱進的一個很美麗的例子。


到了大陸中國人的 歐化漢語裏,反而要加一個「 它 」字。「  它」就是 It。人家英文早已省 It了,中國人還跟屁在惡性歐化後面,要加一個  「它」字。


對語文感覺精細的人,看見這等「  漢譯」,比較一下,除了冷笑一聲,評論一句「  賤骨頭」,還為美國人精細的市場頭腦,翹大拇指。美國,你好嘢,怪不得每一個中國人心裏都愛你。


- - -



陳雲向大家示範,何謂中文:


iPhone6 發布的英文原文:

iPhone 6 isn’t simply bigger — it’s better in every way. Larger, yet dramatically thinner. More powerful, but remarkably power efficient. With a smooth metal surface that seamlessly meets the new Retina HD display. It’s one continuous form where hardware and software function in perfect unison, creating a new generation of iPhone that’s better by any measure.



香港蘋果網站的漢譯:

iPhone 6 豈止大了,而且每一方面都更為出色。尺寸大了,卻更為纖薄。更加強大,卻極之節能。光滑的金屬表層 與全新的 Retina HD 顯示器相互接合,渾然一體。硬件和軟件功能相輔相成,完美協調,帶來全方位表現更出色的新一代 iPhone。



陳雲的香港城邦漢譯:

iPhone 6 豈止變大了,而且各方面都變得更好。尺寸增大,但更纖薄。功能更強,卻極節能。平滑的金屬表層,接合嶄新的 Retina HD 顯示器,尤其天衣無縫。硬件和軟件形神合一,相輔相成,締造出無與倫比的新一代 iPhone。




Wan Chin

【離地觀點橫行 香港要有  《 本土新聞》】
請踴躍贊助  《本土新聞 》:

1. )Paypal:http://goo.gl/NntVdv

2. )東亞銀行戶口 015-254-68-00092-8 (Local Press Ltd) ,支票*,ATM,網上過數均可。

3. 恒生銀行戶口 (024) 766-185573-668 本土新聞社長代收,支票ATM,網上過數均可 (「024」為海外匯款號碼,本地不用)

* 請於支票後面寫上東亞或恒生的帳戶號碼 ,投入銀行支票箱



source:


香港蘋果網站的漢譯
https://www.facebook.com/localpresshk/photos/a.1487946891421787.1073741828.1487928594756950/1538932019656607/?type=1&theater;




陶傑 :蘋果的雙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陶傑/art/20140911/18861779


https://www.facebook.com/passiontimes/photos/a.574558532607318.1073741833.420361564693683/755578767838626/?type=1&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637352022225&set=a.469456247224.249505.589657224&type=1&permPage=1




明清史料 , 序 : 蔡元培 :

明清史料 , 序 : 蔡元培 :


蔡元培 : 《 明清史料檔案 甲集 》  序


明清內閣大庫檔案 及文籍之失散,不知從何時起,但大批的失散是民國六七年到十年的事。


這些檔案  及文籍,在大庫中雖然不是科學的排列著,但總沒有拉亂,沒有分散。不幸開始移動者缺少公心,不知史料的價值,一層一層的剝削,拿去宋板書,拿去好看的檔,而把最後的、最大的一堆,堆到午門、端門門洞中。又不幸為一個妄人賣了,幾乎走到唐山變做還魂紙。


  中間又經數年的輾轉,才於民國十八年夏,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買入。


  公家舊物仍歸公家,其中損失已經不可計數了,但畢竟大部分依舊歸到公家,還是痛定後差可安慰的事。


  這次買回,在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具有甚大的決心,犧牲了甚多其他工作,然後成就。所有檔案不幸的歷史,及我們這次努力,已另有專文論敘。


  我在這裡亦提出兩個意思,以備同志者之留意,借當敘說這個史料集刊編行之意義。


  第一 歷史中直接的材料 與間接的材料有很大的分別。以前修史者之濫用間接的材料,而忽略直接的材料,是一件不幸的事,應該是以後治史學者所急當糾正的。


例如《遼史》  之成,由於刪契丹列朝之實錄。刪芟實錄那能成信史?信史是要從檔案中考核出來的!這猶可說  《 遼史》  成于胡元之朝,脫脫所領之局做不出學術上的大業。然試看馬、班以後諸紀傳史家,哪一位不是在那裡抄實錄、抄碑傳?哪一位不是曾經充分利用過直接材料?


我們展讀一部紀傳的史,每每感覺全是些人名、官名,千人一面,千篇一腔,一事之內容不可知,一人之行品不易見。這豈不是刪削實錄、碑傳的結果,只剩了架子,而把知人論世的菁華遺略嗎?


即使那些做實錄、做碑傳者,並沒有忌諱,沒有成見,沒有內外,已因和我們觀點之不同,他們所據直接材料以刪削者,不正合於我們的要求;何況做實錄者本有所諱,做碑傳者本專務表揚,則有意的顛倒,乃至改換,是不可免的呢!


史料愈間接愈不可靠,這道理本是極明顯的。假如 民國初年修清史者 知道史學的要求,不能以刪削官書、碑狀滿足之,則這些大庫檔案,正該由他們調去整理的,然而他們不做。我們希望 我們這次的整理檔案,開些以後注重直接史料的 風氣。史學本是史料學,堅實的事實,只能得之於最下層的史料中。


  第二 官府文籍  和私家記載,在史料的價值上各有短長,合綜來各有獨到處,分開來便各不可盡信。大約官府的記載失之於諱,私人的記載  失之於誣。私人記史事,由於親身經歷者固多,而最多是憑藉傳聞,傳聞是容易失實的。人都不能無好惡,而私人立志記史事,自不免於感情的表率,故恰和官書的方向相反,而各不得其平。


例如建文遺民之記遜國,明亡遺民之論虜事,其志可敬,其辭或不免過甚。這些,反靠官書去給他打個折扣。然官府文籍,多局於一類的事蹟,不如私人記載之備各方面。且私著之沒有官府的立場,是最可寶貴的,所以私著畢竟是史料的大源。


官府文籍中 無論直接的史料 如檔案,間接的史料 如“ 國史”、“ 方略 ” 等,都因他只說一面的話,而有些靠不住;然而許多事究竟只有他去記,而且日月不苟,檔存列,我們可借檔案知道一事之最直接的記載。所以官府記載仍同樣不失為史料大源。


守質者、懶惰者專依賴官書;好奇者、涉獵者專信些私家不經之談,都不算史學的正軌。我們相信官文和私記 “合之則兩美,離之則兩傷 ” 呢。


  我們整理這些檔案,在將來可以有多少成績,目下全不敢說。只願做這事業的精神,引出些研究直接史料、比核公私記載而不安于抄成書的同志。


  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蔡元培 : 明清史料 , 序
http://img.memopool.cn/news/2012/06/13/5d670af73799227e0137e3f921090364.html


http://www.memopool.cn/blog/tangbohu


- - -

王春瑜 : 重印《 明清史料 》序

明清史研究的重要資料 —— 重印《 明清史料 》序

作者:王春瑜


研究歷史,必需從搜集第一手原始史料入手,這是治史者的常識;明、清離我們所處的時代較近,各種史料雖沒有到浩如煙海的程度,但假設能置於一處,肯定是堆積如山。由於種種人為因素,這些史料的真實性問題甚多。比較而言,明、清留下的檔案,無疑是有很高可信度的第一手史料。


1911年,清朝滅亡。存於內閣大庫中的明、清 檔冊,後被教育部所屬市史博物館妄視為廢品,賣給紙店造還魂紙。幸經 羅振玉等人的努力,從商家高價購回,幾經輾轉,已損失不少,最後於 1928年  由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  簡稱 “ 史語所 ”)買下,並成立了由陳寅恪、朱希祖、陳垣、傅斯年、徐中舒等人 組成的 “ 明清史料編刊會 ”。


這幾位都是當時中國史學界泰斗級的學者,由他們來主持明清史料的編刊,可見“史語所”對這項工作的重視。中研院院長蔡元培對這項工作也高度關注,後來親自為《明清史料》作序,亦可見一斑。


其實,這裡所說的《明清史料》,全稱是 “ 國立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編刊 明清內閣大庫殘餘檔案 ”,文字太長,故簡稱《明清史料》,“ 便於口說筆錄也”。經過“史語所”工作人員對這些殘餘檔案的繕寫整理,所錄題本揭帖,從明天啟、崇禎迄清順治末康熙初年,不分門類事實,前後次序,隨錄隨編,先後出版了甲、乙、丙三編。


這些珍貴史料,涉及天啟、崇禎朝的遼東戰事,毛文龍、袁崇煥等史事以及明末農民大起義、清兵入關的殘暴行徑、清初各地的抗清鬥爭、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臺灣等。

由於其史料價值遠遠高出曾屢經修改的  《清實錄》,以及由前清遺老編撰的《 清史稿》,故《 明清史料》出版後,一直受到明、清史學者陳守實、謝國楨、吳晗、黃雲眉等前輩的重視,謝國楨 更將其中關於農民起義史料輯錄成  《 清初農民起義資料輯錄》一書,1956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某雖不學,上世紀60年代初 負笈復旦大學歷史系 研究生班,從陳守實 師攻讀明清史,即曾通讀 《明清史料》,摘錄了不少卡片,惜毀于“文革”中。1977年春,我獲得平反,重新研讀明清史。


盛夏,我冒著酷暑,去上海圖書館再讀《明清史料》,在當年的日記中,曾留下這樣的記載:“6月29日,星期四,大熱。至上圖翻檢《 明清史料 》甲、乙、丙編,有所獲。 ” 與我同輩以及年輕一代的明清史學人,有誰沒有讀過這部書呢?

儘管限於人手不足,這部書所收史料,未遑仔細整理,但編輯者的工作態度是嚴肅、認真的。出版第八本時,即將已出版的第一至第四本之排印錯誤,編成刊誤表,附訂在第八本中,並鄭重刊出 “ 史語所 ” 的啟事。這是對史學負責、對讀者


負責、也是對 “史語所 ” 信譽負責的表現,事實上,當時的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等出版社也常常在一些書中附上勘誤表,這無損於出版社一根毫毛,只能使讀者對出版社更敬重。反觀時下某些出版社,不認真校對,錯字甚多,從不勘誤,更有甚者,作者建議勘誤,竟遭攻訐,可見此輩較諸“史語所”前賢那樣的學風,相差不可以道裡計也!


  《明清史料》  出版至今,已經很久了。現在北京圖書館出版社重新影印出版,實在是一件功在學林、特別值得明清史學者慶賀的喜事。當然,對於年輕學人來說,他們應當注意到,在1949年 後,中國科學院  曾在1951年又出版了  《明清史料》丁編,1953年至1975年臺灣又出版了這套書的戊至癸編,因此最好一併參看。


此外,內閣大庫檔冊散出後,流傳各地,1949年 東北圖書館出版了歷史學家 金毓黻編的《明清內閣大庫史料》20卷,共收錄東北圖書館所藏清內閣大庫明清檔案中明代天啟、崇禎時期的檔案 500餘件,也是研究明末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的重要史料。 “ 板凳需坐十年冷”,有志于坐冷板凳的史學學子,要重視這些史料的價值。


source:


王春瑜 : 重印《 明清史料》序
http://news.guoxue.com/article.php?articleid=14987


王春瑜 : 重印《 明清史料》序
http://lifengli2005.blog.163.com/blog/static/133222322010231105325801/


- - -


也說八千麻袋明清檔案事


傅斯年先生 是使這批明清檔案 購入史語所的關鍵人物,李文録有傅先生關於收購此批檔案時致蔡元培信,頗有價值。史語所設置於民國十七年(3月至9月為籌備時期),是年9月傅先生剛剛於就任所長之始,跟著便提出了要收購天津李盛鐸所藏的明清檔案。


其時傳先生寓上海滄洲旅館,於9月11日寫了一長信呈院長蔡元培先生(蔡寓上海慕爾鳴路昇平街243號),説明購買此批明清檔案之必要。且云「此事如任其失落,實為學術上之大損失。明史清史,恐因而擱筆。且亦國家甚不榮譽之事也。」茲抄録如下:


「孑民先生左右:  午間與適之先生及陳寅恪兄歺,談及七千袋明清檔案事。此七千麻袋檔案  本是馬隣翼時代由歷史博物館賣出,北大所得,乃一甚小部分,其大部分即此七千袋。李盛鐸以萬八千元  自羅振玉手中買回,月出三十元 租一房以儲之。


其中無盡寶藏,蓋明清歷史私家記載,究竟見聞有限,官書則歷朝改換,全靠不住,政治實情,全在此檔案中也。


且明末清初,言多忌諱,官書不信,私人揣測失實,而神光諸宗時代,禦虜諸政,明史均闕,此後明史改修,清史編纂,此為第一種有價值之材料。羅振玉稍整理了兩冊,刊於東方學會,即為日本、法國學者所深羨,其價值重大可想也。


去年冬,滿鉄公司將此件訂好買約,以馬叔平諸先生之大閑,而未出境,現仍在境。李盛鐸切欲即賣,且租房漏雨,麻袋受影響,如不再買來保存,恐歸損失。今春叔平先生函斯年設法,斯年遂與季、騮兩公商之,雲買,而付不出款,遂又有燕京買去之議。


昨日適之、寅恪兩先生談,堅謂此事如任其失落,實文化學術上之大損矢。明史清史,恐因而擱筆。亦且國家甚不榮譽之事也。擬請先生設法,以大學院名義買下,送贈中央研究院,為一種之Donation,然後由中央研究院貴成歷史語言研究所整言之。


如此則(一)此一段文物,不至失散,於國有榮。(二)明清歷史得而整理。(三)歷史語言研究所有此一得,聲光頓起,必可吸引學者來合作,及增加社會上(外國亦然)對之之觀念。


此實非一浪費不急之事也。先生雖辭去大學院,然大學院結束事務,尚由杏佛先生負貴,容可佈置出此款項,以成此大善事。望先生  與杏佛先生切實商之,此舉關係至深且钜也。至費用因李盛鐸索原價一萬八千元,加以房租,共在二萬以內,至多如比。叔平先生前雲可減,容可辦到耳。


專此,敬頌道安!杏佛先生同此。學生斯年謹上。九月十一日。」

source :


史語所藏 內閣大庫檔案 緣起
http://www.archives.gov.tw/Download_File.ashx?id=4375


也說八千麻袋明清檔案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4a788a01009azi.html

-- --


這幾位都是當時 中國史學界 泰斗級的學者,由他們來主持 明清史料的編刊,可見 “ 史語所 ” 對這項工作的重視。


中研院院長 蔡元培 對這項工作也高度關注,後來親自為  《明清史料》  作序,亦可見一斑。其實,這裡所說的  《明清史料 》,全稱是 “ 國立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編刊 明清內閣大庫殘餘檔案 ”,文字太長,故簡 稱   《明清史料》,“ 便於口說筆錄也 ”。


經過 “史語所  ” 工作人員 對這些殘餘檔案的 繕寫整理,所錄題本揭帖,從明天啟、崇禎 迄清順治末 康熙初年,不分門類事實,前後次序,隨錄隨編,先後出版了甲、乙、丙三編。


這些珍貴史料,涉及天啟、崇禎朝的 遼東戰事,毛文龍、袁崇煥等 史事以 及明末農民大起義、清兵入關的 殘暴行徑、清初各地的 抗清鬥爭、民族英雄 鄭成功 收復臺灣等。



由於其史料價值 遠遠高出 曾屢經修改的  《 清實錄》,以及由前清遺老 編撰的《 清史稿》,故《 明清史料 》 出版後,一直受到明、清史學者陳守實、謝國楨、吳晗、黃雲眉等前輩的重視,謝國楨 更將其中關於 農民起義史料輯錄成  《 清初農民起義 資料輯錄》一書,1956年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甲編全三冊 ( HKD$1600 )、
乙編全三冊 ( HKD$1600 )、
丙編全三冊 ( HKD$1600 )、
丁編全三冊 ( HKD$1600 ) .